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1-10-21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演講活動訊息
高雄中山、上海同濟攜手共創EMBA
校友會訊息
管院校友回娘家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講座
企管系講座
企管系西灣學人講座
財管系講座
傳管所講座
醫管所講座
活動看板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演講活動訊息
SEED 2011年社會企業國際研討會
活動報導
”Power To Taiwan” PTT聯盟壘球友誼賽
管院學術研究交流的座談 - - 楊美玲老師的論文分享
國際交流
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UQ)來訪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管院訊息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演講活動訊息】

王文璨先生,現任明基電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是台灣最具實戰經驗的品牌專家,也是現今台灣兩大國際品牌acer及BenQ的主要推手。

他最令人嘖嘖稱奇的是在1996年出任宏碁擔任英國總經理時,在短短九個月內將acer已虧損六年的英國分公司轉虧為盈,更由於績效卓越,讓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於1998年邀請他返回台灣擔任總部的品牌管理處副總經理,著手建立宏碁集團的品牌管理系統,並導入全員品牌管理的再造工程……

在管院的力邀下,他將於10月29日蒞臨管理學院與大夥分享「品牌」的意涵與價值,進一步了解如何打造出真正具競爭力的品牌。

演講相關訊息:
演講主題:品牌究竟是什麼一回事?
演講者:王文璨副董事長  (明基電通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10月29日(星期六)  9:30~12:00
地點:管理學院海C1010教室

報名網址:http://goo.gl/ZqC7g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演講活動訊息

 

:: top ::

【高雄中山、上海同濟攜手共創EMBA】

中山同濟EMBA專班成立是有鑑於,兩岸交流已成趨勢,台灣與中國簽訂ECFA後,其經貿往來更加緊密,台資企業赴陸產銷比重提高之趨勢,因此中山管院與同濟經管學院結合彼此強項,希望能為為數眾多台商提供高含金量學習環境、師資與同學俱佳的網絡。

近年來中山管院屢創佳績,不僅是通過AACSB國際學術認證更是台灣第一個通過更為嚴苛的再認證考驗之學院。而上海同濟大學近期則在大陸重要城市規劃與專案管理累積豐厚實力,在廣大的中國市場最具領導力EMBA排名中評選綜合排名第三名,近期更通過了英國工商管理碩士協會(AMBA)國際認證。

因此,台海兩大校此次共同攜手打造以落實兩岸實地互動平台,活絡大中華區經貿市場脈動為目標創立中山同濟EMBA專班,就讀該專班除能同時獲中山同濟雙重學位,更能深耕在地化觀念及提升全球視野,讓學員藉由中山大學年輕活力校風,管院豐富實務經驗,同濟紮實穩健格調,經管學院深耕城市發展,國家級項目規劃,能夠迅速融入當地社會,結識具有決策權力人士,並培養與陸資同業間的關係,相信會讓專班成員立足穩固,成長得力。

報名日期至2011年11月1日截止,期待能匯聚兩岸優秀台商一同成長。

本班即日起開始授理報名
招生說明會訊息
日期:10月15日
地點:管理學院2037教室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月1日止
報名專線:(07)525-2000 轉4503~4505
詳情請洽官方網站:http://csemba.cm.nsysu.edu.tw

 

:: top ::

校友會訊息



【管院校友回娘家】

100學年度的管院校友回娘家將訂於11/12舉行,長久已來由於有各位校友及教職員的支持,管理學院才能有今日的規模,我們將藉由舉校同慶之日,除為大家進行薪傳講座之演講外,並舉行本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頒獎典禮,誠摯的邀請大家在這個重要日子一同前來與會。

活動時間:100/11/12(六)
活動地點:管理學院R4112個案教室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活動地點

10:30~12:00

薪傳講座-法藍瓷 陳立恆創辦人

管院R1037

13:30~

管院校友回娘家-報到

管院R4112

13:40~13:45

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致詞

管院R4112

13:45~14:15

薪傳助學金頒贈儀式、學生代表致詞 暨
頒贈薪傳助學金贊助者感謝獎座及代表致詞

管院R4112

14:15~14:40

第八屆管院校友會交接典禮

管院R4112

14:40~15:00

100年度管院傑出校友頒獎典禮

管院R4112

 

:: top ::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0/29(六)

9:30

品牌究竟是什麼一回事?

