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譚院長  出刊日期2012-12-07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學生榮譽
恭喜管理學院EMBA劉信陸學長榮獲2012年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
恭喜資管系同學榮獲2012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創意競賽亞軍等獎項
恭喜財管系陳玟靜等三位同學榮獲應雲崗先生紀念基金會獎學金
恭喜傳管所周傳久學長榮獲101年曾虛白「公共服務報導獎」
學術活動
企管系專題講座
財管系專題講座
傳管所專題講座
醫管學程專題講座
活動看板
第二十屆證券暨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活動報導
2012年中EMBA跨屆壘球賽熱鬧開打
第一屆全國EMBA校園馬拉松賽開跑
那一年 我們一起讀書的日子 -- 2012年管院北區校友同樂會
產學合作業務推廣說明會
「以東協為核心的亞太地區未來發展之展望-兼論台商因應之道研討會」圓滿落幕
國際交流
本週新到院國際客座教授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學生榮譽



【恭喜管理學院EMBA劉信陸學長榮獲2012年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

中華民國青年創業協會為表揚企業經營者致力開創事業、造福人群、創造經濟繁榮的優異事蹟,以作為有志創業人士良好的典範,特設立「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該獎項參選者除了必須符合嚴格的參選基本條件規定外還必須經由國內知名的產、官、學各領域的專家所組成的評審團,經過初審、複審(含實地審查)以及決審後方能從眾多參選者脫穎而出。恭喜管理學院劉信陸學長(EMBA-9)榮獲2012年「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管理學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資管系同學榮獲2012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創意競賽亞軍等獎項】

台灣服務科學學會為鼓勵國內學生參與服務科學相關議題之學術研究,並提升國際能見度,特舉辦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創意競賽。恭喜資管系學生所組成的三支隊伍榮獲亞軍、季軍、佳作、最佳人氣獎等四大獎項。

專題名稱:高雄 Lavida 旅遊行程決策暨即時交通資訊之位基(Location-Base)創新服務
組員:大學部102級周家儀、龔竟寬、楊芝綺、廖國鈞、曾子瑋、賴俊羲
指導教授:徐士傑老師
獎項:亞軍

專題名稱:蔬果易
組員:大學部102級蔡秀慧、朱丞唯、張惠娟、羅文翎、陳鴻儀、陳冠洋
指導教授:陳年興老師
獎項:季軍、最佳人氣獎

專題名稱:失語症溝通輔助系統-Dephasia
組員:大學部102級陳昱誠、侯承志、車建禹、黃芷琪、何耀輝
指導教授:黃三益老師、張德民老師
獎項:佳作

 

:: top ::

【恭喜財管系陳玟靜等三位同學榮獲應雲崗先生紀念基金會獎學金】

恭喜財管系學士班陳玟靜同學、碩士班洪千詠同學、曾和明同學榮獲2012年財團法人應雲崗先生紀念基金會獎學金。

 

:: top ::

【恭喜傳管所周傳久學長榮獲101年曾虛白「公共服務報導獎」】

恭喜傳管所校友周傳久學長以「丹麥長期照顧系統報導」作品榮獲101年曾虛白「公共服務報導獎」。該作品以深入介紹丹麥長期照顧的做法,以深入淺出的報導手法將長期照顧的專業知識視覺化,為當今邁入高齡化社會且現階段高度依賴外籍看護的台灣提供不同的想法與見解。管理學院全體師生與有榮焉。

報導影片連結:丹麥長期照顧系統報導

 

:: top ::

學術活動



【企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2/8 (六)

09:00

管理會計在實務上的應用

林尚君小姐
(鴻觀國際公司副總經理)

海C3006

12/8 (六)

10:10

The PhD journey where does it begin and does it really end?

Prof. Mark Goh
(Professor, Division of Business, School of Management
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 Australia)

管4078

12/8 (六)

14:10

中鋼公司的財務管理

張景星先生
(中鋼公司前財務副總經理)

管4078

12/17 (一)

13:00

文化衝突與跨文化管理

何怡慧小姐
(長榮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助理教授)

管4036

12/20 (四)

18:30

來說個好故事:在碩士階段從事(消費者)行為量化研究

楊俊明先生
(銘傳大學觀光事業學系教授)

管4112

 

:: top ::

【財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2/14(五)

18:45

加入風險概念的資產配置

儲蓉小姐
(新光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風控長)

管2037

 

:: top ::

【傳管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2/14(五)

18:20

會展業的行銷與管理

姚晤毅先生
(展昭國際展覽公司總經理)

管4112

12/21(五)

18:20

通訊傳播產業之競爭分析

施俊吉先生
(中央研究員人文社會所研究員)

