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1-04-15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新進同仁介紹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講座
新光金融講座
企管系講座
資管系講座
財務學門學術研習營
公事所講座
活動報導
學生自拍影片 創意諷媒體
教務處創新業務推廣說明及創新科技應用與建構式教學個案經驗分享
學務長駕到 -- 99年度第二學期管院導師會議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管院訊息



【新進同仁介紹】

本院原負責管院EMBA助理-許雅婷及國際評鑑認證助理-黃于寧因另有生涯規劃已離職,且管院在100學年度也將與上海同濟大學合作開辦兩岸台商EMBA。為利相關業務持續執行推動,本院經評選新聘三位助理同仁,相關之業務內容與聯絡方式如下,歡迎三位生力軍加入管院的團隊,也希望同仁給予業務上的支持與協助,共同為管院發展努力。

 

姓名

工作職掌

學歷

聯絡方式

趙方靖

趙方靖(Karen)

EMBA班務及相關業務

University of Californin商業經濟系畢業

e-mail : cluvbaxter@cm.nsysu.edu.tw

分機4503~4505

張嘉芬

張嘉芬(Vanessa)

上海同濟EMBA班務及相關EMBA業務

中山大學企管系畢業

e-mail : chiafn@cm.nsysu.edu.tw

分機4503~4505

蔡馨儀

蔡馨儀 (Cynthia)

管院評鑑認證、學習品保及國際化相關業務

文藻外語英文系畢業
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與藝術評論所結業

e-mail : sandrine0523@cm.nsysu.edu.tw

分機4537

 

:: top ::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20(三)

16:10

藍天、白雲、加勒比海:我在聖文森賣西瓜的日子(外交替代役經驗分享座談會)

紀乃文教授
(人管所教授)

管4073

4/25(一)

12:10

Personal Career Development and the Essentials of Publishing

Prof. John Lawler
(School of Labor & Employment Relations,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USA)

管4073

 

:: top ::

【新光金融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15(五)

18:45

台灣銀行業的現況與發展

李增昌先生
(臺灣新光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管2073

4/22(五)

18:45

後金融海嘯談金融機構風險管理

儲蓉小姐
(新光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風控長)

管2073

 

:: top ::

【企管系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16(六)

10:10

家族及集團的觀察與議題討論(Issues and Agenda in Family Groups)

鍾喜梅老師(義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管4078

 

:: top ::

【資管系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15(五)

14:00

A Status Report on ITRIs Cloud Computing Research Program

闕志克博士(工研院雲端運算行動應用科技中心主任)

海C1010

 

:: top ::

【財務學門學術研習營】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與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共同辦理「財務學門學術研習營」,特邀蔡政憲教授以「保險公司清償能力相關議題」暨「壽險保單的定價」為講題,進行專題講座與問題討論,竭誠歡迎所有教師及研究生撥冗參加。
講師簡介:
蔡政憲 教授
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保險博士,國立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專任教授,其主要研究領域為保險財務、保險監理、金融機構管理。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行政院國學委員會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時間地點:100年05月11日(星期三)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2015教室
研習流程: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05.11
(星期三)

08:45-09:00

報 到

09:00~12:00

主講人:蔡政憲教授
(政治大學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
演講主題1:有關保險公司清償能力的議題
演講主題2:壽險保單的定價
Q & A

13:30~16:00

聯絡資訊: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聯絡人:洪妤萍 助理
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825
傳真電話:07-5254899
E-MAIL:yuping@cm.nsysu.edu.tw
報名方式:敬請於100年05月04日(星期三)前填妥報名表逕傳送電子郵件至洪妤萍助理信箱(yuping@cm.nsysu.edu.tw),或傳真至本系(07-5254899)註明給洪妤萍助理)。受限於場地座位容量,額滿為止,擬於5月6前e-mail通知錄取學員名單。

 

:: top ::

【公事所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15(五)

14:00

The Role of Rationality in Public Organizations:A Critical Analysis and a Look to the Future

