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1-04-29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新光人壽&新光銀行/國立中山大學100年度建教合作獎學金
學生榮譽
恭喜EMBA13張佑銘學長榮獲經濟部創造就業貢獻獎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講座
新光金融講座
企管系西灣學人講座
資管系講座
財務學門學術研習營
人管所--「台商因應中國經濟轉型的動態能力與人力資本管理」研討會
徵才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誠徵專任教師啟事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誠徵行政助理2名
活動報導
藍天、白雲、加勒比海:我在聖文森賣西瓜的日子
「雲端」推手 -- 工研院雲端運算行動應用科技中心主任闕志克專題演講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專題演講 -- Personal Career Development and
各方意見齊聚ㄧ堂 --「學生資訊平台之校內整合性論壇」公聽會
國際交流
本週新到院國際客座教授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經濟部「創造就業貢獻獎」表揚名單出爐


管院訊息



【新光人壽&新光銀行/國立中山大學100年度建教合作獎學金】

成立宗旨:新光銀行為培養金融從業人才,鼓勵學生敦品勵學,提早規劃個人職涯,新光人壽&新光銀行/國立中山大學於民國100年度起特設立建教合作獎學金,鼓勵有志投入金融行業之學生
申請資格及相關條件:
申請對象:中山大學商管學系暨資訊相關科系成績優良並有志從事金融行業之學生
申請資格:大學部大三升大四及研究所研一升研二之在學學生
獎學金名額:研究所暨大學部各乙名,共計二名
獎勵方式:
1. 研究所每名每月新台幣5,000元,自100年7月至101年6月止,為期一年;大學部每名每月3,000元,支領期間與研究生相同
2. 本獎學金得獎同學,於其畢業後若符合新光銀行工作規則所訂僱用條件且願意為新光銀行僱用,新光銀行得優先任用,其培訓及職務分派悉依新光銀行員工任用辦法辦理
申請程序:
1. 申請期間:100年 04 月 25 日至100年 05 月 06 日止
2. 資料遞件:於申請期間內將申請表、資格審查表、學期成績證明各乙份及各項活動相關證明文件送至管理學院核辦
3. 資料審核:申請資料由中山大學獎學金審查小組審查通過並經學校核定後,送至新光銀行人力資源部受理
4. 面試日期:100年 05 月 26 日於中山大學進行面試,相關程序及辦法另行通知

相關訊息及申請資料: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4-1022-37765,r16-1.php

本案承辦人:金玉萍 (分機:4525)
E-mail: eucy@cm.nsysu.edu.tw

 

:: top ::

學生榮譽



【恭喜EMBA13張佑銘學長榮獲經濟部創造就業貢獻獎】

經濟部為鼓勵民間企業根留臺灣、投資臺灣及創造就業機會而舉辦的「創造就業貢獻獎」本年度獲獎名單出爐。恭喜EMBA-13張佑銘學長所領導的大都會網路公司榮獲經濟部「創造就業貢獻獎」。管理全體師生同賀。

恭喜EMBA13張佑銘學長榮獲經濟部創造就業貢獻獎

 

:: top ::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11(一)

12:10

教師升等座談會

人事室黃珊瑜主任
人事室嚴徠禎組長
研發處業務組郭紹偉組長
管院金玉萍小姐
醫管學程李英俊教授
企管系葉淑娟教授
人管所陳世哲教授

管4073

 

:: top ::

【新光金融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29(五)

18:45

IFRS之發展趨勢及其對企業之影響

鄭丁旺先生
(國立政治大學會計學系教授)

管2073

 

:: top ::

【企管系西灣學人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4(三)

14:00

實戰統一面談

涂忠正先生
(統一集團發言人)

管4078

 

:: top ::

【資管系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29(五)

14:00

雲端經驗: 從Google到台達

翟本喬先生(台達電子雲端技術中心資深處長)

海C1010

 

:: top ::

【財務學門學術研習營】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與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共同辦理「財務學門學術研習營」,特邀蔡政憲教授以「保險公司清償能力相關議題」暨「壽險保單的定價」為講題,進行專題講座與問題討論,竭誠歡迎所有教師及研究生撥冗參加。
研習流程: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05.11
(星期三)

08:45-09:00

報 到

09:00~12:00

主講人:蔡政憲教授
(政治大學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
演講主題1:有關保險公司清償能力的議題
演講主題2:壽險保單的定價
Q & A

13:30~16:00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行政院國學委員會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時間地點:100年05月11日(星期三)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2015
聯絡人:洪妤萍 助理
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825
傳真電話:07-5254899
E-MAIL:yuping@cm.nsysu.edu.tw
報名方式:敬請於100年05月04日(星期三)前填妥報名表逕傳送電子郵件至洪妤萍助理信箱(yuping@cm.nsysu.edu.tw),或傳真至本系(07-5254899)註明給洪妤萍助理)。受限於場地座位容量,額滿為止,擬於5月6前e-mail通知錄取學員名單。

