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1-12-02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國科會管一管二學門聯合成果發表會
2011年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誠徵專任教師
教師風采
恭喜汪明生教授榮獲2011年江丙坤兩岸交流貢獻獎
恭喜盧淵源教授榮獲國科會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服務與科管子學門優異研究計畫獎
恭喜陳年興教授獲得2010年Taylor & Francis Group教育類熱門引用期刊文章
99學年度教學優良課程獲獎名單出爐
學生榮譽
恭喜企管系黃祺庸、陳奕樺、蔡婉君、徐岱君同學獲得2011青年國際參與行動計劃佳作
2011大專院校資訊服務創新競賽得獎名單
學術活動
管理學術中心講座
企管系講座
財管系講座
傳管所講座
活動看板
中文寫作能力與創造力課程
活動報導
台灣經濟未來新趨勢 「布局亞洲新興市場 -- 危機與轉機」研討會
成功家族企業創新傳承在中山 第三屆亞太區成功家族企業高峰會
Michael McAleer 大師指導 全球金融危機之風險管理
當我們同聚在一起 – APEMBA年度盛會
大學生了沒 – 高雄鳳山高中來訪中山管院
國際交流
本週新到院國際客座教授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管院訊息



【國科會管一管二學門聯合成果發表會】

國科會管理一與管理二學門聯合成果發表會將於本年度12月9日假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舉辦,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本次會議除了將有一百多篇學術論文發表及座談會之外,更邀請到中央研究院管中閔院士以「讓學術研究與政策研究握手」為題進行一場專題演講,敬邀各界學術先進踴躍出席。

時 間:100年12月9日09:00~17:30
地 點:管院海C1010演講廳
主辦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協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系

國科會管一管二學門聯合成果發表會

 

:: top ::

【2011年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誠徵專任教師】

需求專長:行銷傳播、廣告、公共關係、社會行銷等傳播相關領域專長
需求職別: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需求人數:1-2名
 :國內外大學取得傳播或管理相關領域博士學位,具備相關學術研究、教學工作經驗且研究成績優者,並需符合本校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之規範。(請參酌網址:http://www2.nsysu.edu.tw/person/htm-new/law-t.htm)
申請截止日期:2012年1月13日(週五)之前(以郵戳為憑)
檢附資料
(一)完整個人資料表(含五年內著作目錄表<需含博士論文題目>,目錄表必須將出版品分類,譬如:期刊、會議論文集、專書等)。
(二)學經歷(教師證書、大學以上畢業證書)及學術榮譽證明(國科會獲獎證明等)。<獲國外學位者,請務必記得將學位證書送交駐外單位完成驗證>
(三)最近五年內學術著作。
(四)可擔任課程說明。
(五)推薦信函三封。
預定起聘日期:2012年8月1日(101學年度第1學期)
聯絡人:傳管所 葉瑞茗小姐
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951
聯絡傳真:(07)5254969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聯絡地址:高雄市804 鼓山區蓮海路70 號   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辦公室【來函請註明:應徵專任教師】

 

:: top ::

教師風采



【恭喜汪明生教授榮獲2011年江丙坤兩岸交流貢獻獎】

「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為培育兩岸經貿、文化交流人才,特成立「江丙坤兩岸交流貢獻獎」以鼓勵促進兩岸經貿、文化有貢獻之優秀人員。恭喜公事所汪明生教授榮獲「2011年江丙坤兩岸交流貢獻獎」,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盧淵源教授榮獲國科會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服務與科管子學門優異研究計畫獎】

恭賀企管系盧淵源教授主持之計畫「突破性創新策略對企業價值影響之動力系統研究」(三年期計畫)榮獲國科會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服務與科管子學門優異研究計畫獎。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陳年興教授獲得2010年Taylor & Francis Group教育類熱門引用期刊文章】

恭賀企管系盧淵源教授主持之計畫「突破性創新策略對企業價值影響之動力系統研究」(三年期計畫)榮獲國科會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服務與科管子學門優異研究計畫獎。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99學年度教學優良課程獲獎名單出爐】

99學年度教學優良課程獲獎名單出爐,99學年度第2學期管院符合獎勵條件的課程共10門,任課教師8位。獲獎教師名單公告如下,該獎項將由校長頒發該課程教師獎勵狀。恭喜各位獲獎教師!

