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3-05-10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學生榮譽
2013年全國EMBA個案競賽高峰會競賽成績
恭喜財管系張易嘉同學榮獲總統教育獎
學術活動
企管系專題講座
資管系專題講座
公事所專題講座
傳管所專題講座
活動報導
2013年全國EMBA個案競賽高峰會
「癱瘓博士」張易嘉 榮獲總統教育獎
102學年度第二學期管理學院導師會議
抗萎碩士劉普清 不慰疾病 力抗命運
國際交流
本週新到院國際客座教授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總統教育獎 癱瘓博士感謝「書僮」媽媽
中山大學EMBA 魔鬼訓練拚戈壁
活出正能量 生命勇士獲表揚
周大觀獎2勇士 拚鬥永不放棄
「2013 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兩岸名校交流平台強化合作
全面尿液篩檢的統計陷阱(劉玉皙、佘健源)


學生榮譽



【2013年全國EMBA個案競賽高峰會競賽成績】

2013年全國EMBA個案競賽高峰會日前熱鬧登場,該競賽是兩岸三地頂尖華人EMBA的標竿賽事,總計20校菁英隊伍共同參與。中山EMBA本屆獲得商管盃台灣組銀牌、中華組佳作、元大盃中華組佳作。競賽所得獎金全數捐贈給指定社服機構。

商管盃
台灣組:銀牌
隊名:山高水長隊
隊員:(中山大學與長庚大學聯隊)
中山:謝玉玲、姜濟均、周郁倫、裴振邦、蕭得聰、王賀民
長庚:鐘建國、牟秀蘭
中華組:佳作
隊名:雙城奇謀隊
隊員:(中山大學與同濟大學聯隊)
中山:王耀聰、戴明德、鄭宗賢、黃瓊儀
同濟:朱占東、朱  民、蔡育名、羅  晴
元大盃
中華組:佳作
隊名:金鶯隊
隊員:陳哲中、胡博仁、鄭博仁、許玲娟、黃仕彬、許哲豪

 

:: top ::

【恭喜財管系張易嘉同學榮獲總統教育獎】

總統教育獎其設立目的,為鼓勵能以順處逆,發揮人性積極面,力爭上游,出類拔萃,具表率作用之學生,以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之重視。恭喜財管系博士班張易嘉同學榮獲2013年總統教育獎。

 

:: top ::

學術活動



【企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13(一)

09:00

IFRS的引入對財報分析的影響

吳秋燕會計師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合夥會計師)

管0052

5/13(一)

13:00

IFRS與財報分析的關係

吳秋燕會計師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合夥會計師)

管0052

5/15(三)

14:10

學術這一行

方文昌教授
(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

管4078

5/16(四)

13:10

實驗設計-情境操弄、實驗進行與資料分析之經驗分享

劉信賢教授
(高雄大學亞太工商管理學系教授)

管3022

 

:: top ::

【資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16(四)

10:00

Social Analytics Research: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Dr. Ee-Peng Lim
(Information Systems of 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 )

管3028

5/17(五)

10:00

網路成癮之神經生物研究

柯志鴻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副教授)

管4069

 

:: top ::

【公事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11(六)

10:00

當前房地產議題與高雄市房地產市場發展

謝博明教授
(長榮大學土地管理與開發學系助理教授)

管1020

 

:: top ::

【傳管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18(六)

09:10

議題行銷與媒體運作

傅廷婷總監
(樺霖設計公司行銷總監)

管2032

 

:: top ::

活動報導



【2013年全國EMBA個案競賽高峰會】

本屆由政治大學與清華大學所主辦的2013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日前隆重登場,該競賽是由元大文教基金會贊助舉辦,為兩岸三地頂尖EMBA重要的標竿賽事。本年度參賽隊伍包括中山、中央、中正、中興、台科大、交大、成大、政大、清大等國內九所頂尖大學EMBA,另亦有來自對岸的上海同濟、上海復旦、北京清華、北京航大、南京大學、廈門大學以及國內伙伴學校台北科大與長庚大學等共計20校菁英隊伍共同參與本屆賽事。

EMBA執行長方至民表示,透過參與個案分析競賽,不僅提升EMBA同學邏輯分析與解決實務議題之能力,並將在EMBA習得的知識運用其中。中山EMBA學生從校內參賽隊伍的選拔、集訓到模擬比賽每個階段毫不馬虎,即使每位成員都是高階主管,但回到校園,每人都需放下身段以團隊績效為重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全力爭取榮譽。此外,更透過跨校際組隊方式達到EMBA校際間相互交流與共同學習之目的。

