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3-04-12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2013年國立中山大學 /新光銀行 建教合作獎學金實施辦法
2013年國立中山大學 /新光人壽 產學合作獎學金暨保證就業實施辦法
學生榮譽
恭喜企管系黃郁婷同學勇奪大洋洲溜冰錦標賽 7面金牌
恭喜企管系張智瑋同學榮獲「2013 為健康高雄而跑」半馬組分組第2名
恭喜傳管所校友王玉潔學姐考取101年地方公務員考試榜首
恭喜傳管所校友李威儀學長榮獲金鼎獎雜誌類最佳主編獎
學術活動
企管系專題講座
資管系專題講座
財管系新光金融講座
公事所專題講座
傳管所專題講座
活動報導
大洋洲溜冰錦標賽 黃郁婷勇奪七金
為再認證而備戰 – AACSB評鑑系統說明會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中山管院 推動社會企業永續發展
中山大學開條件歡迎吳寶春
中山大學邀讀EMBA 訪吳寶春4次沒見到
AACSB International宣佈推出新的素質管理教育認證標準


管院訊息



【2013年國立中山大學 /新光銀行 建教合作獎學金實施辦法】

2013年國立中山大學 /新光銀行建教合作獎學金實施辦法
一、宗旨:新光銀行為培養金融從業人才,鼓勵學生敦品勵學,提早規劃個人職涯,提供中山大學學生獎學金。
二、申請對象:中山大學商管學系暨資訊相關科系成績優良並有志從事金融行業之學生。
三、申請資格:研究所研一升研二之在學學生。
四、獎學金名額:1~2名。
五、獎勵方式:
1、每名每月新台幣5,000元,自102年7月至103年6月止,為期一年。
2、本獎學金得獎同學,於其畢業後若符合新光銀行工作規則所訂僱用條件且願意為新光銀行僱用,新光銀行得優先任用,其培訓及職務分派悉依新光銀行員工任用辦法辦理。
六、申請程序:
1、申請期間:102年4月8日至102年4月26日止。
2、資料遞件:於申請期間內將申請表、學期成績證明各乙份及各項活動相關證明文件送至管理學院核辦。
3、資料審核:申請資料由中山大學獎學金審查小組審查通過並經學校核定後,送至新光銀行人力資源部受理。
4、面試日期:102年5月15日於中山大學管理學院2038教室進行面試,相關程序及辦法另行通知。
七、本辦法自發布日起實施。
相關申請文件下載位置: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4-1022-74789,r16-1.php

 

:: top ::

【2013年國立中山大學 /新光人壽 產學合作獎學金暨保證就業實施辦法】

國立中山大學/新光人壽  產學合作獎學金暨保證就業實施辦法
一、宗旨:新光人壽為培養保險經營人才,鼓勵學生敦品勵學,提早規劃個人職涯,提供中山大學學生獎學金暨保證就業機會。
二、申請對象:中山大學商管學系暨資訊相關科系成績優良,並有志從事保險行業之學生。
三、申請資格:大學部大三升大四在學學生及研究所研一升研二學生。
四、獎學金名額:研究所暨大學部至多三名。
五、獎勵方式:研究所每名每月新台幣5,000元,自102年7月至103年6月止,為期一年;大學部每名3,000元,支領期間與研究生相同。
六、申請資料:申請表、學期成績證明各乙份及各項活動相關證明文件(如下列附件),填妥後請於申請期間內送至管理學院核辦。
七、申請時間:102年4月8日至102年4月26日止。
八、權利義務:新光人壽保證本獎學金入選同學,得於畢業後進入本公司服務,為期半年以上,惟其職缺任用依當時公司實際人力需求而定,並依公司人事管理規定辦理相關程序。
九、申請學生名單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審查核定後,送至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受理。
十、新光人壽於102年5月15日於中山大學管理學院2038教室進行面試,相關程序及辦法另行通知。
十一、本辦法自發布日起實施。
相關申請文件下載位置: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4-1022-74766,r16-1.php

