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1-03-07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公開徵求所長啟事
教師風采
恭喜人管所陳世哲教授榮獲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
賀! 醫務管理碩士學位學程李英俊老師升等為副教授
恭賀!蔡敦浩教授榮獲2010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傑出
恭喜財管系成為「會計主管專業訓練課程」之進修機構
恭喜企管系劉維琪教授出任新光講座教授
學生榮譽
恭喜企管系校友翁朝棟先生榮任中鋼駐金越南公司董事長
恭喜EMBA-8 汪興華學長榮任中殼潤滑油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
恭喜96 - APEMBA張辰秋學長榮任桃園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恭喜EMBA-3林鈺杰學長獲得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博士學位
恭喜財管系張孜暐、倪浩宇、陳庭萱、吳佳穎同學通過CFA L1考試
賀!企研所100級學生于亦知等五位同學勇奪「精彩100 創意滿載」 青年創意企畫競賽冠軍!
學術活動
資管系講座
醫管講座
活動報導
2011年管理學院校友「十全十美 滿分滿百」春酒晚會
2011鴻兔大展.管院教職員春酒晚會
2011年院長盃高球賽全面開打
「管理教育新發展」-- 劉維琪教授專題分享暨新進教師介紹
學傳管,你不可不知道的事 --- 專訪傳管所蕭蘋所長
中山管理學院薪傳獎助學金得獎同學 港都電台受訪
EC-IC 2011創意行銷高峰會暨學術研討會
海洋產業發展與管理個案研究發表會
國際交流
本週新到院國際客座教授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管院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公開徵求所長啟事】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自即日起公開徵求所長,任期一任為三年。

一、候選人資格:
(1)具教授資格。
(2)就任所長時,年齡未超過 62 歲。
(3)具管理相關學術專長。
二、本所所長候選人需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近三年於相關學術領域發表具審查機制之學術著作至少一篇(含期刊、專書論文或專書)
(2)近三年承接至少一件產學合作計畫(如國科會計畫或建教合作案等);
(3)其他學術優良表現。
三、準備資料:
(1)個人履歷。
(2)主要學術著作目錄。
(3)所務發展構想。
候選人請備妥相關資料,於 2011 年3月15 日(週二)前(郵戳為憑)送達或掛號寄至「804 高雄市鼓山區西子灣蓮海路 70 號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所長遴選委員會收」。
聯絡電話:(07)525-4920
傳 真: (07)525-4939
本所網址:http://hrm.nsysu.edu.tw
E-mail:hrm@cm.nsysu.edu.twjoyu@mail.nsysu.edu.tw

 

:: top ::

教師風采



【恭喜人管所陳世哲教授榮獲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為獎勵研究成果傑出之科學技術人才,長期從事學術或產學研究,以提升我國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並強化我國產業技術研究成效及提升產業技術研發能力,增強國家科技實力,特設立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恭喜人管所陳世哲教授榮獲該殊榮。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賀! 醫務管理碩士學位學程李英俊老師升等為副教授】

管理學院醫務學程李英俊老師畢業於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醫療政策暨行政管理博士,其研究專長為健康服務研究、醫療政策及醫療體系發展之分析評估、醫療體系品質之監測暨改進、老年學研究,並參與多項中央健保局及國家衛生院研究計畫,並在國際期刊及國際研討會有多篇論文發表。恭喜李英俊老師升等為副教授,管理學院全體同賀。

 

:: top ::

【恭賀!蔡敦浩教授榮獲2010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傑出】

恭喜企蔡敦浩教授以「情境知識的浮現:敘說探究半導體工程師的維修經驗」榮獲2010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傑出獎。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財管系成為「會計主管專業訓練課程」之進修機構】

喜財管系申請通過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會計主管專業訓練課程」之進修機構,財管系為高屏地區唯一通過認證機構之大學。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企管系劉維琪教授出任新光講座教授】

為因應全球化經濟與知識經濟匯流的結構變遷並落實長期培養金融與管理專業人才之目標,因此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新光集團合作共同推動新光金融講座與研討會等計畫。而為尊崇貢獻卓著之教授增進國際學術交流並提昇學術水準特設立新光講座教授。經管理學院院務會議一致通過,敦聘劉維琪教授為新光講座教授。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學生榮譽