Dr. Peter Robertson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管1035

 

:: top ::

活動報導



【學生自拍影片 創意諷媒體】

日前日本發生大地震,日媒紀律引起不少台灣民眾討論,紛紛對比台灣媒體報導方向及手法,中山大學資管學生自拍影片反諷媒體及觀眾喜好互為因果,引起熱烈討論。

中山大學資管系葉殷志同學日前上傳影片「回家都會看到台灣『報導核爆』危機」,背景音樂引用歌曲「回家都會看到妻子在裝死」,除了配上原版音樂的版本之外,也嘗試與系上兩位同學李孟富、余忠勳共同配音,取名「中文悲劇版」,不過葉殷志表示,唱到「青筋都快爆了」,希望有強者網友挑戰協助配音,但從點閱次數也可發現,網友對於真人配音版十分給面子,上傳短短六天點閱人數便快要突破十萬大關,是原版音樂版本人數的十倍,走紅的程度甚至有網友熱心製作伴唱版本上傳。

葉殷志提到,台灣媒體存在著一些問題,在這次報導核災的過程中,也發現一些比較不好的現象,像是不經查證、內容描述上的完整性與模糊性,以及強調的重點與措詞,「有時候很詭異」,因此特別真人演出,與大姐及大哥三人共同主演小短劇,以逗趣的方式描述社會現象,希望能給民眾更多反思。

現就讀中山資管系的葉殷志曾經製作不少影片,結合卡通、漫畫、電影及電視節目或新聞片段,曾將反國光石化論點製作簡單明瞭的MV,也曾剪輯影片反諷中指蕭、校園霸凌、菸蒂燙人等社會議題,更曾於「2010 ECIC電子商務創意競賽」獲得「最佳影片獎」以及「NEGOGO團體行銷獎」。葉殷志表示,製作影片的靈感來自於「平常阿宅生活的累積」,葉殷志認為,不管是PTT、Youtube或是一些社群平台,每天都有許多新鮮事物在討論與分享,「平常多聽多看,碰到一些有感觸的人事物時就會能有一些連結與想法」,此次以台灣媒體生態為主軸所拍攝的影片也是一例。

葉殷志表示,未來也會繼續針對一些議題做出有趣的影片來反諷,除了希望大家繼續捧場外,也希望大家也能反思自己,「看看是否自己也能有一些改變」,也歡迎大家一起加入素人製作的行列。

創意諷媒體

影片:http://www.youtube.com/user/arashit100

延伸閱讀:
YouTube --回家都會看到台灣「報導核爆」危機 中文悲劇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e_mfEhD2tE

 

:: top ::

【教務處創新業務推廣說明及創新科技應用與建構式教學個案經驗分享】

由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針對與中山師生習習相關的「E-Portfolio系統」與「創新科技應用與建構式教學」兩大主題所主辦的學術講座活動,邀請到教務處劉孟奇副教務長及張玉山主任秘書進行說明與經驗分享,並由管理學院副院長賴香菊教授擔任本次座談會與談人。

副教務長劉孟奇提到學校現今極力推廣的E-Portfolio系統解決了教師以往在面對不同的評鑑時必須將資料填寫入不同的系統的問題,因此該系統紀錄了歷年來教師所開授的課程、參與教學研習、研究、服務、輔導及升等、續聘審查等的各項活動,成為教師自我檢視評估的最佳工具,並整合課程大綱、學生課程地圖、導師等相關的課務與學務問題,是一個多功能的系統。因此未來教師均只需要更新單一內容即可,學生也可透過該系統查詢自己的修課狀況及了解課程的規劃與安排,並於現場展示該系統的相關功能。