王文璨副董事長
(明基電通股份有限公司)

海C1010

11/12(六)

10:30

法藍瓷的國際品牌之路

陳立恆創辦人(法蘭瓷)

管1037

報名網址:
第一場次 (10/29):http://goo.gl/ZqC7g
第二場次 (11/12):http://goo.gl/qDnvH  

聯絡窗口:+886-7-5252000分機4503~4505、4527 陳羿伻、洪千筑        
E-mail:ebom@cm.nsysu.edu.tw、alumni@cm.nsysu.edu.tw     

 

:: top ::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0/28(五)

12:10

學術研究交流

林杏娥教授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企管系教授)

管4073

報名網址:http://ppt.cc/iT_w

報名資料請於10月27日(四)中午前回覆

 

:: top ::

【企管系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0/22(六)

10:10

Intangible Assets, Value Relevance, and Accounting Anomalies

王萬成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企管系教授)

管4078

10/27(四)

10:00

公司治理與倫理關係─企業該有行為

范姜秀珍經理
(統一企業稽核室)

管3022

 

:: top ::

【企管系西灣學人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0/26(六)

17:00

No Problem“哲"學!--讓你看見,台灣汽車界的 Yes Man!

陳立哲先生
(VOLVO汽車台灣區總裁)

海C1010

 

:: top ::

【財管系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0/28(五)

18:30

併購考量的運營模型

王雯韻總經理
(新焦點汽車技術控股有限公司服務事業部)

管2037

 

:: top ::

【傳管所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0/21(五)

18:30

網絡社會中的媒體感與媒體人

張義東教授
(屏東教育大學社會發展系助理教授)

管4112

 

:: top ::

【醫管所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0/31(一)

19:00

醫院資訊管理

陳翰容院長
(義大癌症醫院)

管0011

 

:: top ::

活動看板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演講活動訊息】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將於11月12日邀請國際瓷器精品法藍瓷創辦人陳立恆總裁蒞臨演講,陳立恆總裁所領導的海暢集團更是世界頂尖的禮品供應商,二十多年來產品廣佈全球,而在2002年,陳立恆做出一生最重要的決定—就是以他自己的德文名字「FRANZ」做為精品瓷器品牌進軍國際,建立法藍瓷至今在國際精品瓷器上的地位。

本次他將以「法藍瓷的國際品牌之路」為題,分享他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歡迎各界踴躍報名。

演講相關訊息:
演講主題:法藍瓷的國際品牌之路
演講者:陳立恆董事長  (法藍瓷創辦人)
日期:11月12日(星期六)  10:15~12:00
地點:管理學院管1037教室
報名網址:http://goo.gl/qDnvH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演講-陳立恆董事長

 

:: top ::

【SEED 2011年社會企業國際研討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財團法人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將於11月06日在本校圖資大樓11F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的「SEED 2011年社會企業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Social Enterprises by Entrepreneurial Disadvantage)」,本次會議中邀請到4位分別從上海、印度、美國與台灣本地非營利組織的創辦人以及4位常年投入社會企業和非營利組織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分別從業界的角度和學界的觀點一一剖析社會企業及非營利組織的核心價值,從中探討資源的開發與應用,洞悉目前經營生態的結構,期望將理論與實務作一結合,以達產學合作之最大效益。誠摯邀請各界蒞臨。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時間:100年11月06日 (日)09:00-17:0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圖資大樓11F國際會議廳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100年10月28日 (星期五)截止
報名方式:http://www.c-are-us.org.tw/2011seed/p5.html  (一律採線上報名)
SEED 2011年社會企業國際研討會

 

:: top ::

活動報導



【”Power To Taiwan” PTT聯盟壘球友誼賽】

國立中山大學與高雄市政府雙方首長主管組成「PTT(Power To Taiwan)」聯盟,於本月16日雙方進行慢速壘球友誼賽,高雄市政府由市府「永遠的第一棒」市長陳菊帶隊,中山大學則由校長楊弘敦領軍,雙方共率領單位首長主管共53人,透過運動讓彼此關係更進一步。

PTT聯盟由中山大學、高雄醫學大學、高雄市政府主管首長團隊組成,透過運動的方式增進三方團隊情誼,並在未來也會安排各類運動增進彼此互動。然而今日率先登場的就是中山與市府的壘球友誼賽。此次球賽分別由高雄市長陳菊及中山校長楊弘敦領軍,陳菊市長雖腰傷未癒但仍到場為市府團隊及母校團隊加油並登板開球,並與楊弘敦校長在開球壘球上簽名以示紀念。

PTT聯盟由中山大學行政副校長鄭英耀、中山大學海工系教授李忠潘、高雄市政府研考會主委許立明、高雄市政府前人事處葉瑞與發起,鄭英耀副校長表示,教授們忙於研究,市府官員忙於市政,都沒有時間運動,但他認為不管是部會首長或是學校教授,都需要擁有健康的身心,因此八月中旬提出PTT聯盟的構想,希望透過這個方式讓大家有流汗的機會,維持運動習慣。

陳菊甫到場首先抱歉致意,由於腰傷未癒,需穿滿三個月鐵衣,「今天已經是兩個月又16天」,在場所有人也為市長加油打氣。陳菊認為,中山大學是南台灣最重要的最高學府,「與市府之間應該要有很密切的關係」,雙方應為了南台灣的推動提升跟進步努力,對於雙方的友誼賽市長也十分支持並透露,「市府團隊有偷偷練習」,但重要的是運動及友誼,所以「兩邊都要贏」,她更預祝雙方友誼成功。

