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2-11-23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2012年管院校友回娘家
「以東協為核心的亞太地區未來發展之展望-兼論台商因應之道」研討會
那一年 我們一起讀書的日子 -- 2012年管院北區校友同樂會
教師風采
100學年度第2學期本校教學優良課程獲獎名單
恭喜企管系盧淵源教授榮獲中華民國品質學會會士
學生榮譽
2012年第17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獲獎名單
恭喜財管系碩士班羅欽源同學榮獲「統一投資人才獎勵計畫獎學金」
恭喜傳管所劉勁緯、李婉鈴同學榮獲新北市有線電視公用頻道創意影音大賽素人組優等獎
學術活動
管理學術中心專題講座
企管系專題講座
企管系西灣學人講座
傳管所專題講座
活動報導
跨領域與國際人才 管院IBMBA學生大放異彩
用創新想法悠遊雲端 回饋社會 – 2012年資管專題畢業展
這一站 ! 中山 – 2012年EMBA商管聯盟鐵馬論劍
2012初登場,ACT Program學生三校跨國學程來台歡迎會
期刊論文投稿之規劃與管理 – 人管所紀乃文教授的經驗談
用科技讓溝通無礙 中山資管首創「失語症溝通輔助系統」
國際交流
本週新到院國際客座教授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西灣新地標 余光中西子樓詩牆揭牌
中山應用創新 獎連連
失語症者溝通復健 用iPad也行


管院訊息



【2012年管院校友回娘家】

國立中山大學本年度喜迎32歲生日,邀請到校友共同返校歡度這屬於中山人的特別日子,會中舉辦管院傑出校友頒獎暨薪傳獎助學金頒獎典禮,並在各屆校友的見證下進行管理學院校友會會長交接典禮,本次交接典禮由管理學院院長吳仁和擔任監交人,新任管院校友會會長劉仁健(EMBA-9)與卸任會長蘇成達(EMBA-8)交接印信,場面溫馨。蘇會長表示,謝謝過去一年來校友會的幹部鼎力襄助,透過活動讓這些新朋老友們共聚一堂,籌備的過程裡共同為管院出錢出力,義務性的為大家服務,讓他相當感動,而他也預祝新上任的劉會長能除了延續管院優良的傳統與精神外更能帶領大家創下另外一個高峰。

本次典禮的另一重頭戲即為薪傳助學金的捐贈及頒贈儀式,「薪傳獎助學金」開辦三年來在各方校友的通力協助下幫助過了將近五十多位學弟妹,不僅意味著管院薪火綿延不斷,更幫助許多管院學生專注於課業,今年度有EMBA-3李瑞國學長、EMBA-8蘇成達學長、EMBA-7溫在春學長、EMBA-13陳英傑學長、EMBA-13吳明翰學長、99APEMBA-張沁杏學姐、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及EMBA-11全體同學等慷慨解囊,雷祖綱學長代表EMBA-11全體同學捐贈,並由管院賴香菊副院長代表接受,雷學長在致詞中表示,EMBA11每年都從班費提撥出三十二萬元幫助在校學弟妹,也希望能拋磚引玉,引起更多的校友回應。

受獎學生代表財管系碩班陳青翔同學連續三屆都申請到管院薪傳獎助學金,他在致感謝詞時笑稱自己為管院薪傳講助學金受獎同學的元老,他表示,因為這份獎學金的幫助讓他有更多時間專注在課業上,讓他在大學時期就能通過國科會的大學部學生專題研究計畫的申請,更得以順利申請進入研究所就讀,因此他非常感念管理學院校友合力創立薪傳獎助學金,也期許自己更努力向學、於未來有機會與能力回饋學校與社會。

典禮最後表揚101年度校級傑出校友當選人蘇成達學長 (EMBA-8)及管院傑出校友:廖智寧(企管系)、陳俊銘 (資管系)、林清和(公事所)、吳三江 (人管所) 這幾位分屬於工商精英、社會服務等各專業領域傑出表現者,其卓越的表現與無私的分享實為典範,也為今年度管院校友回娘家系列活動劃上完美的句點。

