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2-03-02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管理學院辦公室搬遷訊息
教師風采
恭喜資管系陳年興教授榮任國科會應用科學教育學門召集人
恭喜資管系陳年興教授榮任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恭喜企管系吳基逞老師榮升教授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
企管系專題講座
公事所專題講座
活動看板
人文社會科學著作與學術發展座談會
活動報導
海洋產業管理個案研究計畫期中發表座談會
「龍係為著你」 2012年中山管理學院校友春酒晚會
2012年中山管院院長盃高球賽
管理學院祥龍獻瑞新春晚會
Say Goodbye!! 期待再相會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管院訊息



【管理學院辦公室搬遷訊息】

為因應業務發展及提供更佳的服務品質與環境,自2012年2月份起,管院國際學程辦公室(含GMBA、IBMBA )與中山管理評論、中山管理學術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聯合辦公室並搬遷至同棟(管院舊館大樓)四樓之「管理學院第三辦公室」(管院4051辦公室),其各單位承辦人員之分機與外線電話均維持不變,敬請公告周知。

 

:: top ::

教師風采



【恭喜資管系陳年興教授榮任國科會應用科學教育學門召集人】

恭喜資管系陳年興教授榮獲國家科學委員「應用科學教育學科」學門召集人。管理學院全體師生亦與有榮焉。

 

:: top ::

【恭喜資管系陳年興教授榮任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為獎勵研究成果傑出之科學技術人才,長期從事學術或產學研究,以提升我國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並強化我國產業技術研究成效及提升產業技術研發能力,增強國家科技實力,特設立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恭喜資管系陳年興教授榮獲國科會100年度「傑出研究獎」,管理學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企管系吳基逞老師榮升教授】

恭喜企業管理學系吳基逞老師榮升教授,管理學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28(六)

10:00

待訂

唐和明總經理
(日月光集團研發中心研發長暨總經理)

圖資11樓國際會議廳

 

:: top ::

【企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3/3(六)

10:00

Rivalry Network and Competitive Dynamics

蘇國賢主任
(台大社會系教授)

管4078

 

:: top ::

【公事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3/2(五)

18:30

音樂啟發性設計

劉家伶教授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

管1020

 

:: top ::

活動看板



【人文社會科學著作與學術發展座談會】

人文社會學科以「人」及「人類社會」作為研究對象,其性質與自然科學有相當差異,故無法與自然學科共用同一套評鑑指標,又因語言、文化、議題等本土因素,亦不適合完全採用其他國家相同學科的標準,此已是學界共識;即使同屬人文社會學術領域,各學科間性質差異之大,也很難訂定統一的評鑑準則。此一現象實為全世界人文社會學科共同遭遇的難題,然而學術評鑑密切關係著學術管理與發展、資源分配與社會公義,即使在多元複雜的狀況下很難制定統一評鑑辦法,但不同單位或組織,根據不同評鑑目的、針對不同評鑑對象而設計的合理評鑑制度,仍是必要可行的。

因此,為掌握及引導人文社會領域之學術發展,第八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通過「建立適合人文社會學科學術發展之評鑑機制」方案,並責成教育部與國家科學委員會共同研議,訂定推動卓越人文社會學科研究的重要措施。
本計劃旨在研究當前國內人文社會學術生態暨現有評鑑制度設計與運用的情形。透過對臺灣當前人文社會學高等教育及研究學者之基本資料分析,並針對重要學術指標調查訪談學者;希望能在更細緻區分人文社會學科內部學科差異、考慮當前各學科在臺灣的發展實況、凝聚學者共識與鼓勵未來學術發展的多元前提下,為建立適合人文社會學術發展評鑑機制提供參考資訊。

本研究計劃目前已完成初步成果報告,將於北、中、南舉辦三場「人文社會科學著作與學術發展」座談會。除了向學界同仁報告研究成果,也希望能廣納各方建議,以提供未來各單位制定學術評鑑與獎勵辦法之重要參考。

日期:2012/03/23 (五)
時間:14:30~17:0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 圖資大樓B1視訊研討室(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教育部「建立適合人文社會學科學術發展之評鑑機制研究計劃」團隊
指導單位: 教育部、國科會
報名網址:
http://www.mh.sinica.edu.tw/proj/HIEDUC/index.html
http://teacherevaluation2011.co.cc/

