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3-03-29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辦公室聲明稿
教師風采
恭喜財管系張玉山教授榮任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秘書長
學生榮譽
管院企管系校友郭清寶學長上任高雄市企業經理協進會第29屆理事長
學術活動
新光金融講座
企管系專題講座
資管系專題講座
傳管所專題講座
活動報導
讓小賣家變大頭家 -- 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EC-IC)誓師大會
推動社會企業 探討永續發展 - 管理學院社會企業發展研究開幕酒會
國際交流
本週新到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誓師大會
電子商務創意賽 12校大拚場 74組隊伍運用所學大展身手 Yahoo!向學生招手 歡迎參賽生帶作品履
吳寶春:別為我開特例
政大、中山EMBA:受限招生門檻 惋惜
沒彈性 吳寶春念不成政大EMBA
吳寶春進修無門 中山大盼解套
張永義 掌高市建築公會
何必獨戀台北 回鄉找機會 收入未必差


管院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辦公室聲明稿】

近日關於吳寶春先生報考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EMBA)一事,經本校管理學院EMBA辦公室資料查證,於本年度並未接獲吳寶春先生本人來電洽詢或收到相關報名資料。

在國內教育法規中明文規定,報考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EMBA)資格為國內經教育部立案之大學或符合教育部認定之外國大學畢業得有學士學位,或具同等學力,且具七年以上工作經驗者。因此,多年來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班始終秉持專業、認真的態度,依循國內教育相關法規之規定,並透過書面審議、面試等層層嚴格的篩選制度,以確保真正符合國家教育法規標準的學生被錄取,進入學校接受高階經營管理教育的培養。

在此,感謝吳寶春先生對於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之推崇,但礙於現行制度之規定,確實無法讓吳寶春先生得以進入本校管理學院EMBA就讀。我們期望未來能盡快改善國內制度,研擬相關辦法於以解套,使更多類似個案之實業家得以獲得最佳進修管道。

 

:: top ::

教師風采



【恭喜財管系張玉山教授榮任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秘書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於一九七三年初籌劃,是由國內學術界、企業界從事管理相關工作人士共同組成,以發展管理科學與管理技術為主要宗旨。
恭喜財管系張玉山教授榮任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秘書長。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學生榮譽



【管院企管系校友郭清寶學長上任高雄市企業經理協進會第29屆理事長】

恭喜管院企管系校友郭清寶學長榮任第29屆高雄市企業經理協進會理事長。

 

:: top ::

學術活動



【新光金融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3/29 (五)

18:30

融資併購-從台新銀嫁彰化銀談起

儲蓉小姐
(新光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風控長)

管2037

 

:: top ::

【企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8 (一)

09:10

產業分析在財報分析上運用之個案

戴志言博士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

管0052

4/8 (一)

14:10

產業分析與財報分析運用上的方法

戴志言博士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

管4078

4/10(三)

19:00

職場倫理

李燕華總經理
(渥特人力資源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管4078

 

:: top ::

【資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3/29 (五)

14:10

以資訊技術打造世界級的半導體企業 - Big Data在台積的應用

劉輝堂 部經理
(台積電十四廠製造資訊技術部)

海C1010

 

:: top ::

【傳管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3/29(五)

18:20

行動行銷

吳慶彬先生
(知世安索帕台灣行動行銷公司副總經理)

管2032

 

:: top ::

活動報導



【讓小賣家變大頭家 -- 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EC-IC)誓師大會】

由管理學院資管系與Yahoo!奇摩拍賣合辦的第七屆「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ECIC,E-Commerce Ideal Competition)」在本月23日舉行年度誓師大會,有來自立國立中山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高雄大學、靜宜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文藻外語學院、國立嘉義大學、南臺科技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南華大學、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等12校,匯集456位學生,共74組隊伍齊聚一堂為今年EC-IC電子商務競賽點燃戰火。

Yahoo!奇摩拍賣行銷部蕭錦薇總監表示,電子商務的發展已儼然成為世界顯學,讓行銷打破區域性的限制,而舉辦EC-IC活動,參賽同學也能從實務的操作學習更多不同想法,這也讓雅虎深感在長期贊助活動後,能對社會有所貢獻
。蕭總監更說歡迎參加過ECIC的學生帶著作品及履歷進入雅虎工作。

資管系林芬慧副教授則表示,此次雖然獎金不如以往,但所有參賽學校老師一致認為,這個平台是對學生有益的,因此也將繼續舉辦競賽。希望透過誓師,讓學生了解,這看似虛擬的拍賣,背後有許多同學與師長共同努力,同時也希望學生競賽中善運課程技巧,期望參賽同學們都能從小賣家變大頭家!

