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2-06-08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Knowledge IS Power 吾十又五志於學」管理學院EMBA15周年慶祝活動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北區校友會成立大會
學生榮譽
恭喜財管系張積育同學榮獲美國在台協會2012年英文寫作比賽優勝
恭喜林家駿等同學通過101年國科會大專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
學術活動
EMBA高階專題講座
企管系專題講座
資管系專題講座
財管系新光講座
公事所專題講座
第20屆研討會SFM 論文徵稿
2012 BIT Conference
頂新康師傅亞太管理論壇─台灣人力市場與就業媒合
活動報導
榮譽戈7 凱旋而歸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長江三角洲校友會圓滿成立
E15 新生到 - 中山EMBA新生團隊共識營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多元化的高雄精品出爐 市府將強力國內、外行銷
全球百大潛力大學!台灣5校入榜 中山大學排名最佳
跨校交流 提升T4聯盟競爭力


管院訊息



【「Knowledge IS Power 吾十又五志於學」管理學院EMBA15周年慶祝活動】

十五,代表月圓,十五,在時間中代表一刻鐘,十五,在月份中已進入另一個半個月,十五,更代表「努力、堅持、超越」往前跨進;而中山EMBA就是在這樣堅持超越中即將邁入第十五周年。這十五年來我們承載了多方的殷切期望,以理性和建設性的專業態度為出發點,建構起國際化的高端EMBA教學體系,而時至今日,我們不僅是全台第一個通過AACSB認證與再認證之學府,更在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全球EMBA排名調查中屢獲全球百大之佳績。

而今,在這個值得歡慶的日子裡,我們將以感恩的心來歡慶這一路走來成果及榮耀,以更謙和的力量共同攜手展望未來。因此,我們將於2012年7月7日舉辦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 十五周年慶系列活動,這是一場充滿學術知性,並結合行善與公益的嘉年華會,歡迎您前來共襄盛舉。

活動時間:2012年7月7日
活動主旨:展現中山十五周年的成果及榮耀,並邀請上海同濟大學、廣州中山大學等兩岸三地EMBA師生共襄盛舉。希望藉由十五周年活動促進兩岸延EMBA高等教育的再創新、並匯集產官學專家學者及兩岸EMBA企業菁英相互學習切磋,為企業永續經營及社會創新攜手共同邁進。

活動內容:
回顧過去  展望未來 -- 祈禱早餐會
禱早餐會的由來,近可源自美國艾森豪總統,遠可溯至幾千年前。艾森豪當選美國總統後,在總統辦公室和同僚成立團契,每日早晨先跪在神面前禱告支取智慧的力量,才能站在人前有辦事的能力。而後,各首長也成立部會團契,透過禱告分享經驗,漸漸擴大成每年舉辦一次的祈禱早餐會。

因此,我們將在靈糧堂牧師的禱告下祈福,感謝走過15年的努力,並宣佈中山EMBA對未來致力成為台灣與兩岸企業菁英的培育與創新企業與產業轉型的學習重鎮,面對下一個15年,我們將更勇敢面對艱鉅挑戰,超越顛峰。

掌握先機 跨越新時代 -- 兩岸EMBA高峰論壇
中山大學EMBA這15年來孕育出無數傑出的產業、政府、學術界頂尖人物,而在這相互激蕩的學習聖地,我們將於舉辦「兩岸高峰論壇」,邀請到經濟部常務次長梁國新、頂新集團魏應交董事長解說現今兩岸經濟發展的時事趨向,以及在變化快速的產業結構發展潮流裡,汲取國際經驗,了解產業發展趨勢並掌握投資理財契機。

面對下一個15年,產官學界也將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因此,由兩岸地產官學重量級名人進行EMBA高峰論壇,將提供學術與實踐不同面向的觀點經驗交流。以期達到相互交流、共創兩岸經濟成長繁榮的目的。

傳承與感恩 -- EMBA15周年慶感恩與完美傳承之宴
我們將在浪漫的西灣落日大道舉辦十五周年慶晚宴活動,由氣勢磅礡的水滸傳及陣頭接開璀璨晚會序曲、並可一覽台灣道地風味小吃如原住民風味餐、客家菜、及夜市地道小吃。

宴會中將逐一頒獎給中山歷任管院院長及歷屆EMBA執行長,並同時頒發感謝紀念獎牌給參與次次活動的商管聯盟各校代表與海外參加學校代表等,以感恩串連傳承,以戮力開展榮耀之意。

