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譚院長  出刊日期2012-11-09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歡迎各界踴躍報名「中山同濟兩岸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碩士(CSEMBA)」
管院校友回娘家
舊管院電梯施工公告
學生榮譽
管理學院101學年度薪傳助學金核定名單出爐
100學年度第2學期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
學術活動
管理學術研究中心講座
企管系西灣學人講座
傳管所專題講座
醫管學程專題講座
活動報導
香港中文大學張偉雄教授 --「A Direct Comparison Approach for Te
管理學術中心講座 - - 網路社群研究交流
101學年度管理學院導師會議
吳彥濬教授的Berkeley經驗分享 – 談教研人員出國研究申請座談會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管院訊息



【歡迎各界踴躍報名「中山同濟兩岸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碩士(CSEMBA)」】

中山EMBA在您的熱烈支持與愛護下,已於目前歡慶成立十五周年慶。我們將持續維持國內最高品質的高階經營管理教育。

在兩岸經貿往來日益重要,兩岸的市場及人力資源的結合已密切不可分的趨勢下,中山EMBA與中國重點名校之一的上海同濟EMBA合作開辦「兩岸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CSEMBA)」,這也是目前國內少數取得可在大陸開設境外EMBA班的學程。今年我們所招收的CSEMBA班學員之事業體多為橫跨兩岸的知名企業,當中更不乏有意進軍長三角市場,佈局兩岸的企業主管。而他們與約90位的上海同濟EMBA學員們一同在此多元化與系統化的學習環境下,且由兩岸著名教授群共同授課。除厚植當地政商人脈並建構出兩岸三地的政商網絡,亦培養了高階經營理能力與全球視野。

目前中山同濟CSEMBA兩岸專班招生時程已展開至今年11月9日(五),唯有您的支持,中山EMBA才能繼續茁壯,才有更進一步後續兩岸佈局,也才能真正的成為兩岸頂尖的EMBA名校,厚植我們的網絡。我們希望您能將中山同濟EMBA介紹給您的親朋好友,如果他們:

  • 有意進軍長三角,布局兩岸
  • 有意建構深厚兩岸人脈
  • 有意深度了解中國大陸市場與經營環境
  • 有意在兩岸頂尖名校接受高端經管教育
  • 有意培植下一代,拓展他們的兩岸及國際視野

竭誠歡迎您將本訊息廣為轉發此訊息給您對本專班有熱忱及興趣的親朋好友,或者提供推薦名單給我們,以便EMBA辦公室主動連絡提供相關訊息。

報名資訊: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月11日(日)止
筆試:11月17(六)(兩地同時進行)
上海考區口試:11月17日(六)下午起
高雄考區口試:11月24日(六)下午起
聯絡方式
聯絡人:許安琪、黃佳琪
電話:+886-7-5252000 # 4503~4505
報名專線:+886-7-5251528
傳真:+886-7-5251527
E-mail:angel@cm.nsysu.edu.twcandice0206@cm.nsysu.edu.tw

官方網站: http://emba.nsysu.edu.tw/

歡迎各界踴躍報名「中山同濟兩岸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碩士(CSEMBA)」

 

:: top ::

【管院校友回娘家】

101學年度的管院校友回娘家將訂於11/10舉行,長久已來由於有各位校友及教職員的支持,管理學院才能有今日的規模,我們將藉由舉校同慶之日,舉行本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頒獎暨管院校友會交接典禮,並行舉辦有意義的薪傳助學金頒贈儀式,誠摯的邀請大家在這個重要日子一同前來與會。

活動時間:101/11/10 (六)
活動地點:管理學院R2037個案教室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13:30~14:00

報到及聯誼

14:00~14:30

薪傳助學金頒贈儀式、學生代表致詞暨頒贈薪傳助學金贊助者感謝獎座及代表致詞

14:30~15:00

第九屆管院校友會交接典禮

15:00~15:30

101年度管院傑出校友頒獎典禮

16:00

西子樓校友會館揭牌儀式

活動承辦人:洪千筑小姐 (分機:4527; E-mail:alumni@cm.nsysu.edu.tw )

 

:: top ::

【舊管院電梯施工公告】

舊管院電梯將於11月9日至11月26日進行改善工程,屆時將停止電梯使用以利施工,請師生同仁注意安全並暫勿搭乘。於施工期間所造成之不便與困擾,敬請見諒。

 

:: top ::

學生榮譽



【管理學院101學年度薪傳助學金核定名單出爐】

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是由管院的畢業校友們為提攜後進學弟妹們集結捐助而成,本年度經審查委員開會討論過後,綜合學生各別家庭狀況、年級與成績等多方因素,每名得獎者將獲得兩萬元助學金,恭喜下列獲獎同學

得獎名單:

 

系所

年級

姓名

1

企管系

4

曾勝吉

2

企管系

4

郭珮瑩

3

資管系

4

蔡秀慧

4

資管系

4

曾子瑋

5

資管系碩

2

黃柏翰

6

財管系

2

李蓓妍

7

財管系

2

王序昭

8

財管系

2

車青桐

9

財管系

3

侯碩怡

10

財管系

3

陳玟靜

11

財管系

3

林比莉

12

財管系

4

劉寶真

13

財管系

4

林姵妤

14

財管系

4

江盈蓁

15

財管系碩

1

陳青翔

16

財管系碩

1

盧韻如

 

