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1-05-27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榮譽
恭喜企管系黃北豪老師、財管系林玉華老師當選99學年度全校優良導師
教師風采
100學年本校國際期刊論文被引用獎勵得獎名單出爐
學生榮譽
恭喜中山EMBA 榮獲 2011年元大盃校際個案分析比賽冠軍
99學年度第一學期學士班各年級書香獎得獎名單
學術活動
企管系講座
資管系講座
公事所講座
活動看板
第19屆證券暨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徵稿活動開始
活動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與新光集團簽訂建教合作獎學金合約
討厭人壽保險的人 -- 名譽博士吳家錄先生的企業經營哲學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講座 -- Getting through the review process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講座 -- 研究倫理座談
找家教不求人 中山學生自己來
國際交流
本週新到院國際客座教授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管院榮譽



【恭喜企管系黃北豪老師、財管系林玉華老師當選99學年度全校優良導師】

為培養德智兼備之人才,落實導師輔導工作,並獎勵優良導師,提高教育功能,進而闡揚校園倫理精神,本校特設立優良導師辦法。恭喜企管系黃北豪老師、財管系林玉華老師當選99學年度全校優良導師。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教師風采



【100學年本校國際期刊論文被引用獎勵得獎名單出爐】

本校國際期刊論文被引用獎勵得獎名單出爐,恭喜資管系梁定澎教授、資管系黃三益教授、資管系陳年興教授、企管系曾美君教授、企管系蔡憲唐教授、人管所 趙必孝教授榮獲該殊榮。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學生榮譽



【恭喜中山EMBA 榮獲 2011年元大盃校際個案分析比賽冠軍】

「2011 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本次「高峰會」是將「元大盃校際個案競賽」與「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兩大個案教學指標性活動,合併舉辦。「元大盃」由元大基金會贊助,每年僅邀請四校參與競賽,今年由政大、中山、清大、中央四校參加;「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則由政治、中山、中央、中正、中興、交通、成功、清華、台灣科技大學參與,在歷經激烈競爭,比賽結果於5月22日出爐。恭喜中山EMBA樂活隊,榮獲2011年元大盃EMBA四強個案賽華人個案組冠軍,APEMBA獲得商管盃國際個案組亞軍。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得獎名單:
2011 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隨隊經理:陳英傑
元大盃校際個案分析比賽:
中華個案組--冠軍:樂活隊
EMBA-13:林世鴻、段逸君、林盈秀、張慶樟、劉慶孝、陳志敏
國際個案組--佳作:狐狼隊
99APEMBA:徐珷宗、李子青、何麗萍、李如元、詹耀鴻、黃騰瑜

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賽
國際個案組--亞軍:天使魔鬼 (中山大學與交通大學聯隊)
99APEMBA:陳禧堂、黃誠鑫、周志謙、江俊彥
台灣個案組--佳作:明谷隊 (中山大學與中興大學聯隊)
EMBA-13:陳國屏、許秩嘉、王冠茹、蘇建中

2011 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

 

:: top ::

【99學年度第一學期學士班各年級書香獎得獎名單】

99學年度第一學期學士班各年級書香獎名單出爐,恭喜下列得獎同學

學系

年級

姓名

管理學院
(大一二不分系)

二年級

李妍蓉  蔡欣穎  黃柏崴  廖啟超  陳柏穎 
李翁婷  廖沐筠

企業管理學系

一年級

黃庭倫  張家穎  何宜靜  李安  劉玲吟

三年級

張世婷  黃珮瑜  林絹佳  李懿珊  陳仕偉
曾紫寧

四年級

陳 麓  姜懿庭  郭婷甄  鄭宇翔

資訊管理學系

一年級

楊松叡  書世祐

二年級

蔡育軒  鄭意臻  陳韋亭

三年級

胡宗道  吳岱諭  賴怡年

四年級

楊  衡  陳品君

財務管理學系

一年級

謝佩穎  王湘綺  黃建維

三年級

張誠文  李宗諺  蔡欣宜

四年級

陳品螢  李依筠  陳柏均  張雅鈞  何宣緯

 

:: top ::

學術活動



【企管系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28(六)

10:00

待訂

周巧笑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

管4078

 

:: top ::

【資管系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27(五)

