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2-04-27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元大盃EMBA校際個案分析比賽
第六屆海峽兩岸企業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徵稿
教師風采
100學年度第1學期優良課程獎勵名單
學生榮譽
100學年度第1學期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
恭喜財管系張庭鈞等三位同學榮獲XBRL學術研習營與軟體設計競賽優勝
恭喜財管系陳永捷同學等榮獲2012證券投資智慧王冠軍
學術活動
企管系專題講座
財管系新光講座
公事所專題講座
傳管所講座
徵才訊息
新光集團企業徵才說明會
活動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薪傳講座 – 擁抱SiP時代
數量課程教學技巧與經驗分享座談會
學務長駕到 –管院100學年度第2次院導師會議
國際交流
上海同濟大學將於5月4日來訪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第一座貨運物流倉儲永發海運澎湖倉儲落成啟用
女子天團SHE ELLA親赴舊振南高雄中正總店訂購喜餅


管院訊息



【元大盃EMBA校際個案分析比賽】

2012 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元大盃EMBA校際個案分析比賽將於5月5日、5月6日假國立中山大學舉行,該項競賽為兩岸四地海內外一流大學之年度重大賽事,在過去,上海交大高級金融學院、中國人民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以及上海同濟大學等均曾組隊來台參加。透過比賽的分析、辯證共同為兩岸四地EMBA教育創造出更豐富的願景與成效,不僅達成各校EMBA「以文會友」、「君子之爭」的目標,更成功帶動個案分析的學習風潮,相信這也是所有參與者所樂見之發展方向。歡迎各界踴躍到場觀摩。

活動議程:

5/5(六) 元大盃校際個案分析比賽活動議程

時間

議程

地點

9:30~9:50

國內比賽團隊報到

管1037

9:50~10:05

元大盃個案發放及規則說明

管1037

10:05~15:35

團隊研討與簡報製作

各分組地點

15:35~15:45

繳交簡報檔案 / 比賽順序抽籤

中華個案組:管4112
國際個案組:管2037

15:45~15:55

比賽場地準備 / 評審及比賽隊伍進場

 

15:55~18:10

個案成果分析報告

中華個案組:管4112
國際個案組:管2037

18:10~18:30

元大盃評審會議

中華個案組:管4112
國際個案組:管2037

18:30~20:30

頒獎典禮暨晚宴

圖書資訊大樓11F

5/6(日)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暨 EMBA社會創新論壇

時間

議程

地點

9:30~10:00

報到,比賽順序抽籤/繳交簡報檔案

管1037

10:00~10:20

各隊器材檔案測試及比賽場地清場與準備

10:20~10:30

觀眾進場

10:30~12:30

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

中華個案組:管4112
台灣個案組:管2037

12:30~13:30

午餐 (交流餐敘)

圖書資訊大樓11F

商管聯盟盃賽後評審會議

13:15~13:30

EMBA社會創新論壇報到

圖書資訊大樓11F
國際會議廳

14:00~14:10

EMBA商管聯盟推動「社會創新」之發想
楊建民博士(EMBA商管聯盟召集人)

圖書資訊大樓11F
國際會議廳

14:10~14:30

專題:如何創新「企業社會責任」
錢為家先生(靈思傳播機構副總裁/「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全書」作者)

14:30~14:50

專題:如何參與「社會企業創業」
陳一強(若水社會企業開發公司共同創辦人)
林以涵(社企流創辦人總編輯)

14:50~15:10

茶敘(各校交流時間)

15:10~16:10

論壇:「社會企業創業」案例分享
主持人:鄭義博士 (前中山大學EMBA執行)
與談人:迫俊亮(Motherhouse 國際行銷經理)
蔣筱鈺(Dialogue in The Dark黑暗中對話總經理)
許佐夫(多扶接送執行長)

16:10~17:10

論壇:「企業社會責任」EMBA執行長論壇
主持人:楊建民博士(EMBA商管聯盟召集人)
引言人: 黃秉德博士(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主持人)
與談人: 中央大學李小梅執行長
中正大學 歐進士執行長
台灣科技大學欒斌執行長
成功大學王明隆副院長兼任執行長

17:10~17:30

問答/結語
楊建民博士(EMBA商管聯盟召集人)

18:00~20:00

晚宴暨商管盃個案論劍會盟頒獎典禮

圖書資訊大樓11F
國際會議廳

 

:: top ::