管院第九屆校友會工作團隊

管院校友會 會長  劉仁健

榮譽會長 蘇成達

企管系會長 王宗富

執行副會長 張永義

榮譽顧問

資管系會長 陳俊銘

秘書長 宋小麗

孫國祥

謝進南

財管系會長 林俊吉

活動長 劉信陸

許嘉興

黃來福

公事所會長 洪東煒

財務長 陳虹瑾

蔡崇禮

黃昭順

人管所會長 楊立新

公關長  許惠成

葉壽山

李雄慶

傳管所會長 謝曜謙

 

陳永安

溫在春

醫管學程會長 林昶仲

 

郭清寶

 

EMBA會長 雷祖綱

 

2012年管院校友回娘家

 

:: top ::

【「以東協為核心的亞太地區未來發展之展望-兼論台商因應之道」研討會】

基於東協市場向來為國內工商業界高度關注的焦點,中山管院特以東協國家為主題,舉辦「以東協為核心的亞太地區未來發展之展望-兼論台商因應之道」研討會,其旨在探討亞太區域目前的經貿發展情勢及東協市場之最新動向與商機以及進行貿易和投資的可行策略…等。

因此,該研討會將訂於101年12月2日假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相關事務之國內學者專家、東南亞地區發展之台商企業代表等擔任各講題講者,以期在時事脈動中透過專業分析和親身觀點,掌握東協相關的最新資訊。

活動時間及議程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人才發展所
日  期:2012年12月2日(星期日)
地    點: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
報名連結:2012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東協研討會

議  程:

時間

活 動

08:40-09:00

報到暨早餐茶會

09:00-09:20

開幕致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吳仁和 院長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 方至民 執行長

09:20-10:50

東協市場之拓展與經營
主持人: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黃北豪 主任
題目:從馬、泰兩國餐飲標竿案例思考我國連鎖服務業之國際化策略
講者:宜蘭大學人文及管理學院 EMBA執行長 官志亮 教授

10:50-11:00

休息時間

11:00-12:30

東協地區之競爭優勢
主持人: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黃北豪 主任
題目:由「南向政策」看台商如何構築東協地區之競爭優勢
講者: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中心 顏宏陸 經理

12:30-13:30

午餐時間

13:30-15:00

東協市場之經濟合作與投資展望
主持人: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黃北豪 主任
題目:我國海外投資現況及我國與東協經貿投資合作展望
講者:經濟部投資處 邱一徹 處長

15:00-15:20

休息時間

15:30-17:00

【實務分享】亞太地區台商經營投資策略探討
主持人: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黃北豪 主任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人力發展所 李世珍 副所長
與談人: 1.經濟部投資處 邱一徹 處長
2. 金屬中心 顏宏陸 經理
3. 群益投信 蘇士勛 經理
4. Co Co 餐飲集團 林家振 總經理

 

:: top ::

【那一年 我們一起讀書的日子 -- 2012年管院北區校友同樂會】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校友會自本年度成立,經全體師生與校友們共同攜手努力,現今依然持續的成長與茁壯,特別感謝校友們在百忙中提供諸多方面之指導,這份對管院的連結與愛護並付出心力從未有間斷過,令人倍感溫馨。而歷年畢業的校友在許多行業表現出優異工作成就並發揚「中山人 .一家人」的精神,受到社會與各產業界一致高度的肯定與敬崇,都讓我們為彼此感到無比的光榮。

因此,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北區校友會,謹定於101年12月1日(星期六),於臺北彭園會館舉行年度校友同樂會活動,在此熱烈邀請您特別撥空一起前來參加屬於你我的一場重要聚會,殷切期待與您的到來!

同窗情谊,醇厚如酒…..,期盼能與您共飲!

