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3-01-04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2012年管理學院EMBA、APEMBA、IBMBA招生說明會開始
學術活動
企管系專題講座
財管系專題講座
醫管學程專題講座
活動報導
Merry Christmas 聖誕快閃 – 中山資管熱情擁抱南台灣
創意公益做生意 NeGoGo公益揪團創意行銷
社會與行為科學研究倫理座談會
EMBA舉辦高階經營專題講座 - 帕莎蒂娜在EMBA,分享幸福好滋味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你不知道的細節,可能讓你什麼都沒有
中山EMBA 1/5招生說明會


管院訊息



【2012年管理學院EMBA、APEMBA、IBMBA招生說明會開始】

管理學院EMBA、APEMBA與全英語IBMBA 102年度開始招生,即日起簡章開放下載,並將於2013年1月14日至2013年2月5日開始網路報名。而為使考生更了解報考相關資訊,更將於北中南各地辦理招生說明會,歡迎各界踴躍報名。

而為順應國際趨勢,今年EMBA首度採取免筆試,以書面審核與口試為主要入學方式。因此,若您有認識的友人或指導學生的友人有興趣報考本校EMBA者,歡迎轉發本報考資訊。

招生說明會:
2013
1月05日  14:30~16:30 國立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R 1023
1月07日  19:00~21:00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202會議室(南科三路26號2樓)
1月08日  19:00~21:00 台中長榮桂冠酒店 B2漢口廳
1月10日  12:00~13:30 新竹集思竹科會議中心牛頓廳
1月10日   19:00~21:00 林口福容大飯店水晶廳
1月11日  19:00~21:00 台北福華文教會館 2樓205教室
說明會報名網址:http://emba.nsysu.edu.tw/files/13-1107-13637.php#ap

EMBA報名專線:(07)525-1598
網址:http://emba.cm.nsysu.edu.tw
EMBA招生簡章下載: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32
IBMBA報名專線:(07)525-4506
網址:http://ibmba.cm.nsysu.edu.tw
IBMBA招生簡章下載:
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M1

 

:: top ::

學術活動



【企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 / 5 (六)

10:10

商學院博士班學習的心理準備

黃俊堯先生
(台大工商管理學系副教授)

管4078

1 / 8(二)

10:00

幸福的原理與快樂的生活

陳文團先生
(台大哲學系教授)

管1032

 

:: top ::

【財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4 (五)

18:45

如何從財會人員成為全方位CFO

黃益皇先生
(建舜電子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管2037

 

:: top ::

【醫管學程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 / 5(六)

10:00

平衡計分卡在醫院策略管理的應用

陳進堂先生
(社團法人台灣健康產業平衡計分卡管理協會理事長)

管1032

 

:: top ::

活動報導



【Merry Christmas 聖誕快閃 – 中山資管熱情擁抱南台灣】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來臨,街頭四處帶濃厚的聖誕氣氛,也準備歡喜迎接新年的到來,因此本年度管理學院資管系碩一學生發起「中山資管 聖誕快閃」活動,以快閃合唱的方式製造歡樂的聖誕節氣氛,在上周末熱情擁抱南台灣,希望在特別的日子裡,大家能暫時放下工作、課業壓力以及煩惱,一起沉浸在音樂的世界中,共同度過一個難忘的聖誕節!

本次「中山資管 聖誕快閃」在22日起分別在新崛江、文化中心、百貨等高雄都會區最熱鬧地點展開,並於平安夜當日在中山大學菩提樹下廣場表演,同學們先喬裝成路人,在迅速換上聖誕老人的裝扮,會以吉他、烏克麗麗、非洲鼓、鈴鼓、手搖鈴等樂器,慢慢加入歌唱行列,這出其不意的聖誕快閃驚喜吸引超多的市民與師生駐足觀賞,帶給大家歡樂的聖誕氣氛。

本次活動總召集人資管碩士班蕭力瑋同學表示,希望透過這個活動,凝聚全體同學的力量,共同創造一個美好的回憶,並在聖誕節這個溫馨的時刻,為民眾帶來歡樂與祝福,「新的一年都能有滿滿的信心與勇氣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活動副召盧贊名認為,快閃是要傳達理念、吸引注目,「快閃不是一群人一起做些無聊的事物」, 盧贊名提到,這次活動不只想帶給高雄市民驚喜,「更要帶給他們活力與希望」,將歡樂種子灑遍高雄的每一處。

