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2-03-30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管理學院日月光集團科技精英獎學金申請訊息
學生榮譽
恭賀施慧敏學長榮任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副秘書長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
企管系專題講座
資管系專題講座
財管系專題講座
公事所專題講座
傳管所專題講座
活動報導
歐盟FP SSH計畫參與與經驗分享會
教學技巧與經驗分享座談會
讓愛永續 – 新光集團吳家錄副董事長遺孀孫翠眉夫人來訪
100學年度管院聯合導師輔導知能座談會 - 正念減壓療法體驗工作坊
拍賣玩創意 It is show time!! 2012電子商務創意競賽誓師大會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管院訊息



【管理學院日月光集團科技精英獎學金申請訊息】

為培育科技管理領域人才,並獎勵優秀學子能安心向學,日月光集團特與本院合作設立「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日月光集團科技精英獎學金」

一、 申請資格:本校管理學院各系所在學之大學部大二、大三學生及研究所碩博一及博二學生。
二、獎助名額與金額:
(一)每年提供資訊與科技管理領域優秀學生獎學金6名(大學部2名、研究所4名)。
(二)經審查通過後連續12個月核發獎學金,大學部學生每名每月3600元,一年共計新台幣4萬3200元;研究所學生每名每月5000元,一年共計新台幣6萬元整。
三、申請程序:
申請者檢附下列文件:
1.申請表乙份。
2.自傳乙份(1頁A4紙張內)。
3.導師或指導教授推薦信。
4.歷年成績單乙份
依公告期限逕向所屬系所提出申請,由系所進行初審並將推薦名單送管理學院,由遴審委員會進行決審。
四、 即日起至101年4月23日止,請至院本部(管理學院大樓管4055室)辦理,逾期視同放棄。

本案承辦人:洪千筑 (分機:4527,E-mail: alumni@cm.nsysu.edu.tw)。
相關訊息與內容請參閱管院網站 (http://www.cm.nsysu.edu.tw)

 

:: top ::

學生榮譽



【恭賀施慧敏學長榮任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副秘書長】

恭賀施慧敏學長(EMBA7)榮譍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副秘書長,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20(五)

19:00

擁抱SiP時代

唐和明總經理
(日月光集團研發中心研發長暨總經理)

圖資11樓國際會議廳

 

:: top ::

【企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9(一)

15:30

巨變的旅遊產業-兩岸趨勢與策略創新

陳俊良先生
(高雄市旅行公會副理事長)

管1032

 

:: top ::

【資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3/30(五)

14:00

Facebook 與社群行銷

邱繼弘先生
(聖洋科技執行長)

海C1010

4/6(五)

14:00

Satisfaction versus Engagement: The Mediating Motivations in Online Communities

雷松亞博士
(清大服務科學所專任助理教授)

管4069

 

:: top ::

【財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3/30(五)

18:30

Opportunities & Challenges of Cross-Strait Economic Cooperation
兩岸經貿的契機與挑戰

林武郎博士
(前聯合國企業管理研究主任)

管2037

 

:: top ::

【公事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3/30(五)

18:20

建構都會多元中心的治理:反思都市發展不對稱與民主赤字問題

趙永茂教授
(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主任委員)

管1020

 

:: top ::

【傳管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3/31(六)

09:10

待訂

鄭舜鏞小姐
(尼爾森(Nielsen)公司資深經理)

管2032

 

:: top ::

活動報導



【歐盟FP SSH計畫參與與經驗分享會】

歐盟科研架構計畫 (Framework Programme, FP) 是為歐盟最大型的研究架構之一,強調跨國、跨領域的合作,早在西元1984年開始,便展開約四年為一期的研究計畫,到2020年為止,共有八期計畫,極受到世界各國的重視,而目前國內國科會也積極鼓勵台灣學者參與歐盟計畫,並提供補助等,因此,管理學術中心很榮幸能邀請到英國愛丁堡大學STS (Social, Technology, and Society) 資深教授 Prof. Robin Williams,為我們分享歐盟科研架構計畫。

Williams教授表示,此項計畫的緣起是因中國目前ICT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產品與技術的蓬勃發展,若不妥善制訂產品間標準化的協定,將會影響整個歐洲乃至世界經濟體系與金融佈局。然而這些產品標準化的制訂,可能牽涉到許多國家間政策的策略與其自身的利益考量,因而產品的互通性問題,需要中國與歐洲持續的溝通與適當的妥協。這項研究計畫便是在研究中國與歐洲的標準化戰爭,將會對於歐洲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執行這項跨國性質的研究需要更多耐心與溝通,而Williams教授也不忘推銷 FP 的最終期計畫「Horizon 2020」,Horizon 2020主要有訴求,是希望能提升歐盟在科學發展的地位並激發歐洲中小型企業創新的能量,雖然FP是以歐洲為主體的研究性計畫,但Williams 教授仍希望能有更多的台灣學者能夠與之進行合作研究。