14:00

大陸經營企業的經驗分享

薛光奇先生
(頂新集團澱粉事業群總經理)

海C1010

 

:: top ::

【公事所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6/1(三)

18:30

石油能源、糧食安全與台灣永續

彭明輝先生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管0052

 

:: top ::

活動看板



【第19屆證券暨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徵稿活動開始】

第19屆證券暨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將於12月9~10日在高雄西子灣--國立中山大學舉行。歡迎財金相關之論文投稿,論文將由兩位評審委員以匿名審稿的方式進行審查。另外,本研討會亦設置論文研究獎六篇,最高獎金達2,000美元。

有關詳細投稿訊息請至研討會網站:http://www.finance.nsysu.edu.tw/SFM/sfm

 

:: top ::

活動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與新光集團簽訂建教合作獎學金合約】

中山大學26日與新光人壽、新光銀行簽訂建教合作獎學金合約,每年提供五名研究生及大學部獎學金暨保證就業機會,由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分別與新光人壽代表人總經理蔡雄繼、新光銀行董事長李增昌簽約,人稱保險爺爺的新光人壽副董事長吳家錄,同時也是中山大學名譽博士當場見證。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企業界都要講產品,而大學最重要的產品就是「人才」以及「知識」,包括教師們的研究成果等,此次合作除了獎學金之外,也給予中山大學同學有實習就業的機會,希望未來在前端及後端的人才培育上能有更大助益,楊弘敦笑說,中山大學在南台灣算是龍頭大學,而新光金控也是業界的佼佼者,「所謂強配強有優勢互補」,希望合作共同打造台灣人才,一起為社會關懷盡一份心力。

新光人壽副董事長吳家錄說,這次新光能和中山大學簽約,實感光榮,他認為,今天中山大學和新光的合作是為新光背書,因此特別感謝校方,吳家錄提到,中山大學名列前六大知名學府,亞洲排名第70名,自己看到相關報導時都感到很興奮,「我也是中山大學的」,獲得中山大學頒贈名譽博士學位後,「身價跟人氣都很高」,走在路上還有人要跟自己合照。吳家錄點名新光員工中有不少中山大學校友,連新光銀行的李增昌也是中山企管碩士,吳家錄笑說,「李董事長在中山進修後,去年新光銀行的盈餘就超過新光人壽了」。

新光銀行董事長李增昌則十分開心回到母校代表簽約,「中山的榮耀對自己而言都是與有榮焉」,他強調,這是雙方展開合作的另一階段,未來會更加強彼此學術與合作計劃的交流。新光人壽總經理蔡雄繼認為中山的校友在職場上表現優秀,備受肯定,中山雖建校三十年但是在企業界頗受好評。

蔡雄繼說明,此次合作新光提供獎學金以及安排就業專案,錄取名額共五名,除了每月有3000元或5000元獎學金,為期一年之外,在畢業後可至新光企業實習半年,並可優先任用,以此鼓勵未來有志從事保險業的中山學生能在新光服務。而中山大學則協助提供新光員工參加推廣教育班次進修學分或在職進修,當新光有專案研究計畫或專案顧問工作,中山大學可聘請專業技術師資人員進行個案研究並提出報告,雙方並可合作舉辦教育訓練課程或學術研討會。

國立中山大學與新光集團簽訂建教合作獎學金合約

 

:: top ::

【討厭人壽保險的人 -- 名譽博士吳家錄先生的企業經營哲學】

吳家錄先生,1928年生於台灣省彰化縣秀水鄉,1963年投入保險行業,出任新光人壽副總經理,奠定了新光人壽的經營基礎,他在任總經理21年,舉凡業務開拓、組織調整、人才培育、財務營運、商品設計、保戶服務等事宜, 均深入研究積極參與。截至2011年止,工作年資已有62年,等於一輩子的青春歲月都獻給了新光集團。

吳家錄說,在1961年政府開放金融保險市場,先後共有七家壽險公司成立,而新光壽險是由時任新光集團董事長的吳火獅先生所創建,而當時的他擔任新光實業的會計,奉董事長的派任,出任副總經理一職,從此與壽險業結下一輩子的情緣,也因為當時的台灣壽險事業的發展尚屬萌芽時期,不光是公司的營運與管理及各制度的制定都在風雨中成長,甚至在業務拓寬上由於一般民眾對於保險認知不足,也都碰到了很多的困難。而為求快速累積實務經驗,他甚至曾經要求從董事長、董監事到最基層的工友都要站到招攬保險的第一線,並親自到各分公司講解保險理念。