本年度賽事競爭相當激烈,在「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部分,台灣個案第一組是由中央大學、台北大學所組成的「松濤飛鳶隊」聯隊獲得玉山獎,中山大學與長庚大學所組成的「山高水長隊」奪下銀牌獎,台灣個案第二組由台灣科技大學、元智大學所組成的「高山青隊」聯隊獲得玉山獎,而中華個案組則是由中央大學與南京大學組成「中央玄武隊」聯隊脫穎而出,勇奪華山獎,中山大學與同濟大學「雙城奇謀」聯隊獲得本屆佳作。在元大盃的部分,國際組由政治大學奪冠,中華組則是由中央大學奪冠,中山大學獲得佳作。參賽隊伍均將捐出全數獎金予指定公益團體,希望可藉此拋磚引玉,帶起社會更多愛心。

2013年全國EMBA個案競賽高峰會

 

:: top ::

【「癱瘓博士」張易嘉 榮獲總統教育獎】

教育部公布2013總統教育獎得獎名單,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財管系博士班張易嘉同學獲得此一殊榮。張易嘉原是就讀電機系,但一場車禍就此改變他的人生,他也轉換跑道就讀管理學院。該消息一出,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也為他的優異表現感到高興。

張易嘉十多年前因車禍四肢癱瘓,卻不因癱瘓放棄深造,一路念到博士,更打算畢業後出國,繼續他熱愛的研究。他回憶起當時自己歷過的絕望與低潮,曾經讓他面臨崩潰的邊緣,更曾令他萌生厭世的念頭,讓父母為他難過不已,但也是父母對他的不放棄,讓他重新面對自己的人生。

就此他決定不向命運屈服,轉換跑道就讀管理學院準備過程雖然辛苦,但他珍惜著每一次的學習機會。剛開始時自己無法握筆,是媽媽自願當起他的貼身秘書,協助在旁抄寫筆記,回到家後易嘉再將課堂中的筆記內容鍵入電腦,重新整理。但經過多年努力的復建,現在的易嘉非但能自己到教室上課,還能自己抄寫筆記,更常與媽媽分享自己在課堂上的所見所聞,他說若是自己能夠多自理一些,父母就能夠少擔心一分。不僅如此,易嘉還曾經與媽媽、妹妹一同到香港旅遊,圓了自己出國的夢想,細心觀察的他還特別注意香港的無障礙設施,仔細比較臺灣與香港的差異,親身體驗「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

易嘉的媽媽林素花女士說,從車禍至今這十多年來的陪伴,有心酸、有辛苦,但也為易嘉的努力願意自己踏出每一步而感到滿足與欣慰。而時至母親節,易嘉除了感謝媽媽無怨的付出與陪伴,也希望自己能夠越來越獨立,繼續堅持信念,珍惜自己所擁有,並盡己所能回饋四方,成就自己亦成就他人。

「癱瘓博士」張易嘉 榮獲總統教育獎

 

:: top ::

【102學年度第二學期管理學院導師會議】

管理學院102學年度第二學期導師會議在5月1日舉行,本次會議共有通識教育中心、國際事務處、學務處等各處室單位針對本年度許多跨院選修、服務課程、學生出國補助等變革方式加以說明,本場次會議有三十多位教師參加,針對許多學生相關議題提出討論。

學務長洪瑞兒教授表示,近年來學務處也積極推動各類活動及制度,希望學生除學習專業知能外也能有健康、充沛的大學生涯。而依學務處資料統計,全校住宿生比例約占全體學生的百分之四十,該數據顯示學生宿舍嚴重不足,由於床位供不應求,又再加上許多學生長期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造成隔日上課遲到、學習效果不佳等問題,因此學務處於去年開始推動「榮譽宿舍」制度,希望可以培養學生規律生活習慣,提升住宿的品質並達成節能減碳的目標,但推動近一年來,碰到許多的困難,其最大因素在於學生的自律性不足,她懇請導師能夠協助,而學務處也會再行檢討相關的獎勵方式,希望能有效提升學生的榮譽心。

除學務處之外,在場許多教師提出許多疑問及見解,如國際事務處所推動的學海飛颺計畫及學海惜珠計畫補助等,管院IBMBA主任林穎青教授就特別提出,希望學校在遴選補助人選後可將未能獲得補助的原因主動告知申請人,一來可增進遴選的透明度,二來學生也可以將其經驗傳承給學弟妹藉以改進。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在結語時表示,感謝參與老師對於學生輔導上有高度熱忱,對於許多學生問題互相交換意見,並期能提昇輔導品質與成效。

