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3-05-24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2013年國立中山大學高爾夫球聯誼會校長盃聯誼賽
管院榮譽
恭喜財管系成為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Institute合作夥伴認證
恭喜人管所通過訓練品質系統(Taiwan TrainQuali System, TTQS)認證
教師風采
恭喜傳管所李雅靖副教授榮獲國際期刊論文被引用獎
學生榮譽
恭喜IBMBA邱麗莎等5位同學勇奪系際盃游泳錦標賽冠軍
恭喜傳管所陳怡如等四位同學獲選為外交部102年國際青年大使
學術活動
企管系專題講座
企管系西灣學人講座
資管系專題講座
財管系新光講座
傳管所專題講座
活動看板
數位學習課程認證座談會暨南區新進教師聯誼餐會
頂新康師傅 亞太管理系列論壇 -- 兩岸人力資源管理的差異與整合
活動報導
狼煙升 戰火起 -- 中山大學EMBA戈八挑戰隊誓師大會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戈壁挑戰賽 中山EMBA隊誓師
中山大學EMBA戈壁挑戰賽誓師
挑戰「玄奘之路」 台EMBA橫越戈壁


管院訊息



【2013年國立中山大學高爾夫球聯誼會校長盃聯誼賽】

為促進本校畢業與在學校友及師長之聯誼,提供不同產業領域資訊交流分享,藉以增進校友團結合作力量匯聚,強化校內各院所橫向聯繫溝通整合,因此於7月7日舉辦「2013年國立中山大學高爾夫球聯誼會校長盃聯誼賽」,由楊弘敦校長、中山大學校友總會李雄慶總會長、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劉信陸理事長及中山大學工學院陳英忠院長、文學院黃心雅院長、理學院羅奕凱院長、社科院林文程院長、海科院陳宏遠院長、管院李清潭院長聯合敬邀,希望藉由球會友,進而達到”中山人,一家人”的目的。歡迎師長、校友及在學生等踴躍參加。

球敘時間 :102年7月7 日(星期日) 11:00開球
球敘地點:高雄高爾夫球場
( 高雄市鳥松區大華里球場路270號  07-3701101)
餐會地點:中山校友會館西子樓3F中信廳
(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16號之3   07-5255013 )
活動聯絡人:管理學院 洪千筑小姐  07-5252000#4527
電話:0958-722905    E-MAIL:alumni@cm.nsysu.edu.tw
校友總會  林佑徽小姐 07--5252000#6689
電話:0912-300252    E-MAIL:alumni_service@mail.nsysu.edu.tw

報名截止日期:請各院所於6月20日(星期三)下午5:00前至http://goo.gl/bD9cw 線上報名,或以電話或e-mail確認團體報名。

2013年國立中山大學高爾夫球聯誼會校長盃聯誼賽

 

:: top ::

管院榮譽



【恭喜財管系成為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Institute合作夥伴認證】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特許財務分析師),是一項金融財經界的金融投資專業資格,普遍被認為是投資行業內最嚴格的資格考試。恭喜財管系碩士班課程通過美國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Institute大學合作夥伴認證。

 

:: top ::

【恭喜人管所通過訓練品質系統(Taiwan TrainQuali System, TTQS)認證】

Taiwan Training Quality System (TTQS) 台灣訓練品質系統,是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所推動之認證,有助於提升辦訓品質及建立完整的訓練管理體系。恭喜人管所通過訓練品質系統(Taiwan TrainQuali System, TTQS)認證。

 

:: top ::

教師風采



【恭喜傳管所李雅靖副教授榮獲國際期刊論文被引用獎】

恭喜傳管所李雅靖副教授榮獲本校102學年度國際期刊論文被引用獎。

 

:: top ::

學生榮譽



【恭喜IBMBA邱麗莎等5位同學勇奪系際盃游泳錦標賽冠軍】

恭喜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邱麗莎(Lisha Chiu)、李青栩(Annie Lee)、李旻純 (Mini Lee)、張鈞婷 (Carrie Chang)、任耕慧 (Michelle Jen)同學勇奪101學年度中山大學系際盃游泳錦標賽冠軍。