 

:: top ::

學生榮譽



【恭喜企管系黃郁婷同學勇奪大洋洲溜冰錦標賽 7面金牌】

2013年大洋洲溜冰錦標賽(Oceania Confederation of Roller Sports)在澳洲布里斯本舉行,黃郁婷同學在女子組200公尺計時賽、500公尺爭先賽,1000公尺爭先賽、10000公尺計點賽、20000公尺淘汰賽、5000公尺接力賽及42公里馬拉松賽共奪七面金牌,成績傲視群倫。恭喜企管系黃郁婷同學勇奪佳績。

 

:: top ::

【恭喜企管系張智瑋同學榮獲「2013 為健康高雄而跑」半馬組分組第2名】

「2013為健康高雄而跑」是由由高雄市政府指導,高醫大與國立中山大學合辦,今年度約有6千位民眾參與。恭喜企管系張智瑋同學榮獲男子半馬組第12名、分組第2名。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傳管所校友王玉潔學姐考取101年地方公務員考試榜首】

恭喜傳管所校友王玉潔學姐考取101年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商業行政類科屏東縣榜首。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傳管所校友李威儀學長榮獲金鼎獎雜誌類最佳主編獎】

金鼎獎是由文化部所主辦,今年度更整併過去行政院新聞局舉辦之數位出版金鼎獎、行政院研考會辦理之國家出版獎之獎項。恭喜傳管所校友李威儀學長(97級)榮獲第37屆金鼎獎雜誌類最佳主編獎。

 

:: top ::

學術活動



【企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17(三)

14:10

Expanding the“Core”: Bridging Academic Profession and Human Concerns

林豪傑副教授
(成大國際經營管理所副教授)

管4078

 

:: top ::

【資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12(五)

14:10

資訊證照市場分析與甲骨文學術計畫介紹

陳盈珍經理
(甲骨文教育訓練中心經理)

海C1010

4/12(五)

14:10

Social Commerce Engineering: Engines & Applications

李永銘博士
(國立交通大學資管所所長)

管4069

 

:: top ::

【財管系新光金融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12 (五)

18:30

證券市場的現況與發展

吳壽山董事長
(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

管2037

4/17 (三)

18:30

Establishing a competitive Financial Services Sector

呂桔誠獨立董事
(奇美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管2037

 

:: top ::

【公事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12(五)

18:30

人力資源發展的典範轉移

城忠志處長
(高雄巿政府人事處處長)

管4036

 

:: top ::

【傳管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12(五)

18:20

使用者經驗:脈絡、體驗、設計與價值

蔡志浩理事長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

管2032

 

:: top ::

活動報導



【大洋洲溜冰錦標賽 黃郁婷勇奪七金】

2013年大洋洲溜冰錦標賽(Oceania Confederation of Roller Sports)日前在澳洲布里斯本(Brisbane)展開,有來自德國、澳洲、紐西蘭等世界好手共同角逐,其中在競速溜冰項目黃郁婷包辦了女子組200公尺計時賽、500公尺爭先賽,1000公尺爭先賽、10000公尺計點賽、20000公尺淘汰賽、5000公尺接力賽及42公里馬拉松賽共七面金牌,成績傲視群倫,是這次比賽的最大贏家。

現就讀中山企管大四的黃郁婷露出靦腆笑容,對於自己今年首場國際賽事就交出漂亮成績單,一舉奪下七面金牌,也顯得格外興奮,她表示比賽是對自己訓練成果的一種驗收,奪牌則是最直接的肯定,但她仍謙遜的說,在分秒必爭的競速場上自己還要再進步。而在今年她主要目標是在7月份哥倫比亞所舉辦的第九屆世界運動會,現正在教練老爸黃錦龍的嚴格訓練下,努力調整以進入最佳的應戰狀態。