 

:: top ::

活動報導



【海洋產業管理個案研究計畫期中發表座談會】

由管理學院與海洋科學院所合作之海洋產業管理個案研究計畫已邁入第二期計劃,日前(15日)於本院舉辦海洋產業管理個案研究計畫期中發表,管院吳仁和院長表示,海洋產業管理個案研究計畫藉由本校海科院和管理學院兩院的結合,將研究結果應用到產業,不僅是充分展現兩學院在研究與產學的合作,更在今年度開設海洋產業管理通識課程,推廣更多相關海洋產業知識至大學部學生。而今海洋管理計畫已經邁入第二期,感謝各位老師以及同仁的努力,希望未來還有第三期、第四期等等,讓研究的議題與深度越來越為廣闊,進而形成中山大學的特色。

海科院陳宏遠院長則表示,目前在海洋管理科學的研究上我們已經結合了高雄市政府海洋局、交通部高雄港務局、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以及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單位,共同成立「海洋策略聯盟」,未來也將藉由聯盟,結合各方資源提出研究結果共同推動海洋策略。

本次期中成果發表會所包含的主題研究有「以服務科學觀點進行駁二海洋觀光服務現況之瞭解與未來藍圖之建構」、「海洋從業人員之健康管理」、「漁業網路行銷之研究」、「海峽兩岸海洋產業之合作與預應」、「台灣遊艇產者創新模式個案研究」等議題,管理學術研究中心賴香菊主任表示,此次許多研究計畫都與業者有密切接觸,在在顯示產學的結合是教學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得知店家真實面臨的問題,提供協助解決的方式,因而獲得甚麼改善等等,這些都是能將所學印證在實際案例的最佳範例。

海洋產業管理個案研究計畫期中發表座談會

 

:: top ::

【「龍係為著你」 2012年中山管理學院校友春酒晚會】

「新龍年,金龍年」,今年度的管院校友新春聯誼會於2月18日晚間假海寶舉行,本年度以「龍係為著你」為主題,美味佳餚搭配精湛表演,現場有超過五百位畢業校友與多位師長、嘉賓熱情參與,場面熱鬧非凡。

今年度的管院校友會春酒晚會特別商請傳管所校幼簡妤秦學姐擔任主持人,亮麗現身的學姐在為校友一一介紹到場的師長及貴賓後,由蘇成達會長領導所有校友會幹部們穿著青春洋溢的水手服雄糾糾氣昂昂進場所帶來的上菜秀展開本年度晚會的序幕,這是表達對於參加校友們的感謝與管院校友會服務之精神,亦成為管院校友的優良傳統,現場來賓報以熱烈的掌聲。楊弘敦校長致詞時表示,校友是學校重要的軟實力,近年來他對於管院的傑出表示及校友的凝聚力與向心力等更方面的用心一直深感佩服。此外他更向宣佈,西子樓校友會館也將於本年度完工,歡迎校友們有空常回娘家坐坐。

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除了謝謝校友們的支持管院讓薪傳講座、薪傳助學金計劃能夠持續不斷的推動,並頒發台虹科技公司捐贈R4062教室的整修工程的感謝獎座,由台虹科技公司總經理也是現任99APEMBA學長江俊彥代表接受。此外,在去年校友回娘家時有EMBA-11全班代表捐贈薪傳助學金後,在今年度又有99APEMBA全體同學共同捐贈10萬元給予管理學院薪傳獎助學金由管理學院賴香菊副院長代表接受。
管理學院新光榮譽講座教授劉維琪也按照往例,知性地推薦由Stuart Diamond所著的《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並進一步分享了他個人獨到的想法與見解,而校友會蘇成達會長也捐出15本書供與會貴賓們摸彩。

在各與會校友們逐桌進行熱烈的隊呼後,中場的表演則有EMBA-14莊堅文學長帶來深情款款的情歌演唱,與EMBA-13的全體大合唱為晚會掀起第二波高潮,緊接著由楊校長與吳院長等人頒發了院長盃高球賽的獲獎名單,並進行一連串的摸彩活動。活動的最後蘇成達會長除了表示謝意之外,更感謝這些日子來校友會幹部們的辛苦與各單位校友們的支持,讓本次的活動得以如此圓滿,並一一致贈與會貴賓們手工香皂禮盒,期盼能為中山管院校友在龍年揭開一個美好的序幕,並留下深刻的回憶。

「龍係為著你」 2012年中山管理學院校友春酒晚會

No.