本次誓師活動並邀請到Yahoo!奇摩拍賣行銷部陳運涵行銷經理以「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為題演講,陳經理除了介紹平台運作及台灣人網購數據分析之外,也分享了許多拍賣的祕訣,她亦提到,四月份Yahoo!將在網站上開設「拍賣大學」,將所有網拍課程分為四大學院,並加入網拍百問及成功賣家經驗談。

而在拍賣商品的選擇上各校同學也相當用心準備,如由資管系同學所組成的「打狗鹽埕好味道」團隊,就選擇以鹽埕在地古早味應戰,集結鹽埕地區的各家美食,以網購的方式推銷,資管系江育婷同學說,當初決定要賣巷弄美食,除了社區回饋外,也是希望能讓更多人嚐到隱身在巷弄裡的好味道。資管系連智凱同學則透露,將來還會推出節日季節組合,預計將會有知名肉粽和冬瓜茶的特色搭配。此屆「EC-IC 2013Yahoo!奇摩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將持續至5月19日,並於6月9日舉行決賽隊伍成果發表。

讓小賣家變大頭家 -- 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EC-IC)誓師大會

 

:: top ::

【推動社會企業 探討永續發展 - 管理學院社會企業發展研究開幕酒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社會企業研究發展中心日前(27日)於中山大學西子樓校友會館舉辦開幕酒會,邀請資深社會企業人創辦人現任活水社會企業開發管理諮詢公司陳一強先生、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行銷總監張幼霖先生、生命源共生家園發展協會孔漢釗牧師與Dialogue in The Dark(黑暗中對話)總經理蔣筱鈺先生前來分享社會企業推廣經驗與心得。

該中心主任鄭義教授表示,社會企業是新興的社會形態更是國際發展的趨勢,因此,該中心的宗旨以研究創新、社會責任及經濟產業發展的角度,透過整合跨領域資源,期望能解決社會議題,改善社會生活環境品質,進而提升人民生活福祉,達成建構社會企業為主要目標,發展具台灣特色的社會企業。

鄭教授並進一步闡述,從商業經營的角度來看社會企業的未來發展,是非常需要企業界專業人士的加入,因此,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社會企業研究發展中心所扮演的角色是希望協助社會企業找尋具社會影響力的點子並導入健全的企業管理基礎以建立永續的商業模式,為公益理想注入新的思維,並帶來持續性的成長。

推動社會企業  探討永續發展 - 管理學院社會企業發展研究開幕酒會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新到院國際客座教授】

‧Wei Kwok-Kee:Information Systems at the College of Business at the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本次受資管系梁定澎教授邀請前來擔任電子商務中心短期客座教授,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102/03/27~102/05/04)

 

:: top ::

媒體報導



【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誓師大會】

中山大學資管系與Yahoo!奇摩拍賣合辦的第七屆「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ECIC,E-Commerce Ideal Competition)」23日舉行誓師大會,來自12校456位學生74組隊伍齊聚一堂喊聲較勁,活動將持續至五月,並於六月舉辦成果發表會。Yahoo!奇摩拍賣今年四月也將首開「拍賣大學」課程,希望學生競賽中多多運用課程技巧,相信人人都能從小賣家變大頭家!

