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1-01-14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院長部落格
歲末祝福
教師風采
恭喜!傳管所蕭蘋教授榮任傳管所所長
恭喜!企管系吳彥濬教授獲得管科會呂鳳章先生紀念獎章
學生榮譽
恭喜管院EMBA陳淑容學姐榮任桃園縣政府工商發展局局長
恭喜盛孝銘同學代表台灣參加第11屆世界童軍青年論壇
活動報導
ACT企業參訪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超KUSO數位學習,中山資管讓新移民電腦課「十足創意」
菩提樹下十日圍城 中山學生要求校方「踹共」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院長部落格



【歲末祝福】

各位同學及校友您好

時值年末,本期管院電子報為這學期的最後一期,在這個學期院內多位教師在研究上及教學上獲得肯定外,也有2位新老師加入,讓管院教師之陣容更加豐富,而我們的學生在許多學術及運動賽事也屢獲佳績。此外,在Financial Times等的世界排名上仍保有一定的水準,這都是管院許多同仁、師生及校友們共同努力的成果。最近,這段期間正值院內幾個重要學程正在如火如荼進行招生,也很感謝各位為本院宣傳及舉薦各方優秀的考生。

在農曆年假過後,管院校友會也將依循往例,在2月28日舉辦院長盃高爾夫球賽並將在3月5日辦理管院校友會新春聯誼會,這些活動都是管院校友會及各系所校友會的幹部們自發性利用自己寶貴的時間與精力來籌辦的,目的就是要增進管院師生與校友的凝聚力,屆時,也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共同參與,在此先預祝各位都能有豐富且充實的春節假期。

祝大家新年如意,心想事成

 管理學院院長吳仁和  敬啟

 

:: top ::

教師風采



【恭喜!傳管所蕭蘋教授榮任傳管所所長】

恭喜!傳管所蕭蘋教授自100年1月1日起榮任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傳播管理研究所所長,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傳管所蕭蘋教授

 

:: top ::

【恭喜!企管系吳彥濬教授獲得管科會呂鳳章先生紀念獎章】

為鼓勵45歲以下優秀青年從事於管理科學技術之研究與實施,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自1981年起設置「呂鳳章先生紀念獎章」,獎勵推廣管理工作及從事於管理工作成效卓越者。恭喜企管系吳彥濬教授榮獲本年度呂鳳章先生紀念獎章,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企管系吳彥濬教授

 

:: top ::

學生榮譽



【恭喜管院EMBA陳淑容學姐榮任桃園縣政府工商發展局局長】

恭喜本院EMBA5陳淑容學姐榮任桃園縣政府工商發展局局長,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盛孝銘同學代表台灣參加第11屆世界童軍青年論壇】

第39屆世界童軍領袖會議及第11屆世界童軍青年論壇將於民國100年1月份在巴西庫里奇巴市舉行。恭喜企管系醫管學程盛孝銘同學將代表台灣參加第11屆世界童軍青年論壇,管院全體師生與有榮焉!

 

:: top ::

活動報導



【ACT企業參訪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ACT Program學程是管理學院推動國際化的一項重大發展,該學程是由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與奧地利林茲大學三校所共同推動的一個橫跨亞洲、美洲與歐洲的國際學程,為使理論與企業實際經營情況有所結合,該學程的學生於在99年12月22日由企管系王致遠教授帶領前往參訪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進行企業參訪,並由中鋼集團行政副總經理李慶超先生、財務副總張景星先生及環境保護處處長劉國忠先生針對中鋼的企業社會責任、財務規劃、股利政策、事業多角化以及環境保護與創利的共存等等的幾大面向為同學解說中鋼集團現今的營運模式與產業狀況。此外,該學程也在99年12月30日邀請到中鋼集團行政副總經理李慶超先生,在「亞洲經營管理」課程中,就中鋼集團之企業社會責任等議題前來進行分享,不僅讓此學程之學生對於整個產業經營環境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也讓來自其他國家的同學們對於台灣本土企業有更多的認識。

來自奧地利的Christina Andlinger同學表示,他在本次參訪中感受到中鋼是個員工福利豐富的企業,對於員工照護及成長規劃亦十分完善,他相當欣賞中鋼不以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做為企業形象經營之手段。而來自加拿大的Laura Deeth覺得中鋼對於企業社會責任方面的政策甚至比許多加拿大企業更為進步,並且在運用環保能源方面亦十分有創見,也改變了他對於鋼鐵產業的刻板印象。

ACT Program學程在中山管院之期間,對於亞太區的經營管理做一連串詳盡的介紹,其內容包括社會、文化、經濟制度及相關法規對其企業經營的影響,透過本次的實地參訪行程結合企業實際經營狀況驗證理論,令學生能深入了解亞太的經濟及亞洲企業文化在亞太經營企業管理中的角色、東西方商業模式的差異,學習國際經營的知識,令知識不僅存於書本,更能親身體驗不同國度的經營理念與文化差異所帶來的衝擊。