管4112

 

:: top ::

【醫管學程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2/19(三)

18:30

醫療行銷與策略管理

郝宏恕先生
(中國醫藥學院 醫管所副教授)

管0011

12/22(六)

10:00

醫療產業策略實務

洪松共先生
(陽明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管1032

 

:: top ::

活動看板



【第二十屆證券暨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2012財務金融年度盛會「第二十屆證券暨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將於12月14~15日假中山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辦,本次會議將發表70餘篇國內外優秀論文,包含Asset Pricing、Behavioral Finance、Corporate Finance、Corporate Governance、Investments、Market Microstructure等學術議題,竭誠歡迎各界參與。

會議時間:2012年12月14~15日(星期五、六),上午八點至下午五點
會議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國際會議廳

本年度大會活動內容
(一)大會專題演講(Keynote address)
主題1:Cream Skimming in Financial Markets
主講人:Jose A. Scheinkman /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講座教授
主題2:What Lessons Taiwan Can Learn from the European Debt Crisis
主講人:顏慶章 / 前財政部長及前駐WTO大使

(二)實務專題演講(Practitioner’s Session)
主講人:盧立正/元大寶來期貨總經理。
主題:期貨高頻交易之發展現況與趨勢

(三)專題講習(Tutorial Session)
主講人: Jose A. Scheinkman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講座教授。
主題:Speculation and Bubbles。

(四)高頻交易之發展、影響與因應座談會(Panel Discussion)
主持人:馬黛/國立中山大學教授
與談人:
王詠心/證期局副局長
黃乃寬/期交所副總
楊朝榮/證交所副總
盧立正/元大寶來期貨總經理
姜林杰祐/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教授

(五)台灣證券交易所特別專題(TWSE Special Session)
1.權證造市品質評估標準之研究  盧陽正/銘傳大學教授
2.臺灣證券市場流動性之研究    謝德宗/台灣大學教授
3.暫停交易對投資人行為的影響  馬黛/中山大學教授
4.研議分析股價升降單位與股市績效及投資人行為之關聯性,暨對未來將集合競價改為逐筆交易之影響性       李志宏/政治大學教授

(六)學術研討(Academic Sessions)
預計發表七十餘篇學術論文,研討子題包括:資產定價、債券、銀行、信用、評價、公司理財、公司治理、行為財務學、證券市場微結構、衍生性金融市場、國際金融市場、及其他相關議題等。

更多相關資訊請至本研討會之網站查詢:http://www.finance.nsysu.edu.tw/SFM/
聯絡人:林盈綺(研討會執行秘書)
Tel:07-5252000 ext 4830
Fax: 07-5251523
Email:sfm@finance.nsysu.edu.tw

 

:: top ::

活動報導



【 2012年中EMBA跨屆壘球賽熱鬧開打 】

2012中山 EMBA跨屆慢速壘球賽於24日上午在高雄鳳新球場熱鬧登場,這場橫跨8屆的壘球賽活動是由EMBA 8呂金龍學長所發起,並由E聯會所主辦,不僅每年參賽的球隊越來越多,聲勢也越來越浩大,本屆有企管系吳基逞教授、財管系鄭義教授與學長姐們共同組隊參賽,賽前各班除了積極準備練習之外,當日更有龐大的親屬加油團挖空心思,準備時下最夯的騎馬舞等開場表演與加油口號,讓週末的鳳新球場充滿了歡笑與趣味,亦榮耀見證了中山EMBA強大凝聚力。

擔任開球嘉賓的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表示,中山EMBA宛如一個大家庭,橫向的同學與縱向的學長姐之間的人脈網絡交織緊密,透過各類動態與靜態的活動,不但同學們感情融洽,更促進老師們、學長姐或學弟妹之間有更多的交流,而吳院長被問到最看好那一隊奪到年度冠軍時,更妙答在這裡的每一隊都是冠軍隊,博得滿堂的喝采。

管理學院校友會劉仁健會長則勉勵選手要發揮各班的團隊精神以爭取好成績,期藉由壘球聯誼活動舉辦,增進中山人的情感聯繫,並達到以球會友與運動健身之目的。本年度EMBA跨屆壘球賽最後是由EMBA-8拿到總冠軍,EMBA-12獲得亞軍,EMBA-10獲得季軍整體活動也在夕陽餘暉中畫上完美的句點。

 2012年中EMBA跨屆壘球賽熱鬧開打

 

:: top ::