恭喜IBMBA邱麗莎等5位同學勇奪系際盃游泳錦標賽冠軍

 

:: top ::

【恭喜傳管所陳怡如等四位同學獲選為外交部102年國際青年大使】

102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是由外交部舉辦,是為鼓勵國內優秀青年走向世界,使各國進一步認識臺灣文化之美並展現臺灣青年的專業能力與創意,藉此搭起我與各國青年友誼的橋樑,增進青年的國際交流,更藉以展現臺灣的軟實力。

恭喜傳管所陳怡如同學、李婉鈴同學、吳宇翔同學、鄭閎睿同學獲選為外交部102年國際青年大使。

 

:: top ::

學術活動



【企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24 (五)

18:30

Value-Added-Chain Management

Prof. David Hahn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管4112

5/29 (三)

14:10

如何尋找論文題目

許孟祥教授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資管系)

管4078

 

:: top ::

【企管系西灣學人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6/04 (二)

19:00

喬治派克創辦人柯梓凱教你做一位讓員工都賺錢的七年級老闆

柯梓凱總經里
(丹野國際總經理)

海C1010

報名網址:西灣學人報名系統

 

:: top ::

【資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24 (五)

14:00

以使用者為中心的體驗設計

林可欣經里
(趨勢科技使用者經驗設計部門技術經理)

海C1010

 

:: top ::

【財管系新光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24 (五)

18:30

銀行業與金融系的供需關係

李鐘培總裁
(匯豐(台灣)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總裁)

管4112

5/31 (五)

18:30

中小企業與財務融通

王鉑波董事長
(中小企業信用保險基金會董事長)

管4112

 

:: top ::

【傳管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25(六)

09:10

Negotiation Practices for Film Distribution Business

邾亦南先生
(President & Founder, Antares International Media Pte Ltd, Singapore)

管2032

 

:: top ::

活動看板



【數位學習課程認證座談會暨南區新進教師聯誼餐會】

教育部為提升大專校院數位學習課程的品質,激勵師生參與數位學習的意願,於近年積極推廣並鼓勵大專校院辦理數位學習教材及課程認證作業,有鑑於此,中山大學亦開始研議規劃將「數位學習教材及課程認證」納入教師獎勵及升等辦法的條件之一,目前確定該條件已列為每年教學績優審核的項目,因此,管理學院亦積極推動同仁參與數位課程,有感於未來將會影響老師甚深,管理學術中心特別邀請資管系陳年興教授、財管系楊美玲教授及教務處李宗唐先生來與大家分享數位學習認證的經驗及申請流程。

詳細訊息:
時間:6月4日 (二) 10:00~14:00 (09:30報到)
地點:西子樓
講者:資管系陳年興教授、財管系楊美玲教授、教務處李宗唐先生
主持人: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馬黛教授
參加對象:管院及高雄地區教師
報名系統:http://tinyurl.com/102-06-04 (請於05/29下班前回覆,俾利統計人數)
活動聯絡人:管學中心陳惠琳小姐,分機4526,E-mail:msrc@cm.nsysu.edu.tw
活動議程:

時間

主題

演講者

09:30~10:00

報到

 

10:00~11:00

數位學習經驗分享

資管系陳年興教授

11:00~11:10

數位學習認證申請流程

教務處李宗唐先生

11:10~11:40

數位學習認證經驗分享

財管系楊美玲教授

11:40~12:00

Q & A

主持人:馬黛教授

12:00~14:00

南區新進教師聯誼餐敘

主持人:馬黛教授

 

:: top ::

【頂新康師傅 亞太管理系列論壇 -- 兩岸人力資源管理的差異與整合】

時間:2013年05月25日(星期六),下午12:30~17:00
地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一樓演講堂(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頂新康師傅集團
協辦單位:1111人力銀行
費用:本校學生、校友與中華中山人管協會會員免費;1111人力銀行會員免費;校外人士500元
報名網址:http://goo.gl/nTzHU
活動聯絡人:中山大學林先生 (07)525-4920,chente@cm.nsysu.edu.tw
活動議程:

