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2-06-22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Knowledge IS Power 吾十又五志於學」管理學院EMBA15周年慶祝活動
學生榮譽
恭喜醫管學程盛孝銘同學
恭喜企管系屈哲霖等同學榮獲IM-STAR 製造服務創新摘星計畫第三名
活動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北區校友會成立大會
鵬程萬里 展翅高飛 -- 管理學院100學年畢業典禮
星巴克的經營哲學 -- 徐光宇總經理演講
Expectation of top organizational journals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Andrew Weaver 的全球暖化啟示課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管院訊息



【「Knowledge IS Power 吾十又五志於學」管理學院EMBA15周年慶祝活動】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在各方的努力之下已共同走過精彩的15年,非常感謝您過去多年來的支持與愛護,使得EMBA創造了許多非凡的成就,並經歷了許多難忘懷的回憶,相信這些美好的ㄧ切會永存您我的心中。

然而為了歡度這15週年慶,我們將從七月七日-七月十日舉辦「Knowledge 15 Power  吾十又五  志於學」EMBA15周年慶祝活動,內容包括由吳敦義副總統主持的早餐祈禱會、兩岸EMBA高峰論劍、慈善義賣晚會、高爾夫球名人賽、南科及佛陀紀念館參訪等,活動內容結合知性、公益、跨界交流等多個面向。

誠摯的邀請您蒞臨此盛會,與中山EMBA共同來回顧與分享這「知識、情感、成就」的十五周年慶。

管理學院EMBA15周年慶祝活動

15年慶活動官網:Knowledge IS Power 吾十又五  志於學

 

:: top ::

學生榮譽



【恭喜醫管學程盛孝銘同學】

外交部為加強國際交流,增進歐洲、非洲及中南美洲之優秀青年對我國之瞭解,規劃以Discovering Taiwan 為主題之12 天行程,以深度參訪的方式讓各國青年瞭解我國人文歷史、政經發展、環保生態、醫療防疫及兩岸關係等方面之最新發展。恭喜醫管學程盛孝銘同學獲選國際青年臺灣研習營代表。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企管系屈哲霖等同學榮獲IM-STAR 製造服務創新摘星計畫第三名】

恭喜企管系屈哲霖、沈能進、王婷韻、池玫霖四位同學參加由資訊工業策進會所主辦之2011IM-STAR製造服務創新摘星計畫,榮獲傢俱產業第三名。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活動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北區校友會成立大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本月9日在台北舉辦「管理學院EMBA北區校友會」成立大會,本次盛會有國立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管理學院賴香菊副院長、EMBA方至民執行長、台北APEMBA前後任班主任黃北豪教授與溫金豐等教授到場祝賀,此外,EMBA各屆共計一百多位校友專程遠道而來,許多好久不見的同學透過照片欣賞,回想起過往求學的甘苦,場面溫馨熱鬧。

經過管院校友會蘇成達會長四處徵詢校友們的意見,由EMBA方至民執行長在會中宣佈管院校友會推舉鳳凰國際旅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金明(99APEMBA)出任首屆EMBA北區校友會會長,另亦比照EMBA長三角校友會模式,同時推派台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俊彥總經理(99APEMBA)擔任執行副會長亦為第二任校友會長。EMBA方至民執行長在致詞時強調,這兩位會長不管是在事業經營上及與學校互動上都有很突出的表現,可謂眾望所規,而99APEMBA又是首屆中山管院獨辦的APEMBA班級極具象徵性意義,能由這兩校友能來為北區EMBA校友們服務,相信他們能在此草創時期發揮最大的凝聚力量。由於新上任的張會長另有要公,無法到場,故由江俊彥執行副會長代行。方執行長也親自將EMBA北區校友會的大旗交給江副會長。江副會長表示,學校的教育讓他們在可以再次學習到許多新的視野與觀點,這是他們最感謝學校的地方,未來他也會盡自己的棉薄之力,盡力為中山與校友們服務。

方執行長也在此成立大會中宣佈,今年7月7日~7月10日中山管院將舉辦EMBA15年慶活動,並舉行「EMBA高峰論壇」,已邀請上海同濟與廣州中山EMBA共50餘人前來參與,這集結兩岸地產官學重量級名人提供學術與實踐不同面向的觀點經驗交流,汲取國際經驗,了解產業發展趨勢並掌握投資理財契機,歡迎校友都能夠回母校共同歡慶這「知識的、情感的、成就的」15周年慶祝活動。