本屆比賽全台共計12所大專院校參與,包括國立中山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高雄大學、靜宜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文藻外語學院、國立嘉義大學、南臺科技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南華大學、嘉南藥理科技大學。74組隊伍中,有些組別主打在地名產,不論是必吃小吃或是運用當地食材製作,都別具地方特色;也有人拍賣兼做公益,販賣身障者手工傘或是癌症病友設計的帽子,也有組別與伊甸烘培庇護工場合作;此外,約有十分之一的組別選擇販賣特色手機殼或是手機周邊商品;也有組別不賣新產品,而是主打二手商品或二手書;更有人要以烘焙近百種精品咖啡豆的經驗在拍賣戰場中一決高下。

中山大學的打狗鹽埕好味道主打鹽埕在地古早味,集結鹽埕地區的各家美食,以網購的方式推銷。中山大學資管系大二的江育婷說,當初決定要賣巷弄美食,除了社區回饋外,也是希望能讓更多人嚐到隱身在巷子裡的好味道。資管系大二的連智凱透露,將來還會推出節日季節組合,預計會有知名肉粽和冬瓜茶的特色搭配。高雄大學的王子元說,團隊討論時,希望能展現出高雄特色。尋尋覓覓下,選擇了著名的港都鹹Q餅,打算用古早味的糕餅,搶攻網路美食市場。

順應桌上遊戲的潮流,南華大學推出三國殺和遊戲王等桌遊訂購。南華電子商務管理學系的張明裕說,雖然開賣還沒多久,但桌遊的詢問度卻相當高。價位在三百元上下的可愛款的桌遊,則是目前賣的最好的商品。看準女性不愛撞杉的心理,靜宜大學推出蝶谷巴特的創意衣飾。靜宜大學資管系的洪幸妤自信表示,產品是委託相關的專業人士手工製作,相信能有不錯的迴響。

中山資管副教授林芬慧表示,此次雖然獎金不如以往,但是所有參賽學校老師一致認為,這個平台是對學生有益的,因此也繼續舉辦競賽,希望透過今日誓師,讓學生了解,看似虛擬的拍賣,其實在跨校間有許多同學共同努力。Yahoo!奇摩拍賣行銷部總監蕭錦薇認為,電子商務已經成為臺灣,甚至是世界顯學,Yahoo!也相信同學們這兩、三個月的經歷,在面對未來和職場時能開創不同想法及視野,這也讓雅虎感到長期贊助活動背後,對於社會有所貢獻。蕭錦薇也當場招手,「最近Yahoo!開出許多優良職缺」,歡迎參加過ECIC的學生帶著作品及履歷進入雅虎工作。Yahoo!奇摩拍賣行銷部行銷經理陳運涵演講提到,四月份Yahoo!也即將在網站上開設「拍賣大學」,將所有網拍課程分為四大學院,並加入網拍百問及成功賣家經驗談。

此次一分鐘演講要在60秒中,以個人演講方式行銷產品及說明經營方式,高雄大學以清宮造型祝評審萬福金安,並期待各位小主蒞臨賣場獲得最佳演說獎,成功大學以清晰的口條說明產品特質,希望消費者為環境盡心力的誠懇同樣贏得最佳演說獎。麻豆大賽「最佳創意獎」由政治大學拿下,正修科技大學得到「最佳造型獎」,高雄大學則是拿下「最佳劇情獎」,嘉義大學獲「你最KUSO獎」,正修科技大學贏得「最佳人氣獎」。此屆「EC-IC 2013Yahoo!奇摩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活動將持續至5月19日,6月9日將舉行決賽隊伍成果發表。

說明:本文引用自 2013/03/24新浪新聞網 報導

 

:: top ::

【電子商務創意賽 12校大拚場 74組隊伍運用所學大展身手 Yahoo!向學生招手 歡迎參賽生帶作品履】

中山大學資管系與Yahoo!奇摩拍賣合辦「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昨天舉行誓師大會。來自12校、74組隊伍齊聚一堂喊聲較勁,運用所學的課程技巧,在拍賣市場大展身手。

參賽的大專院校包括:中山大學、政大、高雄大學、靜宜大學、正修科大、高雄餐旅大學、文藻外語學院、嘉義大學、南台科大、成大、南華大學與嘉南藥理科大。有的隊伍主打在地名產,有人拍賣兼做公益,還有隊伍賣手機周邊商品。也有隊伍不賣新產品,而是主打二手商品或二手書。

中山大學的「打狗鹽埕好味道」主打鹽埕在地古早味,集結鹽埕地區的各家美食,以網購的方式推銷。桌上遊戲愈來愈夯,南華大學推出三國殺和遊戲王等桌遊訂購。看準女性不愛撞衫的心理,靜宜大學推出蝶谷巴特的創意衣飾。