歐盟FP  SSH計畫參與與經驗分享會

 

:: top ::

【教學技巧與經驗分享座談會】

近年來,世界各大學相繼投入教學品質之研究,並探討如何提升教學的重要性,以藉此提升學校及國家競爭力,有鑑於此,管理學術中心本次特針對此一趨勢舉辦教學技巧與經驗分享座談會,邀請了曾榮獲優良教學獎的企管系黃北豪、吳基逞教授與財管系林玉華老師前來分享其教學經驗與技巧。

吳基逞教授表示,他個人認為上課是一場以學生為中心的互動式表演,而教學不在於教導學生知識或理論,而是引導出學生對學習的興趣,在課堂上,他不只自製提綱挈領的講義,且多利用板書而不依賴投影片,他說板書的運用,不僅是有助於自己掌握課程的進度與內容,更能促使學生專注於課堂上,此外,他也會充分利用Facebook將相關的訊息與學生分享。黃北豪教授則表示,除了學期初在課綱上明訂相關規定之外,他和許多老師的作法較為不同的是會將所有的修課學生指定座位,一來可以掌握學生的出席率,二來學生在該課堂整體的學習狀況也比較容易了解,也由於自己曾在業界擔任企業顧問,他經常利用自己在實務上的經驗以情境模擬或是說故事方式將經驗及案例帶進教材做補充,他強調對老師本身也很重要的就是要回過頭去思考在自己在起初學習的過程中所產生的疑問,這樣能夠有助於協助學生對於課程不懂之處該如何再加強。

而壓軸的林玉華老師則表示,他所教授的都是較為生硬的會計相關課程,他在課程的設計上會盡可能融入生活知識,並於一學期排三次考試,但會依前次考試調整考試難度與配分,每學期的分組報告在學生上台前會與學生做至少兩次的討論,因為他希望同學在講台上所做的報告發表的對象並不是只有他一人,而是班上全體的同學。而在交流討論時間所討論的主題包括學生對於課堂的問題或內容,但若學生們毫無想法時,要如何誘發其思考與如何帶動學生踴躍發言,也引起在場師生熱烈的討論。

最後,管理學術中心賴香菊主任在總結時表示,如何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是國內外各大學院校努力的方向與目標,希望藉由本次的分享,讓更多的老師與未來將擔任老師角色的同學們都能有所獲益。

教學技巧與經驗分享座談會

 

:: top ::

【讓愛永續 – 新光集團吳家錄副董事長遺孀孫翠眉夫人來訪】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名譽博士亦為新光集團副董事長的吳家錄先生於今年元月26日病逝,在本週三(3/21)其遺孀孫翠眉夫人及新光集團的主管們蒞臨本院,主要目的是為了解目前中山管院與新光合作計畫之執行狀況。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表示,吳家錄副董事長於生前對於管院的學子極其用心,不僅提供獎助學金與就業機會,在國內管理教育面臨重大變革之中,更提供了許多資源讓管院的老師能夠進行許多的個案研究,甚至於未來能有機會將相關研究集結成冊,充實國內個案研究案例。而管理學院賴香菊副院長則感性的表示,或許吳家錄副董事長的形體以不在人世,但他一生致力於造福於社會與莘莘學子這大愛精神,將會使他的愛永續在人們的心中。

財管系陳妙玲主任則對過去一年多來所執行的新光合作計劃做出報告,陳主任表示財管系每學期所主辦數場的新光講座,曾邀請到有會計祖師爺之稱的鄭丁旺教授與新光銀行李增昌董事長等財金界重量級人物蒞臨演講,因此該講座幾乎場場爆滿也場場叫座,讓學生不僅是吸收到當前財金領域最重要的資訊,更重要的理論與現實產業的狀況能夠互相印證,許多學生紛紛表示這對於他們未來的就業甚有助益。

而本學期榮獲新光獎學金的楊宗憲、楊斐纖、謝政諺與陳建銘四位同學也到場表達了對於吳家錄先生的感謝,現今就讀財管所碩二的楊宗憲同學表示,因為有了該筆獎學金協助讓他能生活無虞,能更專心於課業與相關證照的考試之中,他也期許自己的未來也能有能力幫助更多的人。