本次成立大會還邀請楊弘敦校長以「一流大學與社會責任」進行專題演講,楊校長表示中山大學至今成立31週年,雖然年輕但在這三十多年中,逐漸深耕茁壯,其研究與發展的實力不容各界小覷,此外,更設定了同屬年輕卻能快速發展成為世界學術重鎮的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為標竿學習的目標學校,致力發展高品質、高規格的教育,楊校長也感謝校友們的努力,並歡迎校友隨時返校,瞭解學校發展。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北區校友會成立大會

 

:: top ::

【鵬程萬里 展翅高飛 -- 管理學院100學年畢業典禮】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100學年度畢業典禮於6月16日舉行,今天畢業典禮前夕,適逢連日豪雨,典禮當天同學們看見久違的西灣豔陽,都展現了開懷的笑顏。本年度管理學院畢業典禮由大家長吳仁和院長親自主持,本屆管院畢業典禮結合了EMBA、APEMBA與IBMBA共同舉辦,現場除了許多畢業生之親友與在校生到場觀禮外,中山校友總會理事長李雄慶、榮譽會長謝進南、管院校友會會長蘇成達及高雄市中山校友理事長劉信陸等貴賓及多位管院師長均親臨道賀。

吳仁和院長在典禮中表示,在這幾年學校的日子裡創造了許多屬於自己的故事,也為人生中開啟一個新的里程碑,在校期間的努力學習是為了在未來將所學奉獻社會,在今日為大家戴上方帽不僅是肯定同學在中山的表現,更是對未來的祝福與期許,而今離開校園後將為自己的人生寫下新的序曲,期許大家仍繼續保持樂觀進取,勇往直前向著標竿前進,能保有終身學習的求知精神與態度,但不要忘記「中山人 一家人」綿綿不絕的情感。

今年的畢業生別出心裁,不僅穿上繡上每一個人的姓名與學號的國小學童白襯衫制服,畢業生代表陳英傑學長(EMBA 13)、江俊彥學長(99APEMBA)、謝佳蕙(IBMBA台灣生)與Samuel Dickson(IBMBA國際生)在致詞中特別感謝兩年來的學習中曾經幫助過他們的每一位師長與辦公室的小天使們,及同學之間像家人般的相互學習與扶持,典禮中,陳英傑學長還引吭高歌,引起現場廣大的回應。而本年度的在校生代表EMBA-14黃炯輝學長以感性的口吻來歡送畢業的學長姐們。管理學院也特別為本年度畢業生製作校園生活回顧影片,藉由影片描繪,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回憶兩年來的點點滴滴與共同學習成長的成果。

畢業典禮最後由吳院長頒發畢業證書,副院長賴香菊教授與各學程主任為每一位同學撥穗,畢業生們也一一接受師長們的握手祝福,讓今年的畢業典禮在充滿期勉、祝福與歡樂的氣氛中,由畢業生齊聲感謝師恩及母校的栽培為今年的畢業典禮劃下完美的句點。

鵬程萬里  展翅高飛 -- 管理學院100學年畢業典禮

 

:: top ::

【星巴克的經營哲學 -- 徐光宇總經理演講】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高階經營管理專題講座在6/9邀請到統一星巴克總經理徐光宇先生以「星巴克創新領導的全球在地化策略」為題,進行一場專題演說,分享自己的企業經營理念並暢談星巴克如何從美國文化的公司融入台灣的文化,進而變成台灣人口中的咖啡代名詞。該講座是由APEMBA班主任溫金豐教授擔任引言人,他表示咖啡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一種飲品,市面上咖啡店種類多、從個體經營到連鎖品牌全台不下上萬家,但是星巴克不僅是能從貼近消費者的生活腳步,更從不斷推陳出新的口味中,創造出驚人的成長能量,當中有許多的企業經營思考模式更是值得我們學習。

演講的開始徐總經理便說「當年大學新聞系畢業時,他的志願是到廣告公司工作的」,但當時卻沒能如願進入自己心目中第一的廣告公司,而是輾轉進入了清華廣告公司,但也因為這段的經歷讓他從與統一公司合作廣告案,進而有機會進入統一的事業體系擔任7-11企劃課長等職,並在歷經十多年企業內部的歷練與訓練後,至美國starbucks與統一當時創立的星巴克企業體進行學習,負責規劃與引進美國星巴克咖啡,也從此與星巴克解下不解之緣。