【恭喜企管系校友翁朝棟先生榮任中鋼駐金越南公司董事長】

恭喜企管系校友翁朝棟先生榮任中鋼駐金越南公司董事長兼任總經理,將於3月1日正式上任,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EMBA-8 汪興華學長榮任中殼潤滑油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

恭喜EMBA-8校友汪興華學長榮任中殼潤滑油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96 - APEMBA張辰秋學長榮任桃園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恭喜96 - APEMBA張辰秋學長榮任桃園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EMBA-3林鈺杰學長獲得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博士學位】

恭喜EMBA-3林鈺杰學長獲得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博士學位,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財管系張孜暐、倪浩宇、陳庭萱、吳佳穎同學通過CFA L1考試】

恭喜財管系碩士班張孜暐、倪浩宇、陳庭萱、吳佳穎同學通過「特許財務分析師」( CFA L1)考試。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賀!企研所100級學生于亦知等五位同學勇奪「精彩100 創意滿載」 青年創意企畫競賽冠軍!】

恭喜企研所100級學生徐迦勒、凌岳、劉祐廷、于亦知勇奪2011青年發展基金會所舉辦之「精彩100 創意滿載」 青年創意企畫競賽冠軍。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學術活動



【資管系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3/11(五)

14:00

Transition from e-learning to u-learning: innovations and personalization issues

Dr. Kinshuk
(School of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Systems, Athabasca University)

海C1010

 

:: top ::

【醫管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3/19(六)

14:00

醫院的環境安全及緊急應變管理

石富元醫師
(台大醫院安全衛生室主任)

管0011

 

:: top ::

活動報導



【2011年管理學院校友「十全十美 滿分滿百」春酒晚會】

每年到了春節假期過後,緊接著就是由管院校友會所舉辦的管院校友會春酒餐會,今年度的管院校友新春聯誼會於3月5日晚間於香蕉碼頭熱情引爆,本年度以「十全十美.滿分滿百」為主題,現場超過五百位畢業校友熱情參與,並邀請多位師長與嘉賓參與,共同活絡師生情誼。

本年度之晚會參加禮是由中山大學校友總會製作的中山校友識別貼紙及管院校友會製作的管院校友徽章,這些識別標章都是為了讓遍佈全台的中山人能有一個共同凝聚的標誌進而強化中山人的向心力。

楊弘敦校長致詞時即表示對於中山管院校友的凝聚力除了深感佩服之外,更希望未來能持續為校爭光,在社會各領域上不斷發光發熱;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也懷著感恩的心謝謝校友多年來不斷的支持管院讓薪傳講座、薪傳助學金計劃能夠順利推動,並頒發了感謝獎座予EMBA-3李瑞國學長、EMBA-9沈文馨學姐、EMBA-10張永義學長與99APEMBA張沁杏學姐,除謝謝他們對於薪傳助學計劃的支持,吳院長也希望未來管院能與校友們有更多的合作機會,共同培養出更優質的人才。而今年又再度回到管院團隊的劉維琪教授也按照往例知性地推薦一本新書《正義》,並分享了他的想法與見解,校友們均獲益良多。

今年的表演節目相當精采有趣,一開場便在活動主持人杜韋學長與傳管所校友也是名電台主持人曲曲學姐的介紹下,由郭清寶會長領導所有校友會幹部們所帶來的上菜秀,這亦是表達對於參加校友們的感謝與管院校友會服務之精神,讓活動的一開始便鼓掌聲與尖叫聲不斷;中場則有EMBA-12班代劉美蘭學姐所率領的E-12團隊帶來氣勢磅礡的太鼓表演,為晚會引起第二波高潮,緊接著由楊校長與吳院長等人頒發了院長盃高球賽的獲獎名單,並進行一連串的摸彩活動。

活動的尾聲郭清寶會長則感性的表示謝意,並以「相聚在中山,人生轉個彎,處處是驚喜,友誼最珍貴」,感謝這些日子來校友會幹部的辛勞與各單位校友們的支持,讓本次的活動得以如此圓滿,並帶領全場一同歡唱由杜韋學長改編的「歡喜來中山」,在歌聲中為今年「十全十美.滿分滿百」春酒晚會畫上句點並相約明年再見!

