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1-06-24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學生榮譽
恭喜EMBA-3校友王宗煜學長晉升少將
恭喜資管系曾智義同學、人管所林朱燕同學榮獲國科會100年度「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
恭喜財管系陳國興同學榮獲「2011台灣商管與資訊研討會」論文佳作
恭喜蘇思潔同學榮獲100年度高雄市市政建設學位論文獎勵
新光人壽暨新光銀行與國立中山大學建教合作獎學金暨保證就業方案錄取名單出爐
活動報導
深度的知識與心靈的饗宴 – EMBA專題講座暨台灣民謠欣唱會
放心展翅飛翔 管理學院99學年畢業典禮
2011資訊管理新趨勢與關係網路研習會
管理學院國際事務中心專題演講
大學課程網拍做生意 邊學邊賺錢 電子商務創意競賽總營業額破200萬元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學生榮譽



【恭喜EMBA-3校友王宗煜學長晉升少將】

王宗煜學長(EMBA-3),現任國防部戰略規畫司戰略研析處處長,經國防部嚴格與審慎的考核將於7月榮升少將。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資管系曾智義同學、人管所林朱燕同學榮獲國科會100年度「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

為獎勵具有研究潛力之博士候選人於博士論文寫作進入最後一年階段,專注於博士論文之撰寫,俾提升其博士論文品質與學術研究水準,因此國科會特成立「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獎,恭喜資管系曾智義同學、人管所林朱燕同學榮獲該獎項。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姓名

指導教授

博士論文計畫名稱

曾智義

郭峰淵

社會網絡科技設計與社會行動賦能研究

林朱燕

任金剛

同事之關係背景屬性相似與關係基礎對同事間助人行為的影響:一個中介效果與調節效果的模式

 

:: top ::

【恭喜財管系陳國興同學榮獲「2011台灣商管與資訊研討會」論文佳作】

恭喜財管系博士班陳國興同學以陳明吉教授指導之論文:「反向抵押房貸市場之衝擊因素研究:借鏡美國經驗」榮獲「2011台灣商管與資訊研討會」論文佳作。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蘇思潔同學榮獲100年度高雄市市政建設學位論文獎勵】

為了鼓勵並且培養在學研究生,對高雄市市政建設的關注,提供更具體、更有深度的研究論文,作為市政府擬定相關政策及執行的參考依據,特別訂定高雄市市政建設學位論文獎勵辦法。恭喜公事所蘇思潔同學以吳濟華教授、關復勇教授指導之論文「高雄城市品牌與城市自明性間關係之研究」榮獲100年度高雄市市政建設學位論文獎勵。

 

:: top ::

【新光人壽暨新光銀行與國立中山大學建教合作獎學金暨保證就業方案錄取名單出爐】

為了促進產學合作,新光人壽暨新光銀行與國立中山大學攜手合作共同成立獎學金暨保證就業方案,該方案同時設立獎學金以及保障優秀的學生畢業後順利就業。恭喜下列同學榮獲獎。

新光人壽錄取名單

新光銀行錄取名單

陳建銘(財務管理所)
謝政諺(財務管理所)
王俊傑(資訊管理所)

楊宗憲(財務管理所)
楊斐纖(財務管理所)

 

:: top ::

活動報導



【深度的知識與心靈的饗宴 – EMBA專題講座暨台灣民謠欣唱會】

管理學院EMBA校友聯誼會於26日在漢神巨蛋舉辦兼具深度知識與心靈饗宴的「EMBA專題講座暨台灣民謠欣唱會」,本次的活動除了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尹啟銘先生以「ECFA時代兩岸經貿大戰略」進行一場精彩的專題演說,還有文學院院長李美文教授所率領的「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演奏會,並為張寶郎等三位演唱者合奏,精湛的琴藝,天籟般的歌聲,讓全場觀眾聽得如痴如醉,掌聲不斷。