Merry Christmas 聖誕快閃 – 中山資管熱情擁抱南台灣

新崛江場次:http://www.youtube.com/watch?v=QRWneuHWujE

 

:: top ::

【創意公益做生意 NeGoGo公益揪團創意行銷】

2012 NeGoGo校際公益揪團創意行銷競賽22日舉行期末總決選,近200位同學運用創意並結合愛心來行銷產品,更將所得捐作公益。該項競賽,此次共有6所學校、8位指導老師近200位同學的參與,透過NEGOGO集購網平台進行,身為NEGOGO平台計畫主持人的中山大學資管系賴香菊教授也親字帶領學生參加競賽,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有多數的學生身份是碩專班的同學,也就是平常可能必須上班,利用空餘時間來繼續讀書,賴香菊教授原本很擔心他們可能因為忙碌而投入意願不高,「但沒想到同學都非常用心」,主動接洽公益團體如導盲犬協會協助販售商品,週末還當義工幫忙協會的義賣活動。

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表示,本次活動賴香菊副院長為了能讓活動順利進行,運用了自已的團隊所資源開發NEGOGO平台,並搭配課程讓同學能有實務演練的機會,也透過校際間的公益創意競賽,訓練同學發現問題、定義問題並找到解決方式,這同時也是教育部目前極力推動跨科技教育的軸心,此外,他也感謝所有老師及同學的參與,更不忘關懷人文社會,讓活動的進行更有意義。

賴香菊教授表示,這是NEGOGO團購平台第二屆舉辦這樣的跨校競賽活動,也配合教育部的跨科技結合理念,結合了IT、行銷、人文的概念,並將課堂上所學應用到實務上,除了行銷創意更結合了公益性的理念,希望同學在努力爭取競賽獎金時,也可以學習對社會關懷的能力!

中山大學資管系教授邱兆民帶領的則是資管系大學部學生,雖然年紀小但實力不容小覷,在第一階段的創意影片中,就以幽默的內容及完美的剪輯技術,將許多人熟悉的卡通片段作串連,但在觀賞過程哈哈大笑完後,卻也接收到了影片想傳達的精神「NEGOGO讓你省時省力省荷包」,當然也就得到評審老師一致的青睞,獲得最佳創意影片優選。

創意公益做生意   NeGoGo公益揪團創意行銷

2012 NEGOGO校際公益揪團創意行銷競賽獲獎名單:

獎項

獲獎學校

隊伍名稱

企劃達人獎冠軍

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

LoveWorld愛合購

企劃達人獎亞軍

正修科技大學

捷運大使

創意影片獎冠軍

國立中山大學

你勾勾你電電

創意影片獎亞軍

靜宜大學

愛買的心NeGoGo

人氣影片獎冠軍

靜宜大學

歡聚歡樂Ne購購

人氣影片獎亞軍

國立暨南大學

有Ne就Go

家族經營冠軍

靜宜大學

Ne揪我買GoGoGo

家族經營獎亞軍

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

LoveWorld愛合購

網路科技應用獎冠軍

國立中山大學

Three Dogs One Pig

網路科技應用獎亞軍

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

LoveWorld愛合購

推薦新增會員獎冠軍

靜宜大學

s100246

推薦新增會員獎亞軍

國立暨南大學

yunhua0527

行銷創意獎冠軍

國立中山大學

你勾勾你電電

行銷創意獎亞軍

國立高雄大學

Green your heart

行銷創意評審特別獎

靜宜大學

Ne揪我買GoGoGo

團購績效獎冠軍

靜宜大學

NeGoGo魔菇蹦一個

團購績效獎亞軍

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

LoveWorld愛合購

團購績效評審特別獎

國立中山大學

看見希望分享愛

最佳公益獎冠軍

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

LoveWorld愛合購

最佳公益獎亞軍

國立中山大學

Three Dogs One Pig

最佳公益評審特別獎

正修科技大學

Ne的便當Go了嗎?