2011年管理學院校友「十全十美  滿分滿百」春酒晚會

 

:: top ::

【2011鴻兔大展.管院教職員春酒晚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日前舉辦2011鴻兔大展.管院教職員春酒晚會,由管院大家長吳仁和院長主持,一年一度的春酒晚會教職員工們均攜家帶眷出席此盛會,場面氣氛十分熱烈。吳院長表示非常感謝過去一年大家為管院的努力付出,不僅是在世界大學排名指標的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調查中,全球EMBA榮登第53名,而由資管系代表出征的全球商管碩士排名也奪下63名的佳績,讓管院在2010年交出一張優異的成績單。他同時也期盼未來大家能夠更上一層樓,創造更多佳績。

本次2011鴻兔大展管院春酒晚會最特別之處,除了邀請到考試院委員黃俊英教授擔任特別嘉賓。此外還有乃文師母指導由管院賴香菊及徐守德兩位副院長帶領多位教師同仁共同表演的今山古道與鳳陽花鼓,更有助理同仁與小朋友共同帶來時下最夯的保庇舞曲表演,讓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晚會當日也恰逢管院校友會郭清寶會長的生日,全場一同為他獻唱生日快樂歌,送上最真摯的祝福,讓這個夜晚溫馨與歡樂的笑聲不絕於耳。此外除了許多系所主管捐出許多的抽獎禮品,院長也特別感謝台虹科技與多位校友熱情襄助多項摸彩品,讓幸運抽到的同仁均樂不可支,也為管理的春酒晚會寫下完美的句點。

贊助者

贊助品項

台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禮券10,000元

國立中山大學校友總會 李雄慶 理事長

I Pod touch

高雄市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會 黃來福 理事長

禮券3,000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 郭清寶 會長

禮券5,000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 蘇成達 執行副會長

現金3,000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 溫在春 榮譽會長

精美禮品2份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 孫國祥 榮譽顧問

大鼎活蝦餐券2份
義大天悅飯店餐券2份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 許嘉興 榮譽顧問

現金2,000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 蔡崇禮 榮譽顧問

現金5,000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 葉壽山 榮譽顧問

禮券1,000元

EMBA校友會 蔣順田 會長

禮券5,000元

企管系校友會 王宗富 會長

現金2,000元

資管系校友會 曹立乾 會長

郵政匯票3,000元

財管系校友會 林俊吉 會長

精美紅酒禮盒

公事所校友會 邱泰川 會長

禮券3,000元

醫務管理學程校友會 林昶仲 會長

禮券1,000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 李學智 財務長

高級金箔高樑禮盒

EMBA-6 校友 鄭再興

精美紅酒禮盒2份

EMBA-7 校友 林中進

禮券6,000元

96APEMBA 校友 張辰秋

海王子鐵板燒餐券1份

EMBA-10 校友 張永義

高級燕窩禮盒2份

EMBA-11 校友 雷祖綱

涵碧樓平日住宿券1份
花蓮遠雄平日住宿券1份

EMBA-12 校友 曾年正

禮券5,000元


2011鴻兔大展.管院教職員春酒晚會

 

:: top ::

【2011年院長盃高球賽全面開打】

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與E聯會高球隊於2月28日在高雄澄清湖球場合力舉辦2011年院長盃高爾夫球賽, 活動於早上十點開始,本次高球賽管院各系所校友反應相當踴躍,許多多年不見的同學與學弟妹齊聚一堂以球會友,話說當年求學趣聞,場面好不熱鬧,亦榮耀見證了中山管院強大的凝聚力。