【第一屆全國EMBA校園馬拉松賽開跑】

第一屆全國EMBA校園馬拉松上週日(11/25)在台灣大學校園登場,由中山EMBA校友及在校生等共同組成的中山新駭雙十隊,由96APEMBA張辰秋學長領隊共15名隊員分別挑戰了全程馬拉松競賽組與半程馬拉松挑戰組,雖最終未能獲得優勝,但憑藉著最佳的運動精神與別出心裁的裝扮勇奪大會頒發的特別獎,並藉此機會與其他各校EMBA進行交流。此次活動由台大EMBA主辦,全國共有12所大學EMBA,包括台大、中山、政大、中央、清大、交大、成大、師大、元智、逢甲、東海、北科大等,共組成了全程馬拉松競賽組11隊、半程馬拉松挑戰組13隊、公益半程馬拉松組6隊等30支隊伍,每位選手須跑校園4.2公里,全馬組接力完成42.195公里,半馬組21.1公里。

活動前一天的選手之夜台北還下著濛濛細雨,EMBA方至民執行長與APEMBA班主任黃北豪也特地到場為選手們加油打氣。活動當天,選手們在天未亮之際就已抵達台大操場進行準備,所幸天公做美雖然清晨溫度只有16度但總算雨過天晴,到了近中午,氣溫更一路飆高到近30度,對參賽選手的體力是項不小的考驗。本次活動由E聯會何慶媛學姐的協助規劃並與北區校友會共同籌組,並由EMBA-5顏慕庸學長擔任醫療長,此次除了APEMBA學長姐外,E14及E15的學長也北上一同參賽,由98APEMBA林心瑜學姐所率領的中山大學EMBA 群擺搖搖啦啦隊,不分男女都著白色POLO衫與蘇格蘭短裙再搭配充滿活力與朝氣的啦啦隊呼,果然成為全場的焦點,更得到大會頒給特別獎之殊榮,本年度活動就在愉快的氣氛中圓滿落幕,大家互道明年再見。

第一屆全國EMBA校園馬拉松賽開跑

 

:: top ::

【那一年 我們一起讀書的日子 -- 2012年管院北區校友同樂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北區校友會本月1日舉辦「那一年我們一起讀書的日子」校友聯歡同樂晚會,匯集了EMBA、IEMBA及APEMBA橫跨十多屆上百位校友,,此外,交通部葉匡時次長、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EMBA方至民執行長、APEMBA黃北豪主任、管理學院校友會劉仁健會長等多位貴賓也到場同歡。

本年度EMBA北區校友會會員大會以「童年記趣」為主題,主辦單位的學長姐們紛紛穿起白制服與藍短褲(裙)打扮成小學生的模樣,現場更準備了彈珠汽水、抽抽樂等五、六年代的「柑仔店」童玩與QQ糖等零嘴,讓與會校友們彷彿穿越時空回到童年時光。不僅如此,會中並請來電音三太子大跳騎馬舞等為現場增添歡樂的氣氛,更邀請到由高階經理人組成的橫切面樂團的Live Band演出,吸引校友們也紛紛上台高歌如「神話」、「外婆的澎湖灣」、「月亮代表我的心」等經典歌曲,讓晚會現場彷彿一場大型演唱會,更成功串起歷屆EMBA情誼。

會中透過影片回顧日前參加全國EMBA馬拉松競賽的選手英姿與啦啦隊的傑出表現,EMBA北區校友會張金明會長表示,感謝北區校友會幹部的規劃與協助,更感激參與活動的校友們個個展現出熱情洋溢中山人的團結精神。透過每一次相聚不僅是凝聚大家的情感,還能豐富我們的人脈網絡,這是中山人最大的資產,相信未來在校友們的緊密互動與連結下,使中山EMBA的品牌能更加發光發亮。

中山EMBA方至民執行長表示,中山大學雖然是地處南台灣,但校友的影響力遍及全台,每一位同學都能在校求學期間結交到許多良師益友,建立人脈關係、享受學生生活,畢業後透過許多不同形式的活動,聯繫彼此的情感,讓「中山人‧一家人」的熱情與影響力永續流傳。

那一年  我們一起讀書的日子 -- 2012年管院北區校友同樂會

管理學院EMBA北區校友會工作團隊

北區校友會 會長  張金明

榮譽會長 顏慕庸

榮譽會長 張辰秋

執行副會長 江俊彥

秘書長 張煥祥

副秘書長 張沁幸

公關長 蘇宜益

副公關長 何麗萍

活動長 林心瑜

副活動長 黃騰瑜

 財務長 章明純

副財務長 朱秋惠

 

:: top ::

【產學合作業務推廣說明會】

為使管院教職同仁更了解產學合作相關業務,並促進校內師生熟稔相關業務之作業程序及規範,管理學院學術中心於11月26日舉辦「產學合作業務推廣說明會活動」,邀請到本校創新育成中心主任王朝欽教授及其團隊同仁前來針本校創新育成中心業務及對近年來政府各項產學合作辦法及激勵措施做詳細的介紹。