獎項

師長特別贊助獎

1

校長獎

郵政禮券2,000元

2

院長獎

禮券2,000元

傑出校友暨榮譽顧問特別贊助獎

3

中山校友總會理事長 李雄慶

禮券10,000元

4

高雄市校友會理事長 劉信陸

現金10,000元

5

管理學院校友會 郭清寶

禮券5,000元

6

榮譽顧問 孫國祥

娜路彎大酒住宿券(價值9,800元)

7

EMBA-6 鄭再興

紅酒禮盒

8

EMBA-7林中進

現金獎5,000元

9

EMBA-9董鴻章

花季冷泉會館住宿券(價值9,800元)

10

EMBA-13陳英傑

冬夏兩用涼被組
MontBlanc男用皮夾

11

EMBA-14蔡文智

馬玉山擂茶禮盒

校友會贊助獎

12

管院校友會會長 蘇成達

禮券12,000元
《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15本

13

管院校友會秘書長 王家荺

有機鳳梨酵素

14

EMBA校友會 劉仁健會長

禮券3,000元

15

企管系系友會 王宗富會長

精美禮品

16

財管系系友會 林俊吉會長

現金2,000元

17

醫管所所友會 林昶仲會長

禮券1,000元

 

:: top ::

【2012年中山管院院長盃高球賽】

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高雄市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會與E聯會高球隊共同主辦的2012年院長盃高球賽於日前(12日)在高雄澄清湖球場舉辦,本次高球賽管院各系所校友反應相當踴躍,參賽者也都拿到了由E聯會高球隊贊助的Bridgestone e6與EMBA-1余榮輝學長贊助的Lexus紀念帽,許多多年不見的同學與學弟妹齊聚一堂以球會友場面熱鬧,不僅是同窗好友細說當年求學趣聞,此外更見證了「中山人,一家人」的彼此長久的情誼與強大凝聚力。

本年度高球賽開球儀式由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中山校友總會李雄慶理事長以及管院校友會蘇成達會長進行開球儀式,管理學院院長吳仁和教授表示「每年舉辦的高球賽活動,除了達到以球會友外,更成為聯繫師長、校友間情誼的平台,進而促進團結,在各自的競爭進步中仍能團結運作增加校友間更寬廣的合作與交流契機。」

管院校友會蘇成達會長表示「謝謝校友們用行動支持管院的活動,除了提倡高爾夫球運動,鍛鍊身心健康,更要感謝管院校友會幹部在忙碌的工作之餘還能鼎力協助辦理本次活動,令活動更臻圓滿。」而本次高球賽最後是由EMBA-3獲得團體冠軍也帶走了傳承獎盃,年度以球會友的活動也在夕陽餘暉中圓滿落幕。

2012年中山管院院長盃高球賽

得獎名單:

獎項

獎品

團體冠軍

傳承獎盃+ Titleist PRO V1 四盒

團體亞軍

Titleist PRO V1 二盒

團體季軍

Bridgestone e6 二盒

總桿冠軍

獎盃一座+邁達康禮劵$2,000 元

淨桿冠軍

獎盃一座+禮劵$2,000 元

淨桿亞軍

獎盃一座+禮券$1,500 元

淨桿季軍

獎盃一座+禮券$1,000 元

淨桿第4名

禮券$900元

淨桿第5名

禮券$800元

淨桿第6名

禮券$700元

淨桿第7名

禮券$600元

淨桿第8名

禮券$500元

淨桿第9名

禮券$500元

淨桿第10名

禮券$500元

逢5跳獎& B.B.獎
(15.25.35.45.55.65)

禮券$500元

近洞獎

禮券$500元

二近洞獎

禮券$500元

遠距獎

禮券$500元

 

:: top ::

【管理學院祥龍獻瑞新春晚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本月24日舉辦2012祥龍獻瑞新春晚會,由管理學院大家長吳仁和院長主持,在這一年一度的春酒晚會教職員工們均扶老攜幼出席此盛會,本年度管理學院還特別精心準備了場面氣氛十分溫馨。吳院長表示由衷的感謝過去一年大家為管院的努力付出,不僅是在世界大學排名指標的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調查中,全球EMBA榮登第54名,讓管院在交出一張優異的成績單,更在產學研究上如海洋產業研究、中鋼個案研究等等我們也均有亮眼的成績,他同時也期盼在新的一年大家能夠龍行大運,更上一層樓。

