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3-03-15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學生榮譽
恭喜企管系劉宜欣同學獲選十大青年旅行家
恭喜企管系張智瑋同學榮獲「2013MIZUNO高雄國際馬拉松」分組第2名
學術活動
新光金融講座
企管系專題講座
資管系專題講座
公事所專題講座
傳管所專題講座
活動報導
蛇序呈祥 迎新年 – 2013年管院校友會新春聯誼會
重返榮譽 全力備戰!! 中山EMBA個案競賽南北對抗賽
由ZESPRI綠金來挖掘JAMBU的力量 -- 中山企管劉宜欣的青年旅行夢
「阿廣,告白吧!」 2013年企業影片大賽開跑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中山EMBA個案競賽南北對抗賽
中山大學劉宜欣獲選青年旅行家
中山管院學生獲選為十大青年旅行家
十大青年旅行家劉宜欣


學生榮譽



【恭喜企管系劉宜欣同學獲選十大青年旅行家】

世界公民文化協會是由十幾位台灣的大學教授及政府首長、退休的本國籍外商總裁共同組成的世界觀教育中心,每年舉辦「世界公民島-有任務的旅行」競賽活動,以啟蒙台灣年輕人國際觀的為主要目標。恭喜企管系劉宜欣同學以「由ZESPRI綠金→挖掘JAMBU的力量」主題,獲選「世界公民島-有任務的旅行」十大青年旅行家的榮譽。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企管系張智瑋同學榮獲「2013MIZUNO高雄國際馬拉松」分組第2名】

恭喜企管系張智瑋同學參加「2013MIZUNO高雄國際馬拉松」榮獲半馬男子組第12名、分組第2名佳績。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學術活動



【新光金融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3/22 (五)

18:30

Looks Back and Looks Ahead of Taiwan-China Economic Linkage.

林武郎博士
(前聯合國企業管理研究主任)

管2037

 

:: top ::

【企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3/20 (三)

14:10

質性研究: 建制民族誌

唐文慧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

管4078

 

:: top ::

【資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3/15 (五)

14:00

APP開發工具及應用範例

胡興耀副總裁
(鼎新,鼎捷研發本部)

海C1010

 

:: top ::

【公事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3/22 (五)

18:30

消費者保護介紹

林國慶先生
(高雄市政府消保官)

管4036

 

:: top ::

【傳管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3/15 (六)

18:20

管制經濟學相關議題II

施俊吉先生
(中央研究員人文社會所研究員)

管2032

3/22 (五)

18:20

待訂

謝侑霖先生
(夢蝶股份有限公司產品總監)

管2032

 

:: top ::

活動報導



【蛇序呈祥 迎新年 – 2013年管院校友會新春聯誼會】

2013年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新春聯誼會於3月3日(星期日)在高雄國賓大飯店舉行,在這蛇年的開端,今年以「蛇序呈祥」為主題,並由知名電台主持人亦是管院校友王悅芬(EMBA-11)學姐及在校生代表蔡文智學長(EMBA-14)聯合主持,現場超過五百位畢業校友與多位師長、嘉賓熱情參與,彼此拱手作揖,互道恭喜,場面熱鬧非凡。

活動開始由管理學院校友會劉仁健會長除一一介紹校友會團隊的最辛苦的幹部群,也向與會的學長姐們致意祝福並拜個晚年,最後與管院李清潭院長共同舉杯感謝校友們多年來對於管院各項活動的支持,並預祝管院在新的一年在各方面都能有卓越的表現。李清潭院長致詞時表示,很開心見到許久不見的校友前來同歡,他也期許金蛇年,新氣象,希望校友未來也能鼎力支持管院,持續迎接各種挑戰,開創更亮麗的佳績。

管理學院退休教授亦是今年甫至中華大學擔任校長的劉維琪教授則如過往在校友新春酒會時推薦一本新書,劉校長打趣的說,過去兩年他所推薦的書,常有校友向他反應書本太厚或太精深,因此他在今年則是推薦了由創新大師Clayton Christensen及James Allworth、Karen Dillon所著作的《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並分享了他個人獨到的想法與見解,讓此歡樂的聚會又充滿了濃濃的知性氣息。

今年的管院新春酒會活動也十分精彩,除有即將代表管院出征挑戰戈壁沙漠的EMBA-14所帶來的「玄奘之路」影片介紹,還有張愛靜學姐(EMBA-14)與EMBA-15親友團帶來的勁歌熱舞表演,為晚會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高潮,當日並由李清潭院長、陳以亨副院長及劉仁健會長等人頒發了本年度院長盃高球賽的獲獎名單,並進行一連串的摸彩活動,最後在一片相互祝福的聲浪中為今年春酒聯誼會活動劃下完美句點,更預約明年再相會。

