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2-10-26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管院校友回娘家
歡迎各界踴躍報名「中山同濟兩岸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碩士(CSEMBA)」
學生榮譽
恭喜EMBA-3林鈺杰等三位學長榮獲第九屆高屏南傑出經理人
恭喜資管系李玉雯同學榮獲第五屆溫世仁服務科學論文獎博士組優等
恭喜管理學院企管系陳冠勳等10位同學榮獲日月光獎學金
學術活動
管理學術研究中心講座
企管系專題講座
傳管所專題講座
醫管學程專題講座
活動看板
連鎖加盟逐「陸」展店與展才之案例分享
兩岸華商學術交流與企業發展論壇
活動報導
台灣面對的挑戰 - -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
管理學術中心講座 - - 計畫撰寫與期刋發表策略
AACSB資訊分享座談會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管院訊息



【管院校友回娘家】

101學年度的管院校友回娘家將訂於11/10舉行,長久已來由於有各位校友及教職員的支持,管理學院才能有今日的規模,我們將藉由舉校同慶之日,舉行本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頒獎暨管院校友會交接典禮,並行舉辦有意義的薪傳助學金頒贈儀式,誠摯的邀請大家在這個重要日子一同前來與會。

活動時間:101/11/10(六)
活動地點:管理學院R1037個案教室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13:30~14:00

報到及聯誼

14:00~14:30

薪傳助學金頒贈儀式、學生代表致詞暨頒贈薪傳助學金贊助者感謝獎座及代表致詞

14:30~15:00

第九屆管院校友會交接典禮

15:00~15:30

101年度管院傑出校友頒獎典禮

16:00

西子樓校友會館揭牌儀式


活動承辦人:洪千筑小姐 (分機:4527; E-mail:alumni@cm.nsysu.edu.tw )

 

:: top ::

【歡迎各界踴躍報名「中山同濟兩岸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碩士(CSEMBA)」】

由國立中山大學與上海同濟大學共同攜手開辦的「101學年度兩岸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CSEMBA」即日起開始招生,報名時間至11月11日止,歡迎兩岸三地的國內外台商企業中高階主管(需具中華民國國籍)報名參加。

CSEMBA在職專班每個月只需上課一次,其中1∕3的課程在台灣上、2∕3在大陸上課,並且兩岸同學共同上課並打散分組,能快速有效建構兩岸三地最多元的人際網絡,此課程設計對拓展大陸人脈與知識是非常實用,除促進兩岸的EMBA教育交流外,更建構強大的商業平台。

報名資訊: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月11日(日)止
筆試:11月17(六)(兩地同時進行)
上海考區口試:11月17日(六)下午起
高雄考區口試:11月24日(六)下午起
聯絡方式
聯絡人:許安琪、黃佳琪
電話:+886-7-5252000#4503~5
報名專線:+886-7-5251528
傳真:+886-7-5251527
E-mail:angel@cm.nsysu.edu.twcandice0206@cm.nsysu.edu.tw

 

:: top ::

學生榮譽



【恭喜EMBA-3林鈺杰等三位學長榮獲第九屆高屏南傑出經理人】

高屏南地區傑出經理人選拔活動,是希望透過對傑出經理人的表揚,持續挖掘高屏南地區的優秀企業經理人才,該獎項除對企業經營成功者表示肯定外,也希望將其成功的經驗與大家共同分享。恭喜EMBA-3林鈺杰學長、EMBA-14呂文華學長、EMBA-14蔡榮財學長榮獲第九屆高屏南傑出經理人

級別

姓名

職稱

服務單位

EMBA-3

林鈺杰

經理

高雄塑酯公司英商璐彩特國際公司

EMBA-14

呂文華

副總經理

達茂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EMBA-14

蔡榮財

總經理

中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top ::

【恭喜資管系李玉雯同學榮獲第五屆溫世仁服務科學論文獎博士組優等】

恭喜資管系博士生李玉雯同學以梁定澎教授與魏國基教授所共同指導之論文「線上個人化服務對顧客忠誠度的影響:關係建立的觀點」榮獲 2012 年第五屆溫世仁服務科學論文獎博士組優等獎。

 

:: top ::

【恭喜管理學院企管系陳冠勳等10位同學榮獲日月光獎學金】

日月光集團為培育科技管理領域人才,獎勵優秀學子安心向學,特設立「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日月光集團科技精英獎學金」,恭喜企管系陳冠勳等10位同學獲獎。

得獎名單:

姓名

系別

學制

姓名

系別

學制

徐千景

資管系

碩士

廖紹嘉

資管所

碩士

陳楷鵬

資管系

大學

張慶生

企管系

大學

書世祐

資管系

大學

陳冠勳

企管系

大學

尤怡鈞

資管系

大學

許若蕎

人管所

碩士

周峰義

資管所

碩士

謝宛芝

人管所

碩士

恭喜管理學院企管系陳冠勳等10位同學榮獲日月光獎學金

 