 

 

:: top ::

【社會與行為科學研究倫理座談會】

近年來國際人權意識高漲,許多關於人類行為的研究也開始重視社會與行為科學研究倫理,並逐步訂定出許多規範,因此,為協助教師瞭解研究倫理審查推動與執行方式,管理學術中心本次邀請到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主任暨人類行為科學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戴華教授蒞校分享「社會與行為科學研究倫理」之議題,並由管理學院賴香菊教授主持,該議題也引起許多教授熱烈的討論。

戴華教授表示,就以定義而言,研究倫理(Research ethics)是指與被研究對象有關之行為規範,這不同於學術倫理(Academic ethics)所指的與研究過程及研究發表有關之行為規範,而國科會為因應人類研究之倫理審查需求,現正推動研究倫理審查的試辦,並鼓勵各大學成立校級研究倫理委員會,同時於北、中、南各委託一間大學成立區域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其目的是在持續發展甫建置完成之人類研究倫理治理架構,落實研究工作應盡力尊重與促進研究參與者權益之理念、以善盡研究人員之學術與社會責任。

戴教授進一步指出,在過去國內曾發生過多件被研究對象及其資料或檢體遭受不當對待與運用,導致被研究對象、參與者或其所屬群體受到傷害,而研究人員往往必須單獨面對各方壓力與處理事件後果,也導致研究漸漸失去社會大眾的信任。有鑑於此,他認為人類研究應當要在社會大眾的信任基礎下進行,不該只是研究人員的責任,因此,制定並推動其相關規範有其必要性,他並以成功大學現今推動狀況分享,也希冀逐步建立一個能切合我國學術環境與展現「台灣主體性」之研究倫理治理架構。

社會與行為科學研究倫理座談會

 

:: top ::

【EMBA舉辦高階經營專題講座 - 帕莎蒂娜在EMBA,分享幸福好滋味】

由管理學院所舉辦的EMBA高階經營專題講座,本次邀請聞名全台的帕莎蒂娜董事長許正吉先生蒞臨,以「新思惟的創見」為題進行分享,該專題講座由E14-何慶媛學姐擔綱主持,並由管理學院EMBA執行長方至民教授擔任引言人,演講現場呈現「帕莎蒂娜」精緻外燴風華,從燈光、擺盤、大廚至服務生等一應俱全,並搭配演奏家吳欣澤以印度古樂器西塔琴所帶來的表演,可看出帕莎蒂娜對每項細節的高標堅持與嚴謹態度與許董事長對於本次演講的重視與用心。

許正吉董事長早年是從塑膠製造業起身,跨界至創意食尚成立「新思惟生活科技」是源自於10年前造訪日本京都咖啡店的感動經驗,旗下包括帕莎蒂娜國際餐飲、人文空間藝廊等餐飲文化集團,在深耕多年後進而化身為高雄美食新地標,許董事長表示,該集團是由「創意經濟」出發,並以營造「生活美學新經濟」為主行銷架構,旗下各家餐廳描繪台灣食材地圖,烹煮台灣限定的異國料理,如豆腐乳馬卡龍為代表作之一,其即巧妙混搭不同元素,他的目標就是希望能為顧客創造一種連結台灣土地的感動。

對於品牌經營,許董事長認為誠實、安心與信任是品牌重要精神,過去他在製造業講求的是如何提高製造效率,但在服務業強調的是創造產品的附加價值,因此他打破傳統,創造經驗,更不惜重本,透過美食文化的累積成長與轉化運用,隨時保持企業嶄新思維的生生不息,因此,塑造出該品牌核心價值,亦開創帕式管理哲學。

演講的最後許董事長表示,分享美好的藝術是生活中有趣亦感動的事,他期待下一次與大家的相會,也為本次專題講座劃上最完美的句點。

EMBA舉辦高階經營專題講座 - 帕莎蒂娜在EMBA,分享幸福好滋味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趙紅梅:南京審計學院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系主任,研究室在0029,分機4530。(101/07/01~102/01/31)

‧Mark Goh:School of Business,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Singapore,研究室在4055-1,分機4580。(101/12/01~101/12/31)

‧Werner Auer-Rizzi: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Linz,研究室在4051,分機4518。(101/12/06~101/12/18)