以球會友 -- 兩岸EMBA高球聯誼賽 7/8(日)
高球場上以球會友,不僅可聯絡友誼,更可拉近彼此距離,因此一直深受廣大商業人士的愛戴,因此為提供兩岸同學彼此情感聯誼與同場競技的機會,達到以球會友的目的,我們將舉辦兩岸EMBA高球聯誼賽,期盼帶動中山EMBA同學與上海同濟大學、廣州中山大學EMBA師生與同學之間聯誼。

報名網站:Knowledge IS Power 吾十又五  志於學

 

:: top ::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北區校友會成立大會】

各位親愛的中山人:

感謝您長期以來耕耘與努力,不僅讓中山EMBA的足跡在社會的各角落開枝散葉,對於台灣產業經濟的發展更有劃時代的意義,今年度適逢中山EMBA十五週年慶的前夕,我們也將成立EMBA北區校友會,希望透過此校友會的成立,讓「中山人  一家人」的力量永遠的凝聚在一起。

因此,我們誠摯的邀請您能前來參加管理學院暨EMBA北區校友會成立大會,看看許久未見的學長姐及師長,與當年至交好友再次敘舊分享,彼此的經驗及話家常。祝福您~
闔家平安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院  長 吳仁和    
管理學院  EMBA 執行長 方至民 敬邀

管理學院暨EMBA北區校友會
時間: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10:00
地點:劍潭活動中心(台北市中山北路四段16號)
報名連結:EMBA北區校友會成立大會

活動流程:

時間

大會議程

10:00 ~10:30

報到

10:30 ~11:00

校友成立大會

11:00 ~12:00

專題演講:楊弘敦校長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

12:00 ~13:00

餐敘

13:00 ~15:00

名人講座:徐光宇
(統一星巴克總經理)

              

 

:: top ::

學生榮譽



【恭喜財管系張積育同學榮獲美國在台協會2012年英文寫作比賽優勝】

美國在台協會2012年英文寫作比賽,今年度以「台美商務合作及高雄市發展之展望」為題,主題創作短文,題目包括縣市合併如何促進南部的經濟成長、觀光的重要性、提升大高雄地區大眾運輸普及率及推廣綠能概念等。恭喜財管系張積育同學榮獲美國在台協會2012年英文寫作比賽優勝。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林家駿等同學通過101年國科會大專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為提升大專學生學術研究能力,及早激發學生研究潛能,培育儲備基礎科學、應用科學、人文社會科學之優秀研究人才,鼓勵大專院校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俾儘早接受研究訓練,體驗研究活動、學習研究方法,並加強實驗,特設立國科會大專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恭喜下列得獎同學。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系別

學生姓名

指導教授

計劃名稱

企管系

林家駿

林峰立

以道家精、氣、神觀點探討便利商店經營模式 : 7-ELEVEn和全家便利商店為例

財管系

吳亭儀

李建強

重大事件下我國企業外匯避險策略之研究-以新台幣兌美元與歐元為例

資管系

侯承志

黃三益

失語症溝通輔助系統之設計與實作

資管系

周家儀

徐士傑

以設計科學觀點開發旅遊行程決策暨即時交通資訊之位基(Location-Base)創新服務

資管系

尤怡鈞

趙善中

以通訊功能為主結合雲端科技和Android平台即時性分享及個人化服務之研究

資管系

羅文翎

陳年興

Dead or alive? Vital fantasy 互動式體感防災學習系統

資管系

郭政學

劉賓陽

臉部辨識結合化妝品行銷之行動裝置應用程式開發

資管系

陳韋亭

李偉柏

智慧型代理人自動生成開會時間運用於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

 

:: top ::

學術活動



【EMBA高階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6/9(六)

15:00

大成長城天津投資經驗談

韓家宸副董事長
(大成長城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管2037

 

:: top ::

【企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6/9(六)

9:10

策略實務分享─從日常生活中談起

唐維鴻經理
(國立中山大學南區促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

管2025

 

:: top ::

【資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6/8(五)

14:10

軟體自化製程

吳啟昌總經理
(文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海C1010

 

:: top ::

【財管系新光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6/8(五)

18:45

台灣保險業的現況與展望

郭長榮副總經理
(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管2037

 

:: top ::

【公事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6/8(五)

18 : 30

山也BOT,海也BOT-省思我國民間參與與政策中應有之國家角色與法制建構

許登科教授
(成功大學法律系)

管1020

6/12(二)

18 : 30

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

許耿修司長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

管1020

 

:: top ::

