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1-12-30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管理學院2012年EMBA&APEMBA、IBMBA招生活動開跑
教師風采
恭喜企管系劉維琪教授榮獲中華民國二等文化獎章
學生榮譽
恭喜企管系張慶生同學榮獲2011年台灣地區多益獎學金
恭喜資管系陳致豪等六同學榮獲「i-Star國家創新發明大賽」金牌
恭喜財管系王信評同學榮獲屏東縣政府優秀學生獎學金
恭喜傳管所黃姿惠、林章展及許世融同學榮獲公民新聞獎首獎
學術活動
企管系講座
財管系講座
活動報導
ACT Program 台灣企業參訪行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交流 –Institutional Influence on “Love Money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打通雪隧的黑手企業
養生內衣創始者 黃秀玲勾勒女性自信
台灣/多益獎學金頒發 中山大學雙得主


管院訊息



【管理學院2012年EMBA&APEMBA、IBMBA招生活動開跑】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 與國際經營管理碩士班IBMBA多年來深耕台灣,放眼全球,擁有產業界高含金量的人脈,更建立了實質學習效益與口碑,自2007年接受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評比以來,年年都有顯著成長,今年度全球EMBA排名調查中山榮獲世界排名第54名,不僅在薪資成長率高達61%成長的佳績,目標達成率更位居全台之冠。

而IBMBA設立之目的即在於培養國際化的領導人材,擁有最優良的國際化學習環境並延攬國外優良的師資,課程採用全英語教學並透過國際交換生的計劃,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出國交換,體驗跨國的教學模式。僅需要支付中山大學的學分費即可修習國外的課程學分,還可選擇參加雙學位交換學程,相較於其他國際學程的高額學費,中山IBMBA可說是想出國念書卻不必花大錢最好的選擇。

報名時程
報名日期:1/9(一)中午12:00 --- 1/16(一)中午13:00
考試日期:2/28(二)
面試日期:3/24(六) 台北, 3/25(日) 高雄
放榜日期:3/18(第一階段),4/15(第二階段)
官方網站:http://web.cm.nsysu.edu.tw/admissions/2012/

管理學院2012年EMBA&APEMBA、IBMBA招生活動開跑

 

:: top ::

教師風采



【恭喜企管系劉維琪教授榮獲中華民國二等文化獎章】

為表彰劉維琪教授對於高等教授評鑑的努力與貢獻,特由教育部長吳清基頒發「二等教育文化專業獎章」肯定劉教授建立國內大學評鑑認可制度的貢獻,同時致力於評鑑國際化,讓臺灣的高教評鑑制度推向世界舞臺,提高國際能見度。恭喜企管系劉維琪教授。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恭喜企管系劉維琪教授榮獲中華民國二等文化獎章

 

:: top ::

學生榮譽



【恭喜企管系張慶生同學榮獲2011年台灣地區多益獎學金】

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所主辦之台灣地區多益獎學金,是為鼓勵學生運用英文能力從事全球關懷行動,每年每人發出一千美元獎學金,並依申請年齡分為五組,每組錄取10名,各組均有上萬人報名爭取獎金,恭喜企管系張慶生同學獲此榮譽。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資管系陳致豪等六同學榮獲「i-Star國家創新發明大賽」金牌】

「i-Star國家創新發明大賽」是由教育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指導,國立中央大學主辦,並協同國家型雲端創育聯盟(Innovative National Cloud Creation Unions, iNCCU)及各單位資源,以當今資訊領域主流趨勢「雲端」為題所舉辦的比賽。恭喜資管系陳致豪、林毓珊、趙珮瑜、張瑞芬、梁展易、鄭于均以鄭炳強教授所指導之專案主題「MyRipple」榮獲「2011年i-Star國家創新發明大賽」金牌。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財管系王信評同學榮獲屏東縣政府優秀學生獎學金】

恭喜財管系王信評同學榮獲屏東縣政府100學年度「中等以上學校清寒及優秀學生獎學金」。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傳管所黃姿惠、林章展及許世融同學榮獲公民新聞獎首獎】

PeoPo公民新聞獎是由公共電視與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所主辦,目地是為鼓勵民眾進入公共議題,由被動接收者,成為主動的紀錄報導者,落實公民近用媒體的理想。恭喜傳管所黃姿惠同學、林章展同學及許世融同學,以「無奈.煙囪下的灰色林園」榮獲2011公民新聞獎首獎。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參賽影片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0zpIHbGhdfk