系所

教師

課程名稱

企業管理學系

吳基逞

經濟學(二)

林峰立

統計學實習

林峰立

統計學

黃北豪

財務報表分析

王致遠

人力資源管理

資訊管理學系

范瑞珠

人力資源管理

范瑞珠

高等企業英文與溝通

財務管理學系

林玉華

中級會計學

徐守德

個人財務規劃

鄭  義

期貨與選擇權概論

 

:: top ::

學生榮譽



【恭喜企管系黃祺庸、陳奕樺、蔡婉君、徐岱君同學獲得2011青年國際參與行動計劃佳作】

青年國際參與行動計劃是由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主辦,是為因應全球化之國際趨勢,透過推動國際志工、國際參與行動,以及海外實習等,鼓勵青年有機會進一步探索世界與國際接軌,增加國際視野,喚起對世界的關懷,提昇競爭力之競賽。恭喜企管系黃祺庸同學、陳奕樺同學、蔡婉君同學、徐岱君同學榮獲2011青年國際參與行動計劃組佳作團隊。

 

:: top ::

【2011大專院校資訊服務創新競賽得獎名單】

由中華民國資管學會結合工業局及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舉辦的2011年第16屆大專院校資訊服務創新競賽每年都吸引全國各大專院校參賽,競賽相當激烈。本屆得獎名單出爐,恭喜下列得獎同學:

比賽組別

名次

專題名稱

指導老師

得獎同學

資訊技術應用組6 + 雲端應用主題獎

第一名

整合互動性社群與雲端硬碟服務之開發研究 (MyRipple)

鄭炳強

陳致豪 林毓珊 趙珮瑜
張瑞芬 梁展易 鄭于均

「知識達人」Vitals/KM實務應用組

第二名

動英文─體感英語學習系統 (World Kollector)

陳年興

黃雅慧 賴怡年 賴瑋凱
呂語彤 李芳賢 高褘駿

產學合作組(三)

第二名

服飾社群推薦平台 (MyFit)

趙善中

胡宗道 黃靖傑 柯婉婷
施純郁 王怡文

產學合作組(四)

第三名

隨潮-面部應用辨識平台

劉賓陽

李奕誠 蔡亞哲 蕭駿逸
遲萬碩 林家揚 郭軒宇

 

:: top ::

學術活動



【管理學術中心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2/5(一)

12:10

On the Writing and Paper Organization for the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 and Other Mainstream Management Publications

David Ahlstrom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

管4069

12/15(四)

12:10

聯設在台灣船舶產業的角色

邱逢琛執行長
(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執行長)

管4073

 

:: top ::

【企管系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2/5(一)

13:10

Financing 與Private Equity

王斐賢資深經理
(中華開發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管1037

12/13(二)

14:10

MBA職場挑戰與未來

何明城先生
(鴻海集團管理訓練講師)

管3022

12/16(五)

14:10

行政法的原理原則

姚立明教授
(文化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

管1026

 

:: top ::

【財管系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2/2(五)

18:30

外匯與選擇權-理論與實務

林俊吉協理
(花旗銀行業務協理)

管4112

 

:: top ::

【傳管所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2/9 (五)

18:20

組織傳播

李秀珠教授
(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教授)

管4112

 

:: top ::

活動看板



【中文寫作能力與創造力課程】

現在的網路新聞或是文章,常讓你深覺詞不達意、組織紊亂嗎?發現自己的寫作能力與創造力連結不起來嗎?管理學院舉辦的「中文寫作能力與創造力課程」竭誠歡迎您一起來參與!

開課時間:12/7(三)12:20-14:00
開課地點:管院3017教室
報名方式:電子郵件報名(盧小姐:alison@cm.nsysu.edu.tw)、分機4537
*請註明姓名、系級和連絡電話*

第一堂課程主題:如何推銷自己,寫出好自傳!
課程內容說明:說明個人自傳的格式與寫作要點,使學員了解個人自傳的基本撰寫技巧。獲得的技巧可用於未來升學與求職的履歷自傳上,讓別人產生良好的第一印象!

 

:: top ::

活動報導



【台灣經濟未來新趨勢 「布局亞洲新興市場 -- 危機與轉機」研討會】

日前,由外交部指導,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共同舉辦了「布局亞洲新興市場 - 危機與轉機」研討會,該研討會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APEMBA 班主任溫金豐教授及中經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徐遵慈副研究員極力促成。會中,更邀請到經濟部徐純芳參事、環球經濟社林建山社長、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陳明璋院長、美德醫療集團楊大鵬副總經理、安口食品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歐陽禹董事長等產官學界代表共同剖析當今東南亞新興市場狀況與分享投資經驗。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今年度國際社會接連出現重大的不幸事件,如日本3月強震與泰國近期遭受近半世紀以來最猛烈洪患,皆造成經濟嚴重損害,不僅如此,歐美債務危機在這幾年持續令全球股市動盪不安,同時迫使各國面臨經濟二次衰退的危機,這些國際重大事件對亞洲區域經濟發展的影響尤其明顯,因此如何評估與拓展各個新興市場、採取危機入市的策略,甚至化危機為轉機,是目前各界共同矚目的議題。

