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1-05-13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歡迎企管系王萬成教授加入管院行政團隊
教師風采
恭喜管院吳仁和院長、人管所陳世哲教授獲聘為中山大學學術研究類特聘教授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講座
新光金融講座
企管系講座
資管系講座
資管系-- 2011雲端策略及解決方案研究研討會
人管所--「台商因應中國經濟轉型的動態能力與人力資本管理」研討會
活動看板
第19屆證券暨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徵稿活動開始
活動報導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講座 -- 評審,你在想什麼?管院教師升等經驗分享
震後二三月 台灣留學生送愛到日本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管院訊息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歡迎企管系王萬成教授加入管院行政團隊】

原管院國際事務中心暨國際經營管理學程(IBMBA)主任吳彥濬教授因生涯規劃因素於100年5月正式卸任,其職缺將由企管系王萬成教授出任。在此謹代表管院全體師生向卸任主任吳彥濬教授為管院的貢獻至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同時也歡迎新任主任王萬成教授加入管理學院的行政團隊,共同為管院的整體發展努力。

面對變化快速的國際競爭環境,高等教育國際化是二十一世紀大勢之所趨,國內各大專院校均爭相與國外學術機構建立深厚的交流合作關係,令新世代的學生有更寬廣的國際視野。而近年來跨國界的世界大學排名模式風行一時,例如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週報(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的世界大學排名制度評比中「國際生所占百分比」即為一大重要指標。因此,為了因應這些需求和挑戰,管理院必須積極變革,創新課程內容和研究方向,擴大學生的國際經驗與視野,以便在劇烈競爭環境中繼續茁壯,而深信在過去吳彥濬教授所奠定的厚實基礎上,於未來王萬成教授領導下,定能不負所託,令管理學院國際事務的發展能夠不斷精進,創造出更加耀眼的成績。

管理學院院長  吳仁和 謹啟

 

:: top ::

教師風采



【恭喜管院吳仁和院長、人管所陳世哲教授獲聘為中山大學學術研究類特聘教授】

為鼓勵學術與專業領域上均有良好的表現之專家學者,國立中山大學特設立獎勵辦法,恭喜管院吳仁和院長、人管所陳世哲教授業經本校審查委員及校長核定後聘任獲聘為中山大學學術研究類特聘教授。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17(二)

12:10

Getting through the review process: Case Studies

Prof. Rico Lam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 (SSCI) 資深編輯)

管4073

5/23(一)

12:10

管理學術研究倫理專家座談會

戴華先生
(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主任)
林清河先生
(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

管4112

 

:: top ::

【新光金融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13(五)

18:45

二十一世紀外匯市場風險與管理

李鐘培總裁
(匯豐銀行(台灣)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管2073

 

:: top ::

【企管系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14(六)

10:00

Coworker trust and interpers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s from a guanxi perspective

祝道松教授
(東華大學企管系)

管4078

 

:: top ::

【資管系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13(五)

14:00

雲端運算的發展與應用

陸朝中先生(天新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海C1010

 

:: top ::

【資管系-- 2011雲端策略及解決方案研究研討會】

日期: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12:30~17:00
地點:中山大學(管1023演講廳)
對象:有志於學術研究的博士生及資管相關領域學者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台灣微軟股份有限公司
活動議程:

時間

議程

講員

12:30~13:30

午餐時間

13:30~14:00

歡迎蒞臨及報到

14:00~14:20

致歡迎辭與微軟公司願景分享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
中山大學資管系–黃三益主任
微軟副總經理–趙明榮
微軟中南部辦公室資深經理-戴志仲

14:20~15:15

1. 微軟雲端策略及解決方案與應用介紹
2. 從自動生命週期管理、管理與控制及入口網站等三大面向,快速完成 IT 資源整合、自動化及虛擬化作業,進一步為內外部使用者,提供 IT 基礎設施層
3. 雲端應用包括 OA Cloud, Desktop Cloud, Compute Cloud,與DB Cloud