102學年度第二學期管理學院導師會議

 

:: top ::

【抗萎碩士劉普清 不慰疾病 力抗命運】

國立中山大學日前舉行周大觀熱愛生命獎學金頒獎典禮,本年度周大觀文教基金會以「活出正能量」為主題向財務管理研究所的劉普清同學與外文系的林浩博同學致敬,並邀請到「呼吸英雄」張守德先生演唱親自填詞的「活著就有希望」及「築夢英雄」等歌曲。景觀博士朱魯青先生也以自身經歷分享,希望透過多位身障人士堅毅的力量能讓學生學習面對生命的挑戰,並謹記生命的重要與價值。

「抗萎碩士」劉普清同學現就讀財管系碩士班一年級,他學步時就走得比別人緩慢,在2歲確診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俗稱漸凍人),此後身體的機能逐漸退化。現在晚上睡覺時需要靠媽媽協助翻身,平日如廁,也需同學、或是弟弟的協助。雖然身體無法隨意行走,但劉普清的心是自由的,他八次面臨生死關頭,卻仍始終相信「心在哪裡,世界就在哪裡。」

靠著自己積極樂觀、富求知慾的精神,以優異的成績推甄上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大學畢業又跨領域考上財務管理碩士班,想要一圓自己成為財務管理專家的夢想,更希望未來能為弱勢理財。

不擅表達自己的劉普清同學首次公開感謝父母家人的陪伴,也大聲對父母說出「我愛你」,感動許多人,但他也謙虛地表示,自己並不足以獲獎,而這份獎項的榮譽是屬於身旁幫助自己的每個人。

抗萎碩士劉普清 不慰疾病 力抗命運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新到院國際客座教授】

‧Ralph Greenberg:Temple University Accounting , USA,本次受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學程(IBMBA)邀請,擔任管院短期客座教授,研究室在4055-1,分機4580。(102/05/06~102/07/02)

 

:: top ::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Dennis K. J. Lin (林共進):Department of Statistics The Pennsylvania State Unviersity, USA,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102/05/01~102/05/31)

 

:: top ::

媒體報導



【總統教育獎 癱瘓博士感謝「書僮」媽媽】

「我經歷過絕望與低潮,但媽媽從沒放棄我!」十多年前因一場車禍造成四肢癱瘓的張易嘉,目前已是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博士班學生,有「癱瘓博士」稱號的他,靠著媽媽林素花在課堂上幫忙抄筆記,辛苦完成大學和碩士學業。最近張易嘉獲得2013年總統教育獎,等於在母親節前送給媽媽一個大禮物。

張易嘉大學時原本就讀北部大學電機系,車禍後人生就此改變,為方便家人就近照顧,他回到故鄉台南,但身體上的不便,讓他一度面臨崩潰邊緣,更萌生厭世念頭。張易嘉說,父母和他一樣難過,卻不斷鼓勵他,每天照顧他日常生活起居,到醫院做復健,他決定重新面對自己的人生,「自己能夠多自理一些,父母就能夠少擔心一分」。

張易嘉後來轉換跑道準備重考,進入立德管理學院就讀國際企業系,重拾書本的他一開始連筆都握不住,但他很珍惜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媽媽更自告奮勇當起「貼身書僮」,陪著他在課堂上抄筆記,回家後他再將筆記內容整理到電腦上,就這樣一路辛苦完成大學、碩士學業,如今他已可以自己到教室上課,也能自己抄筆記了。

張易嘉不因癱瘓放棄深造,一路念到博士,更打算畢業後出國,繼續研究自己熱愛的財管領域。媽媽林素花說,十多年來陪伴兒子念書,有心酸、有辛苦,但看到張易嘉努力踏出每一步,更感到滿足、欣慰。

說明:張易嘉同學為本院財管系博士班學生
本文引用自2013/04/29聯合報與聯合新聞網報導

 

:: top ::

【中山大學EMBA 魔鬼訓練拚戈壁】

今年的5月下旬,來自中山大學EMBA的學員和校友,將組隊挑戰橫越戈壁的「玄奘之路」,這些成員包含了企業高階經理人,醫師和律師等人,他們得在4天之內,在荒漠中走完112公里長的路程,有人說,走完這趟旅程,人生會變得相當不一樣,來看看他們在賽前倒數1個月的魔鬼訓練。