蛇序呈祥  迎新年 – 2013年管院校友會新春聯誼會

2013年院長盃高球賽獲獎名單:

獎項

得獎人

團體冠軍

EMBA-3(354桿)
蔣順田、林鈺杰、蔡崇禮、陳財源

團體亞軍

EMBA-10(360桿)
吳生忠、張永義、范永銀、梁慶祥

團體季軍

EMBA-9(450桿)
劉仁健、劉信陸、夏朝錕、謝俊昇

總桿冠軍

IEMBA-4陳志祥(80桿)

淨桿冠軍

E-10范永銀(70.2桿)

淨桿亞軍

E-3蔡崇禮(70.4桿)

淨桿季軍

E-3林鈺杰(70.6桿)

淨桿第4名

E-11陳建榮(70.6桿)

淨桿第5名

E-11 涂功次(71.2桿)

淨桿第6名

E- 8 劉明潭(71.4桿)

淨桿第7名

E-12李宗鑫(71.6桿)

淨桿第8名

E-9夏朝錕(71.8桿)

淨桿第9名

E-8石繼志(72.0桿)

淨桿第10名

E-10張永義(72.2桿)

逢5跳獎& B.B.獎
(15.25.35.45.55.65)

15-E3陳財源、25-E10鄭俐玲、35-E8 蘇成達
B.B.獎E-7洪國耀

近洞獎

第6洞-校長 楊弘敦、第9洞-I5洪志員
第12洞-I4 陳志祥、第14洞-E11涂功次

遠距獎

第8洞- E11涂功次、第13洞-E10鄭俐玲

 

:: top ::

【重返榮譽 全力備戰!! 中山EMBA個案競賽南北對抗賽】

由元大文教基金會及EMBA商管聯盟所主辦的「元大盃校際個案分析比賽」與「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賽」即將於5月份開打,本年度參賽學校的準備工作也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在今年中山管院也將由EMBA15及APEMBA101領軍掛帥,誓言奪回君子之鼎。

元大盃校際個案分析比賽與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賽向來是全台EMBA的年度大事,而為選出本年度的參賽代表,中山EMBA事先規劃許多相關課程的訓練。本次舉辦南北對抗賽由企管系黃明新教授、財管系鄭義教授及曾奪下個案分析比賽冠軍的段逸君學姐、張慶樟學長擔任本次對抗賽的評審,其的目的除了選出本年度參賽選手之外,更是希望透過模擬賽的方式能讓學生體驗比賽的緊張度與高壓度,確實了解彼此的優缺點並能盡速調整到最佳狀態。

擔任本次對抗賽主評審的鄭義教授表示,個案比賽的評分項目共有四大項,分別是「個案問題建議」、「個案問題分析」、「評審問題答覆」及「簡報內容技巧」,從領取個案題目開始,該如何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個案分析、討論與簡報製作,進而上台簡報,並對於評審所提問皆能清楚應答,其每一個細節皆環環相扣,不容馬虎,也因此突顯出團隊分工的重要性,特別是隊長的角色相當吃重,此外,他還特別強調,要加強本身的閱讀能力,在分析個案架構與答題技巧方面,除了運用課堂所學理論與分析方法之外,更要層次分明與緊扣中心主軸的完整性,淬煉出報告重點,提出解決方案,才能脫穎而出。

重返榮譽  全力備戰!!  中山EMBA個案競賽南北對抗賽

 

:: top ::

【由ZESPRI綠金來挖掘JAMBU的力量 -- 中山企管劉宜欣的青年旅行夢】

「世界是一本書,不旅行的人只讀了其中一頁」。獲得第二屆「世界公民島」十大青年旅行家現正就讀中山企管系大四的劉宜欣同學認真的說,起初就是因為古羅馬思想家聖奧古斯丁這句話激起了她對旅行的渴望。

第二屆「世界公民島」十大青年旅行家,本次共有上千人參與競賽,劉宜欣同學以「由紐西蘭ZESPRI挖掘台灣JAMBU的力量」獲選,不僅是獲得紐西蘭來回機票,更勇奪該項大賽前10名獲得十萬元的旅遊補助獎金,讓她興奮的大喊「哈囉!紐西蘭,我來啦!」

