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3-04-26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教師風采
101學年度第1學期本校教學優良課程獲獎名單
學生榮譽
恭喜財管系林昆輝等四位同學榮獲應雲崗先生紀念基金會獎學金
學術活動
企管系西灣學人講座
資管系專題講座
財管系新光金融講座
公事所專題講座
傳管所專題講座
活動看板
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 課程教師分享工作坊
2013「智慧科技 行動未來」 學術交流研討會
活動報導
臺灣好「棒」-- 中山管院傳管所林章展自製MV感動百萬網友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張金明著作 業界葵花寶典


教師風采



【101學年度第1學期本校教學優良課程獲獎名單】

為獎勵修課人數達一定規模的優良必、選修課程,本校於98學年度通過「教學優良課程獎勵辦法」,恭喜林峰立教授等下列教師榮登101學年度第1學期優良課程獎勵名單。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單位

教師姓名

課號

課程名稱

企業管理學系

林峰立

BM201A

統計學(一)

張純端

BM341

整合行銷溝通

黃北豪

BM302A

管理會計

資訊管理學系

王麗貞

MIS101

計算機概論

王麗貞

MIS131

計算機概論實習

王麗貞

MIS336

視窗程式設計

李偉柏

MIS203

資料結構

范瑞珠

MIS211

組織行為學

范瑞珠

MIS235

企業英文與溝通

陳嘉玫

MIS302

作業系統

蕭哲芬

GEAI1415

會計學(一)

財務管理學系

林玉華

BM346

中級會計學(一)

林玉華

FM101

初級會計學(一)

林玉華

FM304

成本會計學

張靜琪

GEAE2403

創新科技應用服務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彭渰雯

GEHS382

性別與管理

 

:: top ::

學生榮譽



【恭喜財管系林昆輝等四位同學榮獲應雲崗先生紀念基金會獎學金】

恭喜財管系學士班林昆輝同學、簡毓筠同學、李蓓妍同學、碩士班盧韻如同學、榮獲2013年財團法人應雲崗先生紀念基金會獎學金。

 

:: top ::

學術活動



【企管系西灣學人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3(五)

09:30

笑談成功,成就與成人

盧明志先生
(NIHON MATAI大中華區營業部部長)

管4078

 

:: top ::

【資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26(五)

14:10

駁二,不設限

陳茹萍小姐
(駁二特區研究員)

海C1010

 

:: top ::

【財管系新光金融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3 (五)

18:30

台灣銀行業的現況與發展

李增昌董事長
(臺灣新光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管2037

 

:: top ::

【公事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8 (三)

14:00

紮根理論的研究設計與實作經驗

徐宗國教授
(國立台北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管1020

 

:: top ::

【傳管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26(五)

18:20

文學的慰藉

平路女士
(知名小說家、專欄作家)

海C3006

 

:: top ::

活動看板



【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 課程教師分享工作坊】

2013年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課程教師分享工作坊是為有效推廣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課程,培養學生跨科際思考溝通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本次工作坊特邀請國內已提出或開設跨科際問題解決導向課程計畫之教師共同分享其計畫申請、教學經驗與編排課程及教材並包括如何與學生互動等等實例經驗分享。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參加對象:全國教師或對跨科際課程有興趣之人員
活動時間:102年5月1日(三) 13:30~16:00
活動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R2037教室
主辦單位:SHS 教育部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南區區域推動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
報名網址: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備註:參與全程可獲教師研習時數或公務員時數2.5小時(會後發放研習條) 歡迎現場報名! 現場備有飲水機,請自行攜帶環保杯,謝謝您。

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 課程教師分享工作坊

 

:: top ::

【2013「智慧科技 行動未來」 學術交流研討會】

中山傳播管理研究所與中正電訊傳播研究所,皆為南臺灣傳播領域的學術研究重鎮,無論在學術研究或實務發展上,皆有亮眼表現。2013年兩所正式締結姊妹所,以輪流舉辦學術、實務交流活動之方式,讓兩所師生相互交流、討論與分享,共同精進傳播學術跨領域之研究,促進傳播多元的前瞻發展。第一年活動則由中山傳管所發起並籌劃,也期許師生能激盪出不同層次的研究思維,讓傳播學術研究能更上層樓。

新傳播科技與行動裝置的普及應用,促使傳播創新與技術不斷累積與進步,進而改變昔日的傳播型態,因為新興載具的多元特性與其應用,考驗著軟硬體開發者,以及使用者的行為意願。有鑑於此,第一屆學術交流研討會特以「智慧科技 行動未來」為主軸,透過兩所學生的學術研究,從學術研究與實務分析兩方面,深究新科技所帶來的傳播新模式。此外,模擬論壇亦為交流的核心活動,針對現今傳播議題,以不同身分角度進行討論,以達學術交流之目的。期望藉由兩所資源與師生齊聚,引進新觀點、新視野與新作法,讓傳播學術研究與時俱進,持續成長與創新。