完成1週工作後的Friday Night,一般人在吃喝放鬆的同時,中山大學EMBA的學員們,相約健身房,集合吐體能。

懸吊訓練利用體重,加強腹部力量,不分男女,4~10公斤重的橡膠拋甩,訓練全身連結核心肌肉,一項都馬虎不得,因為5月下旬的玄奘之路戈壁挑戰賽,進入倒數階段。

要在4天之內橫越112公里長的戈壁荒漠,挑戰賽今年是第八屆,歷來只邀請亞洲頂尖華語商學院參賽,中山大學EMBA這回22人組隊,其中除了企業經理人之外,還有律師和醫師等成員。

多一分練習,就多一分保障,週六清早的綿綿細雨中,大夥兒繼續照表操刻,享受團隊魅力,高階經理人夫妻檔之間,還有增進感情的額外紅利。

被騙當然是玩笑話,美麗旅程就在眼前,這段1400多年前的取經之路,將成為中山EMBA學員們,最另類的期末考試。

本文引用自2013/04/30民視新聞報導 ,影片連結:中山大學EMBA 魔鬼訓練拚戈壁

 

:: top ::

【活出正能量 生命勇士獲表揚】

國立中山大學今天舉行周大觀熱愛生命獎學金頒獎典禮,向活出正能量的財務管理研究所學生劉普清與外文系學生林浩博致敬。

2013年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學金得主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碩士班一年級劉普清,自小學步時就走得比別人緩慢,2歲時確診患有俗稱漸凍人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身體機能逐漸退化。

劉普清晚上睡覺時需靠媽媽協助翻身,平日如廁也需同學或是弟弟協助。儘管身體無法隨意行走,但劉普清始終堅信「心在哪裡,世界就在哪裡」,8次面臨生死關頭,仍與抗癌媽媽周慧琴相互扶持,永不放棄,成為「抗萎財經碩士」。

不擅表達的劉普清上台受獎時,大聲喊出「我愛你」,感謝母親愛的陪伴,令人動容。他表示,獎項是屬於身旁幫助他的每個人。

另一名獎學金得主是中山大學外文系四年級林浩博,有「亞斯伯格抗癌勇士」之稱的他,從小罹患亞斯伯格症,在國小、國中求學階段時常受欺壓、排擠、霸凌,幸遇恩師發揮教育愛,讓他的成績從谷底翻升,以優異成績考上台灣師大附中,又因英文特優考上中山大學外文系,並多次榮獲全國英文書評優等獎。

大學階段罹癌後,林浩博歷經3次與癌魔生死搏鬥,仍不放棄希望,化癌為愛,活出自信,自助助人,總是在中山大學資源教室幫助更弱勢的同學。

林浩博以「苦難是化妝後的祝福」與大家共勉,他認為,困難是種情緒,並非真正的處境,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要繼續向前走。

 

:: top ::

【周大觀獎2勇士 拚鬥永不放棄】

國立中山大學昨天舉行周大觀熱愛生命獎學金頒獎典禮,以「活出正能量」主題向財務管理研究所的劉普清與外文系林浩博致敬。

「抗萎碩士」劉普清在2歲時確診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俗稱漸凍人),此後身體的機能逐漸退化。曾8次面臨生死關頭,但他始終相信「心在哪裡,世界就在哪裡。」靠著積極樂觀的精神,以優異的成績推甄上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又跨領域考上財務管理碩士班。

林浩博有「亞斯伯格抗癌勇士」之稱,他曾歷經3次與癌魔生死搏鬥,與亞斯伯格症孤僻決鬥,仍不放棄希望,化癌為愛、活出自信,懂得感恩,總是在中山大學資源教室幫助弱勢的同學。

說明:劉普清同學為本院財管系碩士班學生
本文引用自2013/05/03聯合報、中央通訊社與聯合新聞網報導

 

:: top ::

【「2013 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兩岸名校交流平台強化合作】

2013 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由國立清華大學及政治大學主辦,元大文教基金會贊助,在歷經激烈競爭,成績紛紛出爐,5月5日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台灣個案組1由中央大學、台北大學所組成的「松濤飛鳶隊」聯隊獲得玉山獎,台灣個案組2由台灣科技大學、元智大學所組成的「高山青隊」聯隊獲得玉山獎,而中華個案組則是由中央大學與南京大學組成「中央玄武隊」聯隊脫穎而出,勇奪華山獎。