贊助活動的Yahoo!奇摩拍賣行銷部總監蕭錦薇表示,電子商務已經成為台灣、甚至是世界顯學,Yahoo!也向學生招手,歡迎參加過這項競賽的學生帶著作品及履歷進入雅虎工作。

活動中的「一分鐘演講」要人在60秒中,以演講方式行銷產品及說明經營方式。高雄大學以清宮造型祝評審萬福金安,並期待各位小主蒞臨賣場獲得最佳演說獎;成功大學以清晰的口條說明產品特質,希望消費者為環境盡心力,也贏得最佳演說獎。政大得到「最佳創意獎」,正修科大贏得「最佳造型獎」,高雄大學拿下「最佳劇情獎」,嘉義大學獲「你最KUSO獎」,正修科大還贏得「最佳人氣獎」。

說明:本文引用自2013/03/24聯合報、聯合新聞網 報導

 

:: top ::

【吳寶春:別為我開特例】

國中畢念EMBA 教部速修法  學者:跳太多
世界麵包冠軍師傅吳寶春因無大學學歷,欲報考國內EMBA不得其門而入,被迫改申請新加坡國立大學,引發討論,馬英九總統前天下達「留人令」,教育部火速修法解套。吳寶春昨說:「不希望為自己開特例,若有機會留在台灣念書,我會選擇在台灣。」學者則表示,體制鬆綁是好的,但教育部飆速修法太倉促,根本是「吳寶春條款」。

吳寶春想報考政治或中山大學EMBA(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但因只有國中學歷等因素改申請願為他彈性處理學歷問題的新加坡國立大學,引發輿論抨擊台灣教育制度僵化;馬總統前天下令「要把吳寶春留下來」,教育部隨即宣布一周內放寬碩士班入學資格,包括在國際競賽中取得傑出表現者,可認定具大學同等學力。

盼留在台灣念書
吳寶春昨眼泛淚光、鞠躬感謝馬總統,他也證實總統府曾有人打電話給他,但因忙於工作未接到電話。他說:「不希望自己破壞教育體制,不要為我開這個特例」,就算教育專家討論後放寬,他也會用正常程序申請考試。至於會選擇台灣哪一所大學,他僅強調「希望可以留在台灣念書」,但因已向新加坡國立大學提出申請,仍會完成申請程序。《蘋果》昨多次致電新加坡國立大學亞太EMBA中文部行政人員,但未獲回應。

應有學術基礎
而包括中山、政大、台大EMBA都向吳寶春招手。中山大學校長楊敦弘昨派員拜訪吳寶春,探詢就讀意願。政大EMBA執行長季延平說,會極力爭取吳報考。台大EMBA執行長黃崇興說,歡迎吳寶春,也歡迎在各行各業發光的「吳寶春們」都來報考。

但學界對教育部火速修法有不同意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陳以亨說,樂見學力多元認定,但教部因總統一句話就飆速修法,讓人覺得是因人設事,呼籲應謹慎修法。

東吳大學企管系副教授翁望回說,要上EMBA課程仍要有一定學術知識做基礎,「一下子從國中跳到大學,跳太多了,教育部不應為吳寶春開太多先例。」

李登輝籲給機會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指,報考者仍得經校方口試、筆試等程序。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在立法院答詢時也說,不是為吳寶春一人破例,台灣培育人才制度有僵化之處應鬆綁。

前總統李登輝昨在台中市中興大學演講時則說,應讓有技術的人有機會,並以考試院前院長邱創煥為例。指邱也沒大學學歷,但讀到政大碩士還當上考試院長,「國民學校畢業就不能讀EMBA?過去就有這例子。」

藝人張鳳書已經在台大EMBA快上完2年課程,她直言收穫很大;她覺得學歷門檻並不重要,「可先讀先修班,幫助聽課能承接,很多專有名詞知道就好,再跟專業結合」。

說明:本文引用自2013/03/23蘋果日報報導

 

:: top ::

