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3-01-18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2012年管理學院EMBA、APEMBA、全英語學程IBMBA即日起開始報名
中山管院EMBA 貼合產業趨勢
教師風采
恭喜財管系蔡維哲教授榮獲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管理學報論文獎
恭喜財管系蔡維哲教授榮獲證券暨期貨金椽獎研究發展論文甄選甲等獎
學生榮譽
恭喜企管系張翠婷等同學榮獲2012 WISE團隊競賽銅牌獎
恭喜財管系李佳勳等三位同學通過財務風險管理師認
恭喜財管系張朝鈞等三位同學榮獲榮獲證券投資智慧王知識競賽亞軍
恭喜財管系盧韻如同學榮獲陳梧桐先生獎助學金
恭喜財管系侯碩怡同學榮獲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獎助學金
高高屏跨校聯合課程暨提案競賽獲獎名單
恭喜財管系洪雨潔同學榮獲達時東方錶盃大專網球排名賽單打第三名
學術活動
2013 ICSSI 論文徵稿
活動報導
管院聯合導師輔導知能活動 – 李金樹醫師淺談「體內環保」
管理教育新發展研討會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中山管院EMBA 開啟全新視野 打造全方位的專業經理人
陳素蓁 接任領袖協會理事長
中山EMBA 為高階經理人量身訂做課程


管院訊息



【2012年管理學院EMBA、APEMBA、全英語學程IBMBA即日起開始報名】

管理學院EMBA、APEMBA與全英語學程IBMBA 102年度開始招生,即日起簡章開放下載,並自1月14日至2月5日開始受理網路報名。今年EMBA更順應趨勢,首度採取免筆試,以書面審核與口試為主要入學篩選機制。因此,若您有認識的友人或指導學生的友人有興趣報考本校EMBA者,歡迎轉發本報考資訊。

報名資訊:
EMBA報名專線:(07)525-1528
網址:http://emba.cm.nsysu.edu.tw
EMBA招生簡章下載:
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32
IBMBA報名專線:(07)525-4506
網址:http://ibmba.cm.nsysu.edu.tw
IBMBA招生簡章下載:
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M1

 

:: top ::

【中山管院EMBA 貼合產業趨勢】

南台灣知名學府「國立中山大學」,其管理學院EMBA,今年以「打造亞太未來接班領導人、再創台灣產業新奇蹟」為主題,舉行企業菁英管理學程招生;日前在高雄舉辦招生說明會,吸引超多企業在職人士前往聆聽,現場座無虛席,今年度更順應國際潮流採取免筆試,預估在學長姐帶動及口耳相傳下,今年報名人數將突破新高。

該EMBA執行長方至民表示,由於近年來全球競爭越趨激烈,企業主在資源有限的情況,面對外在環境嚴峻挑戰,對企業經營更是一大難題與挑戰,但中山EMBA多年來打造貼合產業趨勢的管理學習教育,不僅是擁有亞太區最多盟校,更致力推動實務研討與典範學習,近幾年吸引國內多家上市櫃公司及中大型企業之高階主管前往就讀。

日前剛榮任全國中小企業領袖協會理事長陳素蓁就表示,就讀中山EMBA除增加企業管理新觀念,也讓她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事業夥伴。

國內第一家上市旅遊公司鳳凰旅遊董事長亦是中山EMBA北區校友會會長的張金明則指出,中山EMBA師資優並採系統化學習模式,不僅能充份修練最新管理技能,更能藉由中山的整合性學術及產業實務資源,汲取趨勢產業的新管理經營策略,達成產學雙贏的目標。

此外,面對企業競爭全球化,中山EMBA更開發結合全球頂尖管理實務的課程亦積極拓展國際交流機會,透過海外研習課程及異地教學與當地頂尖領導企業、專家座談交流,讓學生具宏觀視野的全球競爭力。102年招生報名,自102年1月14日至2月5日止,中山管院EMBA招生今年首度免筆試;洽詢電話:(07)525-2000分機4503~4505,網址:emba.nsysu.edu.tw。

本文引用自1月15工商時報報導

 

:: top ::

教師風采



【恭喜財管系蔡維哲教授榮獲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管理學報論文獎】

恭喜財管系蔡維哲助理教授榮獲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101年度管理學報論文獎。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財管系蔡維哲教授榮獲證券暨期貨金椽獎研究發展論文甄選甲等獎】