而在行銷的創意上,他更展現了他的獨到見解,新光開業之初對於電視廣告並非財力許可,當時熱愛電影的他卻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發現電影銀幕跑出一行尋人啟事,讓他靈機一動,從此全台灣的電影院便常出現「新光人壽某某外找」,就由於他這因興趣連想出的創意,也就是近年來引起熱烈討論的「置入性行銷」,他在40多年前便開始運用,新光人壽便很快的打出名氣。

在公司內部治理上他表示讓員工心服口服的方法就是「帶心」,因此他用「寧可放過一百,不可冤枉一個」的方式審慎處理公司的員工事務,因為他深信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就如同當年的他,若沒有新光集團老董事長吳火獅的賞識,也許他的人生際遇會是另一種風貌。最後,他也勉勵大家企業經營的不二法門就是「要從做中學,也從學中覺」,為今日的座談會劃下一個圓滿的句點。

討厭人壽保險的人 -- 名譽博士吳家錄先生的企業經營哲學

 

:: top ::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講座 -- Getting through the review process】

一篇期刊文章從完稿後,投給國外期刊從送審、修改到接受到底得花多少時光才能達成?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在本次即邀請到了「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 (SSCI) 」的資深編輯林朗為教授以「Senior Editor」的角度檢視期刊文章,從Editor的角度了解一篇專業期刊文章送審流程,探討哪些文章容易被接受,又哪些文章是會被拒絕的。

林教授表示,從文章作者將其文章依各期刊規定的格式提交至該期刊之後,主編群們便開始一連串的審視,覺得該文章有被接受的潛力後,便會開始找尋合適的審查者(Reviewer),而審查者通常會有1至3個月的時間審視文章的議題、研究方法、貢獻程度、與創新程度等不同得角度,給予不同的回應與評價,並回覆給文章作者。這個過程可能會來回1至3輪,端看主編認定是否已達到期刊所要求的水準,通常完整的期刊送審流程需要2至3年,而主編有權可以在文章作者回覆後,決定要不要直接接受或拒絕該文章,或是再次給審查者做再一次審查。而概念性的陳述介紹後,林教授便以實際的案例說明那些文章犯了那些錯誤,讓人更加瞭解主編與審查者的思考模式與在意的大方向,不僅如此,林教授也針對期刊的研究方法的運用詮釋了一番,在這當中他也一再強調研究議題若是沒有新的想法與賣點,那麼即便模型與理論架構相當完整,就以他的認定,他還是會傾向直接拒絕該文章,因為這對於管理領域的貢獻度而言,這並不足以成為一篇期刊文章並發表於國際上。

林教授也勉勵大家不要怕投稿後被拒絕,就算是被拒絕也不用太難過,而是要趕緊調整心情將審查者的意見做一番整理,並將文章做妥善修改後,轉投到其他期刊去,為下一場投稿戰役做準備。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講座 -- Getting through the review process

 

:: top ::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講座 -- 研究倫理座談】

近年來,國科會大力提倡學術研究倫理的落實,並積極鼓勵各大學及研究機構成立「研究倫理委員會( 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s , IRB)」,因此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在本次講座邀請到國科會「人類行為研究倫理與人體研究倫理治理架構建置計畫」的二位共同主持人,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主任戴華教授及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林清河教授針對「社會與行為科學研究倫理」問題,帶領大家思考在國際越來越講究人權的趨勢下,台灣社會研究的發展未來與方向。

戴華教授解釋,「社會與行為科學研究倫理委員會」是為監督社會學科研究計畫及相關研究方法如問卷、實驗等是否符合學術研究倫理的規範,因此秉持三大原則:尊重他人原則、善益原則及公平正義原則,監督及審核各個以「人」作為參與者可能涉及的倫理議題內容是否妥切與被實驗者是否有獲得相對的尊重及隱私保護等問題,因此產生豁免審查、簡易審查,會議審查三大等級的審核類別,而人文社會科學與生物醫學在研究倫理議題上有顯著的差異,而為推動這項計劃,國科會目前分別在台灣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和成功大學研擬設立可獨立運作的研究倫理審查單位,未來負責針對國科會所補助的以人做為研究參與者的計畫進行倫理審查。