讓愛永續 – 新光集團吳家錄副董事長遺孀孫翠眉夫人來訪

 

:: top ::

【100學年度管院聯合導師輔導知能座談會 - 正念減壓療法體驗工作坊】

繼去年度管理學院所推出的正念減壓療法體驗活動後,廣受院內教職員的好評,因此,本學年管院聯合導師輔導知能座談會,由企管系梁慧玫老師擔任主持人,並再度邀請到黃怡萱老師前來以「正念減壓」進階課程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並帶領與會人員進行實際演練。

一開始黃怡萱老師便從「念」的字型分析,他提到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因「念」拆解字型後即為「今」與「心」,可解釋為當下的心態或心情,這與「正念減壓課程」中所提之「正念」的意義是不謀而和的,因本課程中所提及的「正念」是指對當下每一時刻的自我身心經驗,都能抱持平靜、不批判的覺知與觀察的解釋相輔,而這種平靜、專注之力,可以幫忙穩定心的狀態與身心平衡,並且發展出不受習性、情緒,或是免受外界壓力所造成身心疾病的一種能力。

黃老師在本次座談活動中還帶領與會人員從如何呼吸、進食到肢體伸展瑜珈等身體掃瞄觀察自體的內在是如何影響身體的感官與發展,他並不斷提醒我們對於所有觀察到的現象,包括感受或是念頭,都要抱持溫和接受的態度,並且耐心地等待時間的沉澱,由內在產生處理外在壓力的智慧,進而為自己帶來較平衡與健康的生活。

100學年度管院聯合導師輔導知能座談會 - 正念減壓療法體驗工作坊

 

:: top ::

【拍賣玩創意 It is show time!! 2012電子商務創意競賽誓師大會】

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資管系與Yahoo!奇摩拍賣聯合舉辦的第六屆「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ECIC,E-Commerce Ideal Competition)」日前(24日)舉行誓師大會,有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530位參賽者參加,藉由熱鬧的創意隊呼及表演活動為本次競賽揭開序幕。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到今年已舉辦到第六屆,這樣一個創意性質的比賽能連辦六年是很不容易的,在此他要感謝資管系林芬慧老師的推動,也謝謝奇摩的持續支持。楊校長認為,現在傳統教學方式已逐漸過時,而能與學生有更多互動的教學方式也是創意教學的一部份,而優勝的隊伍更能有機會進入奇摩公司「跟Yahoo!奇摩一起賺錢」。Yahoo!奇摩電子商務事業群行銷部總監陳思芬則表示,對於這樣的創意競賽,公司內部其實也有過是否續辦的討論聲音,但考量到在台灣電子商務發展已不是一兩年的事情,但人才卻十分缺乏,因此就產學實務面來看,Yahoo!奇摩十分慶幸能從中山大學出發,與這麼多學校一起合作,因此Yahoo!奇摩也將盡全力支持讓這個活動能每年繼續運轉。

本年度的活動競選還新增了時下最夯的一分鐘電梯演講,要利用60秒的時間,以個人演講方式進行產品行銷及說明經營方式,有些學校尚未提到經營方式時間便已截止,有些學校用Rap賣茶,也有學校派出字正腔圓的交換陸生大喊「我愛你」要行銷禮物傳情,更有學校在一分鐘內連續模仿幾位藝人的特色。該項比賽最後由高雄大學洪巧庭及靜宜大學王瑋分獲最佳一分鐘演講的第一、二名。麻豆競賽則為誓師大會掀起一波高潮,各校同學竭盡所能發揮創意,讓現場笑聲與掌聲不斷。而麻豆大賽獎項中「最佳創意獎」是由高雄大學拿下,嘉義大學得到「最佳造型獎」,中山大學則是拿下「最佳劇情獎」,南華大學獲「你最KUSO獎」,政治大學贏得「最佳人氣獎」。而本屆的「EC-IC 2012Yahoo!奇摩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總計將會頒發出17萬元獎金,而活動也將持續至5月19日,並於6月9日舉行決賽隊伍成果發表。

拍賣玩創意 It is show time!! 2012電子商務創意競賽誓師大會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Dr. Kenji Matsunaga松永賢次:School of Network & Information Senshu University,Japan,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100/03/28~101/03/31)

‧Larry Jiing-Lih FARH 樊景立:Dept of Management,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研究室在3052,分機4592。(100/09/01~101/04/30)

國際客座教授資料及授課訊息請參考管院網頁: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39.php?Lang=zh-tw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