恭喜財管系蔡維哲助理教授榮獲財團法人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所舉辦之第八屆證券暨期貨金椽獎研究發展論文甄選學術組甲等獎。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學生榮譽



【恭喜企管系張翠婷等同學榮獲2012 WISE團隊競賽銅牌獎】

為鼓勵學生以個人生活體驗,洞察社會需求,以提出創新服務購想,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特舉辦「2012 WISE團隊競賽」,恭喜企管系碩士班張翠婷同學、李昭儀同學、江育亭同學、黎文緣同學、吳佳純同學榮獲銅牌獎。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系級

學生名單

隊名

企劃名稱

指導老師

企管系

張翠婷  李昭儀
江育亭  黎文緣
吳佳純

FUN狗趣

Dog你開心 Bow住希望

張靜琪

 

:: top ::

【恭喜財管系李佳勳等三位同學通過財務風險管理師認】

「財務風險管理師」(Financial Risk Manager, FRM ) 為知名國際性金融專業證照之一,該證照並已獲得歐美金融機構、跨國公司、風險監管機構重視與認可。恭喜財管系李佳勳同學、柯丁福同學、洪千詠同學通過財務風險管理師(FRM) 認證。

 

:: top ::

【恭喜財管系張朝鈞等三位同學榮獲榮獲證券投資智慧王知識競賽亞軍】

為協助大專院校學生瞭解臺灣證券市場制度與實務,以充實證券金融知識,印證理論與實務,並建立正確投資理財觀念,臺灣證券交易所特舉辦大學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知識競賽活動。恭喜財管系張朝鈞同學、盧韻如同學、許明峰同學榮獲第九屆證券投資智慧王知識競賽總決賽亞軍。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財管系盧韻如同學榮獲陳梧桐先生獎助學金】

恭喜財管系盧韻如同學榮獲101學年度陳梧桐先生獎助學金。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財管系侯碩怡同學榮獲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獎助學金】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為照顧清寒大專院校學生,特辦理「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清寒學生助學金」,本年度特由南山人壽朱文魁經理(EMBA-13)前來頒贈。恭喜財管系侯碩怡同學榮獲2013年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清寒學生助學金。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恭喜財管系侯碩怡同學榮獲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獎助學金

 

:: top ::

【高高屏跨校聯合課程暨提案競賽獲獎名單】

為鼓勵學生從實務的企業觀點出發,藉由深入溝通與實際地觀察,激發學生多元的創意思維與開創能量,教育部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特舉辦101學年高屏跨校聯合課程暨提案競賽,恭喜下列獲獎同學:

第三名:李蓓妍、林益全、吳姿穎、蕭淯中、李柏緯
第三名:劉文民、黃鈺雅、李珀元
最佳默默努力獎:陳妤甄、徐榮駿、張凱盛、吳冠葶、黃珮鈴、郭姿敏
指導老師:張玉山、張靜琪老師

 

:: top ::

【恭喜財管系洪雨潔同學榮獲達時東方錶盃大專網球排名賽單打第三名】

恭喜財管系碩士班洪雨潔參加「達時東方錶盃第十八屆第二次大專網球排名賽」,獲得女子單打第3名及女子雙打第5名。管理院體師生同賀。

 

:: top ::

學術活動



【2013 ICSSI 論文徵稿】

ICSSI自2009年開始舉辦,是國內外探討服務科學議題的一個重要國際會議,過去數年分別於台北、北京,和上海舉辦。今年首度移師高雄,並將結合設計工作坊、在地實踐經驗分享,以及服務科學學會的會員大會,即日起開放論文徵稿。

研討會相關訊息:
稿件截止日:2月1日
審查結果通知:3月15日
完稿上傳:4月1日
作者註冊截止:4月1日
提早註冊截止:4月30日

論文議題: 本屆研討會徵文主要議題,但範圍不限於此(詳細資訊請參考研討會網站)
1、服務科學
2、服務永續性與管理
3、服務行銷與創新
4、服務設計
5、(使用者)經驗設計
6、服務計算
7、服務工程
8、服務產業實務

本會議論文將收錄於IEEE電子資料庫,為EI所索引,並有以下期刋發表機會
1、Pacific Asia Journal on Association of Information Systems(PAJAIS)
2、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sign(IJDesign), SCIE, SSCI, 及 AHCI