‧Winston Lin:Dept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 and Strategy, State U of New York at Buffalo,研究室在3039-2,分機4592。(101/12/12~102/01/12)

‧Henry Chung:Department of Marketing, Massey University,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101/12/19~102/01/23)

 

:: top ::

媒體報導



【你不知道的細節,可能讓你什麼都沒有】

鳳凰旅遊是第一家上市的旅行社。創辦人張金明,資歷超過三十年,他在《少年Pi》的體會,也包含了經營哲學。

說故事的方式很多,但看了之後,才發現,說故事可以說得這麼精彩。

雖然常在旅行,但看過電影《少年Pi》以後,覺得自己好像可以化身成少年,搭著救生艇,在大海中跟豔陽以及暴風雨搏鬥,白天望天看海和看魚,晚上觀看滿天星斗,忽而還有鯨魚一躍而上的奇景。兩個小時,用想像力馳騁兩百二十七天漂流,還滿過癮的!

只是,令我疑惑的一幕是,劇中主角遇到船難,只描述了前面的艙板發生大爆炸,卻沒有交代船沉的原因。只是,鐵造的船,怎麼說沉就沉呢?

在我的猜測中,是因為主角Pi的好奇,將艙門打開,而讓大水灌了進來,終究使得在艙內的家人淹沒。因為一個不小心,而使得整艘船傷亡,家人和財富一夕俱沒。其實,人生與企業經營也是一樣,一個不小心,可能家人和財富都沒有了,整個就這麼垮掉了。

魔鬼與天使,全都藏在細節裡

魔鬼和天使同時藏在細節中,一個不小心,全盤皆失。好比說,閱兵典禮中,整齊畫一,其實是許多細節一一加總,才得以成效。細節,尤其在世道不好時,更應該注意。

以旅遊業來說,真正賺錢的線路只有兩成,其他都是白做工。如果搶在前面,經營那兩成就是細節所在。以今年為例,歐元貶值是趨勢,在匯率上占優勢,也是賺錢的線路,就需要提前部署,多做一團等於多賺一團。很多旅行社包機拿位希望多賺錢,但不景氣時,沒客人上門,就賠本;但這些評估與細節都是可以提早預防的,人生無法算計,但生意是可以算的。

與老虎搏鬥的場景,也令我印象深刻。俗話說:無敵國外患者恆亡!企業要生存,就要勇於面對競爭對手,才能活下去,也才能活得更好。

和老虎長期抗戰,得時時盤點資源

而為了跟老虎長期抗戰,需要時刻盤點資源,這就如同平時的風險控管,如果沒有敵手追著跑,那麼活在獨大的安逸環境中,企業如何基業長青?

老虎是Pi的敵人,最後成為Pi的同伴。商場、職場中的敵人,是競爭對手,也是最好的朋友,我現在很多好朋友都是在交手中建立感情的。孤獨的競爭也顯得無力。

商場如此,人生亦如此!

說明:張金明董事長為管院99APEMBA校友,本文引用自商業周刊1309期報導

 

:: top ::

【中山EMBA 1/5招生說明會】

今年首度免筆試的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102年招生網路報名期間從1月14日至2月5日止,並將於1月5日下午2時30分,在該校舉辦招生說明會。

本次說明會活動將安排EMBA學長姐分享心得,希望藉此幫助想進入中山EMBA就讀的考生更加了解學程及特色。

EMBA執行長方至民表示,處在資訊快速發展與高度競爭的社會環境中,持續自我提升已成為現代管理者成功的首要條件,中山EMBA課程以提供高階經理人系統性、整合性、多面向的學習著稱,透過縝密的課程規畫,讓學員在與師生或同儕互動中得到啟發,達到雙向的成長,並加以運用,突破傳統思維,提高工作績效。

現就讀中山EMBA的巴巴國際事業、江城建設董事長黃烱輝表示,為因應企業競爭全球化,中山EMBA亦積極拓展國際交流與企業參訪的機會,設計海外研習課程及移動教學,透過參訪大陸、東協地區等頂尖領導企業訪談、專家座談交流等,讓身處商場多年的管理者重新檢視自身公司經營的策略,並透過理論與實務重新結合,讓公司整體發展更具備宏觀視野及全球競爭力。

說明:本文引用自經濟日報報導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