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0-12-31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公開徵求所長啟事
教師風采
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99年度管理學報論文獎獲獎名單揭曉
學生榮譽
賀!財管系許芷華同學、管院不分系曾勝吉同學榮獲南山人壽獎助學金
恭喜資管系博士班吳秉儒獲得國科會補助至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研修
賀!企管系碩士班榮獲國際扶輪社行銷企劃競賽第二名
國泰慈善基金會2010年蔡萬霖先生紀念獎學金得獎名單
2010年陳梧桐先生紀念獎學金得獎名單
2010年吳錦安先生紀念獎學金得獎名單
學術活動
人管所 --「台商因應中國經濟轉型的動態能力與人力資本管理」研討會
活動報導
快樂老麻雀駕到 薪傳講座無冷場
當我們同在一起!管理學院銀色港灣聖誕PARTY 熱鬧登場!
衝突與溝通經驗分享座談會
國際會計準則(IFRS)實務研討會
不只是行銷集購,更要深入了解 – NEGOGO 團隊實地考查
管院聯合導師輔導知能座談會 – 重生的大地 來自霧台的香草樂園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本週新到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議員當選人捐款助弱勢


管院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公開徵求所長啟事】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自即日起公開徵求所長,聘期自2011年2月1日起,任期三年
一、候選人資格:
(1)具教授資格
(2)就任所長時,年齡未超過 62歲
(3)具管理相關學術專長
二、本所所長候選人需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近三年於相關學術領域發表具審查機制之學術著作至少一篇(含期刊、專書論文或專書)
(2)近三年承接至少一件產學合作計畫(如國科會計畫或建教合作案等);
(3)其他學術優良表現
三、準備資料:
(1)個人履歷。
(2)主要學術著作目錄
(3)所務發展構想。
候選人請備妥相關資料,於 2011年1月10日前(郵戳為憑)送達或掛號寄至「804 高雄市鼓山區西子灣蓮海路70號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所長遴選委員會 收」

 

:: top ::

教師風采



【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99年度管理學報論文獎獲獎名單揭曉】

恭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劉維琪教授、企管系陳安琳教授與校友汪志勇、周淑卿等共同發表論文,均榮獲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99年度管理學報論文獎:

1. 篇名:次順位債券與市場規範,民國98年12月,管理學報,第26卷,第6期,PP.653-672。(作者:汪志勇(銘傳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陳安琳、劉維琪)

2. 篇名:Disclose or Not ? The Voluntary Disclosure Strategy Under Reputation Effect,Journal of ?Management : Special Issue on Accounting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 Vol. 26, No. 1, PP.35-49.
(作者:Chou, Shuching(周淑卿)(雲林科技大學財金系副教授)and Victor W. Liu(劉維琪))

 

:: top ::

學生榮譽



【賀!財管系許芷華同學、管院不分系曾勝吉同學榮獲南山人壽獎助學金】

財管系許芷華同學、管院不分系曾勝吉同學榮獲2010年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所頒發的南山人壽獎助學金獎。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全體合影

 

:: top ::

【恭喜資管系博士班吳秉儒獲得國科會補助至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研修】

資管系博士班吳秉儒同學以梁定澎教授所指導的「資訊科技治理對組織績效的影響」榮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將至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研修。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賀!企管系碩士班榮獲國際扶輪社行銷企劃競賽第二名】

恭喜企管系碩士班徐迦勒同學、陳彥鉛同學、陳思妘同學、賴冠宏同學、楊子毅同學、劉祐廷同學榮獲國際扶輪社3520區新世代委員會所舉辦「2010年我是接班人!站在最高點!行銷企劃競賽」第二名,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國泰慈善基金會2010年蔡萬霖先生紀念獎學金得獎名單】

恭喜企管系陸怡君同學、財管系林世杰同學、許淑君同學、林宛儒同學榮獲2010年國泰慈善基金會蔡萬霖先生紀念獎學金,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2010年陳梧桐先生紀念獎學金得獎名單】

恭喜企管系張慶生同學、劉玲吟同學、財管系陳嫈雅同學、資管系徐鵬翔同學、董庭吉同學、人管所曾國慶同學榮獲2010年陳梧桐先生紀念獎學金,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2010年吳錦安先生紀念獎學金得獎名單】