中山大學EMBA北區校友會  敬邀

活動訊息:
日期:101年12月1日(星期六)
時間:18:30
地點:彭園會館 5F典雅浪漫廳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297號)

那一年  我們一起讀書的日子 -- 2012年管院北區校友同樂會

 

:: top ::

教師風采



【100學年度第2學期本校教學優良課程獲獎名單】

為獎勵修課人數達一定規模的優良必、選修大學部課程,本校於98學年度通過「教學優良課程獎勵辦法」,恭喜林峰立教授等下列教師榮登100學年度第2學期優良課程獎勵名單。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單位

教師姓名

課號

課程名稱

企業管理學系

林峰立

B4012204

統計學(二)

楊芳玲

B4012203

企業的法律環境(二)

楊芳玲

B4013111

商事法

葉爾珊

B4014002

商用英文(二)

黃北豪

B4014101

財務報表分析

資訊管理學系

王麗貞

B4021002

程式設計

蕭哲芬

B4021003

會計學(二)

張德民

B4022004

統計學(二)

林東清

B4023007

管理資訊系統

范瑞珠

B4024006

高等企業英文與溝通

王麗貞

B4021002

程式設計

財務管理學系

張靜琪

B4031001

管理學

林玉華

B4032003

中級會計學(二)

鄭義

B4033001

期貨與選擇權概論

黃振聰

B4033002

財務工程概論

秦長強

B4033006

總體經濟學

 

:: top ::

【恭喜企管系盧淵源教授榮獲中華民國品質學會會士】

恭喜企管系盧淵源教授榮獲2012年中華民國品質學會會士之殊榮。

 

:: top ::

學生榮譽



【2012年第17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獲獎名單】

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是由中華民國資管學會結合工業局及台北市電腦公會,所舉辦之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服務創新競賽,期能透過專題競賽活動將學術研究與實務經驗結合,增加產學雙方的合作互動機會,以滿足資訊服務產業對於創新能量及人才的需求。恭喜資管系在第17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勇奪佳績亞太區交流組第一名等十個獎項。

組名:Flyvim
專題名稱:Flyvim - 結合Google Drive與Youtube等雲端服務之 多人即時互動音樂播放器
獎項:亞太交流類「IC1-11 亞太區交流組一」最佳創新獎與最佳簡報技巧獎、指定專題類「GIA-06 Google企業創新應用組」第一名
組員:碩士班103級陳致豪、梁展易、楊敦凱,大學部101級郭軒宇,國際經營管理學程103級李奕誠
指導教授:鄭炳強老師

組名:SUGO-E 蔬果易
專題名稱:蔬果易
獎項:指定專題類「GIGABYTE-07 互動式農業知識應用組」第二名
組員:大學部102級蔡秀慧、朱丞唯、張惠娟、羅文翎、陳鴻儀、陳冠洋
指導教授:陳年興老師

組名:DATE U TIME
專題名稱:透過資料探勘自動生成開會時間運用於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
獎項:大會專題類「IAP5-09 資訊應用組五」第二名、指定專題類「TQC+2-03智慧型手持裝置應用組二」特色獎
組員:大學部102級黃子睿、陳韋亭、板佳學、陳淑如、張浩、陳雨沛
指導教授:李偉柏老師

組名:Move Style
專題名稱:Move Style—Kinect結合運動專案暨個人體態雕塑管理系統
獎項:大會專題類「PR2-06產學合作組二」第三名
組員:大學部102級郭政學、鄭意臻、涂憶君、黃茂松、黃珮瑜、莫權田
指導教授:劉賓陽老師

組名:Dephasia
專題名稱:失語症溝通輔助系統之設計與實作—Dephasia
獎項:大會專題類「PR3-08 產學合作組三」第三名、亞太交流類「IC2-11 亞太區交流組二」佳作
組員:大學部102級陳昱誠、侯承志、車建禹、黃芷琪、何耀輝
指導教授:黃三益老師、張德民老師

組名:VIAT
專題名稱:微。旅行
獎項:大會專題類「IAP3-10 資訊應用組三」佳作
組員:大學部102級尤怡鈞、陳乃菁、羅哲宏、張勝峰、蕭伊妏、杜志聰
指導教授:趙善中老師

 

:: top ::

【恭喜財管系碩士班羅欽源同學榮獲「統一投資人才獎勵計畫獎學金」】

統一企業投資人才獎助計畫是由統一企業提供集團內部之跨國產業平台,專為協助學生經由產業分析、投資、企業併購之實務,結合校園內所學加以應用,以期培養投資及併購之專業人才。恭喜財管系碩士班羅欽源同學榮獲統一投資人才獎勵計畫獎學金