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表示,當鄭副校長提到有這樣的機會讓雙方透過運動互動時,中山的主管們都很興奮,楊弘敦校長說,最近他常到各地演講,講題經常圍繞一流大學的社會責任,他強調,「偉大的城市要有一流大學相匹配」,才能雙贏,將高雄帶起來,「今天不管分數如何,都是雙贏」,也更希望大家都能贏得建康、贏得友誼、贏得合作、贏得大高雄的將來,未來更進一步增進雙方情誼。

PTT聯盟首場活動,主管們皆十分盡興,負責守中外野的楊校長接殺了三記高飛球,更是中山團隊首先得分者,最後中山大學對高雄市政府團隊以一比一平手收場,誠如楊校長及陳市長所言,雙贏局面不在乎分數,此場球賽僅為開端,未來會有更多互動機會。

”Power To Taiwan” PTT聯盟壘球友誼賽

 

:: top ::

【管院學術研究交流的座談 - - 楊美玲老師的論文分享】

為促進管院教師相互進行學術交流之文化,並協助老師在研究論文投稿時能更加順利,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將於本學期辦理數場的管院學術研究交流的座談會,而本學期第一場次即邀請財管系楊美玲老師分享她近期所研究的主題,且由人管所陳世哲教授擔任主持人,會中也邀請到高雄大學金融管理學系黃一祥教授與企管系主任陳安琳教授擔任評論人。陳世哲教授表示管院教師的研究方向有許多共通點,若能有更多的交流機會就能豐富學術內涵,激盪出更多的火花,因此他也期望管院能有更多的傳承,培養出交流的習慣。

楊美玲教授近期以「Earning management in family firms and family conglomerates」為主題,進行一連串的分析與研究,她表示在近年來的財務期刊上看到許多有關家族企業的研究中均提到大部分家族企業會有侵占問題,這對企業的盈餘有十分不好的影響,但是對於侵占部分卻無實證,但在財務會計上把侵占解釋為連結效果又會產生矛盾,而環顧台灣企業中,有40%是屬於集團經營,另外60%屬於家族企業,這數據當然會在社會上出現許多質疑的聲浪認為家族企業是否會進行掏空而導致關係人交易不公平,進而影響盈餘,因此她提出了家族企業的持有股權較高對盈餘管理品質較好等數個論點。

黃一祥教授與陳安琳教授針對了本研究論文中提出家族企業除了持股外,還有甚麼因素可影響企業的經營,並於論文能更進一步中區分出Control Right 和 Diversion Right的差異性等論點。而分享會的最後,管理學術中心主任賴香菊教授除了感謝院內老師的熱情參與,更期望未來能透過此學術交流來讓老師之間能更互相了解。

管院學術研究交流的座談 - - 楊美玲老師的論文分享

 

:: top ::

國際交流



【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UQ)來訪】

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UQ)為澳洲頂尖大學之一。創立於1911年,該校是昆士蘭省創校最早之校。UQ不僅為澳洲國家大學聯盟(Group of Eight, Go8,該聯盟接受國家約70%的研究資源補助經費)的創立會員之一,其亦在2011年的各項世界知名評比表現傑出(Top 50 in QS, Top 100 in Times Higher Education, Top 100 in Shanghai Jiao Tong Ranking, etc.);另外,UQ的商學院也獲得AACSB及EQUIS的認證。

此次,UQ之企業、經濟與法學三大學院之國際聯繫代表Michael Chen先生於10月14日來訪中山管院,進行兩個單位間的友好交流,由管院賴香菊副院長與管理國際事務中心張德民副主任接待,會中針對兩院之國際業務、發展方針,以及未來可合作之面向進行意見交換;EMBA執行長鄭義教授亦簡短與Michael Chen會晤,並就本院EMBA赴澳進行高階人才培訓項目(Executive Development Program, EDP)之可能性,雙方相談甚歡。Michael Chen此行拜訪重點之一為提議該校與本院IBMBA Program合作碩士層級1+1之雙聯學位之可能性,管院也積極回應,希望透由兩院審核雙方課程內容、畢業學分要求、學生就讀時程等,爭取更多與國際一流大學合作之機會。

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UQ)來訪

 

:: top ::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Larry Jiing-Lih FARH 樊景立:Dept of Management,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研究室在3052,分機4592。(100/09/01~101/02/28)

‧Dr. Kenji Matsunaga松永賢次:School of Network & Information Senshu University,Japan,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100/03/28~101/03/31)

國際客座教授資料及授課訊息請參考管院網頁: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39.php?Lang=zh-tw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