活動時間:2013年4月27日(星期六)
E - mail:nsysuicm.conference@gmail.com
主辦單位: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
協辦單位: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

2013「智慧科技 行動未來」 學術交流研討會

 

:: top ::

活動報導



【臺灣好「棒」-- 中山管院傳管所林章展自製MV感動百萬網友】

中山管院傳管所林章展自製MV喚起臺灣沉寂已久的棒球熱血,號召球迷回到球場支持職棒,該影片點閱已衝破百萬人次。今年低迷多時的中職票房連連破萬,原因起就於世界棒球經典賽台灣打了多場的精彩好球,不論是現場或是透過電視、電腦觀看,幾乎全台灣的人都在為中華隊搖旗吶喊、聲嘶力竭。

現就讀傳管所碩士班二年級的林章展長期關注台灣職棒,自己本身就是Lamigo的球迷,還特別欣賞「大師兄」林智勝努力奮戰,永不放棄的精神。製做這一部影片是希望台灣能持續延續這種熱情關注我們的國球,並呼籲球迷回到球場支持國內職棒。而該影片造成這麼高的觀看次數並獲得網友的一致好評,連他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也深受感動,更相信自己的付出是對的。

透過影片回顧,帶領網友回憶從資格賽起中華隊奮戰的過程,有令人腎上腺素激發的全壘打瞬間,也有令人扼腕萬分的出局時刻,仔細的整理了中華隊在經典賽中令觀眾難以忘懷的畫面,輔以用心刻劃的字句「恰恰對台灣人實現了他的承諾」、「郭泓志整年沒出賽 用眼神告訴我們他回來了」、「台灣隊經歷的一切 沒有任何人比他們更懊悔」、「我們欠台灣隊一個深深的鞠躬」等,在感謝台灣隊球員的同時,也希望球迷能再次回到職棒球場為球員加油,不管是畫面或文字都深深的打動了網友,短短數天內觀看人數便高達86萬。

影片最後寫著「中華隊回來了,我們也該回來了!」林章展表示,他希望透過影片,讓許多原本非棒球球迷的網友因此有了想觀看棒球賽的動力,更強烈呼籲球迷回到球場支持國內職棒,讓臺灣沉寂已久的「棒球魂」重新燃燒。

影片連結:WBC 獻給中華隊 MV (PROUD OF TAIWAN)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Wei Kwok-Kee:Information Systems at the College of Business at the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102/03/27~102/05/04)

 

:: top ::

媒體報導



【張金明著作 業界葵花寶典】

鳳鳳旅行社董事長張金明十分的敬業,雖已年逾60,仍每天工作超過12個小時,這種以公司為家的精神,讓員工非常敬佩,他把員工當家人的熱情,更令許多員工難忘,員工不論婚喪喜慶,張金明只要人在國內,一定排除萬難,親自到場。

員工當家人 婚喪喜慶不缺席
文化大學觀光系畢業的張金明,笑說自己當年大專聯考填志願,剛好分數到了就去念,會進入旅遊產業都是命,一開始還覺得領隊的工作長袖善舞、講話天花亂墜,與自己個性不合。不過這幾十年下來,樂天知命的他,不但成立自己的旅行社,還推動鳳凰為第一家上市的旅行社。

做事情認真踏實,是張金明給人的一貫印象。一開始進入旅行業,就選了進入門檻最高的歐洲線,歐洲線領隊不但語言能力要求高、要懂得東西也多,加上旅遊團體人數不到20人就會賠錢,風險較大。

不過張金明不是這樣看問題,他反而看準歐洲線競爭少,且必須以信譽服人、需要長期經營的特性,全心投入,直到現在,鳳凰仍穩居歐洲旅遊市場的第一品牌。

張金明不但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這幾年,還讀了中山大學EMBA,十分好學,唸書期間更出版「旅行業實務與管理議題」的專業書籍,被前交通部觀光局長賴瑟珍稱為是旅行業者的「葵花寶典」。

鳳凰旅遊許多主管在鳳凰都有超過十年資歷,在流動率極高的旅遊業頗為罕見。

資深主管多 低流動率很罕見
員工私下透露,張金明非常照顧員工,婚禮或家裡有喪事,都一定親自到場,他還曾經幫公司內的員工做媒,前往女方家屬提親。雖然張金明外表一絲不苟,看起來甚至有些嚴厲,但把員工當家人的行事風格,讓許多員工感動在心。

張金明曾說,希望公司就是員工的舞台,讓有能力的人都可以盡情發揮;公司員工則說,他是很肯給員工機會的老闆,所以能留住人才。目前鳳凰旅遊已辦理員工持股信託,是只要年資滿一年的員工,都可以參加,不分職級相對提撥同等金額,這樣的好福利,在業界也十分罕見。

說明:張金明學長(99APEMBA)為現任管理學院台北校友會會長
本文引用自2013/04/22經濟日報與聯合新聞網報導

 

:: top ::

©2013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