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2-04-13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 –日月光集團研發中心研發長暨總經理-唐和明
101年國立中山大學新光產學合作獎學金開始申請
管理學院新進人員介紹
教師風采
公事所吳濟華教授最新著作
學生榮譽
恭喜公事所王茂奎同學榮獲澎湖縣社會優秀青年獎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
管理學術研究中心講座
企管系專題講座
資管系專題講座
公事所專題講座
傳管所專題講座
徵才訊息
新光集團企業徵才說明會
舊振南食品誠徵資管人才
活動看板
教學相長-服務科學課程規劃與教學研討會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老店新形象/ 舊振南 發揚漢餅文化


管院訊息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 –日月光集團研發中心研發長暨總經理-唐和明】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將於4月20日將於本校圖資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辦「薪傳講座」,邀請到日月光集團研發中心研發長暨總經理唐和明博士蒞臨演講。唐博士是國際知名的半導體專家,他不僅擁有多項專利與著作,其所領導的日月光研發團隊更是在全球封測產業中佔有領導地位。
本次他將以「擁抱SiP時代」為題,分享他多年來在科技領域的實戰經驗,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講者簡介:日月光集團研發中心研發長暨總經理-唐和明
唐和明研發長於1982年取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化工博士後,即進入位於紐約州的IBM全球研究總部華生 研發中心投身半導體研發工作;1995年回台,於福懋科技、大眾電腦與日月光等公司,帶領研發團隊從事半導體封測研發;唐博士個人有112件專利、100 件以上出版刊物、二本專著及二篇電子封裝期刊的特刊。唐博士致力於半導體研發工作近三十年,成功地開發出世界先進的高密度IC封裝技術,而且都應用於提升人們生活品質的4C產品。藉由其團隊的自主研發,讓日月光能夠快速趕上IBM、Intel等國際大廠的先進封裝技術水準,領先同業達到世 界級綠色環保封裝標準,建立日月光在全球封測產業中先進封裝技術與市佔率的領導地位,同時也使得台灣半導體封測供應鏈更加整合與提昇。讓唐博士受到國際封測業界的肯定,成為全球半導體封測的意見領袖。

由於在尖端積體電路技術的貢獻及領導者地位,唐博士獲選為IEEE Fellow。他也榮獲IEEE CPMT電子製造技術獎、IMAPS John A. Wagnon技術成就獎、IBM華森研究中心傑出研究獎及IBM發明大師獎。唐博士在2005年榮獲經濟部研發管理創新獎和傑出創新企業獎。唐博士也在許 多業界組織中貢獻所長,如擔任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台灣分會封測委員會主席等。

※什麼是SiP(System in Package,系統級封裝)是基於SoC所發展出來的種封装技術,根據Amkor對SiP定義為「在一IC包裝體中,包含多個晶片或一晶片,加上被動元件、電容、電阻、連接器、天線…等任一元件以上之封裝,即視為SiP」,也就是說在一個封裝內不僅可以組裝多個晶片,還可以將包含上述不同類型的器件和電路晶片疊在一起,構建成更為複雜的、完整的系統。

薪傳講座訊息
時間:2012/4/20(星期五)下午 19:00~21:00(請提早30分鐘報到)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圖資大樓11樓國際會議廳(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主題:Embracing the Era of SiP
報名網址:http://goo.gl/DC2z4
參加對象:國立中山大學在校生及畢業校友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注意事項:本講座活動免費報名參加,名額有限,請於4/18(星期三) 前完成報名。
聯絡窗口:+886-7-5252000 洪千筑小姐 (分機4527, E-mail: alumni@cm.nsysu.edu.tw )

※若因不可預期之突發因素,主辦單位保留活動之調整與更改之權利。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 –日月光集團研發中心研發長暨總經理-唐和明

 

:: top ::

【101年國立中山大學新光產學合作獎學金開始申請】

新光銀行為培養金融從業人才與保險經營人才,並鼓勵學生敦品勵學,提早規劃個人職涯,特提供新光產學合作獎學金,歡迎管院學生踴躍申請

申請對象:中山大學商管學系暨資訊相關科系成績優良並有志從事金融行業與保險經營之學生
申請資格:大學部大三升大四及研究所研一升研二之在學學生。
申請程序:
1、申請期間:101年 4 月 16 日至101年 4 月27 日止。
2、資料遞件:於申請期間內將申請表、學期成績證明各乙份及各項活動相關證明文件送至管理學院第二辦公室(R4055)核辦。
3、資料審核:申請資料由中山大學獎學金審查小組審查通過並經學校核定後,送至新光銀行人力資源部受理。
4、面試日期:101年5月 18 日於中山大學管理學院1037教室進行面試,相關程序及辦法另行通知。