【第20屆研討會SFM 論文徵稿】

第20屆Conference on the Theories and Practices of Securities and Financial Markets(20th SFM Conference)將於12月14~15日假國立中山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本屆研討會主題訂定為「Risk and Investor Behavior」,自即起公開徵選論文,本屆研討會設有論文研究獎,最高可獲得研究獎金 2,000 美元並與財務金融學刊合作,得獎之論文可直接刊登於財務金融學刊;強烈推薦論文可享有快速審查刊登程序。

徵稿截止日期:101 年8 月15 日
接受通知日期:101 年9 月15 日
最後修正論文截稿日期:101 年10 月20 日

詳細投稿說明請見官方網站:http://www.finance.nsysu.edu.tw/SFM/

 

:: top ::

【2012 BIT Conference】

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將於6月14 - 15日於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舉辦「2012  BIT Conference」,本次研討會主題包括服務,技術和社會化媒體的發展。並邀請各界專家共同討論當今現況與未來的影響。歡迎各界踴躍報名。

時    間: 2012年6月14~15日(星期五) 下午1:30
地    點: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2037 & 4069
主辦單位: 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
相關訊息請見官方網站:http://w3.cm.nsysu.edu.tw/~bit2012/index.html

 

:: top ::

【頂新康師傅亞太管理論壇─台灣人力市場與就業媒合】

為培養國際跨國公司高階人力資源管理工作菁英,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在頂新康師傅集團贊助下,舉辦一系列之「頂新康師傅亞太管理論壇─台灣人力市場與就業媒合」研討會,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高雄場:
時    間: 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上午8:30至 12:30
地    點: 國立山大學管理學院4112會議室
台北場:
時    間: 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上午8:30至 12:30
地    點: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二樓視聽教室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主辦單位: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頂新康師傅集團
協辦單位: 1111人力銀行
費    用: 本校學生、校友與中華中山人管協會會員免費;
1111人力銀行會員(含校友推薦)300元;校外人士500元
報名網址: http://goo.gl/aA8JC

研討主題:
一、現代年輕人的求職現況
二、就業媒合之實務運作與建議
三、促進就業媒合政府資源知多少?
報名聯絡方式與日期:
即日起至101年6月16日前(以email、傳真皆可)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行政助理
電話:07-5254920 洽許小姐
E-mail: wtsheu@staff.nsysu.edu.tw
中山人管所網址: http://hrm.nsysu.edu.tw/tw/

 

:: top ::

活動報導



【榮譽戈7 凱旋而歸】

雲集了20所國內外頂級華語商學院的第七屆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戈七)於本月25日終於圓滿落幕,本屆賽事共有18所參賽院校、2所觀摩院校及親友團等近600人參加,中山戈七挑戰隊在吳仁和院長、前任EMBA鄭義執行長與隊長張慶璋學長帶領下在經過四天三夜長達112公里的戈壁徒步穿越挑戰,最終順利完成比賽,並榮譽象徵團隊精神的“沙克爾頓獎”,該獎項是根據參賽院校的團隊完賽率評定,而首次參賽的中山戈7挑戰隊就以全隊11名隊員100%完成率榮獲該獎項的肯定,而吳院長更是第一位抵達終點的學院級領導。

中山戈7挑戰隊隊長張慶璋學長表示,這4天112公里的戈壁沙漠路程,對平常缺乏運動、坐在辦公室工作的我們來說,是體能上的相當極限挑戰,參賽過程中有隊員腳踝拉傷,小腿腫脹;有的隊員被駱駝刺割傷,小腿長滿紅斑,還有王志文學長還數度流出大量的鼻血依然堅持不坐上保母車繼續向前。也幾乎是所有隊員每日完賽後,就跑到醫護站處理水泡,這4天下來更多達20餘個,縱然各樣的狀況不斷,但再困難的關卡也被我們一一克服,並貫徹了「理想、行動、堅持」的精神。

親友團團長也是現任管理學院E聯會會長陳英傑學長說,這次參加競賽體驗了我們與大陸學校不同的文化,彼此不同的文化差異讓他更加體會我們應該要踏出台灣。而在踏入終點時他吶喊著「臺灣中山 達振成功」的那一刻他真的是熱淚盈眶,因為這一路的堅持與毅力真的讓他相當感動。而身為親友團團長的他充分發揮在校所學訂立標準化流程,不僅帶領親友團的夥伴們準備了台灣道地的炒米粉、泡麵與冰涼的台灣啤酒迎接挑戰隊隊友,更在抵達終點時有扮演國父孫中山先生伉儷的親友團迎接大家並為親自挑戰隊隊員們從遞送冰毛巾、飲料並換上專為戈七挑戰賽所設計的「Q版中山先生與志在冲天」隊服等等,不僅羨煞其他校的參賽者,更發揮了同胞愛照顧了一同與會的台大與政大隊員,未來三校更將合力組成「台灣戈友協會」。而在頒獎典禮上,陳英傑學長也表演了台灣特有的電音三太子舞步,不僅成為全場焦點,更High翻全場。

