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1-04-01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公開徵求所長啟事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講座
企管系講座
活動報導
哈佛個案教學研習經驗分享座談會
網拍搞創意 犀利瑪莉保庇夯 電子商務創意競賽全面開戰
打下天下文化傳奇 林天來:「你可以不一樣」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大學生搞電子商務


管院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公開徵求所長啟事】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自即日起公開徵求所長,任期一任為三年。

一、候選人資格:
(1)具教授資格。
(2)就任所長時,年齡未超過 62 歲。
(3)具管理相關學術專長。
二、本所所長候選人需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近三年於相關學術領域發表具審查機制之學術著作至少一篇(含期刊、專書論文或專書)
(2)近三年承接至少一件產學合作計畫(如國科會計畫或建教合作案等);
(3)其他學術優良表現。
三、準備資料:
(1)個人履歷。
(2)主要學術著作目錄。
(3)所務發展構想。
候選人請備妥相關資料,於 2011 年4月15 日 前(郵戳為憑)送達或掛號寄至「804 高雄市鼓山區西子灣蓮海路 70 號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所長遴選委員會收」。
聯絡電話:(07)525-4920
傳 真: (07)525-4939
本所網址:http://hrm.nsysu.edu.tw
E-mail:hrm@cm.nsysu.edu.twjoyu@mail.nsysu.edu.tw

 

:: top ::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12(二)

12:10

創新科技應用與建構式教學個案分享

張玉山教授
(財管系教授)

管4073

 

:: top ::

【企管系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2(六)

10:10

我的學習歷程

黃允成教授
(屏科大工管系)

管4078

 

:: top ::

活動報導



【哈佛個案教學研習經驗分享座談會】

哈佛個案教學法於2005年起與亞洲各大學陸續合作並提供Harvard Case Method 的訓練後,儼然成為國內各大學矚目的焦點,而本次的哈佛個案教學研習經驗分享再次邀請到人管所溫金豐老師和企管系黃明新老師一同分享他們於日前到哈佛大學商學院於亞洲的唯一根據地-上海,參與其研習的經驗與收穫,並由管院副院長賴香菊教授擔任本次活動的主持人及與談人。

溫老師提到雖然這次上海為期四天的課程是之前在美國的延伸教學,但本次上海行所強調的重點與哈佛大學校本部大不相同,本部所強調的是「個案教學」,而上海行的重點卻是著重在「個案撰寫」上。在早期的個案撰寫都是先找到公司且中高階主管願意接受訪談後,再決定有那些部分是要深入了解的傳統方式,但近年來卻有越來越多的個案撰寫是先設定學習目標之後,才尋找適合的訪談公司與對象進而確定資料的收集目標,也就是「Participant-Centered Learning」。簡單來說個案只是提供一個情境的模擬,而每個個案的條件、發生的背景、面臨的狀況均不相同,因此跟在實務上具體的做法還是會有很大的差別,如何能使學生分析個案,並找出適合的解決方法,就要靠教師們事前的準備。

黃明新老師則強調教學個案與一般個案最主要的差別在於你希望透過教學個案讓學生能「Takeaways」,所謂的「Takeaways」就是希望學生在經過該學習之後能帶走的知識,故在撰寫得過程中,必須非常清楚自己的Takeaways之標的,否則很可能會導致問題無法聚焦,讓學生混淆。但Takeaways不能太平鋪直敘,而是希望學生能花點心思從提供的資訊中去尋找。但大部份的個案都是非常混雜, 學生常常會因自身學習背景不同而總結出各種不同的解決方法,並且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問題,進而了解各種解決方法的優缺點,因此教師可以利用統合不同學生、不同班級的看法來刺激學生思考,從個案中取出Takeaways,這樣才能成為一個適合學生的教學個案。

在本次會議中有諸多的議題引起與會的教授與博士生熱烈的討論,兩位老師與賴副院長也傾囊相授提供自己本身的經驗。最後,賴副院長提到現在的學生常會因升學考試等因素,而忘記自身所學真正的理論,因此教師可以利用教學個案來統整學生的能力,並且能夠讓其引用以前所學的理論來對應在個案中所遇到的狀況,助其導回學習的正道,這才是教學個案真正的目的。

哈佛個案教學研習經驗分享座談會

 

:: top ::

【網拍搞創意 犀利瑪莉保庇夯 電子商務創意競賽全面開戰】

管理學院資管系與Yahoo!奇摩拍賣合辦的「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ECIC,E-Commerce Ideal Competition)」26日舉行誓師大會,來自16校520位學生共87組隊伍透過熱鬧的表演活動和現場拍賣為本次競賽揭開序幕。