:: top ::

【100學年度第2學期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

100學年度第2學期學士班各年級書香獎名單出爐,恭喜下列得獎同學

學系

年級

姓名

企業管理學系

1年級

蔡璧鴻、莊佳樺、劉珮淳、洪嘉霙、黃怡佳

2年級

劉小瑄、張家穎、黃偉勛、何宜靜、李啓安
朱珮綺

3年級

謝建彬、林尚賢、朱怡瑄、陳士元、朱慧真

資訊管理學系

1年級

林漪寒、黃郁庭、翁珮玲

2年級

書世祐、陳姿伶、洪嵐瑄

3年級

張惠娟、黃芷琪、蔡育軒

財務管理學系

1年級

林益全、蔡之頤、李珀元

2年級

王湘綺、陳玟靜、林比莉

3年級

林昆輝、黃柏崴、廖沐筠、柯舜寶

 

:: top ::

學術活動



【管理學術研究中心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1/16(五)

12:10

期刊論文投稿之規劃與管理:心得分享與建議

紀乃文教授
(中山管院人管所助理教授)

管4073

線上報名:http://tinyurl.com/101-11-16

 

:: top ::

【企管系西灣學人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1/28(三)

18:10

深度烘培,打造咖啡星體驗

徐光宇先生
(統一星巴克總經理)

海C1010

 

:: top ::

【傳管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1/12(一)

13:30

The social dynamics of mobile communication research in the digital information age

Dr.Carolyn A.Lin
(美國康乃狄克大學傳播系教授)

管2032

 

:: top ::

【醫管學程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1/24(六)

10:00

以效率性談台灣健康體系的再造—從政策面的觀點

李丞華先生
(中央健康保險局副總經理)

管1032

 

:: top ::

活動報導



【香港中文大學張偉雄教授 --「A Direct Comparison Approach for Te】

臺灣組織與管理學會與管理學術共同合作辦理學校講座本次邀請到香港中文大學的張偉雄教授張教授以他在今年所發表的研究「A Direct Comparison Approach for Testing Measurement Invariance」為題,來與大家分享。張偉雄教授於2005年創辦環球商業學課程,並在今年當選亞太國際高等教育協會主席,擅長以應用結構方程模型(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SEM)等研究方法,探討各種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管理相關的方法學議題,張教授在學術界的超高知名度也吸引許多院內教授前來聆聽。

張教授一開場便幽默的說,今日是一場非常技術的研究分析的方法的分享,希望大家先有心理準備要進入這令人困惑的主題,引起在場同學哄堂大笑。而他今日以「A Direct Comparison Approach for Testing Measurement Invariance」為題,主要是與大家分享在做比較不同族群研究議題時,除了解讀統計分析的結果之外,必須同時關注量表的測量恆等性﹝Measurement Invariance﹞是否過度解釋研究結果。

他首先從最基本的SEM的觀念開始介紹到為什麼要關注量測量表的恆等性等,並比較其他學者所採用的分析方法與結果和BC bootstrap來做比較並闡明其優缺點。張教授表示現今在社會科學研究中,大多數的研究是以問卷的方式蒐集資料,並比較不同族群對事件的影響與看法,如:男女生對購物的滿意度、不同國家文化對組織承諾的看法等等,但學者們所採用的分析的工具都是Powerful Tool,例如:likelihood ratio test (LRT),the change in comparative fit index (Δ CFI)和modification index (MI),雖然這類分析很容易得到顯著分析,但這樣往往也容易造成過度解釋研究的結果。

因此,他主張針對問卷結果做出有意義的分析必須要先了解不同族群的回答者對於問卷的內容解讀是否一致為首要前提,而他個人的經驗中,他在研究多是採用bias-corrected (BC) bootstrap的方式來測量量表的恆等性,並比較與其他的方法的不同與優缺點。現場許多的老師與同學也紛紛提出自己在研究中所遇到的問題與瓶頸向張教授請教,他也鼓勵同學在研究中要學習面對問題時,要透過不同的思考方式與研究方法突破困境與難關。

香港中文大學張偉雄教授 --「A Direct Comparison Approach for Testing Measurement Invariance」

 

:: top ::

【管理學術中心講座 - - 網路社群研究交流】

管理學術中心本次的學術論壇講座邀請到傳管所王紹蓉教授蒞臨,以她的近期的Facebook「打卡」(check-in)的調查研究為主題進行研究分享,並由資管系郭峰淵教授擔任評論人,傳管所蕭蘋所長擔任主持人。王紹蓉教授是去年加入管院傳管所的行列,而今年度就以「Showing off where I am? The interplay of personality traits, self-disclosure, and motivation on Facebook check-ins」榮獲美國新聞與大眾傳播教育學會(AEJMC)2012年會傳播科技組教師組論文首獎。