在如此辛苦的賽事中,更可見中山人濃密不可分的情感,參與本次挑戰的E12劉美蘭學姐雖然在體力上不如挑戰隊男性隊員,但為了團隊的榮譽,縱然生理上有再多的不舒服,也是緊咬著牙根,奮力的向前,而更難得可貴的是同為E12班的范銘顯學長、陳坤堭學長一路的相挺與照顧,劉美蘭學姐說,在戈壁挑戰的路途上擔任隊醫的范銘顯學長不僅細心的照顧隊友更告訴她,在EMBA兩年的學習裡與許多同學相處時間可能都比親兄弟更多,也因此培養了密不可分的情感,所以他深信所有人都能堅持到底,也因為這樣的堅持與信念讓她更堅定的走完全程,更突顯出中山戈七挑戰隊榮獲象徵團隊精神的“沙克爾頓獎”的可貴。

榮譽戈7  凱旋而歸

 

:: top ::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長江三角洲校友會圓滿成立】

中山管院EMBA成立迄今已邁入第十五個年頭,管理學院EMBA除了將於七月七日起將舉辦一連四天的慶典活動,也已在本月5日赴上海地區成立了「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長三角校友會」推選EMBA-6校友鄭再興學長擔任首任會長;李東華校友擔任執行副會長,並舉行長三角校友會所駐地揭牌儀式。

中山EMBA成立十五年來,校友的事業版圖不僅遍及全台,於亞洲各重要城市都得見中山EMBA校友的足跡,特別是大陸長三角地區幅員廣闊,位居大陸商業、科技、居住、觀光及交通之樞紐,亦是台商群聚之所。而本院自2011年起與上海同濟大學經管學院EMBA項目合辦CSEMBA學程(兩岸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使兩院間的交流與合作日益緊密,特別是在三月初由吳仁和院長率領各系所主管與校友會之重要幹部,親赴上海同濟經管學院與該校高層領導進行交流後,擬定兩院合作之草案,經過核備後業已落實。

於日前由本院吳仁和院長與上海經管學院霍佳震院長代表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當中除了確認兩院各項工作交流之聯繫窗口,並將國際師資、師生交流及校友活動的合作之模式做一訂定。此外,同濟經管學院EMBA辦公室並提供一會議室做為本院EMBA長三角校友會之駐所,這不僅對兩院之合作具有象徵性意義,更是中山校友會之首見。由吳仁和院長、EMBA方至民執行長及管院校友會蘇成達會長等親臨舉行揭牌儀式,也代表揭示了管院EMBA校友之力量在三角地區的正式聚合。

EMBA長三角校友會首任會長鄭再興學長,不僅所經營的雷科股份有限公司在台灣為知名的為上櫃公司,其版圖亦跨足大陸東莞與上海昆山等地,為深具代表性之台商企業。鄭會長表示擔任第一屆會長雖然壓力及所要肩負的責任都不小,但他會與李東華副會長共同努力,將我們的EMBA校友凝聚在一起,讓中山人.一家人的精神在長三角發光發熱。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長江三角洲校友會圓滿成立

 

:: top ::

【E15 新生到 - 中山EMBA新生團隊共識營】

管理學院EMBA於6月2日~6月3日假墾丁青年活動中心辦理EMBA15新生團隊共識營,本年度結合了高階經營碩士班(EMBA)、亞太經營管理組碩士班(APEEMBA)、以及今年中山管院與上海同濟共同成立的中山同濟EMBA專班(CSEMBA)的學員們齊聚一堂,這些平常忙碌於工作的高階經理人紛紛放下手邊繁忙的工作共同參加本次共識營的活動。APEMBA班主任溫金豐教授在開訓典禮中表示,新生團隊共識營的活動是緊接在新生報到之後舉行,也象徵著同學們兩年學習之旅的開始,也許每位同學在公司的崗位上都是舉足輕重的經理人,但他希望再選擇重新回到校園充實自己時,能夠回歸到最單純的學習心態,也預祝同學在未來學習順利。