 

:: top ::

【恭喜傳管所劉勁緯、李婉鈴同學榮獲新北市有線電視公用頻道創意影音大賽素人組優等獎】

恭喜傳管所劉勁緯、李婉鈴同學以「新店居民的集體記憶:走過百年的龜山發電廠」影音作品榮獲新北市有線電視公用頻道創意影音大賽素人組優等獎。

 

:: top ::

學術活動



【管理學術中心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1/26(一)

12:10

產學合作說明會

主任秘書張玉山教授
產學營運中心主任王朝欽教授
產學營運中心副主任黃英哲教授
產學組唐忠義資深管理師
技轉組陳瑞煌資深經理
育成組范議仁經理

管4112

報名網址:http://tinyurl.com/101-11-26

 

:: top ::

【企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2/1 (六)

12:00

國家學與憲法

姚立明副教授
(文化大學行政管理系)

管1026

 

:: top ::

【企管系西灣學人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1/28(三)

18:10

深度烘培,打造咖啡星體驗

徐光宇先生
(統一星巴克總經理)

海C1010

 

:: top ::

【傳管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1/30(五)

18:20

電子書的現況與未來發展(數位出版與數位閱讀)

龐文真小姐
(群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管4112

 

:: top ::

活動報導



【跨領域與國際人才 管院IBMBA學生大放異彩】

中山管院IBMBA李奕誠與資管碩士班同學合組的競賽隊伍於第17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交出亮麗成績,從決賽的眾多隊伍脫穎而出,該組作品「Flyvim」以網路音樂為發想,結合雲端科技及電子社群概念,設計可多人即時互動的音樂播放器,以創意與表達能力在總決賽贏得Google企業創新應用組第一名、亞太交流組「最佳創新獎」及「最佳簡報技巧獎」等獎項的肯定。副總統吳敦義更親臨聽取該組簡報,讚賞中山學生的表現。不僅如此,該組並獲得微軟賞識,將應邀參與明年微軟全球學生軟體創意競賽。中山大學在國際人才培育上,再度受到肯定!

「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由經濟部工業局、教育部電子計算機中心及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共同主辦。透過專題競賽活動,結合學術研究與實務經驗,增加產學合作與互動機會,為全國大專院校一年一度重大盛事。總決賽當日共計有318組國內外隊伍、超過2200位學生參賽,另有132位學者專家參與評審。

亞太組為今年首次規劃,邀請來自亞太地區5國家10得獎團隊來台切磋,代表隊伍需全程以英文展演,負責簡報的李奕誠同學表示,這次他參與國際型競賽讓他看到許多台灣學生不論創新想法或專業技術都不輸國際隊伍,但卻受限於語文能力,侷限了自己的視野與發展;因此,大學念資管的他在研究所則是轉戰在商管領域的中山IBMBA的全英語環境下學習,在資管擅長實作,IBMBA能以商業角度發想與評估,跨領域的結合讓他能從不同的角度提出想法與建議。

中山IBMBA國際學程主任張德民說,產業間跨領域的整合,是台灣現今積極發展的方向,英文更是走入國際社會的重要門檻,跳出框架的思考能力開拓視野,在變遷迅速的時代中,更能為自己在不景氣的環境中站穩一席之地。

跨領域與國際人才 管院IBMBA學生大放異彩

 

:: top ::

【用創新想法悠遊雲端 回饋社會 – 2012年資管專題畢業展】

資管人的年度大事「畢業專題成果展」日前圓滿落幕,資管大四的同學有如放下一塊心中的大石頭,從發想到提案,從編寫程式到成品出爐,最終將成果表現在大家眼前,這樣長達六個多月來的準備,大家共同經歷過重重關卡,為自己的大學生涯的學習成果劃上的一個光榮獲勝的符號,讓每個人的臉上都充滿的成就感與豐收的笑容。