本次研討會針對「近期國際重大事件對於亞太地區經貿發展之影響」、「中南半島的崛起與機會」、「台灣與雙印(印度、印尼)市場之經濟合作與發展前景」、「台商亞洲投資新興市場營運經驗談」等重大議題進行專題研討。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溫金豐教授表示該研討會的舉辦為台灣許多產官學界間之連結搭建討論平台,不僅能作為政府間制定因應全球經濟變化與相關政策的參考諮詢,也為台灣未來的經濟的發展方向開創新的領域。

台灣經濟未來新趨勢 「布局亞洲新興市場 -- 危機與轉機」研討會

 

:: top ::

【成功家族企業創新傳承在中山 第三屆亞太區成功家族企業高峰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今年度舉辦「第三屆亞太區成功家族企業高峰會(2011 Asia Pacific STEP Family Summit)」於日前在本校圖資大樓11樓國際會議廳盛大登場。本屆會議與財訊雜誌一同合作,進行家族企業傳承與創新等議題之專題報導。

此次會議邀請到同時擔任Family Business Review主編與Global STEP Project主席Dr. Pramodita Sharma擔任會議主講人,更邀請來自澳洲、中國、日本、香港、印度、泰國、馬來西亞等亞太區國家的企業內的家族成員及該研究領域具知名的學者,與愛之味、長興化工、金洲海洋科技、中信造船、寬豐工業、丸莊醬油和馬玉山食品等台灣在地企業經營者一同參與盛會,討論與分享家族企業如何延續創新精神、傳承接班等議題,進而創造永續經營與成長。

Successful Transgenerational Entrepreneurship Practices Project(簡稱STEP計畫)是由美國Babson College 的家族企業研究所(Institute for Family Enterprising)所發起的一項全球性家族企業研究計畫,該組織於2005年成立,並已陸續地在歐洲、拉丁美洲、北美、亞洲等地成立各地域性的家族企業研究組織,並締結簽署研究合作計畫。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2007年加入後,成為亞太區創始會員國之一,並於2009年成為區域委員之一,除中山大學外,尚包含香港中文大學、大陸廣州中山大學、浙江大學、馬來西亞Universiti Tun Abdul Razak、泰國Bangkok University、印度Indian School of Business等知名學府。

透過本次會議不僅可提高台灣在家族企業研究等相關範疇的學術研究影響力,亦以家族企業為研究主體,延伸創新研究等領域。期許可以透過相關研究計畫項目之推動,帶動國內更多優秀學者與單位,投注在家族企業創新研究相關議題之研究。

成功家族企業創新傳承在中山 第三屆亞太區成功家族企業高峰會

 

:: top ::

【Michael McAleer 大師指導 全球金融危機之風險管理】

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於2011年11月29日邀請到國際傑出學者暨澳洲國家社會科學院院士Michael McAleer 教授進行學術演講,演講以「Optimal risk management before, during and after the GFC」為主題,探討全球金融危機之風險管理相關議題。

首先針對演講主題「在新巴塞爾資本協定下的風險管理策略」,講解當初的研究動機是對於新巴塞爾資本協定 (Basel II accord)中的不合理部份進行說明,因新巴賽爾協定可以運用各種的風險值(VaR)模型估計風險,但受限於回溯測試僅能過去的60天的歷史資料來回溯設定風險值,因此導致現在使用的風險值(VaR)模型有較高的日資本適足率和過多的違規的次數,而Professor McAleer 也揭示,不同經營規模的銀行,卻規定一年內的違規次數皆需低於10次,這樣的條件很不合理,因為他們只在意違規的次數,卻忽略了違規的金額大小,也忽略了經營規模的大小,舉例來說:有可能一年內只有違規一次,但金額卻是十億美金,相對於違規十次但金額卻都是十萬,這樣的設定非常不合理,況且對有些規模較小的銀行,禁不起任何一次十億美金的違規,只要一次就很有可能會面臨破產。