台灣微軟技術中心副總經理–麥超俊
台灣微軟技術中心資深架構顧問–蔡孟儒
台灣微軟技術中心架構顧問–胡士亮

15:15~15:45

微軟雲端建置案例分享 – NTU / NCKU 

台灣微軟技術中心副總經理–麥超俊

15:45~16:10

Break

16:10~16:40

微軟雲端應用 –工作效能的提升與整合通訊範例   

台灣微軟產品經理–盧道正

16:40~17:00

Q & A

報名方式:本研討會採網路線上報名,報名網址:http://goo.gl/BSAK5,請於100年5月25日(三)前完成報名手續。
如遇報名有任何問題,請洽聯絡人梁小姐,電話:(07) 525-2000分機4701,傳真:(07) 525-4799,電子郵件:iris@mis.nsysu.edu.tw

 

:: top ::

【人管所--「台商因應中國經濟轉型的動態能力與人力資本管理」研討會】

由管理學院人管所所主辦之「台商因應中國經濟轉型的動態能力與人力資本管理」研討會是著眼於決戰中國所面臨的挑戰與契機,針對台商、跨國企業、陸資等不同類型的組織與其資源稟賦、組織管理的因應和策略思考,在變遷的中國,如何優化其組織的優勢與發展,因此將針對以下議題:「企業因應中國經濟環境變革下的動態能力」、「高階人資長國際才能的培育」、「跨國綠能企業與人力資本發展策略」等,邀請產官學專家共同探討,以提升台商未來的競爭力。誠摯邀請您共同參與。
研討會場次資訊:

場次

日期

時間

地點

中區

5月14日(星期六)

9:00 ~ 16:30

逢甲大學
第三國際會議廳

台南

5月 17日(星期二)

9:00 ~ 14:30

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工會
(南部園區辦事處201教室)

高雄

5月20日(星期五)

13:30 ~ 16:00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研究大樓
4112教室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承辦單位:中華中山人力資源管理協會
詳細資訊請洽官方網站: http://www.syshrma.org/activities_form.php

 

:: top ::

活動看板



【第19屆證券暨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徵稿活動開始】

第19屆證券暨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將於12月9~10日在高雄西子灣--國立中山大學舉行。歡迎財金相關之論文投稿,論文將由兩位評審委員以匿名審稿的方式進行審查。另外,本研討會亦設置論文研究獎六篇,最高獎金達2,000美元。

有關詳細投稿訊息請至研討會網站:http://www.finance.nsysu.edu.tw/SFM/sfm

 

:: top ::

活動報導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講座 -- 評審,你在想什麼?管院教師升等經驗分享】

「升等」對進入大學校園從事教育事業及學術研究的老師來說,是必然要走的一條慢慢長路,係大學教師的重要目標,亦代表學術上更向前邁進一步,因此本次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邀請到人事室黃珊瑜主任、嚴徠禎組長,研發處業務組郭紹偉組長及管院金玉萍小姐與今年甫升任副教授的醫管學程李英俊老師針對教師升等相關計分方式,及常見疑問做一場精闢的說明與經驗的分享。此外,更有校教評會委員的企管系葉淑娟教授、人管所陳世哲教授從審查委員的角度切入,探討校教評會審查機制及擔任教評委員之審查心得。

分享會的開始便由承辦管院教師升等的助理金玉萍小姐詳盡地解釋升等程序及流程的安排,並提醒許多需注意的細節,而人事室黃珊瑜主任與研發處業務組郭紹偉組長共同提到有鑑於教師升等制度對於教師專業成長及學校發展之重要性,教育部近年來對於教師升等制度有頗多之改革,包括教師代表著作與參考著作的有效年限認定、教學及服務成績納入升等審查項目等,目的均在於力矯過去的缺失力求進步並有效留下優秀人才,其次,他們還對於升等計分方式及疑慮做了詳盡的解釋。而醫管學程的李英俊教授則分享他在準備升等時的策略及心得,此外,他更勉勵在座的新進教師不要抗拒或害怕擔任學校的行政職務,因為那不只是反應在實質的服務成績,也是幫助自己更了解學校運作的一種方式。