劉宜欣同學說,台灣是有名的水果王國,早期更是以農業為立國之根源,但現今農業發展卻未能實際改善農民生活、穩定收入,但反觀紐西蘭卻因奇異果而聲名大燥,更年年賺進成千上萬的外匯,這樣的差異激起了她想探究其背後所隱藏的原因,也堅信自己能夠找到未來農業的亮點,因此,從水果的特性研究開始,到後來選定以蓮霧為主,劉宜欣笑說自己像是要成為蓮霧專家似的不斷消化著相關資料,並到屏東南州鄉實地訪查,也看到果農對這片土地的真摯與未來農業的殷殷期盼,帶給她更懂得珍惜土地的感動。

她的旅行計畫預計在今年的九月起步,未來她將到紐西蘭深入考察當地人如何將奇異果從生產、包裝到行銷全球的方式,更希望能將其成功經驗完整帶回台灣,讓台灣成為名副其實的「蓮霧王國」。

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表示,劉宜欣同學在各方面的表現一直都相當優秀,也曾擔任企管系系學會會長與籃球校隊隊長,希望藉由她的優秀表現,激發更多同學的動力和創意。

獲選十大青年旅行家的劉宜欣同學與管院院長李清潭教授合影

 

:: top ::

【「阿廣,告白吧!」 2013年企業影片大賽開跑】

第四屆「阿廣,告白吧」企業廣告影片大賽正式開跑,今年度由中山大學與成功大學企管系及高雄師範大學事業經營學系共同主辦,並在台北與高雄進行說明會活動,將邀請全台大專院校生共襄盛舉,發揮巧思拍攝創意影片,共同角逐高額的比賽獎金。

「阿廣,告白吧」企業廣告影片大賽舉辦至今已舉辦四年,過去主要是由高屏地區的學校參與,但在今年首度加入成功大學共同主辦,更將比賽範圍擴大到全台各大專院校,希望中北部的學生也能一同共襄盛舉。

本次活動副召集人現就讀中山企管系大二的柯奕賢同學表示,創意在生活中隨處可得,而透過拍攝影片可將課本所學的理論結合天馬行空的創意做出精彩的連結,企業更可以在影片作品中看見學生的巧思,開拓更多元的行銷新面向。不僅如此,在本年度比賽期間,也將安排參賽同學實際到本年度合作企業進行參訪,更邀請到知名廣告人范可欽先生蒞臨演講,將以他長期規劃商業廣告的經驗,教導同學並給予專業建議。

主辦單位表示,影片可以用手機或相機拍攝等任何型式,評選標準包含主題表達、創意構思、廣宣效果和網路票選等,詳細比賽辦法可上FACEBOOK「第四屆 阿廣告白吧」官方粉絲團上查詢。

活動連結:第四屆 阿廣告白吧 官方粉絲團

第四屆「阿廣,告白吧」活動正式開跑,並於3月14日於南北兩地舉行說明會。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Kinshuk:School of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Systems, Athabasca University,研究室在4055-1,分機4580。(102/02/17~102/03/10)

‧Frederik Lundtofte:Department of Economics Lund University, Lund, Sweden,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102/03/10~102/03/25)

 

:: top ::

媒體報導



【中山EMBA個案競賽南北對抗賽】

由元大文教基金會及Emba商管聯盟所主辦的「元大盃校際個案分析比賽」與「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賽」即將於5月份開打,本年度參賽學校的準備工作也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在今年中山管院也將由EMBA15及APEMBA101領軍掛帥,誓言奪回君子之鼎。

元大盃校際個案分析比賽與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賽向來是全台EMBA的年度大事,而為選出本年度的參賽代表,中山EMBA事先規劃許多相關課程的訓練。本次舉辦南北對抗賽由企管系教授黃明新、財管系教授鄭義及曾奪下個案分析比賽冠軍的段逸君、張慶樟擔任本次對抗賽的評審,其的目的除了選出本年度參賽選手之外,更是希望透過模擬賽的方式能讓學生體驗比賽的緊張度與高壓度,確實了解彼此的優缺點並能盡速調整到最佳狀態。

擔任本次對抗賽主評審的鄭義表示,個案比賽的評分項目共有四大項,分別是「個案問題建議」、「個案問題分析」、「評審問題答覆」及「簡報內容技巧」,從領取個案題目開始,該如何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個案分析、討論與簡報製作,進而上台簡報,並對於評審所提問皆能清楚應答,其每一個細節皆環環相扣,不容馬虎,也因此突顯出團隊分工的重要性,特別是隊長的角色相當吃重,此外,他還特別強調,要加強本身的閱讀能力,在分析個案架構與答題技巧方面,除了運用課堂所學理論與分析方法之外,更要層次分明與緊扣中心主軸的完整性,淬煉出報告重點,提出解決方案,才能脫穎而出。