【第六屆海峽兩岸企業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徵稿】

隨著兩岸經貿活動的頻繁交流,管理學術所衍生的相關議題長久以來更是受到學界的高度關切。時至今日,「海峽兩岸企業管理學術研討會」已堂堂邁入第六個年頭;衷心期盼藉由此一學術交流平台,匯聚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的學者、專家與業界經營管理人員齊聚一堂,共同針對21世紀企業管理所面對的困難挑戰與未來趨勢等議題進行研討。

今年,「第六屆海峽兩岸企業管理學術研討會」將由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承辦,聯合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等九所學校協助辦理。謹訂西元二o一二年十月三日(星期三)、十月四日(星期四)兩天,假國立中山大學圖資大樓十一樓國際會議廳,敬邀兩岸三地工商管理等相關領域學者專家暨研究人員,齊來共襄盛舉。

相關研討會活動訊息與投稿資訊請詳見官方網站:http://cscem.hrm.nsysu.edu.tw/bin/home.php

 

:: top ::

教師風采



【100學年度第1學期優良課程獎勵名單】

為獎勵修課人數達一定規模的優良必、選修大學部課程,本校於98學年度通過「教學優良課程獎勵辦法」,恭喜管院吳仁和教授等下列教師榮登100學年度第1學期優良課程獎勵名單。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單位

教師姓名

課號

課程名稱

企業管理學系

林峰立

B4012101

統計學(一)

黃北豪

B4014204

策略管理

王致遠

B4011101

企業概論

王致遠

B4011201

企業概論

張純端

B4013103

消費者行為

張純端

B4014105

整合行銷溝通

吳基逞

B4011102

經濟學(一)

吳基逞

B4011103

經濟學實習(一)

簡良機

B4014001

勞工法與勞工問題

資訊管理學系

范瑞珠

B4021003

管理學

鄭炳強

B4021004

計算機概論

鄭炳強

B4021006

計算機概論實習

李偉柏

B4022003

資料結構

王麗貞

B4022005

套裝軟體

范瑞珠

B4022008

企業英文與溝通

陳嘉玫

B4023001

作業系統

吳仁和

B4023002

系統分析與設計

王麗貞

B4023006

視窗程式設計

財務管理學系

徐守德

B4033007

國際財務管理

廖源星

B4033001

金融市場

張靜琪

B4031004

企業概論

秦長強

B4031002

經濟學(一)

 

:: top ::

學生榮譽



【100學年度第1學期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

100學年度第1學期學士班各年級書香獎名單出爐,恭喜下列得獎同學

學系

年級

姓名

企業管理學系

1年級

莊佳樺、蔡璧鴻、林欣儀、汪宜葶、黃怡佳

2年級

黃偉勛、黃庭倫、張家穎、李啟安、何宜靜、
李浩雯

3年級

謝建彬、李奇峰、林筱涵、朱怡瑄、陳士元、
張智瑋

4年級

黃珮瑜、王婷韻、江宣怡、鄭鈺樺、曾紫寧、
李佩柔

資訊管理學系

1年級

陳潔熹、黃郁庭、林漪寒、

2年級

書世佑、楊松叡

3年級

張惠娟、途憶君、郭政學

4年級

胡宗道、賴怡年、林郁凡

財務管理學系

1年級

鍾奇恩、李珀元、陳彥蓉、陳梓浩

2年級

林比莉、陳世杰、謝佩穎

3年級

黃柏崴、林昆輝、張庭鈞、柯舜寶、吳亭儀

4年級

翁子淇、伍彥慈、蔡珮熙、蔡欣宜

 

:: top ::

【恭喜財管系張庭鈞等三位同學榮獲XBRL學術研習營與軟體設計競賽優勝】

由於財務資訊可能以DOC、PDF、HTML或TXT等格式發佈,增加了資料再利用及分析之因難,因此XBRL(eXtensible Business Reporting Language,可延伸商業報導語言)技術即是為方便各階段參與者得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取得、交換與分析比較企業的各項資訊,亦可解決日益繁雜之資訊揭露問題,提昇我國證券市場公開資訊之透明度並與國際接軌。恭喜財管系陳月霞教授所指導之102級張庭鈞同學、李妍蓉同學、江培新同學榮獲「XBRL學術研習營與軟體設計競賽」優勝。管理學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財管系陳永捷同學等榮獲2012證券投資智慧王冠軍】