林清河教授補充說明,學術研究自由也必須建立在研究者尊重研究參與者以及受到研究參與者信賴的基礎上,因此在制定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研究倫理審查規範時,並不單憑主題或對象來判定研究所涉及的倫理風險高低,這樣才可避免一方面訂立過度的倫理規範約束高敏感議題的研究,另一方面卻又疏於訂立適當的倫理規範以約束低敏感議題的研究,而台灣的人文社會學者未必缺乏研究倫理意識,但對於研究倫理訴諸於外在審查形式難免感到不安與懷疑,因此訂定審查規範時尺度的拿捏就越顯得重要。

本次議題引起了現場許多教授的熱烈討論,賴香菊教授在總結時除了代表管院表示對於兩位教授的謝意之外,更期盼未來能持續將各方意見納入考量,研擬出一套可以落實、並適合人文社會學科研究倫理審查的運作機制與規範。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講座 -- 研究倫理座談

 

:: top ::

【找家教不求人 中山學生自己來】

打工找家教卻不想被抽高額仲介費?Future Frontier完成你的心願。

Future Frontier團隊是由企管系趙平宜教授輔導機電系張嘉晢、企管系吳柏誠、溫紹蒲、鄭添福四人成立的跨系級合作團隊在2010年10月成立,這一群中山大學的熱血青年們因「創業管理」而相聚、因吃虧的家教經驗而共鳴、立志為中山學生謀福利因此創立「中山家教網」。

運用電子平台所創立的「中山家教網」,堅持著「談成才拿錢」、「當面洽談全面保障」、「25%仲介費絕無僅有」的三大原則,滿足高雄居民及中山大學學生的需要、增加學生的社會歷練及提供個合理的家教供需平台。而在這多樣服務背後的辛苦更令人敬佩的是在經費有限、人力不足的狀況下,四人卻從不放棄對於服務品質的堅持:不僅自製綜合家教訊息及給予家長正確的教育觀念的獨特傳單到各國中及公寓大樓發放、輪班執行「當面洽談」的服務,更申辦團隊專用手機隨時給顧客最完善的回覆。

「藉由創業,我學會如何圓滑溝通,更明白了如何運作一個團隊。」Future Frontier執行長張嘉晢表示,而這領悟卻是他在跟一位要求國中家教時薪只給150元的阿嬤周旋已久後得來的,因在當供需雙方認知有所差距時,如何談成交易便成一門大學問。而今已然大四的Future Frontier團隊對於「中山家教網」的傳承仍有份熱情,甚至有意招攬新血創立創業社,讓更多人能藉由這種模擬創業闖出一片天。

中山家教網網址: http://ff.nsysututor.co.cc/
中山家教網FB平台: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72938536079205#!/NSYSUTUTOR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新到院國際客座教授】

‧Chow, Irene Hau-siu 周巧笑:Dept of Management,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此次受資管系吳仁和教授邀請前來擔任院諮詢委員,研究室在4055-1,分機4580。(100/05/25~100/05/29)

 

:: top ::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Dr. Kenji Matsunaga松永賢次:School of Network & Information Senshu University,Japan,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100/03/28~101/03/31)

‧Long Wai Lam(Rico Lam)林朗為:Head,Department of Management and Marketing,FBA Coordinator of Honours College,Faculty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University of Macau(Senior editor,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研究室在3052,分機4591。(100/02/25~100/06/30)

‧John Lawler:Institute of Labor & Industrial Relations,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100/02/01~100/07/31)

‧Chung-chi Chao趙中麒:學經歷:新聞編譯,國外中心,台灣中央社(2010.09~),研究室在0043-2,分機4523。(100/02/01~100/07/31)

‧Caroline Liu劉慧娥:學經歷:研究員,台灣中央圖書館,研究室在3037,分機4517。(100/02/01~100/07/31)

國際客座教授資料及授課訊息請參考管院網頁: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39.php?Lang=zh-tw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