時  間

議   題

主持人與主講人

12:50~13:00

開幕致詞

王孝慈副董事長
趙必孝所長

13:00~14:30

1.台商在大陸的人力管理與組織能力
2.大陸企業的招募策略

主持人:王孝慈
(1111人力銀行副董事長)
演講人:
1.林治國
(長興化工總公司管理處長暨大陸管理處處長)
2.滿天佑
(摩拖羅拉公司前大陸人事經理)

14:30~14:40

Q&A

14:40~15:00

coffee break

15:00~16:40

1.大陸外商公司的人才培育
2.陸資企業在台灣的人才管理策略

主持人:王喻平(中山大學人管所/助理教授)
演講人:
1.蔡協哲
(大陸海問聯合集團上海人事顧問主管)
2.楊立新
(大陸威創公司台灣研發中心總經理)

16:30~16:40

Q&A

16:40~17:00

總結&閉幕
主持人:趙必孝(中山大學人管所/教授兼所長)

 

:: top ::

活動報導



【狼煙升 戰火起 -- 中山大學EMBA戈八挑戰隊誓師大會】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 15日舉行戈八挑戰賽誓師記者會,中山管院EMBA繼去年成功爭取參加第七屆玄奘之路商學院院戈壁挑戰賽之體驗賽後,今年是第一次組隊參加正式競賽組,更是南台灣唯一的代表隊伍,該賽事參賽隊伍匯集亞洲地區知名商管學院,包括北京大學、中歐國際商學院、香港科技大學、新加坡大學等,是目前唯一也是最大規模的商學院深度交流平臺。

中山EMBA西子灣代表隊成員23名皆來自各行各業的翹楚,有著最具高雄代表的造船業,HORIZON遊艇副總經理扶正,食品業馬玉山執行長蔡文智、巴巴建設業的董事長黃炯輝等,這組平均年齡49歲勇士將在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副院長陳以亨帶領下勇闖惡漠戈壁。在誓師大會上由去年隊長EMBA-13的張慶璋學長將象徵傳承的手杖交予本次挑戰隊隊長EMBA-14黃章益,並由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帶領點燃狼煙,宣示中山EMBA西子灣隊正式授旗出征,邁向勝利之路。

戈八挑戰賽將於5月21日於甘肅瓜州點將開戰,這是一場具有鮮明個性特徵的戶外賽事,賽事全程112公里,選手必須克服沙漠地區平均海拔1500公尺與日夜高達40度的溫差,並且得自行背負飲水、補給品等,是極具挑戰性的旅程。

參賽隊中唯一的女隊員美商ITW財務長王秀蘭在成行前一周也是母親節前夕,適逢母喪,原本將取消這次的行程,歷經幾天的掙扎,也在兄姐的鼓勵與支持下,決定照計劃跟大家一起同赴戈壁,與隊友共同完成這人生難得的壯遊,王秀蘭表示,她希望讓媽媽知道,她的小女兒在脫掉高跟鞋換上越野鞋後,能依靠雙腳走到更多更遠的地方,開闊眼界,也相信媽媽在天之靈一定會守護她完成壯遊夢想。

巴巴建設董事長黃炯輝則表示,挑戰,不是為了個人揚名立萬,是與中山團隊一同寫下紀錄,他為了這個挑戰,從每日五公里、十公里,到三十公里在城市中自我訓練健走,卻意外的從另外一個角度認識了高雄,加深他希望能讓世界看見這美麗城市的使命感。

管理學院李清潭說,「狼煙升起,是戰鬥的通告,也是點燃希望」,相信中山西子灣隊隊員能勇奪佳績,讓世界看見南台灣,看見高雄,看見中山。

狼煙升  戰火起 -- 中山大學EMBA戈八挑戰隊誓師大會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Dennis K. J. Lin (林共進):Department of Statistics The Pennsylvania State Unviersity, USA,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102/05/01~102/05/31)

‧Ralph Greenberg:Temple University Accounting , USA,研究室在4055-1,分機4580。(102/05/06~102/07/02)

 

:: top ::