此活動是由管院EMBA校友會承辦,管院校友會會長郭清寶律師在代表致歡迎詞時即表示EMBA是管院很重要的一個組織,很感謝有這麼多校友及在校生前來成就此一盛會。楊弘敦校長則說,校友一直是學校發展與傳承的重要資產,尤其是現今的大學評鑑中校友發展狀況也是評鑑的重大項目之一,他由衷的感謝長久以來EMBA校友們對中山大學的支持。而主任秘書張玉山教授則向校友們報告日前與校友總會李雄慶理事長率團前往廣州中山大學交流之心得,雙方學校也將攜手合作打造「中山」品牌。

本次活動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尹啟銘先生以「ECFA時代兩岸經貿大戰略」的專題演說揭開序幕,尹委員曾是本院黃俊英教授的指導學生,此次亦是在黃教授的力邀下於百忙中撥空前來,他表示,台灣在歷經兩次的政黨輪替後,兩岸的經濟策略也有數次的轉變,包括李前總統的「戒急用忍」到民進黨執政前期的「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及後期的「積極管理,有效開放」,這當中歷經無數的困難與挑戰,而在兩岸簽訂ECFA後,台灣和國際將開始攜手走入大陸,在品牌行銷上,進行戰略合作,共同建構品牌的價值鏈,雖是嚴肅的經貿議題,但在尹政務委員妙語如珠的帶領下與聽眾互動熱烈,深獲好評。

在知性的洗禮後,緊接著登場的是由張寶郎老師、鄭琳琳女士與EMBA校友鄭美緣學姐所帶來的「牽阮的手」等台灣民謠演唱,並有別與其他的演唱會只是聽聽演唱,還邀請了中山大學中文系榮譽教授林慶勳老師擔任介紹與民謠解說,讓聽眾更瞭解歌曲背後的意義,三位唱將幽美的歌聲搭配李美文院長及巴洛克獨奏家樂團的演奏,精采演出,掌聲不斷。表演活動由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所演奏的「桃花過渡」等曲目,做完美的ending

EMBA專題講座暨台灣民謠欣唱會活動邀請第1屆至14屆EMBA校友與在校生前來共襄盛舉,當天有兩百多位校友、在校生及師長同共參與此次的活動。校友們在用餐時間把握機會與其他屆的學長姐們互相交流,各班的班代表們也一一上台致詞,此次活動的主要籌劃者EMBA聯誼會蔣順田會長表示,此次活動之目的即希望,讓同學們除了自己的同學之外,亦能認識其他屆的校友,建立更多的人際脈絡,充實工作內、外的夥伴關係,發揮「中山人.一家人」的精神,進而增強個人在職場中的力量。

深度的知識與心靈的饗宴 – EMBA專題講座暨台灣民謠欣唱會

 

:: top ::

【放心展翅飛翔 管理學院99學年畢業典禮】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99學年度畢業典禮於6月11日舉行,今年的畢業典禮不僅有EMBA及APEMBA的大學長們,更結合了IBMBA與GMBA的同學,徹底貫徹了「中山人,一家人」的精神,場面溫馨而感人。典禮由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親自主持,現場除了許多畢業生之親友到場觀禮外,高雄市中山校友理事長黃來福,管院校友會榮譽會長溫在春,EMBA校友會會長蔣順田等貴賓及多位管院師長均親臨道賀。