證券投資智慧王是由台灣證券交易所舉辦,目的是為協助大專院校生瞭解臺灣證券市場制度與實務,以充實證券金融知識,印證理論與實務,並建立正確投資理財觀念,以推展金融知識普及計畫,深化校園金融知識。恭喜下列得獎同學。管理學院全體師生同賀。

隊伍名稱

姓名

獎項

實力最重要

陳永捷、簡岑庭、張孜瑋

冠軍

彭博幫

王竼勛、賴柏成、劉邦嘉

亞軍

 

:: top ::

學術活動



【企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28(六)

09:00

主題1:『型塑「儒家人文主義」的自主學統』
主題2:科學哲學與創造力

黃光國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管4078

5/1(二)

14:10

Total Compensation

鄭玟玨先生
(法商Sanofi藥品人力資源部經理)

管2025

5/10(四)

09:00

Experimental Design, Conjoint Analysis & Marketing Model

劉秀雯教授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系助理教授)

管2021

 

:: top ::

【財管系新光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4(五)

18:45

Establishing a Competitive Financial Services Sector

呂桔誠先生
(奇美實業獨立董事)

管2037

5/11(五)

18:45

台灣銀行業的現況與發展

李增昌先生
(新光銀行董事長)

管2037

 

:: top ::

【公事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27(五)

18 : 30

Modern Time To Network Society

張緒中先生
(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理事長)

管1020

4/28(六)

15 : 30

無聲危機我不幅-從日本311核災,台灣學到什麼?

崔愫欣導演
(紀錄片導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管1037

 

:: top ::

【傳管所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28(六)

09:10

誰是實務知識的專家?以傳播為例

鍾蔚文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院長)

管2032

 

:: top ::

徵才訊息



【新光集團企業徵才說明會】

新光集團為培養金融從業人才以及保險經營人才特於本院舉辦企業徵才說明會,歡迎各界有興趣的同學能踴躍前往報名。

日期:5月18日 (五)
時間:12:00
地點:管理學院1037教室
詳細訊息: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4-1022-54855,r16-1.php

 

:: top ::

活動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薪傳講座 – 擁抱SiP時代】

由管理學院所舉辦的「薪傳講座」演講本次邀請到日月光集團唐和明總經理蒞臨演講,本次薪傳講座由EMBA11王悅芬學姐擔任主持人,並由同在科技業具有豐富資歷並正在就讀99APEMBA的學長-台虹科技公司江俊彥總經理擔任引言人,在活動的最後由薪傳講座創辦人-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頒贈感謝獎座給唐和明總經理。整場演說唐總經理以深入淺出的語彙,勾勒出未來科技發展的藍圖,其內容精采且豐富,吸引了上百位師生前來聆聽。

活動開始,引言人江俊彥學長表示唐總經理雖然看起來十分年輕,但不僅在學術上有許多卓越的成就,更為台灣的科技產業之發展紮下深厚的基礎,也獲得了許多國內外科技獎項的肯定,更曾當選科技管理學會(IEEE)院士,其成就令人讚嘆。

唐總經理一開始即從何謂「系統級封裝(SiP, System in Package) 」談起,所謂的SiP是指在單一IC包裝體中,包含多個晶片或一晶片,加上被動元件、電容、電阻、連接器…等任一元件以上之封裝,也就是說封裝內不僅可以組裝多個晶片,還可以將包含上述不同類型的器件和電路晶片疊在一起,構建成更為複雜的、完整的系統。根據摩爾定律(Moore’s Law),裸晶持續縮小,效能提升,但單價相對下降,因此半導體產業鏈中的每一份子無不致力研究出最新技術來達到這個目標,而使用SiP 封裝技術的主要驅動力來自於手持式裝置,特別是手機,於近幾年手機已大量運用SiP 封裝技術,在未來更會持續大量運用。

唐總經理表示「突變」是他個人對於未來世界的形容,而造成這一切的起因則是我們這些「慣壞的使用者」,他說:「你可以想像在未來只要利用手機就可以遠端搖控家裡的冷氣、洗衣機、咖啡機等等生活中所需要的一切嗎?」網際網路的發明無疑是人類史上最革命性的發明,在未來更將邁入全面網路化的世界,對於雲端技術也更佳依賴,他進一步的指出,手機將會是未來科技的中心,而終端產品發展必然走向輕薄短小、多功能、高效能、低耗電的趨勢,才能滿足多功能、小型化、高效能,及異質整合的需求。因此他強調封裝技術不斷改善之下,未來的電子產品將為我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薪傳講座 – 擁抱SiP時代

 

:: top ::