媒體報導



【戈壁挑戰賽 中山EMBA隊誓師】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組隊挑戰今年的「戈壁挑戰賽」,計畫4天徒步穿越112公里的漢唐古絲路段。隊員6們昨天點燃狼煙誓師,加強體能訓練。

「戈壁挑戰賽─玄奘之路」是亞洲著名大學商學院的深度文化交流平台,已第八屆,採邀請制,台灣有3所大學EMBA獲邀,分別是台大、政大與中山大學。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與管院院長李清潭,在象徵「玉門關」的烽火台前點燃狼煙,裊裊白煙升起,隊員們精神飽滿喊口號!22名隊員包括企業高階經理人,醫師和律師等,平均年齡49歲。

隊員巴巴建設董事長黃烱輝表示,這段賽程也是1300年前玄奘法師九死一生的歷險路段,平均海拔1500公尺,晝夜溫差達攝氏40度,極度乾旱缺水。為了接受挑戰,大家從六個月前就開始體能訓練。

戈八挑戰賽5月21日在甘肅瓜州點將開戰,隊員們必須在兩、三天前出發,輾轉飛抵當地準備。隊伍中唯一的女性美商ITW財務長王秀蘭,成行前一周母喪,原想取消行程,但在家人的鼓勵與支持下,決定照計畫跟大家同赴戈壁,完成人生難得的壯遊。

本文引用自2013/05/16聯合新聞網報導

 

:: top ::

【中山大學EMBA戈壁挑戰賽誓師】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組隊挑戰今年的「戈壁挑戰賽」,隊員們今天點燃狼煙誓師,戈壁挑戰賽5月21日在甘肅瓜州點將開戰,挑戰4天徒步穿越112公里的漢唐古絲路段。

「戈壁挑戰賽─玄奘之路」是亞洲著名大學商學院的深度文化交流平台,今年已第八屆,採邀請制,參賽隊伍包括北京大學、中歐國際商學院、香港科技大學、新加坡大學等。台灣有三所大學EMBA獲邀,分別是台大、政大與中山大學。中山大學22名隊員包括企業高階經理人,醫師和律師等,平均年齡49歲。

本文引用自2013/05/15聯合新聞網報導

 

:: top ::

【挑戰「玄奘之路」 台EMBA橫越戈壁】

橫越戈壁的挑戰賽「玄奘之路」 今年邁入第八屆,這項專為亞洲頂尖華語商學院所舉辦的賽事,將以四天三夜徒步走完112公里的沙漠路程,開賽第一天,就遭遇八級陣風吹起的沙塵暴,漫天黃沙大幅增加了比賽的困難度,而且日夜溫差還高達攝氏近20度,這次一共有23所大學EMBA參加,台灣則有台大、政大和中山等3所大學參與。

邁開步伐出發,選手各個個鬥志高昂,超high、超興奮,因為他們即將面對的是四天三夜徒步穿越戈壁112公里的玄奘之路挑戰賽。

想穿越戈壁荒漠不容易,除了得面對戈壁險峻地形,最難克服的就是天候,賽事首日徒步28公里就得面對八級陣風吹起的沙塵暴,漫天黃沙吹拂,36度的高溫和20度溫差,惡劣天候對體力絕對是考驗,就連最好走的礫石戈壁也加倍吃力。

中山EMBA的選手扭傷腳不得不放慢步伐,仍堅持下去,終於走到終點,也有挑戰自己的極限,只有一隻腳,靠著義肢拐杖一步一步還能爬上抖坡,他是來廈門大學的侯斌,第三年走戈壁,想以五年走完全程112公里,這一位戴著墨鏡仍擋不住藝人光環,她是張鳳書,也來挑戰戈壁。

參與玄奘之路挑戰賽658名選手,全是亞洲頂尖華語商學院成員,台灣這次共有台大、政大、高雄中山三所大學EMBA參與學員,不少是大老闆或是企業高階經理人,放下身邊工作挑戰自己的不可能,要走千年前玄奘取經走過的戈壁,也要為台灣爭榮譽。

本文引用自2013/05/23民視新聞報導

 

:: top ::

©2013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