 王紹蓉教授一開始就先尋問在場的每一位是否曾經將個人自拍照片上傳到自己的FACEBOOK或是曾經到過某個場合就開始打卡,並提出星巴克、麥當勞等幾個地點票選人們最喜歡的打卡地點,其中就以星巴克為最多數,她解釋星巴克之所以會是打卡的首要目標主要因為它店面的質感、價格不斐的咖啡帶給人們身分的象徵,而就是炫耀的心理影響我們選擇打卡的地方,在心理學的研究裡大多認為FACEBOOK上自我揭露的程度較大是屬於自戀傾向者居多,但「真的是這樣嗎?」是他心理的頭一大疑問,也因此促成了他對於社群傳播媒體與人格特質之間的研究與探討。

他表示,常上臉書就是自戀嗎?他認為答案是「不一定」,其原因是要端看在臉書上做什麼,因為人類的行為複雜性高,而人格特質才是影響人類的行為最主要的因素,而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與新的傳播媒體的產生,讓行為與地點的表述意義變的多元與過往大不相同。

管理學術中心講座 - - 網路社群研究交流

 

:: top ::

【101學年度管理學院導師會議】

101學年度管院導師會議於10月31日舉行,本次會議有四十多位教師齊聚一堂,共同討論相關校園安全與親師關係等議題,該會議除可了解現今學務處所推動相關之活動與政策外並可望加強導師功能,與學生建立緊密師生關係。

學務長洪瑞兒教授表示,根據校內統計數字,全校近1萬名學生中有高達13.03%的比例申請學生貸款,可見在經濟條件上他們是屬於弱勢族群,可能也需要老師較多的協助與關心,而在學貸方面,每一個學期都會有固定的申請時間,但是每學期都還是會有許多學生因種種原因錯過申請日期,造成行政作業上許多困擾,她懇請導師能夠協助向學生宣導。

而在學生輔導方面,管院學生接受諮商輔導人數,排全校各院第二高,包括情緒控管問題、壓力、性騷擾以及肢體障礙、亞斯伯格症等高關懷學生問題,校方現有規劃資源教室,也請老師多留意學生是否有需求,並與輔導老師配合。而針對這些高關懷的學生問題資管系黃三益主任也提出,今年度教育部曾特別來函希望學校能夠多錄取這些特殊生,但是他認為單靠系所的力量是很難有足夠的能力照顧這些族群,譬如說學生修課問題,因為學生不可能只修系上課程,還有通識課程甚至是跨院選修,其他還有學校的整體無障礙設施等,他希望學校能夠有足夠的配套措施,而不是把全部責任都放在系所上。諮職組林玉華組長則是回應在特殊學生方面會根據個案在開學前召開會議,並邀請家長、系所主管及助理共同討論,並針對學生障別提供特殊的協助,此外,校方也會安排工讀生協助日常生活所需,在課業上也有課輔可協助,盡力做到每一個環節。

101學年度管理學院導師會議

 

:: top ::

【吳彥濬教授的Berkeley經驗分享 – 談教研人員出國研究申請座談會】

為培訓海外人才,鼓勵院內師生積極與國際學術研究接軌,管理學術中心本次很邀請到參與頂尖大學選送計劃今年甫從美國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回台的企管系吳彥濬教授前來與師生分享他的準備經歷。吳彥濬教授表示,頂尖大學選送計畫目的是在於培育未來發展及發展國際頂尖大學所需專精領域之頂尖人才及研究團隊,並與國外頂尖大學建立長期合作關係,汲取先進國家經驗,提升我國高等教育及國家競爭力,該項申請計畫必須是通過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劃」補助之學校師生才可提出申請,且申請需要以學校為單位申請,不得以個人名義,此外申請通過人數也是教育部評估各大學在「邁向頂尖大學計劃」中的一項指標。參與計劃期間每所學校以當地生活物價指數評估分別補助美金25,000~35,000元不等,並可帶職帶薪一年。

吳彥濬教授說,該計畫共有哈佛大學、柏克萊大學、芝加哥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倫敦帝國學院五間世界知名大學,其中又以柏克萊大學最為特別,因為柏克萊大學是五所大學內唯一指定計劃名稱的學校,申請的文件中個人的研究表現是以三頁為限,因柏克萊大學有指定主題,所以他在申請文件撰寫中特別突顯計畫研習主題與學校指定主題兩者之間的關聯性,此外,他表示在國內審核的過程中,申請人近年研究方向及擬交流項目之關連性與未來研究規劃及與國外合作學校後續合作展望也都是重點項目,若能加以突顯,可大大提升自己的勝算機會。

管理學院副院長賴香菊教授在總結時表示,近年來國內人才流失問題以及出國留學人數不斷下滑的問題一直受到各界的討論,可見該問題對於國家海外人才庫已是一重大危機,因此國家陸續推出許多出國研修計畫,也希望藉由本次吳教授的分享讓院內師生能更了解出國研究申請的準備並積極爭取相關的補助。

吳彥濬教授的Berkeley經驗分享 – 談教研人員出國研究申請座談會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趙紅梅:南京審計學院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系主任,研究室在0029,分機4530。(101/07/01~102/01/31)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