【數量課程教學技巧與經驗分享座談會】

統計學、微積分等數理科目,對管理學院大多數的學生而言,往往在學習上是較為艱澀與枯燥的科目,因此管理學術中心本次邀請長年教授統計學及榮穫多次教學優良課程獎的林峰立老師分享關於數量課程教學技巧與經驗,並由企管系吳基逞教授擔任本場次講座引言人,吳基逞教授提到,大部分選擇念管理學院的學生在入學之初都是懷抱著管院科系應該較沒有太多數理運用科目的想法,但在入學之後才發現,並不如他們的想像,因此要如何提升他們在數理方面的學習興趣便是教師在課堂上所需面對的挑戰課題。

林峰立教授表示,他認為「教學」是老師對學生的領導活動,因此領導者既要以理說服人,又要以感性感動人,即使是數量類型的課程亦是同樣的道理,因此他認為教學不是技巧、或知識的傳播,而是心靈的交會,令學生對於課程感到「信任」,也就是要做到把「理」教清楚,並強調學習方法,所以他主張數量課程的教學理念應是強調邏輯的信念,重點在「學」,而不是「教」。

雖然隨著科技進步,上課的方式與過往有很大的差異,甚至書商也會提供課程的PPT檔案,但不論是經濟、會計或是統計,在這些數量課程之中,學生的學習成效較佳的其實還是板書的運用,以他自己的統計課程為例,經常引起學生學習興趣的是推導的過程,還有一點是在課程的推導時老師本身陷入問題之中,學生看老師會不會出糗或是如何化解危機,這通常都會是學得最多的,最後他表示,即使是管理學院的學生,培養邏輯能力與思辨能力對於學習生涯中都還是不可缺少的一環。

數量課程教學技巧與經驗分享座談會

 

:: top ::

【學務長駕到 –管院100學年度第2次院導師會議】

p>100學年度第二學期導師會議,由學務長黃心雅教授率領其行政同仁將學務處就近日來在處理學生事務上常見的問題與解決方式與管院的老師們交換意見,並邀請三位榮獲100學年度管院優良導師的企管系王致遠教授、資管系徐士傑教授、醫管學程李英俊教授前來經驗分享。本次導師會議由企管系李清潭教授擔任會議主席。

黃學務長提到,本年度在導生事務上最大的變革在於導師費的使用,簡化了過去必須事先提出申請與事後撰寫成果報告等繁瑣程序,在未來導師費的使用只要導師在辦完導生聚結束後提交成果,即可報帳,歡迎導師能多加利用。另外,最近一個月來,他共簽核有一百多位學生的申誡案,主要原因多為學生違規停車及不遵守交通規則,甚至有學生將摩托車騎到理工及社管長廊等教學區內,罔顧行人的安全,因此要請各導師能協助加強宣導。

此外,諮職組現正極力推廣「UCAN職業興趣探索量表」,所謂的UCAN職業興趣探索量表是為了幫助學生了解職業興趣,進一步輔助學生面對未來的職涯規劃。諮職組規劃將於5~6月份起與老師課程做結合,願意施測的老師只要填妥意願調查表,即可至課堂上幫學生施測與分析,協助了解學生的職涯興趣、專長和能力評估並因此達到平衡,幫助其未來求職,不僅如此,更將規劃相關的座談會和研討會,讓學生有更多機會瞭解。

本次會議另一重點,由王致遠、徐世傑、李英俊教授三位甫當選100學年度管院優良導師進行經驗分享,與諮輔組宋心蕙老師以「想要?需要?Facebook對大學生的吸引力與潛在危機」為題進行專題座談,該議題引發在場的老師熱烈討論。最後,本會議主席李清潭教授在總結時表示,除了感謝學務長及學務處同仁,也請老師與教職同仁未來在各方面也都能多多注意配合並加強對學生宣導。

學務長駕到 –管院100學年度第2次院導師會議

 

:: top ::

國際交流



【上海同濟大學將於5月4日來訪】

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陶小馬教授將於5月4日率領由陳偉忠教授(經濟與金融系系主任)、張建同教授(管理科學與工程系主任)、梁曉蓓教授(工商管理系系主任)等所組成之代表團蒞臨本院,將就辦學理念、學術發展、教育內涵與特色等多項議題與本院系所主管進行交流。

 

:: top ::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Larry Jiing-Lih FARH 樊景立:Dept of Management,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研究室在3052,分機4592。(100/09/01~101/04/30)

國際客座教授資料及授課訊息請參考管院網頁: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39.php?Lang=zh-tw

 

:: top ::

媒體報導



【第一座貨運物流倉儲永發海運澎湖倉儲落成啟用】

澎湖縣第一座貨運物流倉儲-永發海運公司澎湖倉儲,昨天上午在龍門尖山碼頭正式揭幕,董事長洪煌景希望此一倉儲能夠拓展「小三通」的業務,帶動故鄉的繁榮與進步!