:: top ::

學術活動



【管理學術研究中心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0/29(一)

12:00

網路社群研究交流

王紹蓉教授
(中山管院傳管所)

管4112

線上報名:http://ppt.cc/nubG

 

:: top ::

【企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0/29(一)

12:00

華人企業組織面面觀

吳俊裕先生
(職訓局訓練品質系統資深委員/大豐環保科技公司人資部經理)

管4112

 

:: top ::

【傳管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1/2(五)

18:20

個案分析:旺中案、大富案

施俊吉先生
(中央研究員人文社會所研究員)

管4112

11/12(五)

13:30

The social dynamics of mobile communication research in the digital information age

Dr.Carolyn A.Lin

管4112

 

:: top ::

【醫管學程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0/31(三)

18:30

大陸醫療現況

何國章先生
(亞洲華人醫務管理交流學會理事長)

管0011

 

:: top ::

活動看板



【連鎖加盟逐「陸」展店與展才之案例分享】

近年來,連鎖業者積極拓展廣大的中國大陸市場,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為因應連鎖企業國際化之趨勢與需求,今年度執行經濟部商業司「連鎖加盟拓展中國大陸市場之策略與個案研究」與「服務業海外連鎖加盟店之人才培育制度研究」計畫,以連鎖加盟業拓展海外所面臨之城市、商圈選擇,以及人才培育等為研究範疇進行深入研究,以作為業界擬定進軍海外策略之重要參考。

而為加強與產、學界之交流,本年度11月將於臺北、高雄兩地舉辦「連鎖加盟逐『陸』展店與展才之案例分享」課程,邀集業界經驗豐富的學者,講授本年度最新研究成果,期能提供業界更多進軍海外策略。

相關資料及報名方式請洽財團法人商業研究院網站

 

:: top ::

【兩岸華商學術交流與企業發展論壇】

臺灣的中小企業多以家族企業為主,在發展過程中不僅成功實現了轉型升級,大多數創業企業家的家族傳承也都得以順利進行。為了讓大陸華商能夠吸納臺灣企業管理精髓,感受世界創新潮流的湧動,洞悉臺灣經濟騰飛的秘密,高雄中山大學創意與創新研發中心與北京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共同組織此次兩岸華商學術交流與企業論壇,希望藉此能促進兩岸華商企業交流與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兩岸企業皆能獲得競爭優勢,推動企業成功轉型走向卓越。

活動名稱:兩岸華商學術交流與企業發展論壇
活動日期:10月31日上午9:00-中午12:00
11月1日 上午9:00-中午12:00
活動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海西1010演講廳
主辦單位:
國立中山大學
中國北京清華大學華商經濟研究中心
長興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承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創意與創新研發中心

相關訊息請洽:http://hrm.nsysu.edu.tw/tw/news_detail.php?N_ID=20121025001

 

:: top ::

活動報導



【台灣面對的挑戰 - -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

由管理學院所舉辦的薪傳講座本次邀請到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講座教授蒞臨以「台灣面對的挑戰—從人口學觀點」進行演說,活動於中山大學圖資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現場座無虛席,除企管系暨醫管所主任葉淑娟教授、醫管所李英俊教授、管院校友會蘇成達會長、EMBA校友會會長劉仁健等共逾200多位聽眾齊聚會場,聆聽楊志良教授的精彩分享,共同關心台灣在邁入高齡化社會所面臨的挑戰。本次薪傳講座是由E14-蔡文智學長擔綱主持,並由管理學院校友會會長蘇成達擔任引言人。

由管理學院所舉辦的薪傳講座本次邀請到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講座教授蒞臨以「台灣面對的挑戰—從人口學觀點」進行演說,活動於中山大學圖資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現場座無虛席,除企管系暨醫管所主任葉淑娟教授、醫管所李英俊教授、管院校友會蘇成達會長、EMBA校友會會長劉仁健等共逾200多位聽眾齊聚會場,聆聽楊志良教授的精彩分享,共同關心台灣在邁入高齡化社會所面臨的挑戰。本次薪傳講座是由E14-蔡文智學長擔綱主持,並由管理學院校友會會長蘇成達擔任引言人。

楊志良教授過去擔任衛生署長期間以直言坦率、敢於改革的施政風格著稱,、於日前更是提出近十多年來,台灣「不婚、不育、不養、不活」之趨勢而成為熱門的討論議題。他提到目前臺灣的現況越來越嚴重,不但是全球「有配偶率」最低的國家,也是少見在歷史上沒有戰爭、飢荒、傳染病等外在因素情況下,生育率卻迅速腰斬的國家。楊教授表示,根據統計在2060年時台灣65歲人口將高達42%,形成一個非常嚴重「衰敗進行式」,而他將其原因歸咎於「人民對未來沒有願景、法令規章對家庭不友善!」,