吳仁和院長在典禮中表示,中山大學自創校即深耕台灣管理教育,至今已20餘載,聚集台灣企業菁英於一堂,致力於追求國際學術卓越為目標,因此特別強調國際觀、本土情、倫理心、創意力等四大教育方針,積極培育全方位的管理專業人才。同學們這幾年求學的日子創造了許多屬於自己的故事,也為人生中開啟新的里程碑,今天為大家戴上方帽不只是肯定各位在中山的表現,更是對各位未來的祝福,畢業後校友們能多回管院參與各項活動,也一同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畢業生代表劉美蘭學姐(EMBA)、畢人文學姐(APEMBA)、蔡育甫(IBMBA)與Christopher Clausen (GMBA)在致詞中均肯定的表示中山管院除了擁有非常完善的教學設備之外,他們更感謝師長的辛苦教導與管院工作同仁在行政事務上給予的協助及同學的相互扶持,相信經過中山管院這幾年的訓練對於未來在企業界的競爭力一定有所提升,亦能擁有更高、更寬廣的視野。在校生代表則由EMBA-13陳英傑學長與魏碧芬學姐以輕鬆詼諧的表演來歡送學長姐。此外,管理學院也為本年度畢業生製作校園生活回顧影片,藉由影片描繪畢業生們從入學到畢業這兩年來的點點滴滴及在學的每一階段與共同學習成長的成果。

畢業典禮最後由吳院長頒發畢業證書,副院長賴香菊教授與各學程主任為每一位同學撥穗,畢業生們也一一接受師長們的握手祝福,讓今年的畢業典禮在充滿期勉、祝福與歡樂的氣氛中,劃下完美的句點。

放心展翅飛翔  管理學院99學年畢業典禮

 

:: top ::

【2011資訊管理新趨勢與關係網路研習會】

2011資訊管理新趨勢與關係網路研習會日前於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舉行。本次研討會由電子商務中心主任梁定澎主持,並邀請全球知名的資訊管理學者Arun Rai教授、Elena Karahanna教授以及Viswanath Venkatesh教授針對醫療資訊管理以及未來趨勢等資訊相關議題進行精闢的演講,此外更邀請臺灣大學及中山大學等許多優秀的博士候選人發表電子商務等相關的資訊議題。

梁定澎教授在致詞中提到,在全球化的趨勢浪潮中,完善的資訊管理已是各大領域中不可或缺的要素,為多方面了解國際資訊發展趨勢,由國科會協助籌辦本次研討會,目的是希望能從不同層面了解及思考可能面臨之挑戰,因此本次研討會中,邀請到許多國際知名的專家從國際趨勢之發展、管理系統之建置、資訊系統有效性之展現等重要關鍵管理進行討論並協助思考如何迎接科技新趨勢。

來自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的Arun Rai教授與阿肯色大學的Viswanath Venkatesh
均以美國的醫療系統發展為例進行說明,這當中他們提到了根據目前的統計資料,美國醫療保健支出在國內生產總值約17.3%,此顯示醫療費用的支出是異常龐大的金額,但是醫療錯誤卻是美國第八大死亡原因,因此應建立更佳完善的醫療資訊系統,如此一來不單可降低許多的醫療成本,更可提供臨床決策支援,降低醫療錯誤,進而醫療品質獲得改善。而Elena Karahanna教授則由心理學的角度,分析網路評論(Online review)對於網路消費者在線上購物之影響,以及該如何透過改善此一機制進一步協助線上購物者做出更有效的購物決定。

本年度資訊管理新趨勢與關係網路研習會之稿件來自全國各學術單位,包括臺灣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等,不但顯示教學與學術研究並重,更表現出國內大學與國際進行學術交流的熱忱與積極態度。

2011資訊管理新趨勢與關係網路研習會

 

:: top ::

【管理學院國際事務中心專題演講】

為不斷加速本院國際化之腳步,管理學院自2007年起致力推動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IBMBA Program),除努力推展全英語授課外,亦提升本院外籍交換生數目、拓展國際姐妹校分佈地區、洽談與國際知名學府進行雙聯學位合作可能性等等。因此管理學院國際事務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 CIA)亦積極邀請國外傑出學者來院舉辦相關活動,嘉惠院內學生並提升其國際能力。

管理學院國際事務中心於日前邀請來自英國愛丁堡龍比亞大學(Edinburgh Napier University)的Nick Pilcher博士針對以英文撰寫學術論文為主題進行一場精湛的專題演講。會中Pilcher博士指出學術文章的撰寫有提出幾個重點,包括:精準、客觀、讀者至上、非口語、謹慎等,Pilcher博士亦舉出實際例子相互比較檢視,令與會同學得以清楚理解當中的差異。