 

:: top ::

【人管所--「台商因應中國經濟轉型的動態能力與人力資本管理」研討會】

由管理學院人管所所主辦之「台商因應中國經濟轉型的動態能力與人力資本管理」研討會是著眼於決戰中國所面臨的挑戰與契機,針對台商、跨國企業、陸資等不同類型的組織與其資源稟賦、組織管理的因應和策略思考,在變遷的中國,如何優化其組織的優勢與發展,因此將針對以下議題:「企業因應中國經濟環境變革下的動態能力」、「高階人資長國際才能的培育」、「跨國綠能企業與人力資本發展策略」等,邀請產官學專家共同探討,以提升台商未來的競爭力。誠摯邀請您共同參與。
研討會場次資訊:

場次

日期

時間

地點

北區

5月 7日(星期六)

9:00 ~ 16:30

前瞻管理學院
裕隆大樓

中區

5月14日(星期六)

9:00 ~ 16:30

逢甲大學
第三國際會議廳

台南

5月 17日(星期二)

9:00 ~ 14:30

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工會
(南部園區辦事處201教室)

高雄

5月20日(星期五)

13:30 ~ 16:00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研究大樓
4112教室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承辦單位:中華中山人力資源管理協會
報名方式:因場地限制,各場次名額有限,請儘早報名
詳細資訊請洽官方網站: http://www.syshrma.org/activities_form.php

 

:: top ::

徵才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誠徵專任教師啟事】

一、職級:助理教授(含)以上
二、徵聘名額:2-3名。
三、應徵資格:
(一)  具有國內外大學相關科系博士學位。
(二)  符合本校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之規定。
四、專長領域:管理相關領域
五、檢附資料:
(一)  個人履歷
(二)  學經歷證明(教師證書、學位證書及研究所成績單)
(三)  五年著作目錄表及代表著作
(四)  推薦信函3封
六、本次甄選依據『國立中山大學教師及研究人員聘任規則』及『國立中山大學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辦理,上述規則可於本校人事室網頁下載(http://www2.nsysu.edu.tw/person/htm-new/law-t.htm#lt_03)
七、應徵方式(隨到隨審):請備妥前述資料,掛號郵寄至「(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陳以亨所長 收(請註明:「應徵教師」)」
電話:07-5254920
傳真:07-5254939
http://hrm.nsysu.edu.tw

 

:: top ::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誠徵行政助理2名】

一、徵求條件
1.國內外大學以上畢業(碩士尤佳)
2.英文能力佳
3.具office(Word, Excel, outlook....)作業軟體能力
4.有學校行政經驗者佳

二、工作內容
1.國際事務
2.班務
3.所務
4.其他交辦事項
三、應徵方式:意者請將個人履歷資料,寄至「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中山大學人管所 翁小姐收(請註明「應徵助理」)」(資格合格者通知面試,未錄取者恕不另行通知)
四、收件截止:即日起至100年5月5日止。
網址:http://hrm.nsysu.edu.tw
電話:07-5254920

 

:: top ::

活動報導



【藍天、白雲、加勒比海:我在聖文森賣西瓜的日子】

管理學術研究中心本次邀請到今年甫加入管院人管所的紀乃文老師前來分享他外交替代役的特殊經歷,內容包括有申請過程、集訓生活到聖文森異國生活的辛酸苦辣,以及外交役派駐一年的啟發與成長。在本場次的分享由管理學院徐守德副院長擔任主持人,該議題也吸引了許多即將面臨兵役問題的同學到場。

紀老師一開始提到他當初之所以決定申請外交替代役,是因為入伍前夕他正在國外進修,因此他希望能在回國服役期間能繼續有使用英文的情境,也覺得同樣都是花一年的時間服兵役,那麼何不選擇一種讓自己兵役生活多采多姿的方式度過,因此他決定投入外交替代役的行列。而所謂的外交替代役就是為了銜接台灣駐外技術團的人力斷層,並儲備未來的技術合作人才所設立的,因此這是一種以專長取向的制度,徵選上的外交替代役男將會先接受一個月的軍事訓練和兩個月的專業訓練,專業訓練的內容主要有語言訓練和役男各自專長的訓練,以及海外生活適應的生活訓練,因為在駐外技術團裡是助理的角色,所以語文的訓練上便相當吃重,而他的籤運不錯,雖然沒有抽到第一志願的帛硫,卻也來到第二志願位於加勒比海的聖文森,他的工作職稱就叫助理技師,業務內容包括有西瓜與鳳梨的產銷班運銷業務及推廣堆肥,因此他常陪伴技師四處走訪、分析市場資訊並辦理各類的推廣活動。

