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2-10-12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101年度中山同濟兩岸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碩士(CSEMBA)即起熱烈招生
教師風采
恭喜企管系張純端教授榮獲本校特聘年輕學者
恭喜人管所陳世哲教授榮任臺灣組織與管理學會理事長
學術活動
薪傳講座
管理學術中心講座
企管系專題講座
財管系專題講座
傳管所專題講座
活動報導
歡樂資管一家親—2012 MIS家族大團圓晚會
TA關鍵報告 – 2012教學助理培訓營
中山管院EMBA仕女協會成立大會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行
中山EMBA 完整建構大中華人脈網絡


管院訊息



【101年度中山同濟兩岸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碩士(CSEMBA)即起熱烈招生】

由國立中山大學與上海同濟大學共同攜手開辦的「101學年度兩岸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CSEMBA」即日起開始招生,報名時間至11月11日止,歡迎兩岸三地的國內外台商企業中高階主管報名參加。

CSEMBA在職專班每個月只需上課一次,其中1∕3的課程在台灣上、2∕3在上海上課,並有兩岸教授群帶來最強的學術理論,講課深度夠且到位;此外,兩岸同學共同上課並打散分組,能快速有效建構兩岸三地最多元的人際網絡,此課程設計對拓展大陸人脈與知識是非常實用,除促進兩岸的EMBA教育交流外,更建構強大的商業平台。

報名資訊: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月11日(日)止
筆試:11月17(六)(兩地同時進行)
上海考區口試:11月17日(六)下午起
高雄考區口試:11月24日(六)下午起
聯絡方式
聯絡人:許安琪、黃佳琪
電話:+886-7-5252000#4503~5
報名專線:+886-7-5251528
傳真:+886-7-5251527
E-mail:angel@cm.nsysu.edu.twcandice0206@cm.nsysu.edu.tw

101年度中山同濟兩岸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碩士(CSEMBA)即起熱烈招生

 

:: top ::

教師風采



【恭喜企管系張純端教授榮獲本校特聘年輕學者】

為積極爭取國內外優秀年輕學者來校任教,以提昇本校師資陣容及國際學術競爭力,國立中山大學特設置「特聘年輕學者設置辦法」。恭喜企管系張純端教授榮獲本校特聘年輕學者。

 

:: top ::

【恭喜人管所陳世哲教授榮任臺灣組織與管理學會理事長】

「臺灣組織與管理學會」是以推動組織與管理領域之學術研究與實務發展活動為宗旨,期能透過此一學術導向的專業組織,結合管理相關領域的學術工作者,提升學術研究、專業教學上的能量與經驗傳承,促進跨領域、國際合作與學習,該學會並設有「組織與管理」與「產業與管理論壇」兩大TSSCI期刊。恭喜人管所陳世哲教授榮任臺灣組織與管理學會理事長。

 

:: top ::

學術活動



【薪傳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0/13(六)

10:00

台灣面臨的挑戰—從人口學的觀點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教授
(亞洲大學講座教授)

管1037

報名網址:http://goo.gl/HFNAs

 

:: top ::

【管理學術中心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0/19(五)

12:00

計畫撰寫與期刋 發表策略

陳世哲教授
(中山大學人管所教授)

管4112

報名網址:http://ppt.cc/v3pG

 

:: top ::

【企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0/13(六)

10:00

National Culture, Institutional Influences and Voluntary Turnover in Subsidiaries of American MNCs.

Prof. John Lawler
(Professor, Institute of Labor & Employment Relations,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Champaign)

管4112

 

:: top ::

【財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0/12(五)

18:45

外匯與選擇權ㄧ理論與實務

林俊吉先生
(花旗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業務協理)

管2037

10/19(五)

18:45

期貨市場發展進程與我國期貨市場發展概況

戴良安組長
(台灣期貨交易所監視部)

管2037

 

:: top ::

【傳管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0/19(五)

18:20

待訂

劉信賢副教授
(國立高雄大學亞太工商學系)

管4112

 

:: top ::

活動報導



【歡樂資管一家親—2012 MIS家族大團圓晚會】

管理學院資管系系友會本年度資管家族大團圓日前於香蕉碼頭舉辦,本年度由資管系系友會總會長陳俊銘發起,以「歡樂資管一家親-2012 MIS家族大團圓晚會」為題,在資管系黃三益主任等多位老師及系友的溫馨相挺與系友會幹部群的群策群力下,吸引了系友及眷屬近220人,當日與會師長梁定澎教授、林東清教授、賴香菊教授等十多位與同學共敘彼此當年在校趣事,場面熱烈非凡。