此外,Pilcher博士更發給每位同學一份「檢查清單」(checklist),方便同學未來撰寫英文的學術性文章時使用。演講的尾聲,其亦分享自身投稿經驗並鼓勵同學能多行練習,撰寫學術文章之能力必能日益進步。

管理學院國際事務中心專題演講

 

:: top ::

【大學課程網拍做生意 邊學邊賺錢 電子商務創意競賽總營業額破200萬元】

由中山大學資管系與Yahoo!奇摩合辦的「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E-Commerce Idea Competition, EC-IC)12日於中山大學進行決賽。政大、中山、東吳及高雄大學等16校參賽好手在Yahoo!奇摩拍賣上使出渾身解數,經過緊鑼密鼓的激戰過程,短短三個月內總營業額即突破200萬大關,總交易金額高達2,021,860元,成交訂單達到22,851筆,如此耀眼成績,不禁令人佩服大學生的網路行銷力不容小覷!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吳仁和表示,中山大學與Yahoo!奇摩的合作模式創下管理界產學合作的新模式,不僅讓知識存在於課本理論,更貼近生活。Yahoo!奇摩拍賣顧昌欣副總則提到,Yahoo!拍賣已邁入第十年與中山大學的合作也邁入第五年,比賽規模日益擴大,相信在未來此競賽將成為電子商務的招牌。管理學院副院長賴香菊教授本次更結合活動再加碼成立Negogo團購獎優等,鼓勵參賽隊伍使用中山資管打造的Negogo平台,該獎項最後由東吳及高大共三組隊伍獲得。

本活動的最大推手,資管系林芬慧老師則說,網路行銷手法越來越創新,除了實體活動之外,同學們更結合網路社群,像是BBS、Facebook、Purlk、Youtube,還找上部落客宣傳。學生們更發揮創意拍攝宣傳影片,不論是動畫或是由真人上鏡,Kuso搞笑的劇情引人注意,其中像是獲得最佳影片獎優等的元智大學「MesseM」影片便運用流行的google翻譯發聲,產生國台客語交雜的另類對白。而在本次活動新設立「永續經營創業企劃獎」,共有四組同學獲得企業肯定,將繼續經營一年,做為明年2012ECIC競賽的示範隊伍。

EC-IC競賽今年是第五屆,不僅參與學校陣容逐年擴增,參與學生總人數更是高達480人。在競爭力加劇的情況下,各校學生共86小組紛紛大顯身手,運用大學所學之企管、資管背景,恣意揮灑年輕的創意行銷力。大部分在參賽之前毫無工作實務背景的各校參賽學生,從產品選擇、賣場設計、影片宣傳到行銷企劃都一手包辦,不僅是為了贏得超過40萬元的總獎金,更是從競賽過程中學習寶貴的社會經驗。

大學課程網拍做生意 邊學邊賺錢 電子商務創意競賽總營業額破200萬元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Dr. Kenji Matsunaga松永賢次:School of Network & Information Senshu University,Japan,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100/03/28~101/03/31)

‧Long Wai Lam(Rico Lam)林朗為:Head,Department of Management and Marketing,FBA Coordinator of Honours College,Faculty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University of Macau(Senior editor,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研究室在3052,分機4591。(100/02/25~100/06/30)

‧John Lawler:Institute of Labor & Industrial Relations,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100/02/01~100/07/31)

‧Chung-chi Chao趙中麒:學經歷:新聞編譯,國外中心,台灣中央社(2010.09~),研究室在0043-2,分機4523。(100/02/01~100/07/31)

‧Caroline Liu劉慧娥:學經歷:研究員,台灣中央圖書館,研究室在3037,分機4517。(100/02/01~100/07/31)

國際客座教授資料及授課訊息請參考管院網頁: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39.php?Lang=zh-tw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