提到自己剛入伍的生活,他也幽默的形容與偶像劇「新兵日記」劇情很像,是一種叫「心靈的折磨大於肉體折磨的生活」,因為常動不動就被天兵同梯害到被罰。而到了聖文森之後他用這麼一句話形容那裡的美麗:「看過了這裡的天空跟海之後,其他地方的天跟海,我再也放不進眼裡了。」只是在陌生得國度難免會碰到一些不順心的事,但是他覺得這能強化自己的工作態度與抗壓性,並從中獲得許多寶貴經驗,最後紀老師更勉勵大家「要充份利用時間以自我充實,好好規劃最適合自己的路,只要踏出一步,你所獲得的遠超過你的想像!」

人管所的紀乃文老師分享他外交替代役的經歷

 

:: top ::

【「雲端」推手 -- 工研院雲端運算行動應用科技中心主任闕志克專題演講】

工研院雲端運算行動應用科技中心主任闕志克博士應中山大學資管系的邀請了針對現在正席捲全球的雲端科技以「A Status Report on ITRIs Cloud Computing Research Program」為題蒞校來進行一場精湛的專題演講,向同學們分享工研院雲端運算中心近年來所做之發展成就,以及對未來台灣產業升級所保有的目標和願景。

所謂的雲端運算技術,是透過網路架構將龐雜的資訊處理分散運算,讓平台上的企業將能共享資源,具有節省營運成本與硬體設備,促進產業升級、創新。雲端服務的全球市場規模日益狂飆,在資通訊產業掀起革命性的改變,目前預估在2013年後,市場將上看至 1,500 億美元。然而運用雲端技術開發而蓬勃發展的例子便有Amazon Web Service、Google’s App Engine、Salesforce.com等。除此之外,新政府網站 Apps.Gov 每年更將為美國政府省下 750 億美元的支出。Google的執行長Eric Schmidt便曾斷定,雲端計算引發的風潮,會比當年個人電腦席捲全球的熱度更高。

闕志克博士表示,為了因應這樣的全球科技趨勢,並協助台灣業者在此領域搶得先機,工業技術研究院於2009年成立雲端運算中心,希望未來行動終端消費產品將更簡易化,協助中小企業降低管理成本,提供更高效率的服務品質,並能更進一步的幫助台灣和世界接軌,因此該中心除了建置雲端系統所需的軟硬體架構,以開發雲端資料中心(Container Computer)、雲端作業系統(Cloud OS)、雲端應用服務(Cloud Application & Service)等關鍵技術外,還將協助台灣健全雲端運算發展的環境與產業體系,提升相關產業的應用與服務,讓台灣資訊產業升級,且具備高附加應用服務的價值。尤其在本次的演講中,他特別針對雲端資料中心(Container Computer 1.0)與雲端作業系統(Cloud OS 1.0)作詳細解說。

面對目前仍在就學的學生們,闕志克受訪時表示「大家在大學的學習生涯中,能好好的把學校課程扎扎實實的讀好,在觀念上能清楚的了解,日後才能更進一步的運用、操作雲端作業系統。」以此向各位同學勉勵。

工研院雲端運算行動應用科技中心主任闕志克博士專題演講

 

:: top ::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專題演講 -- Personal Career Development and 】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在本週邀請到John Lawler教授進行專題演講,以他過去豐富的經歷來為大家分享他個人學術生涯發展及學術期刊論文發表的心得。在本次的專題演講由人管所陳世哲教授擔任引言人,陳教授提到John Lawler在學術期刊發表上有相當傑出的表現,他的文章曾發表在國際頂級學術期刊,不僅如此還多次受邀擔任中山人管所擔任客座教授,提供師生許多課程及學術討論上的助益。

Lawler教授表示,學術研究首要是必須尋找自己感興趣的主題,並且在決定研究主題後,投入研究熱忱、專注於研究問題中,而透過思考與觀察的過程不斷挑戰自我,並尋找出正確的研究方向,更可以透過團隊合作研究的方式,令雙方共同受益,創造雙贏。而在寫作的方式上,他也不吝惜與大家分享許多他的期刊學術論文發表的歷程及經驗,以及必須特別注意的事項與訣竅,他一再強調要不斷重覆的琢磨自己的字句,反覆閱讀與思考,釐清所想要表達的意思,因唯有如此才能幫助讀者清楚了解該研究內涵。此外,他也提到學術期刊的投稿一定要面臨的挑戰就是審查者的意見,他鼓勵大家對於審查者的負面回應不用感到灰心,因為彼此的基點不同所產生的意見與想法就不盡相同,所以更應該要有勇於挑戰的精神,面對審查者的問題。