本次高球賽開球儀式由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中山校友總會李雄慶理事長以及管院校友會郭清寶會長進行開球儀式,管理學院院長吳仁和教授表示「中山管院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凝聚力非常強大的學院,同學在學期間不僅在課業上有最扎實的訓練,在各方面的成長更是有目共睹,而同學之間的同窗情誼在畢業後更越顯珍貴,如今共同回味當年的求學歲月、暢談人生經歷,這種感情終生難忘,因此他也期望未來能有更多的校友一同前來共襄盛舉,聯繫感情。」

管院校友會郭清寶會長表示「除了謝謝校友們用行動支持本次高球賽的活動,更要感謝管院校友會各位幹部在忙碌的工作之餘還能鼎力協助辦理本次活動,讓活動更臻圓滿。」而本次高球賽最後由由EMBA-9獲得團體冠軍也帶走了傳承獎盃,活動也在夕陽餘暉中圓滿落幕。

獎項

得獎人

團體冠軍

EMBA-9(440桿)
謝俊昇、劉信陸、許惠成、劉仁健、夏朝崐

團體亞軍

EMBA-10(444桿)
梁慶祥、林仁維、范永銀、張永義、吳生忠

團體季軍

EMBA-13(450桿)
范虔嘉、傅旭昇、陳明田、吳景鑫、林世鴻

幸運獎

現場抽出2位參賽者

總桿冠軍

范永銀(79桿)

總桿亞軍

EMBA-11涂功次(79桿)

總桿季軍

IEMBA-4陳志祥(82桿)

淨桿冠軍

E-8詹進義(68.0桿)

淨桿亞軍

E-3陳財源(68.6桿)

淨桿季軍

E-9劉信陸(71.6桿)

淨桿第4名

E-9夏朝崑(71.6桿)

淨桿第5名

E-11陳建榮(71.6桿)

淨桿第6名

校長-楊弘敦(71.6桿)

淨桿第7名

E-13林世鴻(72.0桿)

淨桿第8名

EMBA-12陳坤煌(72.2桿)

淨桿第9名

EMBA-9謝俊昇(72.4桿)

淨桿第10名

EMBA-13傅旭昇(72.4桿)

逢5跳獎& B.B.獎
(15.25.35.45.55.65)

 15-E9劉仁健、25-E12廖瑞榮、35-E10張永義、45-E7徐忠耀、55-I4謝志鋒、65-企管系郭清寶,B.B.獎E-4黃忠勵

近洞獎

第6洞-E13傅旭昇、第9洞-E10鄭俐玲      
第12洞-I5李雄達、第14洞-E4陳財源

二近洞獎

第3洞-I4謝志峰、第5洞-I4陳志祥
第11洞-I5洪志員、第18洞-E13范虔嘉

遠距獎

第1洞-E12陳建南、第4洞-E11涂功次
第10洞-E10梁慶祥、第13洞-E12陳坤煌

最多bird獎

EMBA-11涂功次、EMBA-3陳財源

女性參加特別獎

EMBA-10鄭俐玲、IEMBA2-林芳如


2011年院長盃高球賽全面開打

 

:: top ::

【「管理教育新發展」-- 劉維琪教授專題分享暨新進教師介紹】

時值99學年度下學期期初,管理學院特舉辦新進教師聯誼餐會,邀請本年度新進老師前來一聚。本學年度新加入管院的生力軍有企管系王致遠老師、財管系的楊美玲老師、人管所的紀乃文老師、謝爵安老師以及傳管所王紹蓉老師,老師們均一一上臺自我介紹,管院大家長吳仁和院長除表示歡迎之意,更希望新血老師們未來皆可以在管院發揮其長才。

此外,值得注目的是中山大學前校長劉維琪教授今年又重新回到管院的團隊之中,會中並由吳仁和院長頒贈新光講座教授聘書。本次活動另一項重頭戲即是邀請在教學與研究均十分傑出的劉維琪教授暢談管理教育新發展。劉教授提到所謂的管理教育最具代表性的是MBA,但現今的MBA教育也正在面臨變革時期,特別是在金融海嘯後,全球興起一股檢討的聲浪。因此他所提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現今的MBA架構所該著重的重點是什麼是?現今全球的MBA課程設計中太過於重視分析性的結構,而在這結構下所出的MBA學生是否真能對於企業能有所貢獻?另一個問題就是該由學校來引導企業還是該由企業來引導管理學術的發展?綜觀上述的兩個問題,他也提出Wharton、Stanford與MIT的改革為例,其變革當中最具特色的是加強海外教育及依照學生背景與事業目標並客製化其MBA課程。

