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1-09-23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100學年薪傳助學金申請相關事宜
100學年中山同濟兩岸高階經理碩士學程 CSEMBA 開始招生
100學年管理學院新進教師
校友會訊息
100年度管院傑出校友當選名單
學生榮譽
恭喜財管系蘇彥璋等同學榮獲第一屆全國大專財富管理競賽冠軍
恭喜財管系蘇育賢,資管系張薰方榮獲國科會大專生參與專題研究創意獎
恭喜企管系張世婷同學等榮獲100年度國科會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補助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
企管系講座
人管所—頂新康師傅亞太管理論壇
活動看板
麥當勞國際餐飲新星培育計畫 中山大學校園說明會
活動報導
百年新生 活力一百– 歡迎你成為管院的一份子
新學期 新希望 --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新生歡迎會
管理學院百年新生核心能力訓練營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管院訊息



【100學年薪傳助學金申請相關事宜】

一、申請對象:
本院大學部、研究所在籍學生(不含專班、在職生),前一學年在校學業平均及格,操行成績達八十分以上,於本學年未享有公費,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1) 低收入戶。
(2) 家中突遭變故,致生活陷於困難。
(3) 家境清寒且家庭收入無法負擔就學費用。
二、申請檢附文件:助學金申請書(如附件)、前一學年成績單正本、低收入戶證明(卡)或免繳所得稅證明或申報所得稅證明、家中突遭重大變故證明及無力負擔學費事證說明。
三、申辦時間:即日起至100年10月17日止,請至院本部(管理學院大樓管4062室)辦理,逾期視同放棄。
四、承辦人及聯絡電話:王示好小姐,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528。
五、相關訊息請參閱本院網站(http://www.cm.nsysu.edu.tw)『管院概況』『學生經費補助辦法』『學生獎助』

 

:: top ::

【100學年中山同濟兩岸高階經理碩士學程 CSEMBA 開始招生】

兩岸三地(臺灣、香港、大陸)的人力資源和市場日益合流已成為趨勢,而臺灣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與上海同濟大學EMBA 長期深耕兩岸EMBA 有成,此次攜手共創「兩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CSEMBA)」,該課程的設計是為臺商企業高階經理人學習、管理人才的培育,促成臺商產業高值化之經營目標。兩岸名校共同攜手,扮演積極的角色並於課程中導入亞太經濟圈內經貿實務,提供切合台商經營環境所需的專業管理知識與實務需求。
報名相關資訊如下:
招生說明會: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2037教室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月1日止
筆試時間:11/19 (上海、高雄同步舉行)
口試時間:11/19 上海  11/26 高雄
報名專線:(07)525-2000 轉4503~4505
官方網站:http://emba.nsysu.edu.tw
竭誠邀請各界菁英報名

100學年中山同濟兩岸高階經理碩士學程 CSEMBA  開始招生

 

:: top ::

【100學年管理學院新進教師】

新學年開始,本年度管理學院各系所共有4位新進教師,分別為林杏娥助理教授、唐俊華助理教授、彭渰雯助理教授、周軒逸助理教授、竭誠歡迎新進教師加入中山管院。

 

系所

姓名

學經歷

專長

研究室/分機

企管系林杏娥教授

企管系

林杏娥

荷蘭提堡大學經濟管理學院 (經濟學)
荷蘭馬斯垂克管理學院 (管理學)

科技創新管理
策略管理
組織行為
管理經濟

管室3037
分機4643

財管系唐俊華教授

財管系

唐俊華

臺灣大學財金研究所財務工程組

財務金融
財務工程
退休金規劃
資產評價

管室4074-1
分機4815

公事所彭渰雯教授

公事所

彭渰雯

美國羅格斯大學規劃與公共政策博士

流域治理之公民參與
性別與政策
民主治理
後實證政策分析與審議
都市與社區發展

管3032-3室
分機4911

傳管所周軒逸教授

傳管所

周軒逸

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行銷組

各類型廣告的溝通效果
廣告元素的設計
消費者訊息處理
態度形成和決策過程
消費者行為

管3033室
分機4926

 

:: top ::

校友會訊息



【100年度管院傑出校友當選名單】

本院為表揚管院校友之傑出成就或特殊貢獻,以提升校譽及激勵後進,特訂立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傑出校友選拔辦法,恭喜下列當選人,管理學院也將在本年度校慶校友回娘家活動中公開表揚。

系所

推薦類別

姓名

畢業年度

現職

企管系

工商精英

陳立哲

78企管系

國際富豪汽車 總裁

資管系

工商精英

曹立乾

89資管所

神通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特別助理

人管所

工商精英

柯元達

88人管所

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 總裁室幕僚長

公事所

社會服務

孫志鵬

90公事所

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局長

傳管所

其他 傳媒

周傳久

89傳管所

公共電視 記者

 

:: top ::