McAleer教授也鼓勵聽眾,在年輕的時候應該要勇敢冒險,投資策略應是較大膽具有挑戰的,因為即使失敗了,因為年輕,往後有二、三十年可以努力打拼回來,但他就不建議年紀較大的時候冒險,因為年紀較大的投資人退休金就是要用來維持退休後的悠閒人生,建議投資策略要走穩健保守的路線;另外還提到風險預測的難度,就如同火山及地震般難以預測。其對於這次的歐洲債券危機及對中國的看法,Professor McAleer就表示對歐洲危機並不樂觀,因為台灣敏感的政治地位,讓幽默的大師趕快申明他沒有任何的政治立場,但因為中國有豐富的資源、蓬勃的人口,中國的經濟發展讓減緩了這次的歐洲債券危機。Professor McAleer擅長用較詼諧簡單的例子,讓聽眾可以更加深入了解風險管理,讓本來較沉重的金融危機的風險策略,添加了許多歡樂的色彩。

此次演講,透過問題討論與分享,不僅可以聽到大師對於目前的中國及歐洲的看法,進而得知最新的風險管理技術與方法。除此之外,也可知道國際知名的學術期刊是如何運作,以及大師對期刊的評價,提供許多寶貴意見與研究方針,聽眾對於這次的演講都直說獲益匪淺。

Michael McAleer 大師指導 全球金融危機之風險管理

 

:: top ::

【當我們同聚在一起 – APEMBA年度盛會】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於11月26日日聯手舉辦之「布局亞洲新興市場 - 危機與轉機」研討會,活動圓滿成功,負責籌劃本次會議的中山大學高階經營碩士班亞太營運管理組(APEMBA)100級,為了感謝各方之協助,特於當日晚間宴請共同與會的EMBA鄭義執行長、APEMB班主任溫金豐教授、企管系黃北豪教授與財管系黃振聰教授及歷屆學長姐們,晚宴氣氛熱鬧非凡,也讓大家感受到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的十足向心力。

晚宴開場由100級APEMBA班徐宜穗學姐邀請師長一一上台致詞,APEMBA班主任溫金豐教授表示,每一場活動從前置籌劃直到活動當日的流程,背後都有許多辛苦但卻默默付出的工作團隊,他由衷的感謝辛苦參與本次會議的每一位同學,因為有他們的熱情支持與付出,本屆會議才能如此圓滿成功。

而籌辦本次晚宴活動的100級APEMBA班派出沈富民學長與劉雅晶學姐兩位俊男美女共同主持,兩位學長姐默契絕佳與幽默風趣的主持風格搭配別出心裁的摸彩與真心話大冒險的活動,讓整場晚宴高潮迭起,笑聲不斷,熱烈程度可見一斑。而本年度的盛宴也在這歡笑的氣氛中劃下一個圓滿的句點。

當我們同聚在一起 – APEMBA年度盛會

 

:: top ::

【大學生了沒 – 高雄鳳山高中來訪中山管院】

高雄市鳳山高級中學於24日前來參觀管理學院,對於這所全台唯一依山傍海的美麗校園、特色建築及管理學院堅強的師資陣容、辦學用心,都留下深刻印象。活動的一開始由管理學院所製作以「成就夢想  沒有不可能的事」影片揭開序幕。

然而為了迎接這群未來大學生的來訪,各系也都卯足全力,分別由企管系陳安琳主任、資管系黃三益主任及財管系陳妙玲主任針對目前各系的發展、規劃以學習為導向的課程與未來就業管道,做一連串詳細的介紹。此外更勉勵高中學生,要勇於編織夢想,並提前擬訂生涯計畫,讓自己在未來大學生的生涯中有多采多姿的校園生活與扎實的學習。

而管理學院院長吳仁和也表示,中山管院是以培養國際化的領導人才為導向的學院,並擁有最優良的學習環境且積極延攬國外優良的師資,他深切的希望中山管院的用心,能讓大家看見我們對教育的努力,吸引更多優秀的學子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大學生了沒 – 高雄鳳山高中來訪中山管院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新到院國際客座教授】

‧Mark Goh:Division of Business, School of Management, 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 Australia,此次受管理學院全球商管學程(ACT)邀請前來擔講座教授,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100/11/28~100/12/28)

 

:: top ::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Brent Mainprize:Entrepreneurship, Business School, University of Victoria, Canada,研究室在4055-1,分機4580。(100/11/18~100/12/18)

‧Larry Jiing-Lih FARH 樊景立:Dept of Management,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研究室在3052,分機4592。(100/09/01~101/02/28)

‧Dr. Kenji Matsunaga松永賢次:School of Network & Information Senshu University,Japan,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100/03/28~101/03/31)

國際客座教授資料及授課訊息請參考管院網頁: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39.php?Lang=zh-tw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