甫從玄奘之路戈壁挑戰賽凱旋而歸的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則表示在人生過程中所經歷的每一段歷練都會是伴隨我們成長的重要路程,不僅開括自己的視野,更能結交不同的好友,特別是同袍與同窗共苦的好友,因為永遠都有共同的話題,更能讓這份友情延續下去,而今當歷經不同的社會磨練後選擇了中山EMBA做為重返校園充電之處,他相信每一位同學對自己都有不同的期許,因此他引用了戈壁挑戰賽的精神標語「理想、行動、堅持」來勉勵新生,能夠再次擁有挑戰自己的勇氣,並擁有精彩且充實的學習生活。

本次團隊共識營課程設計有自我認識與了解、效能管理、團隊EQ與整合、團隊信任及合作、發覺潛能等以追求組織效能、建立團隊共識,透過團隊分組競賽,不僅讓本年度初入學的新生熟識彼此,也讓同學在合作的過程裡,培養團隊默契與溝通協調能力,因此同學們無不卯足全力爭取最高榮譽,使得整體活動高潮迭起,驚喜不斷。

此外,財管系鄭義教授以及EMBA2謝進南學長(龍慶鋼鐵董事長)、EMBA3黃來福學長(中山投資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EMBA6李雄慶學長(舊振南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三位大學長也撥冗前來傳承他們過去的學習經驗與校園樂趣。不僅如此,現正如火如荼展開論文口試EMBA13的學長姐們及特地情商老師調整上課時間的EMBA14與APEMBA100的學長姐們也都不辭辛苦的來到墾丁為新生們加油打氣,更籌備了意外驚喜的慶生會活動,邀請師長們一同熱舞,現場氣氛不只High翻天,這也更代表「中山人 一家人」綿密不可分的情感將永遠傳承下去。

E15 新生到 - 中山EMBA新生團隊共識營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陳瀅儒(Chen, Ying-Ju):Assistant Prof. UC Berkeley, 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Operations Research,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100/05/25~100/07/25)

 

:: top ::

媒體報導



【多元化的高雄精品出爐 市府將強力國內、外行銷】

高雄精品、高雄嚴選!由高雄市政府新聞局及觀光局合辦的「高雄精品徵集評鑑」競賽活動,歷經初、複審兩階段評審後,從高達372件報名商品中,嚴選出食品類20件、工藝類21件,總計41件具有高雄在地特色的「高雄精品」。主辦單位今(31)日舉行發表記者會,現場展示獲選精品,並頒獎給獲選為高雄精品的業者。

記者會現場由國際舞者迎賓開場,利用象徵活動精神的「彩帶高」,化身成翩然起舞的動感精靈,手中耀眼奪目的金圈層疊交錯,代表「高雄精品」的品質水準,正式將高雄精品推向國際舞台。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長賴瑞隆為美濃客家油紙傘繪圖,再安裝青蘭黏土之龍型塑像眼睛,以「點睛」動作為高雄精品。
賴瑞隆表示:高雄市朝向文化和觀光的轉型發展,已顯見成果,不但舉辦多項國際賽事和活動,現在推出的「高雄精品」,不管是食品類或工藝類,獲選的業者和商品都相當具有水準,非常值得向國人推薦,未來市府也將透過各種管道,來全力行銷「高雄精品」,積極參與國際展覽活動,建立高雄精品的品牌知名度及形塑高雄的城市魅力。

受邀擔任「高雄精品」評鑑的評審委員,食品類的創意料理達人詹姆士、曾任米其林三星主廚藤井正己(Masami Fujii)、高雄餐旅大學烘焙管理系黃士禮副教授、高雄觀光商店街聯合發展協會劉奕甫總會長和工藝類的金曲獎作詞家方文山、中華文化薪傳獎得主葉經義木雕大師、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觀光系蔡長清副教授、東方設計學院流行商品設計系何孟穎系主任等人,也一致推薦獲選的41件高雄精品。

食品類評審之一的型男主廚詹姆士表示:就視覺上的包裝設計、品嚐口感或食材選擇,無論是傳統或創新的呈現方式,均展現高雄代表性,獨具商品魅力。受邀擔任工藝類評審的流行作詞家方文山也表示,此次入選高雄精品工藝類的精緻產品,完美展現了高雄在地文化及工藝產業的發展潛力,不論是使用在地材料或是融入高雄意象的作品,都具備創意元素及高雄在地代表性,令人印象深刻。其他評審委員則認同「高雄精品」的舉辦目的,認為在地商品對於城市行銷非常重要,透過嚴格的評分標準訂定與審核的徵選過程,是一個對商品的期望與整體行銷的帶動,期望藉由此徵集活動,推動廠商優質企業化的理念並落實,透過此次活動,讓高雄產品整體提升,並把在地特色商品行銷出去!讓世界看見高雄精品!