本年度的專題展結合把知識回饋給社會的溫暖精神,參賽作品創意十足、功能十分多元,有許多作品更媲美線上的熱門app,參賽作品包括能和小學教育結合,利用KINECT互動式遊戲認識蔬果的軟體「SUGO-E」;線上多人互動,發揮繪畫天分又可學習英文單字的「DoodleIt」;能把Google行事曆自動匯入,幫團體使用者排定相約時間的「DATE U TIME」;還有為專為喜好旅遊的玩家設計的微旅行app「VIAT」,能和使用者進行一對一的溝通互動,分享彼此的旅遊經驗;利用臉書自由創作圖片書籍的「BookShare」,能夠隨時記錄生活的片刻,分享生活的喜悅;更有醫療方面的運用,提供失語症患者更多治療機會的失語症溝通輔助系統「DEPHASIA」及檢測運動姿勢是否正確,並計算運動消耗卡路里的「Move Style」等等,承現大學生活潑多元、關懷社會的創意與行動力,讓創新成果與創意發想做出最完美的結合。

這些由資管系學生們所設計的專案內容,通過國科會的補助,透過教授們的指導,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可能,不僅徹底發揮所學,現場參觀的學生得到很多新的概念和想法,讓學術研究與實務應用結合,更將尋找與各廠商可能的合作機會,申請專利,讓他們的成果真正運作在現在的科技社會,把專案付諸實現。

用創新想法悠遊雲端  回饋社會 – 2012年資管專題畢業展

資管大學部102級專案獲獎名單
最佳資訊技術:VIAT
指導教授:趙善中
組員:尤怡鈞、陳乃菁、羅哲宏、張勝峰、蕭伊妏、杜志聰

最佳資訊應用:DEPHASIA
指導教授:黃三益、張德民
組員:陳昱誠、侯承志、車建禹、黃芷琪、何耀輝

最佳資訊創新:Doodle It !
指導教授:王麗貞
組員:邱政杰、謝任軒、蔡宛臻、陳岱杰、翁翊秦、蔡育軒

最佳簡報獎:BookShare
指導教授:林芬慧
組員:尤冠人、吳芸萱、陳彥伯、王任輝

 

:: top ::

【這一站 ! 中山 – 2012年EMBA商管聯盟鐵馬論劍】

2012 EMBA商管聯盟鐵馬論劍活動抗老騎士隊,是由中山、政大、中央、中正、中興、台科大、交大、成大與清大共台灣九所學校與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香港科技大學等兩岸三地等EMBA師生共同組成的環島車隊,於11/10由台北市政府出發,為由北而南串聯九校,並將以九天時間完成環島全程959公里壯遊,各聯盟學校也紛紛發起陪騎活動,響應商管聯盟環島串聯騎行活動,中山EMBA的學長姐們亦群起響應。

聯盟抗老騎士們在11月15日成功抵達位於南部的中山大學,由管理學院校友會會長劉仁健學長與企管系趙平宜教授代表迎接這群英勇騎士的到來,並舉行「論劍傳承與串聯授旗」儀式,把商管聯盟寶劍交給趙平宜教授,象徵發揚企業家永不放棄的奮戰精神。

趙平宜教授說,他自己本身就是自行車一族,在近年來因運動風氣的盛行,騎自行車運動的人口也越來越多,因為這是一項同時具備節能減碳與運動休閒的活動,不僅是愛護自己的健康,更照顧地球的環境。而EMBA商管聯盟本次所舉辦的「鐵馬論劍」活動,結合運動公益理念,發起「我騎一公里,你捐一塊錢」,讓許多EMBA菁英即使未能全程參與也能透過此活動一起響應,將愛傳播給更多需要幫助的弱勢團體,讓運動與公益做最完美的結合。

管理學院校友會會長劉仁健學長則表示,他相當佩服抗老騎士們的勇氣與意志力,能透過自行車,一步一腳印的將台灣美景盡收眼底,而來到位於高雄的中山大學當然不能錯過的這全台僅有的依山傍海的美麗校園。緊接下來他們將一路南行,通過屏東、台東等山路的考驗,他也預祝騎士們環島之行圓滿成功。

這一站 ! 中山 – 2012年EMBA商管聯盟鐵馬論劍

 

:: top ::