該座談會的另一大主題是由張玉山主任秘書所分享的創新科技應用與建構式教學個案經驗,張主秘表示與企業合作是一種Co-Design的過程,意指我們與企業所談的並不是研發創造,重視的是商業運用。所謂的「Co-Design」是指使用者使用的經驗結合行為並考量需求,然後進一步去做服務設計,他舉出過去曾經對中華電信提出的「創意無線、行動生活」跨校聯合課程既提案競賽為例,說明現今許多的企業基本服務的提供只是企業經營的必要條件,該如何運用企業現有架構創造加值的應用方式才是首要的考量,然而創新的加值服務,需要有創新的開發模式,因此該如何說服企業主結合在校學生的創意與規劃能力轉化而成產業創新發展的動力是雙方的合作關鍵。

而所謂的創新科技應用與建構式教學是一種結合了專業知識的課程並以多元的方式教授,也就是Problem Based Learning,學生運用其所學的專業知識,自我建構問題的解答,透過該過程激發學生的創意發想,開發出前瞻性與創新性的加值服務,提供產業未來發展之參考,張主秘也強調在課程的引導中要適時給予學生建議與挫折,這是一個心理成長的過程,但不要給予太多的框架,讓企業、教師與學生三方均能在做中學習才是一個最佳的學習歷程。

教務處創新業務推廣說明及創新科技應用與建構式教學個案經驗分享

 

:: top ::

【學務長駕到 -- 99年度第二學期管院導師會議】

99學年度第二學期導師會議由學務長李清潭教授率領其行政同仁將學務處在處理學生事務上常見的問題與解決方式與管院的老師們做意見上的交流以及宣傳未來將舉辦的各類活動,並針對日前大法官釋憲對大專校院之衝擊與因應進行專題演講。

李清潭教授提到,針對大法官釋字第684號所說:「大學為實現研究學術及培育人才之教育目的或維持學校秩序,對學生所為行政處分或其他公權力措施,如侵害學生受教育權或其他基本權利,即使非屬退學或類此之處分,本於憲法第16條有權利即有救濟之意旨,仍應許權利受侵害之學生提起行政爭訟,無特別限制之必要。」其意是指有關學生權益,如加退選課、校外工讀、跨院或跨班選課、獎學金申請事宜等等,學生可因自身權益受損或遭受不公平、不正義之事宜,主動提出訴訟,所以校方及老師都要謹慎因應,譬如說老師課堂管理部分包括缺席、給分、退學及簽到退等規範,均需審慎考慮其並明定上課規範,還有各類別的工讀及獎學金部分要盡量公平,規章是先要規範清楚讓學生有所依循,避免爭議。

在因應的方式上,未來校方也會邀請法律專家針對舉辦之法令教育講座並積極鼓勵校內教職員工踴躍參與,並落實學生輔導及溝通,主動接觸對學校事務不滿之學生並予以輔導或安排透過校內溝通管道反映,更重要的教職員要正視學生權利並重新定位「大學角色」,更積極以服務本位協助學生而在處理學生各項事務時確實依循校內法規、程序及標準。

管院院長吳仁和教授在會議總結時,除了感謝學務長及學務處同仁,也請老師與教職同仁對於學生權益相關及法律相關問題能多一分準備,少一份煩惱,未來在各方面也都能多多注意配合,加強對學生宣導。

學務長駕到 -- 99年度第二學期管院導師會議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林朗為:Head, Department of Management and Marketing,FBA Coordinator of Honours College,Faculty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University of Macau(Senior editor,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研究室在3052,分機4591。(100/03/01~100/06/30)

‧John Lawler:Institute of Labor & Industrial Relations,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100/02/01~100/07/31)

‧Chung-chi Cha趙中麒:學經歷:新聞編譯,國外中心,台灣中央社(2010.09~),研究室在3036,分機4538。(100/02/01~100/07/31)

‧Caroline Liu劉慧娥:學經歷:研究員,台灣中央圖書館,研究室在3037,分機4517。(100/02/01~100/07/31)

‧Dr. Kenji Matsunaga松永賢次:School of Network & Information Senshu University, Japan,研究室在4074-1,分機4514。(100/03/28~101/03/31)

國際客座教授資料及授課訊息請參考管院網頁: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39.php?Lang=zh-tw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