【政大、中山EMBA:受限招生門檻 惋惜】

政大、中山EMBA昨天均對吳寶春無法入學表示惋惜,認為以吳寶春的經歷與成就,一定會讓師生受益良多;但受限教育部的入學門檻,就算吳提出申請,也無法破例錄取。

政大EMBA執行長季延平指出,曾邀吳寶春到課堂上分享成功經驗,學生也邀過幾次,吳曾向別的老師表達想讀EMBA的意願,但未正式申請。像吳寶春這樣的頂尖人才,應可鬆綁讓他們入讀EMBA。

台大EMBA執行長黃崇興表示,EMBA課程是為訓練專業經理人,學生入學資格必須依照教育部規定,得有學士學位,台大再加一門檻,考生要有十二年工作經驗,後來降為十年;五專生、三專生報考,也要有十年、十二年的工作經驗。

黃崇興指出,台大EMBA招生十七屆,未曾破例讓學生入學,他否認台大曾為郭台銘放寬報考資格。

台大管理學院院長李書行說,台大EMBA於一九九七年創立,當時專科學歷不能考碩士,後來教育部修改法令,現在專科畢業生已可以考碩士。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教授陳以亨指出,吳寶春無法入學,凸顯台灣教育制度的僵化,教育部要培養人才,卻卡在作法太官僚,讓人才流向新加坡,是台灣的損失。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若教育部放寬認定,學校竭誠歡迎吳寶春報考。

說明:本文引用自2013/03/21聯合新聞網報導

 

:: top ::

【沒彈性 吳寶春念不成政大EMBA】

台灣之光、世界麵包大賽冠軍吳寶春,突破貧困家境和國中學歷的限制,在專業領域發光發熱,其奮鬥故事不僅是中小學教科書題材,也曾作為大學指考作文題目,但吳寶春昨表示,之前想報考政治或中山大學的EMBA班,卻因無大學學歷被迫放棄,後來新加坡國立大學願彈性處理他的學歷問題,日前還特別派面試官來台為他進行口試。

四十三歲的吳寶春昨參加北市靜心小學健康日活動時說,因為開公司,發現自己欠缺企管知識,原想報考政大或中山大學的EMBA(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但簡章要求要有大學學歷或甲級證照,但他只有國中畢業,烘焙業界最高也只能拿到乙級證照,只好打退堂鼓。
吳說,在友人建議下申請新加坡國立大學,並獲高雄巿長陳菊和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吳靜吉推薦,該大學雖有學歷限制,卻願意為他彈性處理,並派員來台面試。

第一階段面試已完成
吳寶春現已完成第一階段面試與審查,將等候通知,再到新加坡進行第二階段面試。但吳也強調,是自己學歷不夠,若程度不夠,未來也考慮去念空中大學把學歷補足。他並說,近半年有去政大旁聽EMBA課程,很感謝政大讓他的視野變開闊。

郭台銘報考也遭拒絕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陳以亨昨批,國內法令缺乏彈性,只能眼睜睜看著國外大學來挖台灣的人才。該校校長楊弘敦則說,吳寶春並未實際報考,不知他有意就讀,因EMBA屬正規學制,規定得有大學學歷才可報考。

政大EMBA執行長季延平說,吳絕對有能力考取政大EMBA,盼教育部放寬限制。台灣大學下屆校長、現任台大醫學院長楊泮池(泮,音同盼)則強調:「能力比學歷重要」,大學應利用彈性管道讓吳寶春進大學。明道大學則主動向吳招手,歡迎他來念餐飲系。

據了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曾於一九九六年報考第一屆台大EMBA,但也卡在學歷問(郭為中國海專畢業、非大學畢業),引發郭抗議,但後來他因工作忙碌未再報考EMBA。鴻海發言人邢治平說,此屬個人私事,公司不便評論。

教育部允諾檢討放寬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說,EMBA屬碩士班學制,需具備基本學科能力,但這幾年大環境已改變,該部將蒐集各國EMBA入學規範,並和各大學檢討入學資格是否放寬,最快六月底會有結果。昨在馬來西亞行銷高雄觀光的陳菊透過新聞局長賴瑞隆回應,「台灣教育體制應有更多可能!」

說明:本文引用自2013/03/21 蘋果日報報導

 