學生榮譽



【恭喜財管系蘇彥璋等同學榮獲第一屆全國大專財富管理競賽冠軍】

由經濟日報主辦的「2011第一屆全國大專財富管理競賽」,目的為建立國人理財規劃的正確認知,落實大專學生理論與實務接軌,進一步協助與職場銜接,同時發揚「讓財富管理取代節儉成為美德」之理念,讓理財規劃成為未來年輕人持家之本。引起企業、學校及社會大眾的廣泛重視,本次競賽共吸引國內包括台大、政大、成大、中山等34間知名大學、超過100支優秀隊伍報名參賽,本校在競爭激烈的比賽中脫穎而出,恭喜下列得獎同學:

名次

隊伍名稱

得獎同學

冠軍

中山ACE

蘇彥璋、葉澤榆、張誠文

季軍

財不理你呢

許堯禎、陳冠學、蘇育賢

 

:: top ::

【恭喜財管系蘇育賢,資管系張薰方榮獲國科會大專生參與專題研究創意獎】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為提早培育儲備基礎科學、應用科學、人文社會科學之優秀研究人才,鼓勵公私立大專院校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俾儘早接受研究訓練,體驗研究活動、學習研究方法,並加強實驗、實作之能力,特設立大專生參與專題研究創意獎,恭喜下列獲獎同學:

學生姓名

系所

指導教授

專題名稱

張薰方

資管系

黃三益

位置感知的Web 2.0行事曆系統The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a Location-aware Web 2.0 Calendar System

蘇育賢

財管系

郭修仁

資本市場報酬理性與非理性成分之研究

 

:: top ::

【恭喜企管系張世婷同學等榮獲100年度國科會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補助】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為培育優秀研究人才,鼓勵公私立大專院校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因此特設立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補助。恭喜下列獲獎同學:

學生姓名

系所

指導教授

專題名稱

張世婷

企管系

吳基逞

隨你付訂價機制下參考價格對消費者行為之影響

張誠文

財管系

鄭義

債券投資組合之風險管理系統

李宗諺

財管系

李建強

國際多角化投資組合能否有效分散風險?─以全球與一般股票型基金的觀點

蘇彥璋

財管系

郭修仁

台灣存託憑證大幅溢價現象之研究

陳青翔

財管系

陳妙玲

多空頭市場下行銷費用對IPO折價之影響-分量迴歸之運用

張盛航

資管系

黃三益

行動電子學習秘書

施媄瀞

資管系

李偉柏

架構Kinect體感技術結合未來智慧電視操控與實際應用─動TV

林毓珊

資管系

鄭炳強

結合互動性社群與雲端硬碟服務之開發研究

胡宗道

資管系

趙善中

擁抱雲端的社群推薦機制-以服飾結合Android平台為例

蔣佳妙

資管系

徐士傑

開啟你的社群旅遊─結合跨平台與即時定位之群體行動支援創新服務

黃雅慧

資管系

陳年興

動英文─體感英語學習系統

 

:: top ::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9/27(三)

12:10

國科會計畫的撰寫技巧與經驗

陳世哲教授
(人管所教授)

管4221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9/24(六)

08:45

管理學院教學助理培訓營

湯維玲教授
(屏東教育大學教育系教授)

海C1010

 

:: top ::

【企管系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9/28(三)

18:20

100年感恩,蔬蔬真幸福

譚艾珍小姐
(知名藝人)

海C1010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9/29(四)

18:20

行銷式生產

蘇登呼教授
(樹德科技大學行銷管理系助理教授)

管1032

 

:: top ::

【人管所—頂新康師傅亞太管理論壇】

論壇主題:亞太體制環境與國際人才管理(Institutional Environment and Global Talent Management in Asia-Pacific)
Forum Presenters:
Professor Mitsuhide Shiraki, Waseda University
Professor WenZhen Jane Lu,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Professor Helen Kang-huey Liu
時間:第一場次9月24~25日;第二場次:10月19~20日
地點:管院1037教室

官方網站:https://docs.google.com/a/cm.nsysu.edu.tw/spreadsheet/viewform?formkey=dGxtM3ZheFNZUV9sZVo2TWowcWk2M0E6MQ

 

:: top ::

活動看板



【麥當勞國際餐飲新星培育計畫 中山大學校園說明會】

活動名稱:麥當勞2011《國際餐飲新星培育計畫》中山大學校園說明會
活動時間:9月28日(三)下午4:00~5:00
活動地點:管院0052教室

獎金優渥且機會難得,歡迎本院學生踴躍出席
官方網站:http://www.mcdonalds.com.tw/youngtalent/

麥當勞國際餐飲新星培育計畫  中山大學校園說明會

 

:: top ::

活動報導



【百年新生 活力一百– 歡迎你成為管院的一份子】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本月5日舉行大學部新生歡迎會,由管院吳仁和院長及管院學習品質保證中心林新沛主任代表歡迎本年度新生的加入,吳仁和院長表示,中山管院是全台灣第一所通過嚴格的國際商管學院AACSB認證與再認證的研究型學院,因此管院特訂定出五大核心能力,分別為倫理、溝通能力、問題解決能力、專業知能與國際觀,不只是希望能有系統的幫助同學建立學術基礎,並能更進一步藉由產學合作等實務經驗,讓同學能和業界接軌,他也勉勵同學在校期間能以開闊胸懷、遠大眼光拓展學習與知能領域,並用心於自己專長領域的應用範圍,此外也能多加入社團,學好建立人際關係的技巧,讓大學生活更精采。