恭喜企管系姜懿庭同學榮獲2010年吳錦安先生紀念獎學金,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學術活動



【人管所 --「台商因應中國經濟轉型的動態能力與人力資本管理」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著眼於企業決戰中國所面臨的挑戰與契機,探討在ECFA效應與中國整體經濟結構的轉型影響下,台商、跨國企業和陸資應採取的因應之道,針對:「企業因應中國經濟環境變革下的動態能力」、「跨國綠能企業與人力資本發展策略」、「跨國企業體制環境下公民營醫院與國營管制企業競爭力之探討」、「因應中國經濟轉型下未來餐旅服務業與金融業之發展」等議題,邀請產官學專家共同探討,以提升台商未來的競爭力。

活動訊息如下:
時間:2011年1月9日(星期日) 9:00 ~ 16:3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四樓4112教室

報名費用:現場收費

本案承辦人:中山人管協會助理 黃思嘉小姐syshrma@yahoo.com.tw
(07) 525-2000 轉4931 或 0921-829-095

 

:: top ::

活動報導



【快樂老麻雀駕到 薪傳講座無冷場】

本年度管院薪傳講座最後一場演講由企管系楊芳玲老師協助邀請到聯華電子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先生來為99年度管院「薪傳講座」做一個perfect ending。此次講題為「與『老麻雀』的對話」,以開放式座談來進行,此活動在開放報名後210個名額即以秒殺的速度額滿,活動當天還有許多聽眾在外等候,希望有機會能進場,可見曹董事長的高人氣。會中曹董事長除闡述有關其推動之「兩岸和平共處法」理念外,亦讓與會聽眾與之做最近距離的接觸與交流,曹董事長學識淵博、妙語如珠讓與會聽眾無不如沐春風,此場演講在兩百多位大小「麻雀」共同頂天中圓滿落幕。

本場講座為表對曹興誠董事長這樣重量級講者的重視,管院吳仁和院長特別力邀管院校友會現任會長郭清寶律師擔任司儀,並由EMBA-6校友也是雷科(股)公司鄭再興學長擔任引言人。鄭再興學長表示曹董事長在台灣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人物,最吸引人的就是其敢言及正直的性格與領導魅力,其難得之處除了在其本業上之成就外,更是一位獲得國際肯定的藝術典藏家。能與這位集企業經營、藝術典藏及政治智慧之大成的大師對談,相信與會聽眾皆能滿載而歸。

講座開始,曹興誠董事長看到講座名為「薪傳」,提起清朝李鴻章為恩師曾國藩寫的輓句上聯「薪盡火傳,築室忝為門生長」,即笑言滿室聽眾大概是來撩撥一下他這團火盡的灰燼,看還有沒有些火花可傳。曹董事長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述「兩岸和平共處法」,其表示此法是為穩定兩岸關係所應運而生的,不僅能解決現行問題更有前瞻性思維,是以不排斥統一來保持兩岸和平之現狀,強調未來國家是強調責任疆界而非領土的問題。其亦自謙自己的力量是很微薄的,也因而談起自稱「老麻雀」的由來,是因為有隻駱駝在沙漠裏看見一隻麻雀仰爪朝天,駱駝便問麻雀在幹啥?麻雀回答,天快塌下來了,我要盡一份力量,「而我就是那隻不自量力、杞人憂天的老麻雀」。

談及曹董事長收藏藝術品的由來,其表示藝術最令人心動的是收藏藝術品就像看到是過去的歷史縮影與文明的結晶,此外,他也風趣的表示相較於電子產品的價錢是逐年下降,藝術品的價格反而是直往上跑,所以他得要補充平衡一下,這也算是收藏的管理上之意義。至於聽眾問及敏感的「梟雄v.s.英雄」之問題,其也笑言這都是網路上流傳的稱號,但用的人都沒查過詞典,梟雄意指凶險狡詐的頭目,其應不夠格被冠上此稱號。也坦然談起過去台灣半導體業在成立之出的甘苦與台積電董事長之互動過程。