說明:本文刊載於大成報 ( 3月11日)新浪新聞網報導

 

:: top ::

【中山大學劉宜欣獲選青年旅行家】

中山大學企管系四年級學生劉宜欣提出「由『ZESPRI紐西蘭奇異果』綠金來挖掘『JAMBU蓮霧』的力量」企劃,獲選第二屆「世界公民島」十大青年旅行家,贏得紐西蘭來回機票及10萬元的旅遊補助獎金。

世界公民文化協會舉辦的「世界公民島」十大青年旅行家甄選,今年有近萬人報名,實際撰寫旅行計畫約3000人,完成六國計畫並入選者有500人,最後有10人獲得旅遊補助。

為了擬定旅遊計畫案,劉宜欣多次到屏東的蓮霧園,訪談產銷班農夫,了解目前蓮霧產銷現況與問題,寫出「由紐西蘭ZESPRI挖掘台灣JAMBU的力量」獲選。她想研究兩地對這兩樣水果的行銷,找到未來台灣農業發展亮點。

說明:本文刊載於聯合報 (3月14日)聯合新聞網

 

:: top ::

【中山管院學生獲選為十大青年旅行家】

第二屆「世界公民島」十大青年旅行家,約有三千人參與競賽,中山大學企管系學生劉宜欣以「由紐西蘭ZESPRI挖掘台灣JAMBU(蓮霧)的力量」脫穎而出,獲得紐西蘭來回機票,更勇奪該項大賽前10名獲得十萬元的旅遊補助獎金,讓她興奮的大喊「哈囉!紐西蘭,我來啦!」劉宜欣表示,9月將前往紐西蘭深入考察當地如何將奇異果從生產、包裝到行銷全球的方式,希望將其成功經驗完整帶回台灣,讓台灣成為名副其實的「蓮霧王國」。

說明:本文刊載於YAHOO 奇摩新聞報導

 

:: top ::

【十大青年旅行家劉宜欣】

「紐西蘭的奇異果全球知名,如何讓台灣成為蓮霧王國?」獲得第二屆「世界公民島」十大青年旅行家、目前就讀中山企管系的劉宜欣獲十萬元旅遊補助金,九月將前往紐西蘭考察奇異果行銷,她說,「世界是一本書,不旅行的人只讀了其中一頁」,起初就是因為古羅馬思想家聖奧古斯丁這句話激起了她對旅行的渴望。

第二屆「世界公民島」十大青年旅行家宗旨為有任務的旅行,透過實際行動來培育青年國際觀,鼓勵台灣年輕人撰寫旅行計劃的方式,每位參賽旅行家需撰寫六國任務國計劃,經評選決定各國機票人選及前十名可獲得十萬元的旅行家。

劉宜欣以「由紐西蘭ZESPRI挖掘台灣JAMBU的力量」獲選,從三千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不僅獲得紐西蘭來回機票,更勇奪大賽前十名獲得十萬元的旅遊補助獎金,讓她興奮的大喊「哈囉!紐西蘭,我來啦!」。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表示,劉宜欣在各方面的表現一直都相當優秀,也曾擔任企管系系學會會長與籃球校隊隊長,希望藉由她的優秀表現,激發更多同學的動力和創意。

劉宜欣說,台灣是有名的水果王國,早期以農業為立國,現今農業發展卻未能實際改善農民生活、穩定收入,反觀紐西蘭卻因奇異果而聲名大燥,年年賺進成千上萬的外匯,這樣的差異激起她想探究其背後所隱藏的原因,也堅信自己能夠找到未來農業的亮點,從水果的特性研究開始,到後來選定以蓮霧為主,自己快成了蓮霧專家似的不斷消化資料,並到屏東南州鄉實地訪查,看到果農對土地的真摯與未來農業的殷殷期盼,帶給她更懂得珍惜土地的感動。

未來,劉宜欣將到紐西蘭深入考察當地人如何將奇異果從生產、包裝到行銷全球的方式,盼能將其成功經驗完整帶回台灣,讓台灣成為名副其實的「蓮霧王國」。

說明:本文引用2013-03-15台灣時報第11版報導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