徐總經理表示「企業文化的形成,可說是經由經營理念長期孕育而成,因此若沒有在地深耕,很難能夠長久經營」;而美國星巴克總裁霍華•蕭茲先生對於經營咖啡事業則著重在人文特質與品質堅持,但在亞洲社會普遍是以茶文化為主的市場,咖啡這種外來的飲品該如何深耕,打造他的文化,一直都是他經營的思考主軸,因此在台灣的星巴克門市除了有道地的美式風格外,更有融入台灣本土氣息的門市設計。特別是近年來環保議題相當重到重視,星巴克及不惜重金打造綠色門市,總總的策略都是希望能夠獲得在地的認同,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台灣星巴克能成功帶動起蓬勃的精品咖啡文化風潮之主要因素。

徐總經理也進一步指出,多年來台灣咖啡連鎖市場的興衰,不僅是歷經了低價咖啡的競爭,還有消費族群喜歡的創新體驗,也因此星巴克很重視傾聽,不管是外部客戶或內部員工的聲音,門市是面對客戶的第一線,因此傾聽在地市場的創意除能了解消費者,更能藉此培養出忠誠的員工,因為雙方都能感受到被重視的感覺。而對於台灣的咖啡產業規模,徐總經理依舊有相當的信心,他深信「星巴克」已融入臺灣人民的文化之中,更貼近消費者生活的腳步

星巴克的經營哲學 -- 徐光宇總經理演講

 

:: top ::

【Expectation of top organizational journals】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本次非常榮幸邀請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AMR) 總編輯及Academy of Management (AOM) 主席Professor David Whetten前來以「Theory-based scholarship:Expectation of top organizational journals」為題分享如何以循序漸進的理論推導建構出具有管理意涵的模型,現場座無虛席,吸引80多位教授及來自16所大專院校博士生前來聆聽。

Prof. Whetten將研究學者所發展的模型稱作:「Middle-Range Theory, M-R Theory」。而建構M-R Theory主要可分為四大階段,分別為: (1) Conceptualize、(2) Justify、(3) Explain、(4) Elaborate階段。他強調這四大階段最重要的核心精神是依「變數」的選擇,以及「為什麼」研究者要將這此變數當作探討的對象,緊接下來是對於關鍵New Concept的挑選,找尋New Concept變數中有可能的潛在變數,並驗證可能的R-square,完成上述步驟之後才能進行找尋所建立的模型中的中介變項與調節變項過程,試圖讓以M-R Theory建構出的模型完整並富有管理的衍生意涵。

而一篇學術論文是否被認定有顯著的理論貢獻主要原因包括有所建立的新模型理論是否能幫助現今研究者對於變項有更進一步的瞭解詮釋以及能否提供後續研究持續將新的一般性理論帶入此模型進行驗證或是修改,這些部分都是當今美國頂尖的管理類期刊特別重視的研究貢獻,若研究學者能在研究中適時回應這些問題,那麼被頂級期刊接受刊登的日子,應是指日可待。

Theory-based scholarship:Expectation of top organizational journals

 

:: top ::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Andrew Weaver 的全球暖化啟示課】

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安德魯‧韋弗博士(Andrew Weaver)及TCS公司團隊本次受管理學院企管系葉淑娟教授之邀請前來以「全球暖化對綠色貿易的影響」為題進行一場精湛的演說,安德魯‧韋弗博士以科學歷史基礎來談論全球暖化的問題,分析當前科技的解決方法及相關政策,並且給予適當的建議,吸引許多關心環保議題的師生前來

安德魯‧韋弗博士身為TCS(碳解決方案)首席科學顧問,他也是維多利亞大學地球與海洋理學院教授及加拿大研究主席,及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IPCC)第二、第三及第四次科學評量的主要作者,擅長運用其卓越的科學專長來開創尖端協定,將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法納入,而IPCC更與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共同獲得 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

在演講中,安德魯‧韋弗博士從各種數據指標來說明地球暖化的現象,並且預測未來的氣候變化,再從預測結果中檢視目前現況,提出改善並釐清盲點,安德魯‧韋弗博士表示:「現在大部分人都以科技做為地球暖化的解決方案,但是這仰賴在行為上的改變。」因此安德魯‧韋弗博士更提倡每個人都要從自己做起保護地球的行為。

此外,安德魯‧韋弗博士也強調從市場操作的模式來控制地球暖化,他更以牛及土地的譬喻清楚解釋其與溫室氣體的關係。重新檢視京都議定書及其他可能的國際政策,讓未來國家能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為目標。同時他也強調應降低石化能源的使用量,因人類在行為上的改變對地球暖化是有絕對幫助的,更期許有更多人能投入共同保護地球的環境。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Andrew Weaver 的全球暖化啟示課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陳瀅儒(Chen, Ying-Ju):Assistant Prof. UC Berkeley, 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Operations Research,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100/05/25~100/07/25)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