【2012初登場,ACT Program學生三校跨國學程來台歡迎會】

ACT Program是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 (University of Victoria)、奧地利林茲大學 (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at at Linz) 三校合作推動的Global MBA全球管理學程,自2005年推動ACT國際學程以來一直廣受好評,該學程也是管院國際化的重要指標。在本月,他們來到了學習之旅的第二站-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展開為期10週的課程,本年度共有33位同學參與此一學程,分別是7位來自台灣中山大學的同學、8位來自奧地利林茲大學的同學及18位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的同學。

今年度ACT初見面歡迎會是由管理學院賴香菊副院長與管院國際學程張德民主任代表歡迎同學的到來。此外,今年度奧地利林茲大學ACT學程主任Evelyne Glaser教授也應邀來台參與在本次台灣的初見面會。張德民教授表示,ACT Program課程設計包括亞洲、歐洲及北美的管理經貿議題,讓學生們體驗並學習橫跨三國文化差異所帶來的衝擊,並安排到台灣企業參訪,強化理論與實務的結合。當然除了課堂的學習安排之外,也絕不能錯過台灣本土文化,所以也將會安排同學糖廠之旅,體驗「焢土窯」的樂趣等活動,希望同學在未來10週的學習之旅在各方面都能有滿滿的收穫。

ACT Program聚集來自三校的學生共同學習,以「區域治理」( Doing Business in Region )為主軸,強調區域特色與跨洲際管理並模擬跨國企業國際團隊的學習模式,三校透過不同的構面並結合在地的文化,打造出國際化的教育環境,增加知識廣度進而提高競爭力,同學們的熱情參與也為中山管院在推動國際化的努力與成就上做為一個最佳的見證。

2012初登場,ACT Program學生三校跨國學程來台歡迎會

 

:: top ::

【期刊論文投稿之規劃與管理 – 人管所紀乃文教授的經驗談】

近年來投稿學術期刊已成為一個發表研究成果的重要管道,更是各大學教師升等最重要的指標數據,因此,管理學院學術中心講座本次邀請到今年度榮獲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肯定的紀乃文教授前來分享他個人的期刊論文投稿之規劃與管理,並由同為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人的企管系吳基逞教授擔任主持人。

紀乃文教授說,初踏入研究領域時懵懵懂懂,凡事也都是從零開始學習。因此,在唸碩博士時期就分別找尋了許多不同的合作研究對象,包括自己的指導教授、曾經修課的老師、同師門的學長姐及自己的同學,當然在面對不同的合作對象都會有其不同的優缺點,以碩博班所修課程來說,他會要求自己將課堂上的Term Paper做出延伸,進而撰寫到可以對外投稿,因為授課教授所擁有的知識與同師門的指導教授或同學不同,因此可以藉此接觸到更多元的資訊,但這樣的做法也有其缺點,如主題必須要與修課內容做搭配及對師門的指導教授的學術禮儀等要注意的事項,所以在面對不同的合作對像一定都會有其優缺點產生。

在2009年,因為「千里馬計畫」他也很幸運的能到Penn State University心理系在「工作情緒」研究領域上的國際大師Alicia Grandey身邊學習,他表示大多數台灣博士生的英文論文理論論述的部分較弱,就可以透過在國外研習機會,多多練習與加強,而且自己本身的學習態度也很重要,不要抗拒各方面的挑戰,而是要爭取更多的表現機會並要求自己做的比教授期望的更快、更好。而現在已經踏入教職的他,則是將自己的授課與研究做出連結,在不同的階段不斷的給自己訂立目標,並努力的付諸實行。

最後,本次分享會主持人吳基逞教授在總結時表示,管理學院與理工學院的屬性不同,或許無法像理工學院一樣,常有論文產出,但是,如何在個人專業領域之中,尋得可行的研究方向與題材,是教師專業與學術生涯發展的重要課題,而紀乃文教授的論文不論是質或量各方面的表現都非常優秀,也希望藉由他的分享,讓在場的每位聽眾能有更多的啟發。

期刊論文投稿之規劃與管理 – 人管所紀乃文教授的經驗談

 

:: top ::