 

:: top ::

學術活動



【企管系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2/31(六)

10:10

Aging and cognitive control: Compensatory brain responses by elderlyin maintaining cognitive control

謝淑蘭教授
(成大心理學系教授)

管4078

 

:: top ::

【財管系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6(五)

18:30

如何從財會人員成為企業區全方位CFO

黃益夏執行長
(建舜電子製造公司執行長)

管2037

 

:: top ::

活動報導



【ACT Program 台灣企業參訪行】

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 (University of Victoria)、奧地利林茲大學 (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at at Linz) 三校合作推動的ACT Program是以因應未來的市場需求與跨國際經營管理模式的設計課程而聞名,也是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化最重要的指標,然而為讓學生能了解不同業種之經營模式與各國不同的管理文化,本次由管理學院國際事務中心兼ACT學程主任王萬成教授率團至台南科學園區與港香蘭應用生技公司進行企業參訪,參訪師生皆受到該公司同仁的熱烈歡迎與接待,雙方交流熱絡。

當日上午首先參觀台灣這科技島上最具盛名的電子產業發展重地,亦是台灣目前最大之科學園區--台南科學園區,由南科范家禧專員負責接待,范專員首先用簡報介紹南科現今的發展狀況概況,包括營運模式以及各項科技產業的發展,特別的是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加上全球面臨石油價格高漲及再生能源政策之推動,南科亦努力發展低碳綠能之產業。

下午的行程則是來到了港香蘭應用生技公司這台灣獨特之中藥產業,一走進港香蘭後撲鼻而來的中藥味,讓從未接觸東方藥材的國外同學均掩鼻皺眉,但透過黃雅琴課長的介紹,同學們均對這已有120年歷史,為百年代代相傳而逐漸發展成國際化的中藥企業漸漸出走台灣,將傳統知識包裝成國際化的商品,讓更多人對中藥的好處及功效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來自加拿大生的Chelsea Horncastle同學表示,本次的台灣企業參訪行程不僅加深他們對於台灣高科技產業與傳統中國文化中所蛻變出的中藥生技產業發展現況與未來展望有更多的認識,令課本上的知識與理論能與在地特色的文化與產業做結合,讓他們對於台灣這塊不僅維護傳統更能持續創新的產業經營模式深感佩服。

ACT Program 台灣企業參訪行

 

:: top ::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交流 –Institutional Influence on “Love Money】

由管理學院管理學術中心所主辦的系列學術研究交流講座自推出以來廣受好評,本次專題演講邀請到現今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的創辦人之一的區玉輝教授前來以「Institutional Influence on “Love Money”- informal investment across nations」為題,分享他近期有關創業及家族企業的研究。

區教授表示,從學校畢業後大多數的人忙著找份穩定的好工作,但也有些人想創業自己當頭家,但「創業資金」要從哪裡來呢?他提出「4F」的說法,分別是「Founder」、「Family」、「Friend」和「Fool」,換句話說,除了向銀行貸款取得資金之外,大多的創業資金大多來自家庭成員或是朋友,也就是他在本次演講主題中所謂的「Love Money」。因此,他在本次的研究中最主要是為探討,針對不同國家的政策、創業知識、經濟成長與對家庭的連結強弱因素來探討投資人要將錢投資給家庭成員或是朋友的影響。

他更提出許多鉅細靡遺的資料、樣本分析與模型為佐證,而研究的結果也顯示,當國家政策較為完善時,投資人比較願意投資金錢在新的公司或創業者。而且家庭關係的連結較強的時候,投資人較願意投資給自己的家庭成員。而在場的老師與同學針對研究中的假設及方法提出不同觀點的問題與建議,也激發出一些未來研究中可考慮的因素與方向,為本場次的學術論文交流與分享劃上一個完美的句點。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交流 –Institutional Influence on “Love Money”- informal investment across nations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Henry Chung:Department of Marketing, Massey University,研究室在2036,分機4649。(100/11/30~101/1/15)

‧Winston Lin:Dept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 and Strateg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Buffalo,研究室在3039-2,分機4592。(100/12/10~101/1/7)

‧Larry Jiing-Lih FARH 樊景立:Dept of Management,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研究室在3052,分機4592。(100/09/01~101/02/28)