本次龍獻瑞新春晚會還邀請到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與新光榮譽教授劉維祺擔任特別嘉賓,活動的一開場即有乃文師母所指導並由管院賴香菊副院長帶領多位教師共同演出的拜訪春天擊鼓表演,在今年更特別之處則是由平時在講台上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們由熟悉的講台轉變到燈光閃爍的舞台為大夥表演一段動感歌舞秀,贏得所有人的喝彩,讓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

此外本年度新春酒會除了許多系所主管捐出許多的豐富獎品,吳院長也特別感謝台虹科技與多位校友熱情襄助多項摸彩品,讓與會的同仁均樂不可支,也為本年度管院的春酒晚會寫下完美的句點。

管理學院祥龍獻瑞新春晚會

2012年贊助獎項

姓名

品項

張永義

麥卡倫25年威士忌(價值9500元)

陳英傑

3M冬夏兩用被(價值6800元)
水冷膠功學枕(價值8000元)
MIT寢具一套

林柏泓
王家荺

麻辣天下餐券+筆記行動包

吳明翰

老四川餐券

蔣順田

禮券5000元

黃來福

禮券3000元

張沁杏

禮券10000元

蘇成達

禮券12000

台虹科技

禮券15000元

林昶仲

現金2000元

李雄慶

漢神禮券10000元

董鴻章

花季溫泉會館泡湯券

孫國祥

娜魯灣雙人住宿券(價值9800元)

陳俊銘

I-pod nero

黃炯輝

禮品一份-Samsung 手機

林中進

禮券6000元

劉信陸

現金3000元

 

:: top ::

【Say Goodbye!! 期待再相會】

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 (University of Victoria)、奧地利林茲大學 (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at at Linz) 三校合作推動的ACT Program於本年度1月19日結束在臺灣的所有課程並舉行了歡送會。晚會舉辦時間正值農曆春節前夕,會場充滿著濃濃的年味,大夥依照中國習俗圍圓桌吃團圓飯,穿著應景的紅色衣服,每個人也收到,象徵「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一元紅包。管理學院國際事務中心兼ACT學程主任王萬成教授與管理學院副院長賴香菊教授都讚許所有學生過去幾個月來在臺灣傑出的表現,並期許接下來在奧地利的課程能繼續努力更上一層樓。

晚會中也播放了由管理學院所製作的回顧影片,記錄著大家幾個月來,一同努力的上課、報告、企業參訪的點點滴滴這些片段勾起大家無限的回憶,每張照片都讓大家笑聲連連、回味無窮,他們也希望大家有機會能再回到臺灣這個美麗之島。

會中同學們一一分享在中山管院的心得點滴也感謝教授們的指導與支持、更感謝同學們對彼此的包容等;加拿大學生Jake Moffat提到在中山大學學習的日子是很特別的經驗,讓他受益良多;也謝謝所有臺灣學生熱情的招待,安排了很多旅行與活動,讓他認識高雄,更了解臺灣文化,來自台灣中山的湯喬閔更提到外國學生的到來,讓他有機會用不同的角度了解臺灣,像是到處可見的廟宇,原來蘊含著如此多的藝術和文化。

ACT學程接下來所有學生將移至奧地利上課,來自奧地利同學盡地主之誼特地準備了「奧地利食衣住行育樂攻略」,告訴大家學校、宿舍的位置、天氣狀況、接機安排以及所有好吃好玩與該注意的事項,受到台灣學生熱情招待後,奧地利學生也說一定要讓大家在奧地利留下最深刻的回憶。最後由奧地利林茲大學Evelyne教授為大家獻上最大的歡迎與祝福,期許大家下個階段在奧地利也能有傑出的表現與美好的回憶。

Say Goodbye!! 期待再相會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Kinshuk:School of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Systems, Athabasca University,研究室在4055-1,分機4580。(101/02/20~101/03/11)

‧Dr. Kenji Matsunaga松永賢次:School of Network & Information Senshu University,Japan,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100/03/28~101/03/31)

國際客座教授資料及授課訊息請參考管院網頁: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39.php?Lang=zh-tw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