重要說明:
申請前請先詳閱獎學金辦法及建教合作同意書內容,若大學部同學已決定要繼續報考研究所,建議就讀研究所時再來申請,同學若修讀雙聨學位,公司也可為其保留職缺至留學歸來,但請在面談時主動說明。

詳細情形請參閱
新光銀行建教合作獎學金實施辦法
新光人壽產學合作獎學金暨保證就業實施辦法

本案承辦人:黃顯琇 (分機:4520,E-mail:show0515@mail.nsysu.edu.tw)

101年國立中山大學新光產學合作獎學金開始申請

 

:: top ::

【管理學院新進人員介紹】

為利管院院務發展與推動,經院內評選後由黃顯琇小姐出任管理學院編審一職,黃編審原任於本校教務處,擁有多年豐富的校務行政經驗。另原負責管院國際事務助理-詹喆雅小姐因生涯另有規劃現已離職,而為利相關業務持續執行,經本院評選後新聘一位助理同仁-黃舒屏小姐。歡迎兩位生力軍加入管院團隊,共同為院務發展而努力,也希望教職同仁能給予業務上的支持與協助,謝謝。

相關之業務內容與聯絡方式如下:

照片

姓名

學歷

負責業務

聯絡方式

黃顯琇編審

黃顯琇

國立成功大學水利工程研究所

經費與預算

E-mail : show0515@mail.nsysu.edu.tw
分機:4520

黃舒屏小姐

黃舒屏
(Shuping)

國立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研究所

1.外籍生課務暨學務
2.國際學程 (ACT Program & ESSCA雙學位學程)

E-mail : intl@cm.nsysu.edu.tw
分機:4519

 

:: top ::

教師風采



【公事所吳濟華教授最新著作】

公事所吳濟華教授最新著作─產業群聚與區域創新:聚集經濟理論與實證,已於4月份上刊。

有關本書詳細介紹,請點閱下列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1294

 

:: top ::

學生榮譽



【恭喜公事所王茂奎同學榮獲澎湖縣社會優秀青年獎】

為慶祝中華民國101年青年節,救國團總團部特辦理社會優秀青年遴選及表揚活動, 藉資表揚其優良德行及傑出事蹟,以為社會大眾學習楷模,鼓勵青年奮發向上,進而報效國家。恭喜公共事務管理碩士學分班(澎湖班)第十期王茂奎學員榮獲澎湖縣社會優秀青年獎。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20(五)

19:00

擁抱SiP時代

唐和明總經理
(日月光集團研發中心研發長暨總經理)

圖資11樓國際會議廳

 

:: top ::

【管理學術研究中心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20(五)

12:10

數量課程教學技巧與經驗分享

林峰立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

管4112

 

:: top ::

【企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14(六)

10:10

「林沖夜奔」,一個學術研究與一個教學反思

洪世章教授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

管4078

 

:: top ::

【資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13(五)

14:00

APP創意應用及商業模式

李昆謀先生
(宇宣數位媒體 執行長)

海C1010

 

:: top ::

【公事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13(五)

18:30

青春之泉與老年醫學

陳錦龍教授
(慈濟大學醫學資訊系教授)

管1020

4/28(六)

15:00

無聲危機我不幅-從日本311核災,台灣學到什麼?

崔愫欣小姐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管1037

 

:: top ::

【傳管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20(五)

09:10

AIM - i次元的機會與挑戰:瞄準那一個OS移動平台

陸士傑先生
(愛瘋手機.tw 創意總監)

管2032

 

:: top ::

徵才訊息



【新光集團企業徵才說明會】

新光集團為培養金融從業人才以及保險經營人才特於本院舉辦企業徵才說明會,歡迎各界有興趣的同學能踴躍前往報名。

日期:5月18日 (五)
時間:12:00
地點:管理學院1037教室

新光集團企業徵才說明會

 

:: top ::

【舊振南食品誠徵資管人才】

校友企業-舊振南食品急徵資管人才,相關條件如下,意者請速洽聯絡人簡經理(Tel:261-0109,E-mail:paulin@jzn.com.tw)
電腦專長:
作業系統: LINUX、Windows 2000
程式設計: JAVA、ASP
資料庫: MS SQL、Oracle、MySQL

其它條件:
1.熟悉各項程式開發能力(如:ASP.NET、ASP、PHP、JAVA、Visual Basic)
2.熟悉區域網路設定
3.具系統分析概念及基礎資料庫操作(MS-SQL2000、MYSQL、Oracle)需具備其中一項
4.系統要求:windows2000 or Liunx
   文書處理:文書處理:熟悉words、access、excel運用及巨集撰寫
5.繪圖處理:略懂CorelDraw、Illustrator、PhotoShop
6.具備網站程式設計經驗一年以上、IIS、Apache網站架設及管理經驗
7.具備電腦週邊組裝及軟硬體設備維護經驗
8.抗壓性高、擅溝通技巧、重視Team work
9.管理知識 