而在本次會議中另一大重點是擔任本校教師升等委員的陳世哲教授與葉淑娟教授從評審的觀點直接切入,陳世哲教授表示大學學科分工日益精細,專業化要求更高,因此必須不斷地從事相關研究,力求專業知能的精進與成長,維持並提升學術研究品質,而不要各個領域皆接觸,這樣很容易導致不清楚自己在研究領域上的定位,在升等上也因不易凸顯其特色而吃虧。

管院副院長賴香菊教授在總結時提到,教師升等制度、教師專業成長與學校發展定位間具有緊密之內在連結關係,而教師升等制度訂定之基本精神,是期望透過資格審查之升等方式,對大學教師產生激勵作用,這是大學教師必經之路,希望透過這樣的分享與交流,可以協助院內教師對升等程序的了解並及早充分規劃準備。

管院教師升等經驗分享

 

:: top ::

【震後二三月 台灣留學生送愛到日本】

日本大地震屆滿兩個月,赴日留學的中山大學企管系碩士生王藝靜與雲林科技大學碩士生林一琳為了日本震災發起送明信片到日本的活動,希望大家熱烈響應,有意願的師生或民眾請盡量以日文寫下對日本的祝福,並將明信片送至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活動至6月3日止。

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王藝靜目前至日本琉球大學當交換學生,她提到,琉球大學在學期開學前,東日本正逢日本有史以來最大的地震和海嘯及輻射的災難,因此在3月13日開學前,在日本同班同學的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林一琳緊急印製琉球大學風景明信片帶回琉球大學義賣募款賑災,除了在琉球大學留學生中心櫃台設置明信片義賣和募款箱外,每天中午更是站在校園1小時販賣明信片募款。截至3月底,明信片義賣金額共募得3萬9千多元日幣,已捐贈給日本紅十字會沖繩分會,4月20日則捐贈4月份義賣收入1萬3千多元日幣給琉球大學,並轉贈給紅十字會等團體。

王藝靜提到,此義舉除了被刊載在琉球大學網頁外,也獲得琉球新報報導,傳達出台灣留學生對日本的善意及關懷,因此台灣留學生更於4月30日在琉球大學國際交流中心和日本同學聯合舉辦物資募集、明信片義賣及寫下訊息將愛傳到災區的活動。林一琳表示,台灣對日本的捐款截至目前為世界第一,有過九二一地震經驗的她認為,於募款和募集物資之外,同為地震受創過的台灣民眾更可以體會除了金援物資之外,災區人民還需要心理的鼓勵和支持,因此發起此一活動,也希望大家能夠響應。

此項活動由琉球大學的教職師生串聯各國姊妹校,請各校曾到琉球大學留學或是會日文的教職員生可以寫一張自己學校的明信片以傳達心意,若能親自繪製卡片並以日文書寫,將可讓災區民眾清楚了解各地對期之關懷。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將代為受理,在東日本大震災滿三個月前統一寄回琉球大學,屆時琉球大學將藉由紅十字會或NHK將世界各地的鼓勵傳達給災區學生。

震後二三月 台灣留學生送愛到日本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Dr. Kenji Matsunaga松永賢次:School of Network & Information Senshu University,Japan,研究室在4074-1,分機4514。(100/03/28~101/03/31)

‧Long Wai Lam(Rico Lam)林朗為:Head,Department of Management and Marketing,FBA Coordinator of Honours College,Faculty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University of Macau(Senior editor,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研究室在3052,分機4591。(100/02/25~100/06/30)

‧John Lawler:Institute of Labor & Industrial Relations,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100/02/01~100/07/31)

‧Chung-chi Chao趙中麒:學經歷:新聞編譯,國外中心,台灣中央社(2010.09~),研究室在0043-2,分機4523。(100/02/01~100/07/31)

‧Caroline Liu劉慧娥:學經歷:研究員,台灣中央圖書館,研究室在3037,分機4517。(100/02/01~100/07/31)

國際客座教授資料及授課訊息請參考管院網頁: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39.php?Lang=zh-tw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