:: top ::

【吳寶春進修無門 中山大盼解套】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辦公室今天說,礙於現行制度規定,無法讓吳寶春唸EMBA,期望盡快解套,以免造成類似遺珠之憾。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辦公室發表聲明說,近日外傳世界麵包賽冠軍吳寶春有意報考中山大學管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EMBA),但經辦公室查證,這學年尚未接獲吳寶春來電洽詢或收到相關報名資料。

教育法規規定,報考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EMBA)資格為國內經教育部立案的大學或符合教育部認定的外國大學畢業有學士學位,或具同等學力,且具7年以上工作經驗者。

聲明稿指出,多年來中山大學EMBA班始終依循教育相關法規規定,並透過書面審議、面試等層層嚴格的篩選制度,以確保真正符合教育法規標準的學生被錄取,進入學校接受高階經營管理教育的培養。

聲明表示,礙於現行制度規定,的確無法讓吳寶春來校唸EMBA,「我們期望未來能盡快改善國內制度」,研擬相關辦法以解套,使更多類似個案的實業家能獲得更好的進修管道。

說明:本文引用自2013/03/20中央通訊社報導

 

:: top ::

【張永義 掌高市建築公會】

高雄市建築開發公會昨(19)日改選,友友建設董事長張永義當選為新任理事長,大會並通過要求政府廢除奢移稅,讓房市回歸市場機制。

高雄市建築開發公會前理事長陳武聰表示,奢侈稅實施以來成效不彰,去年總稅收僅59.7億元,與預估值150億元相差甚遠,稅收減少各項福利與重大建設會被嚴重壓縮,對全民反而是傷害,大會通過建請財政部廢除奢侈稅。

公會昨天同時要求財政部、中央銀行,不要因為打房限縮民眾申貸第2棟房貸成數。昨天建築公會並通過聘請陳武聰為榮譽理事長。

本報總編輯于趾琴昨天受邀以「全球貨幣政策及景氣展望」為題演講時指出,全球景氣在「雜音中復甦」,國內房市調控暫時不會退場,奢侈稅將朝「修而不廢」方向前進。

說明:張永義董事長為管院EMBA-10之校友
本文引用自2013/3/20經濟日報、聯合新聞網 報導

 

:: top ::

【何必獨戀台北 回鄉找機會 收入未必差】

必獨戀西裝、獨愛台北?碩士漁民顏榮宏帶著創新的服務返家養蝦,年收入破兩百萬;從事資訊服務業的蕭哲君則是從台北到台中創業當老闆,成為每年幫優秀員工加薪超過八%的「揪感恩」企業雇主。

「我放棄回台北升官的機會,決定留在台中創業!」台中采威國際總經理蕭哲君說,當初公司希望再把他調回台北,但他怎麼算都是留在台中划算,除了資訊條件不比台北差、生活條件比台北好、房價更是較低,唯一的感嘆是,「在台中,找人才有點難」!

蕭哲君透露,為了留住人才,他不僅給新人起薪遠高過二十二K,每年更是針對優秀的同仁加薪八到十%,有優秀員工一年連調薪三次。不過,就算祭出優渥福利,搶人還是贏不過台北和竹科。

棄100K薪回家養蝦 年收入破200萬
吃著自己用小電鍋烹煮的省錢咖哩餐,已決定離開台北回家鄉台南找工作的鄭小姐說,在台北工作兩年,月薪二萬八,房租就要八千五。她把伙食費控制在每天八十元以內,上班前到捷運站兼差發宣傳單,還會向同事要統一發票對獎,每個月設法存到五千元。決定搬回台南老家住,則是因為可省下房租。

中山大學EMBA顏榮宏,放棄在台南市區月收入十萬的補習班高薪,從西裝筆挺到改穿青蛙裝,走進台南安南區自家魚塭養蝦、抓虱目魚;不僅走出自己的生技研發路,還以網路行銷農產品。目前年收入破兩百萬的他奉勸年輕人,家裡如果有田地、林地,就是命中注定要回家做「山大王」,何必留在城市中找死。

說明:顏榮宏學長為本院IEMBA-5之校友。
本文引用自2013/03/20自由時報YAHOO新聞 報導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