本屆比賽有來自中山大學等全台共計16所大專院校熱情參與,參賽規模逐年成長且擴展至北部學校,帶來更廣闊之視野。中山大學主任秘書張玉山表示,電子網路的時代發展非常快速,希望同學們都能在課程及競賽的過程中獲得更多學習。Yahoo!拍賣事業部副總經理顧昌欣說,現代人生活離不開網路,在網路上最常進行的活動分別是瀏覽、購物以及線上遊戲,光是電子商務營業額每年便可達200億,「是很驚人的商機」,他也鼓勵各校能夠多多發掘有趣的商品,並進一步看到商品的故事性。而Yahoo!奇摩電子商務行銷部資深總監蕭錦薇則笑談,第一年來中山時還是副理,不過每次看完大家的表現都偷了一些創意梗回去,所以就一路升官,「以後來Yahoo!面試遇到我就講一聲有參加過這個課程」,「可以多給一些面試時間給貴人」。蕭錦薇也分享了電子商務經驗,提供創意競賽撇步,鼓勵同學們能夠將這次課程化為未來創業的經驗基礎。

當天活動中由各校隊伍賣力呈現拍賣商品的「麻豆競賽」,為本次誓師大會的高潮,最特別的是,從各校的創意隊呼開始,全場瀰漫犀利風,偶像劇經典名詞不斷出現,「不要怕」、「做自己」輪番出現,麻豆競賽中,打頭陣的中山大學資管系同學,改編正夯的偶像劇,上演「犀利人夫」,由肉乾女神,藉由KUSO的劇情創意推銷商品,元智大學更演出悶鍋版的犀利人妻來推銷麵包,正修科大甚至打造大型背版,以超級變變變的手法模擬超級瑪利的遊戲過程,獲最佳造型及最佳人氣獎,此外還有學生大秀舞蹈或花式跳繩,贏得滿堂彩。

東吳大學則由帶隊老師親自上場,化身超級瑪利關卡中的火龍,由扮演瑪利的學生自創旁白「今天我不弄死老師,期末就會被老師弄死」,贏得「你最Kuso獎」。此外還有新兵日記結合爆橘、保庇,甚至電音三太子等都上場宣傳蛋捲,為樹德拿下最佳人氣獎。「愛心拍賣」則是由各校提供多項商品在現場進行競標義賣,中山大學資管系副教授林芬慧表示,過去此項活動所得一向都是捐作公益,今年則特別指定為日本賑災之用,拍賣所得12800元的金額雖然不高,但希望拋磚引玉,發揮大家的愛心。

此屆「EC-IC 2011 Yahoo!奇摩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活動將持續至5月21日,活動發起人林芬慧教授透露,Yahoo!奇摩較去年加碼提供35萬元獎金鼓勵學生創新與創意的精神,特別的是此次活動結束後,將加碼延長賽,徵求有意願長遠經營的團隊繼續營業,為明年的競賽作暖身,藉由網路商店的實際經營,共同為台灣電子商務的發展而努力。中山大學資管系所開發的另一合購平台「Negogo合購網」也提供3萬元獎金,希望更多人加入研究之行列。

網拍搞創意 犀利瑪莉保庇夯 電子商務創意競賽全面開戰

 

:: top ::

【打下天下文化傳奇 林天來:「你可以不一樣」】

由管理學院企管系主辦的西灣學人講座日前與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出版事業部總經理林天來在中山大學舉辦了一場盛況空前的演講!現場座無虛席,會後聽眾反應皆十分熱烈,一起來見證林天來如何從一名只有高職畢業的學校工友、倉庫管理員,搖身一變成為台灣出版事業龍頭之一的天下文化事業部總經理。

講座一開始,林天來劈頭便說:「時間就是生命,時間在哪裡,你的生命就在哪裡,時間就是生命的單位」。因此他建議大家要多去圖書館看書,而不是只沉溺在電腦和電視的世界中,林天來要現場的同學思考:「你要怎麼不一樣?你們要重新定義自己、重新想像。想想你們為什麼要讀中山?為什麼要念這個科系?為什麼想要做那個工作?」。然而談及以前辛苦做工的日子,林天來說那讓他體會到「創造自己被高度利用的價值」。他嚴肅的說,「你們要成為能對別人有貢獻、有用的人,而不是只會抱怨。」自花蓮高工畢業,曾經做過修火車的臨時工、花蓮女中的工友。在花蓮女中工作時,雖然沒有高學歷,但靠著白天勤奮做工,晚上在圖書館認真讀書讀到隔天早晨的幹勁,整個圖書館的書都快被林天來給看完了,也為他的學養奠定的基礎。日後,林天來在一次徵文比賽中得了第一名,並決定要進天下文化工作。從初進公司時只是一個小小的倉庫管理員,他依舊努力充實自己,將倉庫裡所有的書都看過,這累積了他日後一步一步往上爬的實力,這些經歷也讓他體會到「自助人助,自助天助」。