同時,劉教授也提出自己的想法與論點,他認為未來的管理教育發展應該要由單純的只是學習管理的知識轉變成是為了將來能做到真正的管理而做準備,更進一步在學校內就能學習到真正的管理,讓學校與企業之間的合作教學能夠更緊密的結合,共同創造個人化的學習體驗。

「管理教育新發展」-- 劉維琪教授專題分享暨新進教師介紹

(下圖左起依序為財管系的楊美玲老師、人管所紀乃文老師、人管所謝爵安老師、傳管所王紹蓉老師)

 

:: top ::

【學傳管,你不可不知道的事 --- 專訪傳管所蕭蘋所長】

蕭蘋教授,中山大學傳管所所長,一位擁有媒體界實戰經驗又擁有學術界專業背景的傳管人,在現今科技越來越發達的傳播科技趨勢中,傳管所該如何走出屬於自己的風格,蕭所長的腦海中出現這樣的一個藍圖…….

傳管所的未來:整合科技與行銷

她表示中山傳管所是一個整合「傳播」與「行銷」兩大專業教育而成立的研究所。中山傳管所發展至今約15年,現今面臨所內應開始思考該如何更進化的階段,過去傳管所主要著重在新科技與行銷面上,因此她認為傳播的科技與行銷的知識這兩大領域應有更緊密的整合,未來不論是老師的研究領域或是教學上都是可以成為更被突顯的重點,也就是所謂的行銷傳播。讓傳管變成一個行銷的焦點,這不論是對傳播學術界的發展或是正在面臨產業結構轉型的臺灣都將會成為一個有強烈吸引力的聚焦點,且培養學生成為複合式的傳播管理人才。在短期的目標中她希望透過定期舉辦座談會,其內容包括有出國參訪或交換的分享,比賽的經驗還有老師的研究計劃等交流,讓師生之間擁有更多的互動機會,並將在未來發行傳管電子報,報導新的傳播管理的知識與師生間的動態及所上的活動及新聞,藉此增進老師、同學及校友的向心力。

對於學子的建議與期勉

傳播就是要解讀訊息、設計訊息、建構訊息,對於訊息的敏銳度是可以透過教育訓練培養出來的,而現在傳播資訊產業的變動相當快速,科技越來越發達也意味著競爭對手越來越多,但能夠進入中山傳管念書的學生素質都不差,因此她勉勵學生能在兩年短期的學習中努力增加自己的知識與能力,多方接觸不同的領域更要及早思索自己的未來發展方向,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並且投注心力去追求。此外,不論未來是做行銷或是做傳播的工作都脫離不了對人與社會的關懷,因此對於社會改革的變動與聲音要保持敏銳,對於弱勢族群要了解並同情,更要學會與自己相處,也就是要了解自己並善待自己,了解自己是為了知道自己的不足與限制並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善待自己並不是意味這放縱自己或以自我為中心,而是能夠明白那些限制是可以突破的,而那些不能突破的限制要面對它並接受它,努力讓自己過一個健康而自在的人生。

傳管所蕭蘋所長

 

:: top ::

【中山管理學院薪傳獎助學金得獎同學 港都電台受訪】

管院在99年度首創管利學院薪傳助學金及薪傳講座,獲得各屆校友與在校生之熱烈迴響,管院校友會前會長孫國祥學長認為要將這樣的良善美意讓更多中山人甚至是社會大眾知悉,並冀盼藉此發揮更大的正面影響力。因此特別安排管院吳仁和院長、管院校友會郭清寶會長與財管系100級 許芷華同學一同前往港都電台受訪,以下為許芷華同學之受訪紀實,此段結目也將在3月13日18:00~19:00調頻98.3港都電台「港都生活人事物」播出,並將同步在台灣時報專欄刊登,屆時歡迎大家準時收聽。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踏進位於34樓好事聯播網-港都電台,彷彿踏入另一個漫步雲端的新世界。與管院吳仁和院長、管院校友會郭清寶會長,一同接受港都電台副董也是管院校友會前任會長及企管系校友的孫國祥(孫吳)學長的採訪,此行是為了一個特別任務而來的。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薪傳獎助學金」於九十九年度成立,至今已有許多管院大學部學生受惠。為了向諸多捐助的學長姐們表達感恩之情,透過好事聯播網,向更多的人傳達「好事傳千里」美麗的善念。