EMBA商管聯盟辦公室召集人楊建民表示:「今年高峰會持續強化兩岸商業管理學術交流,除聯盟中山、中央、中正、中興、台科大、交大、成大、政大、清大,國內九所頂尖大學EMBA外,還積極邀約上海復旦、北京清華、北京航大、南京大學、廈門大學以及台北科大等兩岸總計 20校菁英隊伍,共同參與個案論劍;致力培養更國際化的商管人才,實踐亞太地區EMBA會盟交流的合作精神。期許本次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聚集兩岸學校一同參與交流的精神,也肯定台灣經營管理人才在產業優化升級轉型之下,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政大EMBA執行長季延平表示:「每年EMBA高峰會皆透過個案競賽的方式,達到以文會友的目的,讓各隊在激烈的競爭鬥智中激發出更多創意,同時更藉由兩岸標竿企業典範案例的分享與討論,分進合擊,培育出具在地產業優勢與不同的核心競爭力的高階人才。未來也將持續以這個目標前進,同時積極邀約其他精英重點學校一同參與,使華人EMBA交流平台能持續而穩定的發展。」

本文引用自2013/05/06中央日報及新浪網報導

 

:: top ::

【全面尿液篩檢的統計陷阱(劉玉皙、佘健源)】

日前經議會提議,新竹市政府決定五月起全面實施國高中全面尿液篩檢。贊成者認為此舉將有效遏止學生濫用毒品,並且認為「人權」不是規避全面尿篩的藉口。然而,全面尿篩有其統計陷阱:看似中立的全面尿液篩檢,在統計上卻不見得有相應的準確度,這並不是人權問題,而是在數學上即存在極大誤區,在執行上若稍有不慎,就會變成教育上的災難。

統計學上有「貝氏機率」,計算的是在某條件成立之下,某一事件發生的機率。尿篩結果即是一種貝氏機率。假設現在測試的準確度如下:若受檢者吸毒,每次檢測呈陽性反應的機率為99%;若受檢者沒吸毒,陰性反應的機率為99%,偽陽性反應的機率則為1%。「吸毒╱吸毒」即是給定的條件,99%是貝氏機率。表面上看來,誤判的機率似乎只有1%;其實不然,若實施全面尿檢,誤判的機率甚至可能超過50%,比「跋杯」還差!

無法判定真的吸毒
這怎麼說呢?事實上全面尿篩並無法告訴我們學生是否真的吸毒,全面尿篩只能告訴我們某些學生呈陽性反應。「陽性反應」包含了真的在吸毒的學生,也包含未吸毒但呈偽陽性反應的學生。當未吸毒的人口比率越高時,偽陽性的學生也就越多。目前政府單位推估全台約有1%吸毒人口,而新竹市國高中學生(含高職)約有36000人。若以上述假設99%敏感度的尿檢為基礎進行估算,我們可以貝氏機率推得,當實施全面尿篩後,將會有約712名學生呈陽性反應,其中卻只有356名學生是真的在吸毒。換言之,若某生在全面尿篩中呈陽性反應,則他真的在吸毒的可能性只有50%,誤判的比率將達五成!

這是令人震驚的結論,卻是數學上的現實。任何科學的證據,其實也只是機率的結果。也因此,在醫學和法律上,有嚴謹的程序降低誤判機率。既然「未吸毒人口佔母體比率」有決定性影響,一般便只針對很有可能吸毒的嫌犯尿檢,而非全民尿檢。而任何初次檢驗是陽性的人,都必須再複驗,而不是馬上把他們當成罪犯。然而,新竹市教育局和學校基層人員是否了解這個統計陷阱?機率意謂風險,而不是蓋棺論定的依據,如果老師們都用「有罪推定」的心態把機率看成證據,又萬一弱勢學生(窮、單親、課業表現不佳)剛好呈現偽陽性反應,那對一個中學生會造成多麼毀滅性的結果?

將牽涉到學生未來
一個持有「全民有罪推定」的全面尿檢,牽涉的不僅是人權問題,而是鐵錚錚的統計誤區。尤其教育牽涉到的是學生的未來,依前述計算,影響的可能是三百多名學生的人生。一個理盲的社會,將以下一代的成長為代價,而這並不是宣稱全面尿檢已簽署「家長同意書」可以抹滅的事實。

說明:佘健源為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劉玉皙為美國薩佛克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
本文引用至2013/05/08蘋果日報報導

 

:: top ::

©2013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