他也談起他與現在年輕人面試的經驗,他表示很多人都只看到學歷和力求未來能有一份穩定謀生的工作。但他卻強調「能力和學歷是一回事,但真誠和能量卻是隱形的另一回事。有時看似重要的事卻不是真的那麼重要,看似不重要的事卻非常重要。而何為平庸?平庸是一種被動又功利的謀生態度,假如一個人在青年時期就開始平庸,那他日後的人生又能怎樣呢?」並以世界冠軍麵包師吳寶春所提及的人生哲學中「得冠軍是當下,但學習卻是永遠的」來勉勵在場的同學。

縱觀林天來的心路歷程,對他影響最大的莫過於閱讀,「你們要相信閱讀,Believing in reading!」並提到最重要的事就是投資自己,要用「天賦、熱情、貢獻」和「認識、認真、認命」,把生活中的困難當作機會。演講結束後的三十分鐘問答時間,聽眾提問十分踴躍,林天來說「今天來到這裡演講並不只是我想要對現在的年輕人說些什麼,你們的提問也能夠讓我學習、交流」,最後活動在眾人熱烈的掌聲中,圓滿結束。

打下天下文化傳奇 林天來:「你可以不一樣」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林朗為:Head, Department of Management and Marketing,FBA Coordinator of Honours College,Faculty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University of Macau(Senior editor,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研究室在3052,分機4591。(100/03/01~100/06/30)

‧John Lawler:Institute of Labor & Industrial Relations,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100/02/01~100/07/31)

‧Chung-chi Cha趙中麒:學經歷:新聞編譯,國外中心,台灣中央社(2010.09~),研究室在3036,分機4538。(100/02/01~100/07/31)

‧Caroline Liu劉慧娥:學經歷:研究員,台灣中央圖書館,研究室在3037,分機4517。(100/02/01~100/07/31)

國際客座教授資料及授課訊息請參考管院網頁: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39.php?Lang=zh-tw

 

:: top ::

媒體報導



【大學生搞電子商務】

由中山大學與Yahoo!奇摩合辦的「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E-Commerce Idea Competition, ECIC)於3月26日舉行第五屆的誓師大會, 由遍佈全台16所大專院校報名參賽,不僅拼創意,也拼模仿與演技,用無限創造力來為本屆ECIC競賽揭開序幕。

在2011年第五屆ECIC競賽上,共有全台北中南東16所大專院校共襄盛舉,一共87組參賽小組,不但販售創意同時也考驗行銷整合能力。每所大學皆使出渾身解數之力,擅用週邊資源來大展身手。屏科大即以自家販賣的鳳梨酥、布丁與真鹽醬油作為主要行銷商品;元智大學亦依循校內麵包節的傳統,販售手工製作麵包。

領銜的中山大學結合偶像劇《犀利人妻》、女神卡卡與舞棍阿伯等熱門話題來大演模仿秀;獲得麻豆大賽「最佳造型獎」與「最佳人氣獎」的樹德科技大學,即以花式跳繩配上電音三太子大跳保庇;正修科大則以精緻的大型道具,融合超級瑪莉、快打旋風以及鐵達尼號來博得全場滿堂彩,獲得「最佳人氣獎」;東吳大學則由領隊老師扮演魔王,老師被學生KO的橋段讓「你最KUSO獎」實至名歸。

透過短劇、模仿與歌舞,力圖自己的商品能夠吸引與會者目光。對於這種置入性行銷,參賽學生都大呼有趣。即便台上生澀的演技導致笑場,台下觀眾依然捧腹大笑,對於中山大學主任秘書張玉山老師來說,他認為學生只要憑藉著熱情與行動力,「未來就連百貨公司都會被我們學生的創意打倒」。

Yahoo!奇摩拍賣事業部副總經理即言:「參加ECIC競賽可能只是大學生接觸網路商務的第一步,但憑藉著創意與熱情,相信參賽者都能獲得美好的經驗與實務能力」,特別是隨著現代社會生活型態的改變,電子商務將會因網路便利性而有高度成長空間,是故更需要新世代的創意人才。

ECIC競賽不僅讓大學生投入網拍事業,學習社會經驗,更提供寬廣的舞台讓大學生的創意恣意揮灑。特別是今年的ECIC更是為了鼓勵學生進行長遠的電子商務經營,由 Yahoo!奇摩加碼提供了延長賽獎金,令這場電子商務競賽不僅是讓大學生在課堂玩網拍,更是為台灣電子商務的未來發展與創意人才鋪路。

作為ECIC計畫主持人的中山大學資管系副教授林芬慧即表示,在競賽中學生不僅獲得了實務經驗的累積,同時每所學校都各自「賺到了一個非常好的老師」,能夠一路支持、陪伴自己的學生在電子商務上的摸索。

此次參賽學校包括元智大學、文藻外語學院、正修科技大學、東吳大學、南華大學、屏東科技大學、政治大學、高雄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高雄餐旅大學、南台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靜宜大學等校。

本文原刊載於電子商務時報,記者鄭薇珊報導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