Lawler教授也針對與會老師所提出的問題給予建議,令所有與會老師與同學均獲益良多。會後由管院副院長賴香菊教授代表贈送管院感謝禮物,並期待未來管院能邀請更多的國際學者與本校師生進行學術交流與分享。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專題演講

 

:: top ::

【各方意見齊聚ㄧ堂 --「學生資訊平台之校內整合性論壇」公聽會】

學生議會及學生會日前主辦99學年度第一次公聽會,內容主要由學生會針對學生會近日規劃之「學生資訊平台之校內整合性論壇」計畫做出報告。現場並邀請學務長李清潭、資管系郭峰淵教授、林芬慧教授等多位各領域專業教授及各社社團代表、系學會會長一同出席討論「學生資訊平台之校內整合性論壇」計畫之可行性。

學務長李清潭表示,學生能有此行動,是學生有民主自治思想的表現。中山大學學生會副會長資管101級蔡亞哲及新聞資訊部長資管101級陳致豪表示,希望能建立一個屬於中山同學的資訊平台,加上基於BBS的操作技術已被時代淘汰,因此認為有設立一WEB論壇的需要性,並提出建立學生論壇的多項優勢及未來管理規劃。

網路相關經驗豐富,使用BBS近十年的「資深鄉民」資管系郭峰淵教授表示,能受到大家支持的系統必須把價值隱藏於設計上,但現在一大問題是學生會支持民意單薄,對於該平臺的推動困難性太高。中山宿舍網路推廣協會,資工102級陳慶耀則質疑創造論壇的必要性,並提出以現有平台比如BBS進行強化,加強推廣的討論。

資管系林芬慧老師在總結時提出幾項疑問及議題留待學生會的同學思考,林教授表示,學生會構思的資訊平台除了要成為所有中山資訊的發布平台外,又希望能做到中山同學的互動平台及兼顧有服務性的功能,如此龐大的業務好比YAHOO奇摩,因此她認為學生會應審慎評估未來實際的使用人數及管理論壇的人力,以防勞民傷財,吃力不討好,她提議可先由架設資訊彙整的網頁開始做起,不但能達到目的又無太大困難度。

現場除了師長們的建議外,也邀請來自各社團及系所的代表,紛紛對此論壇提出意見,現場討論十分熱烈。學生會表示將聽取各方意見後彙整後將再完備規劃「學生資訊平台之校內整合性論壇」計畫,並感謝師長及各代表與會。

各方意見齊聚ㄧ堂 --「學生資訊平台之校內整合性論壇」公聽會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新到院國際客座教授】

‧Kwangmi Ko Kim:Department of Mass Communication and Communication Studies,Towson University,USA,此次受傳管所蕭蘋教授邀請前來擔任院短期客座教授,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100/05/01~100/06/30)

‧Chow, Irene Hau-siu 周巧笑:Department of Management,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CUHK,此次受資管系吳仁和教授邀請前來擔任院諮詢委員,研究室在3039-2,分機4592。(100/05/01~100/06/30)

 

:: top ::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Long Wai Lam林朗為:Head,Department of Management and Marketing,FBA Coordinator of Honours College,Faculty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University of Macau(Senior editor,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研究室在3052,分機4591。(100/03/01~100/06/30)

‧John Lawler:Institute of Labor & Industrial Relations,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100/02/01~100/07/31)

‧Chung-chi Chao趙中麒:學經歷:新聞編譯,國外中心,台灣中央社(2010.09~),研究室在0043-2,分機4523。(100/02/01~100/07/31)

‧Caroline Liu劉慧娥:學經歷:研究員,台灣中央圖書館,研究室在3037,分機4517。(100/02/01~100/07/31)

‧Dr. Kenji Matsunaga松永賢次:School of Network & Information Senshu University,Japan,研究室在4074-1,分機4514。(100/03/28~101/03/31)

國際客座教授資料及授課訊息請參考管院網頁: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39.php?Lang=zh-tw

 

:: top ::

媒體報導



【經濟部「創造就業貢獻獎」表揚名單出爐】

為鼓勵民間企業根留臺灣、投資臺灣及創造就業機會而舉辦的「創造就業貢獻獎」,本(100)年度第1回表揚典禮訂於4月14日(星期四)舉行,由蕭副總統萬長親自接見34家受表揚企業代表予以嘉勉,另行政院吳院長敦義假行政院大禮堂頒贈表揚狀,以肯定得獎者對創造就業之貢獻。

「創新經濟、樂活台灣」是我國當前經濟發展的施政理念,經濟部希望用創新開放的思維開展經濟動能,以利民便民的態度打造樂活台灣。而「創造就業貢獻獎」為經濟部於去(99)年在行政院指示下與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所共同合辦,每季表揚1次,其目的是為表彰對重振臺灣就業機會與景氣有功的企業。

全文詳見:經濟部網站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