 

:: top ::

活動看板



【教學相長-服務科學課程規劃與教學研討會】

由台灣服務科學學會主辦、中山管院資管系協辦之「教學相長-服務科學課程規劃與教學研討會」是為宣揚服務科學理念並宣導服務科學教學與核心課程架構,並同時藉由研討會交流之場合,進行服務科學教學與課程規劃之經驗分享。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議程:

時間

議程

08:30~09:00

報到

09:00~09:10

主席致詞
黃三益教授(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主任)

09:10~10:20

專題演講
主講人:林福仁教授(國立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所長)

10:20~10:40

Tea Break

10:40~12:00

服務科學核心課程架構介紹
主講人:
設計-陸定邦教授(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
管理-待聘
科技-待聘

12:00~13:00

午餐休息

13:00~13:50

服務科學導論課程合作經驗分享
主講人:
曾守正教授(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
黃申在副教授(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
徐士傑助理教授(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13:50~14:20

服務設計課程經驗分享
主講人:陸定邦教授(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

14:20~14:40

Tea Break

14:40~16:00

服務科學課程規劃座談
主持人:林福仁教授

主辦單位:台灣服務科學學會
協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活動時間:4/20 (五) 08:30~16:00
活動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四樓管4069個案教室
邀請對象:對服務科學教學有興趣之大專院校教師、博士生或相關人士
報名費用:免費,名額有限,請速報名
報名網址: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304-1100-802,c421.php (一律採網路線上報名,報名期限至4/17(二))
聯絡人: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辦公室蘇先生
聯絡方式:07-5252000#4705;E-mail:tomsu@mis.nsysu.edu.tw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Larry Jiing-Lih FARH 樊景立:Dept of Management,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研究室在3052,分機4592。(100/09/01~101/04/30)

國際客座教授資料及授課訊息請參考管院網頁: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39.php?Lang=zh-tw

 

:: top ::

媒體報導



【老店新形象/ 舊振南 發揚漢餅文化】

中正四路可說是高雄喜餅業的超級戰區,一路走下來,全台喜餅業者幾乎到齊,成立於清光緒16年的百年餅店舊振南,也矗立其中。百年歷史並沒有讓舊振南顯得老邁,而是在傳統中淬鍊出歲月的風華,第四代傳人李雄慶說,他將漢餅業定位為文化創意產業,堅持傳統並非怯於改變,而是沈著守護時間的美好價值。
舊振南在1890年,也就是清光緒16年,由第一代創業者葉老尾成立於台南府城,原名為「正利軒」。日據時代結束後由台南搬到高雄鹽埕區,更名為「振南餅舖」,隨著行政經濟區的移轉,最後搬到前金區中正四路現址,正式定名為「舊振南餅店」。

製餅技藝 傳賢不傳子
李雄慶說,葉老尾人稱為祥師,當時並沒有把事業傳給自己的養子,而是把它交給店裡手藝最好的製餅師父,也就是李雄慶的姨丈公陳光裕,可說是「傳賢不傳子」。

陳光裕和李雄慶的外公都是製餅師父,兩人總是互相幫忙,李雄慶從小就在餅舖玩耍長大,對這個事業自幼耳濡目染。

舊振南的第二代當家陳光裕,對製餅業自我期許很高,他不斷交代子孫和店裡伙計,「揉麵要手工、內餡要實在、烤餅火要勻、不加防腐劑」,並把這四句做餅精要寫進祖訓,成為台灣餅業人文史上,第一個把製餅精神寫進祖訓的老字號。

這四句祖訓乍看之下,並無特殊之處,其實是中式漢餅的製作精髓,手工揉麵可以減少麵糰裡的氣泡。內餡實在指得是經過煮、炒、滾等過程,餡料才能真正散發精緻口感。而烤餅火要勻,除了慢工出細活的意思,也意指經過這樣的程序,餅皮才會入口即化。

至於不添加防腐劑,在食品亂添加化學成分的現今,看來更是彌足珍貴。

李雄慶說,舊振南對製餅業的兢兢業業,來自於市場對這塊「金字招牌」的肯定,以前的大戶人家、達官顯貴最重視體面,送禮一定要送最好的,雙方都要有面子,如果訂婚喜餅不是用最響亮的舊振南,那就不要來談婚嫁,當時的舊振南可為盛極一時。

品牌精神 喜悅和信任

現代人對送禮愈來愈沒有概念,李雄慶說,送人家的東西,一定要是自己喜歡的,如果連自己都覺得不好,那怎麼送得出手?