此次獲選的41件商品,除優先取得高雄市政府聯名推薦外,還可獲得「高雄精品」彩帶高的識別形象使用權,原有商品亦可繼續於自有通路販售。
高雄精品入選名單詳見高雄市政府或新聞局網站查詢。

高雄精品食品類獲獎名單:舊振南食品有限公司/綠豆椪
高雄精品工藝類獲獎名單:格珺生活事業有限公司/台灣風景皂系列-英國領事館

說明:
李雄慶學長(舊振南食品有限公司)為本院EMBA-6之校友
楊忠保學長(格珺生活事業有限公司) 為本院EMBA-10之校友
本文節錄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詳文請參閱:高雄市政府網站

 

:: top ::

【全球百大潛力大學!台灣5校入榜 中山大學排名最佳】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首度公佈建校未滿50年的全球前100名大學排名,排名第一的是南韓浦項科技大學(Pohang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才建校26年,就勇奪冠軍;台灣則有五校進榜,表現最佳的是國立中山大學,建校32年,排名第三十名。

這次台灣有五所大學進榜,中山大學表現最佳,排名第三十名,其次為台灣科技大學排名第55、元智大學排名第70、逢甲大學排名第89、陽明大學排名第95。根據中央社報導,負責調查的編輯巴提(Phil Baty)認為,該項調查是一份前瞻性調查,有機會在短時間內創造傑出成績,挑戰哈佛、耶魯、劍橋、牛津等名校。

由於這次金磚四國的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大陸都沒有任何大學上榜,對於台灣五所大學入榜,巴提肯定台灣表現傑出,尤其是入榜的大學都是獲得政府特別補助,成效已顯著,肯定台灣年輕大學有能力在國際上和其它大學競爭,有表現潛力。

本文引用至今日新聞網報導
相關報導請見:
全球百大潛力大學 台占5

 

:: top ::

【跨校交流 提升T4聯盟競爭力】

初次舉辦商業個案競賽,對T4大學聯盟四校成員在合作上的益處相當多,未來將會朝向「輪流舉辦活動」、「共同開設課程」、「互相承認學分」、「圖書跨校流通」的形式前進。藉此可提供四校師生一個互相交流的機會,希望同學能透過比賽,訓練自己的批判思考力、接受來自不同學生的觀點及團隊間的腦力激盪與合作,提升自己的競爭力。第一屆T4盃商業個案競賽總召吳儒欣表示,不同於一般商業個案競賽歷時較長,此次參賽團隊將在兩小時內從個案中發現問題、分析問題並解決問題,使參賽學生能在短時間內腦力激盪,發揮團隊合作之精神。

主辦單位希望透過個案研討進行T4聯盟跨校交流,吳儒欣表示,可從此次比賽過程中,鼓勵學生多元思考,促進四校師生之間的激流,並能相互學習和觀摩。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一年級羅怡人表示,所上還籌辦了一系列專案活動,此舉除了能夠符合系所特色,還能落實理論與實務應用,重視創新與團隊之間的合作。

T4大學聯盟成員的企管系所皆各具特色,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的核心能力是整合、創新思考、分析及解決、獨立研究和團隊合作,並配合雲嘉地區工商業的發展,培育優秀管理經營人才。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一年級潘俊頤則表示,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所的特色是培養專業的管理人才,使其學有專精,具備全方位思考、歸納、整合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注重管理理論與實務的結合,透過公司個案研討,積極與企業界互動交流,提升學術研究的水準。國立成功大學重視外語訓練及競合觀念,在課程安排上重視實務學習和實作,期使學生瞭解理論與實務結合。至於國立中山大學則以學程制度加強學生專長領域的深度和廣度,由小組式專題導向教學,配合個案和報告研討,訓練整合思考及溝通與完整的表達能力,重視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

T4大學聯盟四校企業管理學系所透過一系列活動,鼓勵學生多元思考,促進師生之間的交流,並互相學習觀摩,期盼來自各校的參賽學生以不同的角度多元地探討議題,進一步瞭解企業管理實務之分析,成為企業所需之種子人才。

本文引用至中正大學報導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