吳院長先是鉅細靡遺地介紹中山管院 近年提升國際能見度與視野的成果;也因中山大學位於南台灣的地緣位置,管院才能與在地擁有如此緊密的連結。中山管院一直以來就像是一個大家庭一樣,師生之間、傑出校友與在學的學長姐、學弟妹之間,都擁有深厚的感情,每一個人都是如此地懷抱夢想與希望,朝著理想邁進,彼此提攜互助,才能促成薪傳獎助學金的成立。

校友會郭會長特別以自身的經驗,與大家分享我們應該要學習將捐款當作一個習慣,隨時隨地都能將這份愛和關懷散播到每個角落的概念。由大家共同響這樣的善念,提供給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家庭與學生。

最後我也以學生受獎者的角度,發自內心地與大家分享我心中的感謝與感動。雖然因為時間的關係,不能在節目中一一地感謝諸多捐贈者,但希望每位曾經熱心支持薪傳助學金的學長姐們,都能感受到我們這些受獎者心裡的感動與感謝。也許目前手心向上的我們,現在還不能回饋些什麼,但學長姐的殷切期許,早已深植我們的心中,在潛移默化之下,我們已經逐漸成長為一個懂得惜福、知所感恩,更加努力的人。

港都電台孫副董在節目的尾聲,鼓勵了我一句話:「我十五年後一定還會訪問到妳,因為我相信未來妳也能成為回饋母校的捐助者。」感謝港都電台總監翁碧蓮小姐與管院助理們的協助,才能有如此的受訪機會。對此我深懷感恩,也與大家共同勉勵,未來能夠將手心向下,為我們所愛的社會有所貢獻。

中山管理學院薪傳獎助學金得獎同學 港都電台受訪

 

:: top ::

【EC-IC 2011創意行銷高峰會暨學術研討會】

中山大學管院資管系26日與Yahoo!奇摩合作舉辦EC-IC 2011創意行銷高峰會暨學術研討會,邀請Yahoo!奇摩三大資深主管分享時下最夯的網路行銷,現場座無虛席,師生及校友紛紛表示收益良多。

為鼓勵大專學生參與創新應用,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資管系與Yahoo!奇摩自2007年起共同舉辦「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五年來成績斐然,規模也逐漸擴大,因此2011年雙方特別舉辦「EC-IC創意行銷高峰會暨學術交流研討會」,期望將累積多年的珍貴經驗與理論架構結合。

中山管院資管系主任黃三益表示, Yahoo!奇摩逐年成長,在臺灣幾乎是網友必上之網路平台,但是中山資管也不遑多讓,在國內的學術機構居於龍頭地位,中山與奇摩雙方的結合可說是龍頭對上龍頭,並認為今日的研討會對於社群網路的實務探討收穫不少,「準備要買書來好好研究一下這個領域」。

此計畫主持人亦是中山大學資管系副教授林芬慧表示,一直以來都與Yahoo!合作的十分愉快,今日會中特別邀請到3位Yahoo!奇摩的當家大將前來分享與交流網路行銷經驗與趨勢,另有10位來自學術界的專業學者,發表網路行銷相關的研究論文。

Yahoo!奇摩電子商務行銷部總監蕭錦薇首先分享「爆單的秘密:從網路拍賣到電子商城」,說明Yahoo!奇摩目前電子商務發展,並分析時下網路使用概況,說明網路已改變人們的行為,「雖然不想發災難財,不過有天災人禍(例如颱風天)的時候Y拍的生意真的都很好」。Yahoo!奇摩媒體事業群社群發展部資深經理李全興則由無名小站談到社群行銷,回答現場針對大陸封鎖無名小站等提問時,他也表示樂意看見未來大陸網路開放。Yahoo!奇摩行銷部資深總監陳文琪則提到現代人網路生活思考模式的轉變以及現代傳統行銷的迷思。