【用科技讓溝通無礙 中山資管首創「失語症溝通輔助系統」】

人類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與資訊科技的發展有著絕對的關聯,所以更要讓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們也能享有科技發展所帶來的福祉。中山大學資管系侯承志、陳昱誠、車建禹、黃芷琪、何耀輝同學成功開發出「失語症溝通輔助系統 - Dephasia」,研發出利用平板電腦,讓失語症的患者在家就能接受語言表達能力的訓練,更能將訓練的統計分析回傳給專業語言治療師,大幅縮短復健的時間與提升訓練的成效。

「失語症溝通輔助」系統開發者之一的侯承志同學表示,全台灣每年約有68,000人罹患腦中風,平均每小時就有7.8個人,其中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會因為腦部功能受損而併發「失語症」,導致他們除了肢體活動受到阻礙外,更喪失了正常的語言表達能力,這部分的患者需要透過「語言治療」進行復健,但目前台灣擁有專業執照的語言治療師相當匱乏,因此也產生他們設計該系統的想法,希望能夠為失語症的患者帶來更多的便利,該系統更獲得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產學合作組」第三名及「亞太區交流組」佳作的成績。

侯承志同學提到,為了研發此系統,團隊特別諮詢聯合醫院語言治療師龔曉梅作為專業指導,侯承志發現,復健最重要的便是患者要多多開口說話,但在實際臨床上,患者除了在門診治療時能完善練習,在家的時間並沒有機會,甚至不願意開口,家屬也無法正確協助,導致語言復健過程漫長。觀察到此現象,團隊因此透過攜帶便利的平板電腦,由專業治療師親自設計題庫,大幅增加失語症患者練習機會。這五位共同開發的同學均表示,雖然從無到有的研發過程非常辛苦,但成果經過聯合醫院語言治療師給予高度肯定時,團隊十分開心,治療師認為未來若Dephasia順利與當前的語言治療門診結合,勢必可以大大改善語言復建的效率與品質,而參加競賽展覽時,還有人詢問系統何時可上市,就連高雄市語言治療工會也表示對此系統極有興趣,讓他們得到很大的信心。

中山資管系主任黃三益教授亦是該系統的指導教授表示,本年度中山資管參加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勇奪10項大獎,可見中山資管的軟實力潛力驚人,學生的創意構想開發出具有價值的應用軟體,更是台灣科技一大重要的資產,而「失語症溝通輔助」系統的開發,對於患者、家屬與醫療院所而言可說是三贏的作法,同時他也鼓勵學生要鑽研更精深的軟體開發技術,讓科技文明能造福更多的人群。

用科技讓溝通無礙  中山資管首創「失語症溝通輔助系統」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新到院國際客座教授】

‧Brent Mainprize:Entrepreneurship, Business School, University of Victoria, Canada,此次受管理學院ACT學程邀請前來擔任短期客座教授,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101/11/19~101/12/15)

‧楊銀萍:IHPC Independent Investigatorship Institute of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Agency for Science, Technology and Research, Singapore,此次受資管系賴香菊教授邀請前來擔任短期研究教師,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101/11/19~101/11/23)

 

:: top ::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趙紅梅:南京審計學院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系主任,研究室在0029,分機4530。(101/07/01~102/01/31)

‧Evelyne Glaser: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Linz,研究室在4055-1,分機4580。(101/11/16~102/01/31)

 

:: top ::

媒體報導



【西灣新地標 余光中西子樓詩牆揭牌】

國立中山大學建校32週年校慶,首棟由校友集資捐贈的校友會館10日正式揭牌,由詩人余光中命名為「西子樓」,募資近五千萬元將舊建物重新整建改造,余光中親筆題詩之西子樓川堂陶壁今日也正式亮相。

中山大學今年建校32週年,週末校慶活動熱鬧登場,除了運動會上所有主管及學生大跳「中山Style」騎馬舞之外,校慶大會也特別表揚五位傑出校友。此外,最具紀念性的一刻則是兩年前由校友發起並主動募款捐贈的「西子樓」校友會館正式揭牌,由鎮校之寶余光中命名題詩的「西子樓」詩牆也首度曝光,目前建物整修進度已趨近完成,預計於年節後正式營運。