晚會活動由資管99級宮興裕與碩專100級方怡璇二位系友主持,兩位主持人合唱「愛情限時批」時而熱情對唱,時而搞笑搖擺,更妙封黃三益主任可以當他們二個的「三億」經紀人,逗得全場哄堂大笑,而教授們也不惶多讓,以有專業音樂背景的黃三益太座乃文師母所指揮的資管教授合唱大隊共同獻唱的「今山古道」與「守著陽光  守著你」博得滿堂的喝采。此外,還設計了包括有陳弘道眷屬陳妤涵所帶來的雙人鋼琴合奏、阮怡茹、吳昱儀雙人搭擋的印度舞與家族尋親、Lab大集合等團隊活動,為晚會帶來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不同於以往校友相聚活動,本次資管系友會還特別融入了當今時下最夯的「雲端科技」,安排了「Seminar」課程,資管系系友會陳俊銘總會長特地針對這個主題邀請研華、Adobe、敦陽、晉泰等4家著名科技廠商,與系友們分享相關的概念,並實機展示了智慧型裝置如何與App,雲端科技結合的實例應用。黃主任笑說,「系友就是系上最重要的陽光」,希望每年所舉辦的系友回娘家活動能讓大家將美好的氛圍帶回去,為平日枯燥或是充滿壓力的真實生活,增添美好的回憶。

歡樂資管一家親—2012 MIS家族大團圓晚會

 

:: top ::

【TA關鍵報告 – 2012教學助理培訓營】

為有效提升教學品質與協助教師授課教學,管理學院定期於每年開學期間舉辦教學助理培訓營的活動,以協助同學們能快速瞭解該如何協助老師當一個稱職的教學助理。本次訓練營活動邀請到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李佩霖助理教授及曾擔任中山社科院講師現為台大商管研究所博士班柳秉佑助教針對教學助理的任務及角色進行一系列的演說。

柳秉佑助教說,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以下簡稱TA) 的角色除了協助學生解決課業上的疑惑之外,最重要的是擔任學生與老師之間溝通橋樑,因為對於修課學生而言,TA就像老師;但對於教授而言,TA則還是學生,這兩個面向間微妙的角色差異即在於能否給予雙方適時的協助,能在與老師跟課的過程中多花一些心思,對學弟妹也多一份叮嚀及監督,對於整個學期的課程進度及教學大綱的落實具有正向的助益。

而李佩霖助理教授則表示,TA可以協助授課教師建構有利的學習環境,促成同學有獨立自主學習能力的態度,並開發學生思考潛能,他還特別強調,TA扮演著教授與學生之間橋樑的角色除了要具備有效的溝通方式與技巧,更要重視「傾聽」,因為學生可能因為對於教授的敬畏而產生部分的隔閡,而相對於TA,學生可能更願意將對於課堂上的意見與想法告訴TA,而TA若能適當的將意見反映給教授,對於學生知識的吸收和課程的調整都將會是很大的助力。活動的最後則是由管院資管所林興家助教講解中山大學著名的網路大學系統的操作方式及技巧,也為本次的教學助理培訓營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

TA關鍵報告 – 2012教學助理培訓營

 

:: top ::

【中山管院EMBA仕女協會成立大會】

高雄市中山大學EMBA仕女協會於日前舉辦第一屆第一次成立大會,會中除邀請了社會局長官蒞臨指導外,校方由楊弘敦校長夫人許清玫教授代表,院方則由賴香菊副院長獻上祝福,本次成立大會在籌備小組的精心策劃下順利第一屆理事長由EMBA-8陳雪音學姐榮任,並亦選出其他八位理事與三位監事,大會圓滿成功,也為中山EMBA寫下一頁歷史。

中山大學EMBA成立迄今已邁入第十五屆,有千餘名校友及在校生,當中女校友約佔五分之一強,已儼然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女力,而陳雪音學姐認為雖然中山EMBA校友彼間的互動十分熱絡且融洽,不過,畢竟EMBA校友群中男仕還是佔了大多數,很多校友聚會的場合,在活動形式上難免較為陽剛,而男仕與女仕所感興趣的話題及活動也會有些許差異,因此興起他籌組一個專屬EMBA女校友團體的想法,經過長時間與多位校友討論後始具雛型,並於2012年初開始成立籌備委員會,也邀請了多位EMBA學姐們參與討論,並於9月25日召開此成立大會。代表校長出席的許教授表示她對於能參與此成立大會除了感到榮幸之外,也很感謝長期以來辛苦籌備的學姐們,提供了一個柔性的互動平台,讓中山大學呈現不同的風貌。而賴香菊副院長也對本會成立致上最大的祝福之意,並期待在未來能看到仕女會能與其他男仕團體互動,激發更多的火花。