林芬慧老師並提到,2011年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已經開跑,即將於三月底舉行誓師大會,相信屆時會引起更多電子商務熱潮。

EC-IC 2011創意行銷高峰會暨學術研討會

 

:: top ::

【海洋產業發展與管理個案研究發表會】

由管理學院、管院學術研究中心與海洋科學院共同主導的「海洋產業發展與管理個案研究」於1月26日舉辦研究成果發表會。本次海洋產業個案發表內容涵蓋近海及遠洋漁業、海運、觀光及遊艇等海洋相關產業,並邀請許多相關業界之重要人士共同參與本次的發表會。

開幕嘉賓中山大學主任秘書張玉山教授表示,本次管院與海科院的合作案,是中山近年來首度橫跨兩大不同學院、不同領域的合作案,這不僅是學院上合作的第一次,他也深信在未來兩學院能激盪出更多、更精彩的火花,變成中山大學的最大特色。管院院長吳仁和教授則表示高雄是一個逐漸聚集的高層次人才的地方、若能結合門類齊全的海洋學科以及管院豐厚多樣的儲備學科,將是海洋產業發展的基礎,亦是高雄海洋產業發展的優勢,此外,他也感謝本次計劃主持人蔡敦浩教授費心結合許多產業與學界的代表,令研究不再是閉門造車,而是真正能與產業現況做結合。海科院院長陳宏遠教授更表示早期因為歷史的發展複雜因素,因而導致人民對於海洋的態度是較趨保守,但演變至今,企業結合自身特點並與研究單位發展多種形式的產學合作,是現今更容易形成多贏的局面的方式。

本次計劃主持人蔡敦浩教授補充說到產業創新為海洋產業帶來新的契機,也為企業提供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也謝謝這段期間傾力協助的校友及企業,方使本次海洋產業發展與管理的個案撰寫及相關研究的成果如此成功,對於未來他更期許能結合海洋科技、產品、企業品牌,在不同的新興產業領域,透過企業帶動發展海洋產業集群,推動屬於中山大學的海洋新興產業的發展研究特色。

海洋產業發展與管理個案研究發表會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新到院國際客座教授】

‧林朗為:Head, Department of Management and Marketing, FBA Coordinator of Honours College, Faculty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University of Macau(Senior editor,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此次受人管所陳以亨教授邀請前來擔任院短期客座教授,研究室在3052,分機4591。(100/03/01~100/06/30)

 

:: top ::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Kinshuk:School of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Systems, Athabasca University,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100/02/20~100/03/13)

‧Shaomin Li李少民:Old Dominion University, US Management,研究室在0043-2,分機4523。(100/02/24~100/03/19)

‧嚴逸玲:Computer Scienc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 US,研究室在4074-1,分機4514。(100/02/14~100/03/14)

‧John Lawler:Institute of Labor & Industrial Relations,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100/02/01~100/07/31)

‧Chung-chi Cha趙中麒:學經歷:新聞編譯,國外中心,台灣中央社(2010.09~) ,研究室在3036,分機4538。(100/02/01~100/07/31)

‧Caroline Liu劉慧娥:學經歷:研究員,台灣中央圖書館,研究室在3037,分機4517。(100/02/01~100/07/31)

‧Liexun Yang楊列勛:管理科學部處長,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研究室在3033,分機4593。(100/02/15~100/03/15)

‧Shams Rahman:Professor and Head, Logistics & Supply Chain, RMIT University, Melbourne, Victoria,研究室在0029,分機4529。(100/02/18~100/03/31)

‧Ralph Greenberg:Temple University, US Accounting,研究室在0029,分機4530。(100/02/18~100/03/31)

國際客座教授資料及授課訊息請參考管院網頁: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39.php?Lang=zh-tw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