尤其是訂婚喜餅,那是兩個滿懷喜悅的新人,藉由喜餅告知親朋好友「我們要結婚了」,因此喜餅一定要挑新鮮,最好還要有傳統、有故事、有文化,讓收禮的人感到「情深意重」。

舊振南的客戶,最近比較知名的包括前總統陳水扁,當時陳致中和黃睿靚的訂婚喜餅用的就是舊振南,高雄前議長陳田錨家族,前國際扶輪副社長黃其光,都是舊振南的忠實顧客。

走過百餘年的漫長歲月,舊振南的經營之路並非一帆風順,之前舊振南也曾因為漢餅和西餅混雜,以及過度轉投資定位不清,讓招牌蒙塵,令顧客因失望而逐漸遺忘。

如果說創業的葉老尾是奠基者,第二代陳光裕讓舊振南聲名遠播,那李雄慶就是重新擦亮招牌,並且發揚光大的第四代。

李雄慶說:「沒有品質就不要談品牌,品質是一切的基礎,服務則是品質的加值」。而要做好品質和服務,最重要的就是定位清楚、專注本業,只要夠用心、專心,自然會注意到每個細節,一切都是一步一腳印。

過去舊振南的主力,在於喜餅市場。李雄慶接手後,重新整頓稍嫌雜亂的產品線,自我定位為中式漢餅的專家,並且改變中式喜餅的成分比例,衍生出新的漢餅伴手禮市場,同時開發百貨公司通路,成為走進百貨通路的漢餅業者,加上三個門市、高鐵、機場免稅店和電子商務,現在舊振南掌握了15個通路,讓過去侷限於高雄的舊振南,版圖擴大到全省。

現在舊振南的伴手禮市場已經大於喜餅,占了六成的營業額,每年可以賣出100萬個綠豆椪,和超過500萬個鳳梨酥,而顧客的年齡層也從「老」主顧,壓低到25到35歲的年輕族群,讓老品牌有了新生命。

舊振南的品牌精神,就是喜悅和信任。李雄慶說,經營老品牌沒有什麼撇步,就是用心做好該做的事,和永遠比消費者更瞭解他們的需要,讓消費者覺得這家店值得信任,以喜悅的心情購買舊振南的產品。

李雄慶認為,老品牌值得驕傲的地方,在於百年來都能獲得顧客信賴,而非以過時的老舊面貌示人。因此舊振南改變了傳統的產品型態,並且以既傳統又時尚的包裝,讓產品看起來高貴卻不貴,消費者可以用不心疼的價格買到「奢華」幸福感。

在產品型態方面,舊振南將食材全面升級,以低油、低鹽、少糖和傳統手工,把過去也叫做「大餅」的漢餅縮小,以因應現代人口結構的改變。卻去一斤重的大餅,舊振南都改成12兩的尺寸,傳統六色餅則改為八兩,讓消費者吃得沒有負擔。

在包裝上,舊振南的現代禮盒曾得過,有設計界奧斯卡獎的「德國IF 」大獎。由於不添加防腐劑,禮盒中也教導消費者如何保存,讓糕點能常保新鮮和美味。可說在視覺和味覺上全面創新,為老品牌注入時尚感。

文創上身 濃濃時尚味

李雄慶說,中式漢餅業也算是文化創意產業,這是一種自我角色的定位,當定位清楚,要賣什麼?要怎麼賣?一切都會有脈絡可循。即便是漢餅這麼傳統的食品,也必須跟創新、時尚接軌,用精緻美美的包裝,讓消費者眼睛為之一亮,才有刺激消費的機會。

當定位清楚,做法也清楚之後,消費者和通路商都會對這個品牌有概念,員工也會知道該怎麼做事,品牌就是這樣一步一腳印做出來,一切急不得,但必須不斷前進。

今年舊振南將加強員工的教育訓練,成立「舊振南學院」,讓100多位員工再重新學習。李雄慶說,品牌不是老闆在前面喊衝,員工卻面面相覷不知所以,必須上下有共同的認知,也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企業才能日漸茁壯,畢竟只要人對了,一切就對了。

李雄慶認為,員工腦袋裡頭一定有隱性的知識經濟,只是平常不曉得該怎麼表達,或是不知道有沒有說出來的價值。

舊振南學院成立的目的,就是要把這些寶貴的隱性知識,透過專家的教育引導挖掘出來,然後放在E化平台上,變成大家隨時可以互相學習參考的顯性知識經濟,讓員工也有成長進步的機會。

對於中式漢餅,李雄慶有一份使命感,他說中式糕點的精華,並不再大陸,而是保留在台灣,這麼有傳統又美味的飲食文化,不但應該要推廣出去,更要讓年輕人知道,因此舊振南重視每一個細節,對他來說,魔鬼不是競爭對手,而是藏在每個細節裡。

說明:李雄慶學長為本院EMBA6之校友
全文引用至經濟日報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