本屆當選的雪音會長在發表當選感言時,憶起成立前的點滴甘苦,語帶感性的口吻表示除了感謝許多與他一起辛苦創會的姐妹們,像是曉佩學姐(E12)、協助社團成立的淑貞學(E9)及前期負責財務的美琴學姐(E6)現任負責財務的復華學姐(E14),有大家的群策群力才有這樣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希望透過仕女會的成立讓中山EMBA女校友的力量凝聚起來,讓中山人的團結氣勢延續下去。

組織:

理事長

陳雪音(E8)

理事

蘇曉佩(E12)、邱莉雯(E11)、陳淑芳(E14)、魏碧芬(E13)、
劉美蘭(12)、鄭淑貞(E9)、邱莉雯(E11)、向元慶(E8)、陳素蓁(E5)

監事

劉守源(E6)、黃雁紅(E11)、郭麗園(E10)


中山管院EMBA仕女協會成立大會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Jane Wenzhen Lu 呂文珍:School of Business,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101/10/01~101/10/21)

‧趙紅梅:南京審計學院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系主任,研究室在0029,分機4530。(101/07/01~102/01/31)

‧John Lawler:Institute of Labor & Industrial Relations,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101/09/23~101/10/14)

 

:: top ::

媒體報導



【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行】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今天公布2012-2013年世界最佳大學排行榜報告,台灣的大學僅有國立台灣大學維持在前200大,台大排名第134,較去年勁升20名,表現最為出色。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對200名以外的大學不進行個別排名,僅以區間方式臚列,根據記者取得的資料,清華大學由去年的201到225名之間退到226到250名之間,去年在226到250名之間的交通大學,今年退到251到275名。

成功大學與中山大學排名在301到350名之間,中央大學與台灣科技大學排名在351到400名之間。

負責這項調查的編輯巴提(Phil Baty)告訴中央社記者,在激烈競爭下,台大排名從去年的154名大幅躍升到134名,十分出色,但是200名以外的台灣各大學的表現則相對失色,台灣不宜只讓台大「一枝獨秀」,其他的大學也需要受到支持與鼓勵,以爭取更佳排名。

說明:本報導刊登聯合電子報

 

:: top ::

【中山EMBA 完整建構大中華人脈網絡】

以台灣為基地 長三角為支點 實力橫跨兩岸三地
已培育許多跨時代企業家的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挾其在兩岸三地所擁有的豐厚校友人脈,日前在上海成立了「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長三角校友會」以及在臺北成立「EMBA北區校友會」。尤其,大陸長三角地區與臺北地區均是兩岸最重要的政治與商業中心樞紐,而中山EMBA校友會的成立再再顯示中山EMBA已完整建構大中華地區的人脈網絡。

中山EMBA自1998年成立迄今已超過15個年頭,共孕育出上千位的高階經營管理人才,遍佈各行業,不僅在職場上表現優異,知名校友包括立委黃昭順、台郡科技董事長鄭明智、義大天悅飯店董事長沈德村、東岩建設董事長蔡崇禮、龍慶鋼鐵董事長謝進南等,其成功創業的校友更是不計其數;因此,中山EMBA的校友無論在政治、銀行、高科技、營建、服務、傳統產業等都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吳仁和表示,當今大陸地區在各方面勢力的崛起已讓全世界驚嘆,然身處台灣的中山管院更早在數年前就已看見世界的演化脈動,與廣州中山大學與上海同濟大學簽立合作備忘錄,去年(2011年)更與上海同濟大學合作開辦橫跨兩岸的「中山同濟EMBA碩士在職專班(CSEMBA)」,邁向橫跨兩岸頂尖EMBA之路,創下EMBA教育新世紀的里程碑。

管理學院校友會會長蘇成達表示,管院校友會成立至今穩定發展,校友會組織不斷成長茁壯,透過校友會平台結合校友與學校的力量,提供許多校友與在校學弟妹的服務。

擔任長三角校友會首任會長的是雷科公司董事長鄭再興,其所經營的雷科公司版圖跨足大陸東莞與上海昆山等地,為深具代表性的台商企業;而擔任台北會長張金明所經營的鳳凰國際公司更是全台唯一獲准上市的旅行社。

中山EMBA執行長方至民表示,透過有效整合校友的力量,共同推動產學研究的合作模式,共享雙方資源、激發創意,並能跳脫本位思考,達到學術與產業的跨界交流,讓產學合作的深度與廣度更甚以往,也讓中山管院不僅是成為管理學術界領航者,更為台灣的產業升級,提高國際競爭力。

說明:本報導刊登於10月05日經濟日報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