王朝欽教授指出在許多先進國家,大學校院向來為創新能量的主要來源,因此國科會為整合運用研發資源,發揮大學與學術機構研發能量能結合民間企業需求,因此推動「補助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亦稱之為「產學小聯盟」,該計劃推展是源自於國內產業生態以中小企業居多,普遍缺乏自行研發能量,因此若可以透過產學共同結盟,除有效建立產學間的橋樑,落實產學互動外,亦可提升產業競爭能量。

現今國內學術環境中,教師升等是必經歷之關卡,而為使「產學小聯盟」計劃順利推動,本校正在積極規劃教師評鑑產學項目的積分機制,目的是希望能有更多教師參與塑造專屬創業與人才培訓園地而不是將自己關在學術象牙塔之中,雖然在該項計畫的推動以理工科等技術層次較高之學系較為優勢,但商管領域也有其相當成功的案例,如在電子商務中著名的網路書店Amazon將消費者付款方式與郵寄地址等結帳時需要的資訊儲存於系統內,待消費者確定購買某項商品時,只要按一個鍵就可以完成的”Click ordering”專利,也讓Apple支付權利金給Amazon以取得該專利使用權。

而擔任產學中心特聘教授的財管系張玉山教授則補充說到,或許管院在技術方面的層次不高,但卻有相對優勢,如管院EMBA成員有許多都為中南部著名產業的高階經理人,若能有效推動合作,將更能帶動南部發展及商機。

產學合作業務推廣說明會

 

:: top ::

【「以東協為核心的亞太地區未來發展之展望-兼論台商因應之道研討會」圓滿落幕】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2日上午在台北舉辦「以東協為核心的亞太地區未來發展之展望-兼論台商因應之道」研討會,出席貴賓包括管學院吳仁和院長、APEMBA黃北豪主任、桃園大眾捷運公司張辰秋總經理與好事聯播網倪蓓蓓董事長等超過120位高階經營管理主管參與盛會,共同關心台灣未來產業趨勢,並對於台灣未來參與東亞經濟整合,提出多項不同的觀點與建言。

近年來,東亞地區經濟發展發展,已成為繼西歐、北美經濟區之後世界第三大經濟區,東亞的力量格局正在發生重大變化,不僅是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發動機,更是促進東亞共同體形成的催化劑,因此,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到宜蘭大學人文及管理學院EMBA執行長官志亮教授、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中心顏宏陸經理、經濟部投資處邱一徹處長等專家學者進行台灣與東協國家的政府、民間、學界相互交流的分享,,經此了解東協及越南、緬甸等國家最新經濟情勢與商機,並提出精闢的分析與見解,期能有效提升台灣布局亞洲新興市場之發展。

本次會議分為三項主要議題,包括「從泰、馬餐飲案例談連鎖業之國際拓展策略」、「由南向政策看台商如何構築東協地區之競爭優勢」及「我國海外投資現況及我國與東協經貿投資合作展望」等,並於綜合座談中邀請到Co Co 餐飲集團林家振總經理與群益投信蘇士勛經理前來分享,中山亞太營運管理(APEMBA)班主任黃北豪教授表示,自2010年起東協正式成為世界最大自由貿易區,其亮眼表現已是有目共睹,不僅國家享有貿易出超與良好財政狀態,並具備人口結構年輕、內需市場成長迅速的優勢,也因此東協市場會員國GDP持續維持成長,經濟潛力更是不容小覷。特別是在近年來歐美國家消費力衰退之際,台灣應掌握更多亞太區域內的高端消費市場,以掌握產業未來趨勢。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表示,特別感謝參與的國內講者與企業經營主管的參與,在各議題上提供多項寶貴觀點與建議,對未來學術研究與台商經濟發展方向提供深具參考價值與發展策略。

「以東協為核心的亞太地區未來發展之展望-兼論台商因應之道研討會」圓滿落幕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新到院國際客座教授】

‧Werner Auer-Rizzi: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Linz,此次受管理學院ACT跨國學程邀請前來擔任短期客座教授,研究室在4051,分機4518。(101/12/06~101/12/18)

 

:: top ::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趙紅梅:南京審計學院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系主任,研究室在0029,分機4530。(101/07/01~102/01/31)

‧Brent Mainprize:Entrepreneurship, Business School, University of Victoria, Canada,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101/11/19~101/12/10)

‧Efraim Turban:University of Hawaii Pacific Institute of Information Systems Management, US,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101/11/30~101/12/10)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