ACT企業參訪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 top ::

【超KUSO數位學習,中山資管讓新移民電腦課「十足創意」】

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研究所學生所組成的教學義工,幫助哈瑪星社區新移民家庭融入資訊生活,為期四週的免費課程讓哈瑪星地區的新移民家庭體驗超KUSO數位學習。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教授郭峰淵為縮短地區數位落差,特別在碩士班課程開設「資訊與社會」,課程中引導學生成立教學義工,前往台灣各地較為偏遠的學區,幫助當地學生學習利用資訊工具應付未來資訊化社會帶來的挑戰。而其中由101級中山資管所學生組成的教學義工團隊「掐海咪咪」,則首度以幫助哈瑪星社區新移民家庭融入資訊生活為號召,開設四週免費課程。

團隊成員林玉玟說明,位於高雄西子灣附近的哈瑪星港,自日治時代便是人文薈萃的繁榮商港,如今雖風華不再,仍是許多外國移民和學子融入高雄生活的重要社區,尤其是九十年代之後興起的新移民家庭,也因此此次以哈瑪星社區新移民家庭為課程的主要對象。

資管所碩一的王毓菁提到,為了打破新移民家庭對於數位科技的生疏感,也增進對課程的興趣,因此規劃了有趣的課程,包括用小遊戲來認識電腦硬體,還有基本的文書處理,Youtube影音、Google地圖、Yahoo信箱等網路工具的使用。許潔茹補充,最後幾週更是大玩KUSO線上3D賀卡製作,讓小朋友和媽媽們在學習過程中,笑得合不攏嘴,直呼是今年最難忘的一刻。

「許多民眾到現在對她們,都還存有早期對『外籍新娘』的刻板印象,認為她們可能是買來的」,資管所李玉雲急著想打破眾人對新移民的錯誤思維,「實際接觸後發現有許多新移民家庭都是自由戀愛,過的也比常人想像中幸福」。林玉玟則說,「這趟課程讓我們學到很多」,尤其新移民媽媽其實很疼愛小孩,所以也常因為照顧小孩分心,後來為了能讓她們專心學習,甚至還必須分開授課。王毓菁和許潔茹更直呼,「小孩子們的旺盛學習力真是太失控了!許多連打字都不會的小孩子們,竟爭先恐後的搶著要學習新的課程」。

中山資管碩一的楊欽琮則建議政府和社會團體,比起增加經費去開設更多的電腦學習課程,更為重要的是知道他們想要什麼、需要什麼,許多移民家庭最缺乏的反而是可以練習課堂所學的硬體設施,「希望有關單位能擬定法規」,讓學校電腦教室能免費為新移民敞開大門。

超KUSO數位學習,中山資管讓新移民電腦課「十足創意」

 

:: top ::

【菩提樹下十日圍城 中山學生要求校方「踹共」】

日前在中山大學米羅餐廳所爆發的機車違規停車,校方人員鎖大鎖事件,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進而爆發學生在校相關權益爭論,學生串聯於10日於菩提樹下,進行「菩提樹運動」,向校方爭取學生相關權益。校方與學生並於10日晚上於武嶺國際會議廳,針對相關議題進行討論。

本次活動發起人,管理學院資管系101級蔡亞哲同學表示,希望透過此次的活動凝聚中山學生對公共事務的熱心,並對學校提出四大訴求:「我要好停車,不要停不好」、「我要好車位,讓我好吃飯」、「車管會財務要透明,不要偷A錢」、「拖錯要全退,不要退一半」。雖然適逢期末考週,學生熱情不減,菩提樹下聚集眾多學生,一齊高呼口號,希望校方「踹共」。

學務長李清潭樂見於學生對於公共事務勇於提出看法,針對學生提出的四大訴求,也在現場一一給予回應,並坦承相關問題多年來爭議不斷,校方也多次與學生交涉,試圖解決問題。今晚也針對相關議題,召集學務處、總務處及宿舍服務中心與學生一同開座談會。

會議中對於四大訴求,學生有備而來,「菩提樹運動」活動發起人資管101級蔡亞哲等代表提出議題相關資料及數據,希望校方能正面回應,並提出具體解決方案。學務長李清潭及總務長李賢華,在了解學生訴求後,允諾將於日後會議上將學生訴求提出,公開討論。雙方一同探討問題根源,協商解決辦法,目前已有多點達成初步共識,會議圓滿落幕。

菩提樹下十日圍城 中山學生要求校方「踹共」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Henry Chung:Senior Lecturer,  Department of Marketing , Massey University , New Zealand,研究室在0043-2,分機4523。(99/12/20~100/1/30)

‧Tiong-Thye Goh: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 New Zealand,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99/12/29~100/1/17)

‧James Jiang:Department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College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 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100/01/09~100/01/31)

‧Ignace Ng: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Business School, University of Victoria, Canada,研究室在3033,分機4593。(100/01/12~100/01/28)

國際客座教授資料及授課訊息請參考管院網頁: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39.php?Lang=zh-tw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