學習品質保證中心林新沛主任則指出,大學學習的場所和學習的時間是無所不在,他除了期勉學生要好好掌握,更要把握每一次的學習機會,此外他也宣佈本年度管理學院將於9月17日舉辦「新生核心能力訓練營」的活動,該活動的主軸分成國際觀與簡報技巧的學習兩大部分,帶領新生認識管院的學習目標,本次管理學院首度辦理的「新生核心能力訓練營」最主要是希望協助新生在大學課程開始之際即能瞭解管院的核心價值,順利銜接大學教育,充分運用豐富的學習資源,掌握大學基礎課程所需的基本概念與相關基本知識,並得以充分運用於未來的課業上,以降低日後課程上的學習阻礙,縮短適應新校園環境的時間,進而增進學習信心與自我學習動機。

百年新生  活力一百– 歡迎你成為管院的一份子

 

:: top ::

【新學期 新希望 --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新生歡迎會】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IBMBA)於9月14日為100學年度入學生舉辦新生座談會,歡迎來自十個不同國家的外籍生與台灣生加入管院。副院長賴香菊教授、管院國際事務中心暨學程主任王萬成教授、管院國際事務中心副主任張德民教授,以及兩位管院國際事務中心助理詹喆雅與吳云榕小姐共同與會,共同接待管院新學年度國際化之下的生力軍。

賴副院長於致歡迎詞時,強調本學程今年係將原來隸屬於企管系的外籍生一併納入IBMBA學程的第一年,希望能夠創造出一個專業及多元文化的學習環境,鼓勵外籍生能利用在本校就讀期間好好認識台灣社會與文化外,也鼓勵本籍生能積極與外籍生交流來往,做一個好主人。賴副院長鼓勵同學們要將自己放到一個自己不熟悉的情境,才會有學習的機會,希望所有同學在修課中,盡量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一同合作,雖然會因文化差異、語言障礙而有所挑戰,但這應該也是同學們來就讀這個學程的初衷,千萬不要因這些挑戰而放棄初衷,能力絕對會隨著經驗累積的。

王主任與張副主任亦分別簡介IBMBA與ACT Global學程結構,讓學生熟悉IBMBA學程之相關規範與注意事項,並認識本院之特色跨國學程ACT Global program。除此之外,新生座談會中透由活動設計,以抽籤方式配對外籍生與本籍生互為「夥伴」(buddy),並上台相互介紹對方,過程輕鬆熱鬧並充滿歡笑,讓管院與全班36位同學共度一個相見歡的下午。

新學期  新希望 --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新生歡迎會

 

:: top ::

【管理學院百年新生核心能力訓練營】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主辦,資誠企業管理公司協辦的「中山管院新生核心能力訓練營」於本月17日熱鬧登場,本次活動的執行單位管院學習品質保證中心林新沛主任致詞時表示,他非常感謝資誠企業管理公司能全力支持管院本年度首度嘗試辦理的訓練營活動,近年來國際化的指標大大影響學生在未來的競爭力,因此管院訂定出倫理、溝通能力、問題解決能力、專業知能與國際觀五大核心能力為教育目標,然而辦理本次活動的最大目的是希望能夠提升管院新生之國際觀與簡報能力及技巧,讓本年度的新生在初入大學之際就得以國際的角度與視野面對未來四年的學習。

本次活動首先登場的是資誠企業管理公司桂竹安副總經理,其針對許多「國際化」觀點的議題進行演說與分享,本身擁有許多跨國際團隊合作經驗的他強調所謂的「國際化」並不是限定於「英語」使用的範疇,而是要廣泛的對不同國家的風俗民情加以理解與尊重,再進而從事國際交流的行動,從內而外透過學校教育靈活地進行各式國際理解教育並積極推動實質的國際交流,由點而面,從小而大的累積。

下午的活動則由宋思齊、陳盈志、周亞慧三位講師教導同學簡報的運用與技巧,以清晰簡單的架構及陳述手法、深入的實例研討帶領同學一窺簡報技巧的奧秘,並透過實際的演練讓同學瞭解一份優秀的簡報是如何達到讓聽眾產生共鳴和發揮影響力。活動最後主辦單位也送上最具在地特色由校友總會理李雄慶理事長所贊助的舊振南綠豆椪做為扮手禮,讓與會講師們接備感溫馨。此外,林新沛主任頒發於本學年新生入學之初所測驗的中文能力檢定前10%表現優秀的同學每人一張華納威秀影城電影票券以茲鼓勵,整體活動也在夕陽餘暉中圓滿落幕。

管理學院百年新生核心能力訓練營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Larry Jiing-Lih FARH 樊景立:Dept of Management,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研究室在3052,分機4592。(100/09/01~101/09/28)

‧Dr. Kenji Matsunaga松永賢次:School of Network & Information Senshu University,Japan,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100/03/28~101/03/31)

國際客座教授資料及授課訊息請參考管院網頁: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39.php?Lang=zh-tw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