過去在高雄主辦的世運會在競速溜冰項目中為臺灣奪下多面金牌,黃郁婷不僅成為大家心目中的英雄,更讓競速溜冰這項冷門的運動受到熱烈的矚目,但隨著世運落幕,競速溜冰雖然不再是大家熱烈討論的重點,但溜冰永遠會是她的最愛。而近年來健康概念的普及,國內各類運動休閒風氣日漸盛行,她衷心的希望溜冰能成為全民運動的熱門項目,也期望政府能有長程完整的規劃,並且持續的投入。

大洋洲溜冰錦標賽  黃郁婷勇奪七金

 

:: top ::

【為再認證而備戰 – AACSB評鑑系統說明會】

本院將於2014至2015年間再次接受AACSB評鑑,預計在2014年底將有AACSB代表至本院實地訪視。本院已積極展開各項評鑑準備工作,本院學習品質保證中心(LAC)並為此舉辦了一場說明會,向各系所助理及負責教授講解AACSB評鑑系統,希望逐步建立全院的評鑑資料,確切掌握各項數據。而為簡化大家資料輸入的程序,該系統的設計結合了本校「校務概況指標系統」(簡稱校庫),因此先前已於校庫填報的資料無須再次輸入,教師只需做部分資料的認定及分類。

LAC的林新沛主任說,認證是全院同仁的大事,決非單一單位或人力可以完成,必須大家同心協力。所以希望同仁在忙於研究與行政事務之餘,也能再投入些許心力,協助備妥評鑑資料,克服此五年一度的挑戰。

為再認證而備戰 – AACSB評鑑系統說明會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Wei Kwok-Kee:Information Systems at the College of Business at the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102/03/27~102/05/04)

 

:: top ::

媒體報導



【中山管院 推動社會企業永續發展】

國立中山大學為有效提倡研究社會企業之發展,特於該校管理學院成立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並於日前邀請資深社會企業人創辦人陳一強、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行銷總監張幼霖、生命源共生家園發展協會孔漢釗牧師與DIALOGUE IN THE DARK(黑暗中對話)總經理蔣筱鈺等,發表社會企業推廣經驗與心得。

該校表示,近年來政府逐漸重視社會企業的發展,並於日前勞委會也於行政院會中表示,對於社會企業短期內將評估希望從稅賦、融資及商業登記規定著手,以建立友善發展社會企業環境。

該中心主任鄭義表示,社會企業是新興的社會形態更是國際發展的趨勢,而社會企業的主要目的是為解決社會問題,因此,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社會企業研究發展中心將扮演協助社會企業找尋具社會影響力的點子並導入健全的企業管理基礎,以建立永續的商業模式,為公益理想注入新的思維,並帶來持續性的成長,進而提升人民生活福祉,達成建構社會企業為主要目標,發展具台灣特色的社會企業。

本文引用自2013/4/1工商時報 報導

 

:: top ::

【中山大學開條件歡迎吳寶春】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今天說,熱忱歡迎吳寶春到中山大學就讀Emba,會提供協助,含補修學分或專業知識或給予輔導老師。

教育部修正「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放寬包括乙級技術士、業師、專業領域有卓越成就者,符合一定條件可考大學或研究所,這個放寬動作被視為「吳寶春條款」。

李清潭表示,歡迎吳寶春到中山大學就讀EMBA,中山會提供必要的協助,例如要補修的學分或是專業知識,中山也會視必要給予輔導老師。

他說,中山大學EMBA口試已經結束,近日就會公布錄取名單,如果吳寶春有意願,學校會協助。

他指出,EMBA的課程除了經理也有管理、互動和溝通,期待吳寶春能「大方些」,表達他的意願。

李清潭表示,上週以來已4次造訪吳寶春麵包店,但都無緣與吳寶春見面,吳寶春透過秘書表達感謝。李清潭鼓勵吳寶春表達意願。

說明:本文引用自中央廣播電台新浪新聞網、中央社報導

 