‧Dr. Kenji Matsunaga松永賢次:School of Network & Information Senshu University,Japan,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100/03/28~101/03/31)

國際客座教授資料及授課訊息請參考管院網頁: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39.php?Lang=zh-tw

 

:: top ::

媒體報導



【打通雪隧的黑手企業】

從「黑手」加工廠,蛻變成台灣第一大齒輪箱製造商,三隆齒輪製作的齒輪箱,是貫通雪山隧道的關鍵機具,它堅實的品質,連外國工程師也跌破眼鏡。

「喀、喀、喀……」某個星期五一早,台南安平工業區裡,便傳來齒輪的運轉聲。燈光昏暗的工廠裡,幾個穿著簡便的人忙碌地穿梭於機器間。相較於偌大的機器,幾個流著汗、衣服貼著後背的人,顯得稀疏。但他們臉上的神情,卻讓他們看起來很強壯、巨大。他們操作機器時專注、安靜,強壯的手臂上有污黑的痕跡,很多人習慣稱他們「黑手」。

黑手出身、戴著半框眼鏡,四十一年次的廖昆隆,也有一副南部人的溫暖笑容。他是三隆齒輪的董事長,他的雙手看起來厚實、乾淨,卻打造出齒輪箱台灣市佔率第一、年營收約四億的齒輪公司。機械被稱為「工業之母」,廖昆隆則強調「齒輪是工業之母」,因為每種工業機械,都需要齒輪才能運轉。齒輪箱是結構較複雜的齒輪組,內含齒輪、傳動軸、潤滑油等。

廖昆隆學長為本院EMBA-12校友
本文引用至天下雜誌487期
詳文請見: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8782

 

:: top ::

【養生內衣創始者 黃秀玲勾勒女性自信】

儷玲瓏國際有限公司在兩岸三地(臺灣、香港、中國內地;以下簡稱儷玲瓏)及海外文化的相互交融下洋溢著生機與活力,而且不斷地發展擴大。作為該公司女性健康內衣總經理的黃秀玲,始終認為「將調整型內衣、調整曲線的概念帶給華人社會,而且要顛覆大陸女性對內在美的選擇觀念,也是調整型內衣進入大陸市場的先鋒者。」黃秀玲回憶「剛開始進入這個產業也是幾經挫折,我雖然對美體產業有興趣,但卻不懂如何賣東西,為了談生意,曾經碰了一鼻子灰,但卻不因此氣餒」。黃秀玲有著堅定的毅力和方向,她認為方向對了,目標也近了。

說明:黃秀玲學姐為本院94APEMBA校友
本文引用至卓越雜誌之兩岸商情 (12月號)
詳文請見:http://www.ecf.com.tw/

 

:: top ::

【台灣/多益獎學金頒發 中山大學雙得主】

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日前舉行「2011年台灣地區多益獎學金」頒獎典禮,表揚五十一名學生運用英文能力從事全球關懷行動,每人發出一千美元獎學金。國立中山大學教育所江偉豪及企管系張慶生皆獲獎,ETS表示,得獎者除了多益成績門檻之外,也需參與公益行動,才能在萬人申請者中脫穎而出。

「2011年台灣地區多益獎學金」申請依年齡分為五組,每組錄取10名,各組都有上萬人報名爭取獎金;評分標準分為三項,參賽者除了需通過多益聽力與閱讀考試,成績需達750分以上,或是多益口說與寫作考試加總成績達210分以上。除此之外還必須提出自己曾參與的關懷公益行動,以及曾協助他人改善英文的相關經驗,中山大學兩位獲獎的同學不僅成績位列前百分之一,在志工服務方面更有心得。

中山大學企管系張慶生因父母經商失敗,了解英文的重要性,開始立志學英文;母親樂於幫助別人的價值觀也深刻地影響他,高二開始,張慶生就參加許多志工活動,他擔任世界和平聯盟的課輔志工;參加敦安基金會的社區服務;為貧弱兒童發起午餐勸募,在校內師生的大力支持下募得五萬多元;並且前往新加坡與其他志工進行交流。大學以來他仍不斷地拓展服務範圍,擔任全世界最大學生組織AIESEC副會長,持續參與國際志工活動,他說,服務就是那麼自然、單純,「我們不求回報,但獲得最多的往往是自己」。

本文引用至中央日報
詳文請見: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21;docid=101765166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