研討會官方網站:http://icssi2013.s3tw.org/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聯合導師輔導知能活動 – 李金樹醫師淺談「體內環保」】

現代人不愁吃穿,但工作壓力大,生活緊張,更因長期外食造成營養不均衡,因此為關心院內教職同仁的健康,管理學院本年度聯合導師輔導知能活動特別邀請到總統府前醫務所主任李金樹醫生蒞臨演講,淺談體內環保與淨化。

李金樹醫生說,「體內環保‧淨化」是一種回歸自然、預防疾病、促進健康的養生觀念,而排毒就是促進體內環保的第一步,在生活中我們常聽到「腸道健康,人就健康」,健康的腸道會自動替人體過濾毒素,反之就會變成毒素細菌的溫床,若腸道長期累積毒素,不僅是造成便秘,其宿便所產生的毒素被大腸所吸收,更是大大提升致癌的風險。

而在人體中具有排毒的能力的臟器首推「肝臟」,肝臟是人體最重要、最主要的解毒器官,因為肝細胞中含有豐富的酵素,對抗外來的有毒物質,因此肝臟不好,就會造成有毒物質在血液中循環,進而形成肝硬化等病變。肝硬化亦可稱之為「肝結石」,造成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常為人所知的有不好的脂肪、藥物或經食物鏈累積於體內的重金屬沉澱等,但李金樹醫師特別提出因膽結石所造成的肝臟病變,並提出定時吃中餐的觀念,他解釋,膽汁是由膽汁鹽、膽色素等原素所組成,而人體正常分泌膽汁的時間平均以中午最高值,晚上七點後停止分泌,因此長期的不吃中餐極易造成膽汁濃稠進而形成膽結石。

李醫生說,每個人都有自癒能力,但卻因體內的毒素阻礙這個自我修復能力,而他所提倡的自然療法精髓在於「排毒」、「滋養」而後「再生」,其步驟須從腸道淨化與肝膽淨化做起,但也唯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並配合定期做體內環保的淨化保養,才能讓自己擁有健康快樂的人生。 

管院聯合導師輔導知能活動 – 李金樹醫師淺談「體內環保」

 

:: top ::

【管理教育新發展研討會】

隨著新興國家的崛起,商業管理教育的改革受到全世界的關注,為因應此一世界潮流,管理學院本年度特舉辦「管理教育新發展」研討會,會中邀請前中山大學校長劉維琪教授針對該議題演說,吸引許多教授共同前來聆聽,其精彩的演講與熱烈的交流,深獲與會師生的肯定。此外,本學年度劉教授也即將服務期滿榮退,因此,由管理學院賴香菊副院長代表管院獻上最深的祝福。

劉維琪教授表示,過去的管理教育大都以課本為主,也就是說我們教給學生很多專業的知識,忽略了實務經驗與技能,使得大學教育與產業發展脫節,喪失學習效果,造成企業經營者常認為學生所學與產業發展差距太大。為解釋此一現象,劉教授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認為當今管理教育改革的發展方向應該要以「企業發展」為主軸,Wharton商學院為例,其變革的做法如將傳統必修課大幅減少,並將Soft skills類別的必修課程增加;而Harvard更是採用FIELD Method,將學生送往新興國家,實際參與為期一周的新產品開發計畫。

劉教授認為,管理教育的為來發展所需要重視的是該如何從單純的知識傳授轉變成讓學生能夠擁有執行力,更重要的是要讓學生了解念MBA真正的價值是什麼,不能只有重視國際期刊SCI、SSCI,還有很多的教學上的「I」是我們需要關注的,而在教學上也不能只依靠老師在課堂的教導,更要輔以企業經驗,落實教學與產業合作,共創價值。

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在總結時表示,現在台灣教育環境都在追求卓越,但確是偏重在學術研究的卓越,輕忽了教育的宗旨與本質,這樣宛如是在追求沒有靈魂或失去靈魂的卓越,連他自身也都迷失在此潮流之中。而在本次研討會劉教授以他在教育界30年的經驗,分析世界名校對於管理教育的新改革,並提出許多觀點與極具建設性見解,也期許未來台灣能調整高等教育整體的結構與型態,重新找回有靈魂的優秀。

管理教育新發展研討會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趙紅梅:南京審計學院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系主任,研究室在0029,分機4530。(101/07/01~102/01/31)