永發海運澎湖倉儲落成啟用典禮於昨天上午十時在龍門尖山碼頭隆重舉行,由董事長洪煌景主持,現場嘉賓雲集,熱鬧非凡;縣長王乾發、議長劉陳昭玲、副議長藍俊逸都到場祝福,王縣長對於洪煌景董事長的成就及回饋鄉里的愛心義行,表達肯定與嘉許之意,並期盼中央能對於澎湖的整體發展,給予更多支持。

永發海運公司為了拓展台灣本島往來澎湖地區、以及未來和大陸之間的小三通貨運業務,此次特別斥資千萬餘元,和高雄港務局合作來興建倉儲,這是永發海運公司擴展小三通業務的第一步,對於澎湖小三通也是重要的里程碑。

昨天的永發倉儲落成啟用典禮,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王乾發縣長、議長劉陳昭玲、副議長藍俊逸、議員吳文相、鄭清發、湖西鄉長陳振中、馬公市民代表會主席吳仁祥、高雄港務分公司港務長程建宇以及泰山企業董事長詹岳霖等貴賓都應邀參與剪綵;現場並有山水國小舞獅團的「祥獅獻瑞」的表演,並依照傳統禮俗來擲麻糬給在場的鄉親撿拾,場面十分的熱鬧。

永發海運公司董事長洪煌景表示:近幾年來,兩岸的交流相當的頻繁,尤其是在觀光旅遊方面,而旅客的成長伴隨著貨物的成長;再加上,澎湖長年來都未能擁有自己的貨物倉儲,因而決定設立倉儲,讓往來台灣本島與澎湖間的貨運業務能更加的順暢便利外,未來,更希望能藉此開啟兩岸三地的貨運交流,讓兩岸三地貨運往來真正達到「貨暢其流」。

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在致詞時,表示:永發倉儲是澎湖第一個物流倉儲,對澎湖小三通的意義格外重大,未來澎湖的觀光發展及交通的設施,交通部也將多了解地方需求,給予更積極的協助,期盼無論是澎湖的海、空運,都能加大密度,讓澎湖在旅遊及經濟活動都能更上一層樓。

王乾發縣長說:洪煌景董事長是澎湖傑出的旅外鄉親,事業有成,仍然心繫家鄉福址,除了對地方的經濟有所貢獻之外,也不間斷的來回饋鄉里的愛心表現,這是澎湖鄉親的驕傲,他特別給予肯定;王縣長也指出:澎湖發展為國際觀光度假島嶼,雙港條件必須完備,未來馬公港提升為國際港口,將能提升整備發展能量,另外,包括來澎湖機票一票難求情形、台華輪汰舊換新、小三通港口等,都希望交通部能夠了解地方民意的聲音,給予全力支持,協助促成。

議長劉陳昭玲也在會中建議交通部能夠重視此次航空票價的調整,不要因票價的大幅調整而﹁嚇跑﹂了國內觀光客,這對澎湖極待發展的觀光旅遊事業是一大打擊,他建議葉次長能夠將地方的聲音帶回交通部,並為澎湖人發聲!

說明:洪煌景學長為本院EMBA-1之校友
全文引用至澎湖日報

 

:: top ::

【女子天團SHE ELLA親赴舊振南高雄中正總店訂購喜餅】

即將邁入幸福禮堂的Ella,4/15先在屏東老家宴客席開60桌,Ella表示:「因為南部的親戚朋友很多,大家都很好客,很怕到時候桌數會不夠。」喜餅選用擁有120年歷史的舊振南,以手工製作傳統大餅,凸顯在地美食文化。老字號金蘭醬油,也提供六喜設計的醬油伴手禮組盒(醬油+醬油膏),盒身全手工摺成,祝福兩位新人「甘醇一輩子」!為了讓所有賓客都能感受到新人的喜悅,

說明:李雄慶學長(舊振南)為本院EMBA-6之校友
本文節錄自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詳文請參閱:http://fashion.msn.com.tw/cutie/article/1204050006/2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