楊教授提到,促成這樣的嚴重問題最大的癥結點在於台灣整體的「稅制不公」,這樣的稅制不公,不只牽涉到公平正義,更使國家舉債過度,加劇貧富差距。他更舉出了許多先進國家發展如瑞典、丹麥、挪威等整體完善的社會制度與台灣做比較,並從健保談到稅收、人口變遷等不利趨勢及對經濟前景的負面影響作了深入淺出的闡述與探討,獲得在場人士滿堂喝采。

管理學院院長吳仁和在總結時表示,對於楊教授追求公平與正義,敢於衝撞體制並對國人健康照顧、老人長期照護等各項重要議題都提出獨到見解與對策都深感敬佩。活動尾聲,由吳仁和院長代表致贈由管理學院校友會蘇成達會長所題

「楊名顯貴非偶然.
志節才華冠全台.
良知德範堪讚嘆.
師育後學道眼開 」


代表薪傳精神的琉璃獎座為本次薪傳講座畫上完美的句點。

台灣面對的挑戰 - -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

 

:: top ::

【管理學術中心講座 - - 計畫撰寫與期刋發表策略】

管理學術中山本學期的第一場講座邀請到臺灣組織與管理學會理事長亦是本院人管所教授的陳世哲老師分享他擔任國科會管理一學門召集人時期所處理的學術倫理案件與計畫撰寫與期刋發表策略,該場次是由管理學院副院長賴香菊主持,吸引許多院內教師與碩博班學生共同前來聆聽。

陳世哲教授在開場時即拋出「指導教授把碩博士論文拿來改寫成申請國科會計畫,可以嗎?」議題引起在場許多師生的熱烈討論,在站指導教授的立場與學生的立場這答案就有不同的見解,所以在過去他擔任學門召集人的期間發現,會產生「違反學術倫理」問題大多都是師生之間所引發問題,而在國科會學術倫理委員會之中面對這一類問題最大的兩項指標為論文的產品對於「計劃的內容是否有大量的資料不相同」與「對於該學術有無推進之貢獻」為最重要的判斷指標,但依他自己的想法避免這問題的發生就是「不要與學生研究的題目有直接的相關性」。

而在升等與期刊論文發表策略上,他表示,以近幾年來發展趨勢判斷,現今台灣各大學對於教授升等的審核已越來越嚴謹,其中以期刊發表是升等的一大項指標,然而近年來發表期刊的「數量」已經不是學術評估的主要標準,而是轉變成「期刊品質」以及「論文品質」,也就是所謂的「重質不重量」,在計畫撰寫的研究摘要與主題清楚,要審慎選擇發表的期刊。此外研究主題更要有一致性,建立個人的Identity,切勿讓研究領域涵蓋太過廣泛,這樣反而讓自己在研究主題上很難看到一致性與連貫性,而研究主題沒有聚焦,就無法將主題深耕,無法深耕研究主題,就難以在A級期刊上發表。

最後他也勉勵在場的年輕學者及碩博士生,一篇好的論文產生一定會經過許多考驗,所以要能忍受別人對論文的批判、退稿及不確定感,因此更要勇於面對困難,迎接挑戰。

管理學術中心講座 - - 計畫撰寫與期刋發表策略

 

:: top ::

【AACSB資訊分享座談會】

管理學院學習品質保證中心本次邀請到企管系林杏娥教授、資管系林芬慧教授、財管系唐俊華教授分享前往參加由國際商學院促進協會(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AACSB)在北京所舉辦的「Assurance of Learning Seminar」的心得與收獲。

本次的分享會是由管理學院學習品保中心林新沛主任所主持,林主任說,AASCB舉辦該「Assurance of Learning Seminar」是為令老師能夠更為明瞭何謂AACSB的「Assurance of learning」的標準,座談會內容包括院內各級課程中實際操作所需要有的元素與概念,也希望透過校內舉辦的座談分享其與會的所聞,使院內教師能更為明瞭AACSB組織架構中所要求的相關條件。

而三位代表管院的教授分別以自己現今在課程中評分方式與標準為例分享,並共同表示在學期課程的開始,就應該使修課學生充份了解在什麼表現下可達課程評分中的高(中)標準或未達標準,但也同時強調管院雖然是通過AACSB認證之學校,因此在「Assurance of learning」方面必須符合AACSB評鑑標準,可是各商管學校各有不一樣的內部問題必須因應,所以在實際操作面上自然有不一樣的先後步驟和主客觀因素必須納入考量,並針對各校資源與特色發展適合的學習目標與從已設定的目標發展評估機制,以確保管院在AACSB評鑑的標準架構之下,我們所存在的特色優勢與所面對的機會及挑戰。

AACSB資訊分享座談會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趙紅梅:南京審計學院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系主任,研究室在0029,分機4530。(101/07/01~102/01/31)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