西子樓位於中山大學濱海大門外,前身早期為社科院,後轉作綠色研究中心,地理位置為高雄市政府西灣翡翠明珠高雄西子灣景觀及人行環境改善計畫的入口處。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校友會館的概念由中山校友在兩年前發想並大力促成,原先初步規劃整修舊建物,預計花費三千萬元,在校友們的積極支持之下,當年便募得所需款項,並於三十週年校慶感恩晚會上,由校友代表捐贈模型,也獲得余光中賜名「西子樓」,西子樓正式開工後,校友也積極關切,反覆與設計師討論溝通,為求盡善盡美,總預算追加花費至近五千萬元,全靠校友奔走而成。
余光中表示,這棟建物位於西子灣旁,理所當然稱為西子樓,余光中也提到,日前到北京大學擔任駐校詩人,「北大有個小小的未名湖」,余光中笑稱,中山大學雖然校內沒有湖泊,「但我們有西子灣」,揭牌儀式後,余光中也當場朗誦「西子樓」中英文詩作,博得滿堂彩。

西子樓主要裝置藝術,「西子樓」詩牆陶壁今日配合校慶活動揭牌,由中山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李雄慶促成及捐贈,詩人創作結合在地藝術家作品,雙方都格外重視此次合作。余光中將傳誦多年的「西子灣在等你」詩作加上變化,完成「西子樓」一詩,也親自至陶瓷工廠觀看作品進度,甚至一筆一劃地修改文字筆鋒,為的就是要完美呈現作品。

「西子樓」詩牆由余光中親筆手寫,經陶藝藝術家楊文霓手工製作、窯燒1220度,歷時三個月才得以完成。楊文霓說明,為了配合並突顯詩作氛圍,整體色彩以中性暖色調為主,詩牆分別由12塊陶板拼成,以土色呈現余老師的詩,此外特別加上釉色,跟陶坯結合後產生深淺變化。有別於一般陶藝作品包框單薄無變化,為了與周邊環境呼應,楊文霓特別設計葉面花邊,與開放空間融合。

三層樓的西子樓未來以服務本校師生,校友及參訪旅客為主,將提供校友及紀念品服務,並有校史室展廳,並開放部分空間委外營運,農曆春節後將正式營運,未來可望成為西子灣第一地標。

西灣新地標 余光中西子樓詩牆揭牌

本文引用自NOW news ( YAHOO !今日新聞 )

 

:: top ::

【中山應用創新 獎連連】

中山大學IBMBA學生李奕誠與資管碩士班同學合組的競賽隊伍,在「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交出亮麗成績單,不僅獲選為台灣代表隊,作品更贏得Google企業創新應用組第1名、亞太交流組「最佳創新獎」及「最佳簡報技巧獎」等獎項的肯定。

本文引用自2012-11-15自由時報

 

:: top ::

【失語症者溝通復健 用iPad也行】

中山大學資管系四年級學生侯承志、陳昱誠、車建禹、黃芷琪與何耀輝,成功開發「失語症溝通輔助系統Dephasia」,讓失語症的患者透過iPad可隨時接受語言表達能力訓練,大幅縮短復健的時間。

侯承志表示,台灣每年約有6萬8000人罹患腦中風,其中約有三分之一會因為腦部功能受損而併發「失語症」,需要透過語言治療復健。但台灣擁有專業執照的語言治療師相當缺乏,讓他們有設計這項系統的想法。

「失語症溝通輔助系統Dephasia」由專業語言治療師參與設計題庫,透過系統指令,可要求患者說出聽到的句子、辨認指令物品、寫出指令文字、說出指令物品等,除連線操作,更可下載至iPad隨身練習。訓練數據更可存檔進行統計分析,直接回傳給語言治療師作為治療參考。

為了研發這項系統,團隊特別請聯合醫院語言治療師龔曉梅擔任專業指導。侯承志指出,復健最重要的是讓患者能多開口說話,但臨床上,患者除了在門診治療時能練習,在家練習的機會不多,家屬也無法正確協助,導致語言復健過程漫長。

侯承志說,此系統得到聯合醫院語言治療師的肯定,如果能與語言治療門診結合,將可改善語言復健的效率與品質。

本報導引用自: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