‧Henry Chung:Department of Marketing, Massey University,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101/12/19~102/01/23)

‧Terry Mughan: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Business School, University of Victoria, Canada,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102/01/06~102/01/19)

 

:: top ::

媒體報導



【中山管院EMBA 開啟全新視野 打造全方位的專業經理人】

國立中山大學EMBA日前在高雄舉辦招生說明會,吸引許多企業在職人士前來聆聽,現場座無虛席,今年度更順應國際潮流採取免筆試,預估在學長姐帶動及口耳相傳下,今年報名人數將突破新高。

中山EMBA執行長方至民表示,由於近年來全球競爭越趨激烈,企業主在資源有限的情況,面對外在環境嚴峻挑戰,對企業經營更是一大難題與挑戰,但中山EMBA多年來打造貼合產業趨勢的管理學習教育,不僅是擁有亞太區最多盟校,更致力推動實務研討與典範學習,近幾年吸引國內多家上市櫃公司及中大型企業之高階主管前來就讀。

國內第一家上市旅遊公司鳳凰旅遊董事長亦是中山EMBA北區校友會會長張金明表示,中山EMBA師資優並採系統化學習模式,不僅能充份修練最新管理技能,更能藉由中山的整合性學術及產業實務資源,汲取趨勢產業的新管理經營策略,達成產學雙贏的目標。

中山EMBA招生今年首度免筆試,自1月14日起開始報名,招生詳情及招生說明會報名請上emba.nsysu.edu.tw,或洽07-525-2000分機4503~4505。

本文引用自1月11經濟日報報導

 

:: top ::

【陳素蓁 接任領袖協會理事長】

日前(12日)全國中小企業領袖協會舉行第2屆全國總會理事長交接,由南部知名環保材料大廠微細科技總經理陳素蓁榮任,現場嘉賓雲集,包括中小企業處處長葉雲龍、國立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南部各工商聯誼會理事長及領袖協會各區副會長等,整個會場充滿喜悅與恭賀聲,活動更在新任的全體理監事經典時尚走秀下達到最高潮。

新任理事長陳素蓁表示,中小企業領袖協會不僅協助國內各中小企業於研發、企業管理、貿易的問題,更是一個能夠提供企業對外連結的窗口,並藉由團體的合作,打造更佳的競爭環境。

陳素蓁指出,中小企業目前就業人數約833萬人,占全國就業人數77.86%,這些數據顯示台灣中小企業持續扮演著推升經濟成長與穩定社會就業的重要力量,正由於中小企業攸關台灣經濟的總體發展,日後除將以協會「企業領袖、創新台灣、永續經營、布局全球」的理念,帶領協會會員全球打拚外,更將以最誠摯的熱忱強化中小企業領袖協會,以協助更多的國內中小企業。

說明:陳素蓁學姐為本院EMBA-5之校友
本文引用自1月17工商時報報導

 

:: top ::

【中山EMBA 為高階經理人量身訂做課程】

南台灣首屈一指的中山EMBA,即日起開始報名,2013年首度免筆試。

全球54、目標達成率台灣第一

中山EMBA被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評選為2011年全球EMBA排名第54名,目標達成率台灣第一。 畢業生薪資成長率為2007~2011連續五年蟬連台灣第一。

台灣第一個通過AACSB國際學術認證及再認證的EMBA

中山EMBA領先台灣第一家榮獲美國AACSB(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國際認證,並於2010年第一家通過再認證,EMBA之課程與教學品質均獲AACSB評鑑小組一致肯定。

中山EMBA執行長方至民表示,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長年深耕管理教育領域有成,採系統化學習模式並以培養頂尖管理人才為目標,更是深獲無數國際肯定。EMBA課程包括行銷、財務、科技、物流、服務等完整的課程設計,並搭配海外研習及台灣當地企業參訪,推動跨疆域產業與學術交流,交織綿密國際人脈網絡,掌握世界最新經貿脈動,近幾年吸引台灣多家上市櫃公司及中大型企業之高階主管就讀。

方至民表示,中山EMBA亞太地區盟校可說是全國居冠,就讀中山EMBA可與香港中文大學、浙江大學、廣州中山大學、上海同濟大學等知名EMBA學員交流,與各行各業的領袖共同學習,專業領域相互增長,更深入探討亞太區經濟發展趨勢,掌握最新產業投資環境。

本文引用自1月18Digitimes報導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