:: top ::

【中山大學邀讀EMBA 訪吳寶春4次沒見到】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今天表示,熱忱歡迎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到中山大學就讀EMBA,校方會提供協助,含補修學分或專業知識,或給予輔導老師。

「中央社」報導,教育部修正「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放寬包括乙級技術士、業師、專業領域有卓越成就者,符合一定條件可考大學或研究所,這個放寬動作被視為「吳寶春條款」。

李清潭表示,中山大學EMBA口試已經結束,近日就會公布錄取名單,如果吳寶春有意願,學校會協助。他指出,EMBA的課程除了經理也有管理、互動和溝通,期待吳寶春能「大方些」,表達他的意願。

李清潭表示,上周以來已4次造訪吳寶春麵包店,但都無緣與吳寶春見面,吳寶春透過秘書表達感謝。李清潭鼓勵吳寶春表達意願。

說明:本文引用自蘋果日報

 

:: top ::

【AACSB International宣佈推出新的素質管理教育認證標準】

隨著社會對全球商學院提出越來越多的要求,高等教育的重大變革正在帶來新的機會和挑戰。為了培養新時代的管理教育領導人才,AACSB International(簡稱 AACSB)宣佈迎向全球領先的商學院推出一系列新的認證標準。

這些標準已於4月8日在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舉辦的 AACSB 國際大會及年會上獲得其成員的批准,將幫助商學院重新定義管理教育的未來,並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下滿足企業和社會的需求。

在經過兩年多的研究並與全球管理教育界合作後,AACSB 認證品質藍帶委員會 (BRC) 重點研究了市場需求,對卓越性和認證作用的定義進行了重新考量並專注於確立新的標準:

推動商學院的創新,不斷為學生、僱主及他們所服務的行業創造價值
超出品質標準,確保商學院通過學術教育和創造新知識產生一定的影響力
要求教職員、學生和商業專業人員積極參與,展開有益的互動交流,從而創造和分享相關的學術知識
正如過去十年裡每個組織和個人都面臨過重新思考如何在瞬息萬變的全球市場上創造價值的挑戰一樣,商學院也面臨如何提供更好的未來領袖教育方案的問題。

AACSB 會長兼聖約瑟夫大學 (Saint Joseph s University) Erivan K. Haub 商學院院長 Joseph DiAngelo 表示:「商學院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變革。為了跟上時代步伐,行業領導者不得不退一步思考管理教育的未來。在整個過程中,我們對市場進行深入分析,確定新的發展路線,以確保商學院培養的領導人才符合未來社會的需求。這些變化將使商學院依然處於全球商業的核心位置。」

新標準旨在使商學院能夠進行靈活創新,滿足僱主和學生的需求,同時讓各機構維持最高品質的標準,因此有望成為新的卓越性標準。

BRC 會長兼維吉尼亞理工大學 (Virginia Tech) 帕普林商學院 (Pamplin College of Business) 院長 Richard E. Sorensen 稱:「新的環境需要商學院專注於他們的特殊使命和價值主張。學生、僱主和整個社會對商學院都有很大的期待,尤其是在解決全球最具挑戰性的問題方面。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下,新的認證標準不僅將為素質管理教育和具有影響力的研究提供驗證,還將幫助商學院為他們所服務的產業提供所需的領導人才、技能和知識。」

AACSB International 簡介

AACSB International(國際高等商學院協會)成立於1916年,是由83個國家和地區1,350 多家教育機構、企業及其他機構組成的協會。AACSB 的使命是透過認證、思想領導力和增值服務促進世界各地的素質管理教育。作為迎向提供商務及會計專業本科、碩士和博士學位的學院的著名認證機構,該協會還在全球舉辦各類會議和研討會。AACSB 的全球總部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亞洲總部位於新加坡。

本文引用自2013/04/10中央日報報導

 

:: top ::

©2013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