當有聽眾問及他的人生觀時,他打趣的說當人頭髮白時總會有人問到這個問題,來檢查一下這個人有沒有智慧。對他而言在經歷過許多經營上的困難時,領悟到人生不外乎就是要快樂,並鼓勵聽眾去尋找自己的快樂。

最後,他指出網路傳播的速度一日千里,「問題是深度不足,很難滲透,愈膚淺的卻愈易傳。」「對網路傳播而言,深度才是大挑戰。」曹董事長鼓勵大家不要過度沉淪網路,應該多去追尋一些基礎、深度且正確的事物,才能變成引領無數惶惶眾生的領袖,「不然大家還是會叫你梟雄!」聽眾聞言哄堂大笑。

曹董事長亦稱許管院在辦理此次活動時,均能依照預定時程進行,這表示聽眾部份一定是素質高且很準時,更重要的是聽眾人數也一定是沒問題。講座最後由管理學術中心蔡敦浩主任致感謝詞並頒贈感謝獎座給曹興誠榮譽董事長,而曹董事長也念茲在茲的希望除了能來分享其想法外也能為學生們做點事,故特將此次座談講酬全數捐出來贊助管院薪傳助學金。此次講座現場笑聲不斷,氣氛十分熱絡。會後,場外更排起長長的人龍要與曹董事長合影留念,更足見這位「老麻雀」的魅力。

薪傳講座活動照片

 

:: top ::

【當我們同在一起!管理學院銀色港灣聖誕PARTY 熱鬧登場!】

管理學院EMBA聯誼會所主辦的2010年銀色港灣聖誕PARTY在香蕉碼頭熱鬧上場,現場的學長姐們還戴上聖誕帽扮演聖誕老人,連平時看來專業又有威嚴的教授們都帶上可愛的麋鹿頭套助陣。雖然強烈冷氣團來襲,寒風冷颼颼,但EMBA學長姐們展現熱情,讓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本屆聖誕PARTY不只邀請到管院許多的師長蒞臨,還有中山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李雄慶及高雄市校友會理事長黃來福學長等歷屆EMBA的校友前來與現場嘉賓一同度過一個歡樂的夜晚,共同慶祝聖誕節與2011年的到來。

晚會由E12劉美蘭班代等學長姐組成的E12太鼓隊所表演的「太鼓慶聖誕」磅礡開場,應邀出席活動的交通部次長亦是企管系教授葉匡時,在同學熱情的掌聲中亦奔上舞台,並以感性的口吻說他是「身在中央政府,心在中山管院」,未來他將會繼續鼎力支持管院的各項活動,贏得在場師生滿堂的喝采。緊接著登場的是EMBA鄭義執行長與99APEMBA張沁杏學姐與黃騰瑜學長共同演唱「O Holy Night」,現場安可聲不斷,為晚會帶來第一波高潮。此外還有98APEMBA班的「台妹電音新舞曲」及「Gee熱舞」、E13合唱班歌「起飛降落」及「Waka Waka」舞蹈、99APEMBA班的「Bad Romance」等表演,各班無不卯足全力勁歌熱舞,為晚會活動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晚會在由EMBA聯誼會會長曾年正學長所扮演的聖誕老人邀請現場所有的師長與同學一同熱舞時達到最沸騰,現場搭起長長的舞蹈隊伍環繞全場,氣氛high翻天。曾年正學長表示雖然EMBA聯誼會是本次的活動的主辦單位,但若沒有學長姐們予以協助,晚會就不能如此成功,在此他除了感謝每一位學長姐都能熱情的投入之外,也深信「中山人,一家人」的精神將會代代相傳,他也期待新的一年能有更多人能加入中山 EMBA這大家庭。

當我們同在一起!管理學院銀色港灣聖誕PARTY 熱鬧登場!

今年中山EMBA即將邁入第14屆,招生活動已火熱展開,歡迎各界精英加入我們的行列。欲知詳情請見招生網站http://web.cm.nsysu.edu.tw/emba/2011_emba_ibmba.html

 

:: top ::

【衝突與溝通經驗分享座談會】

資管系賴香菊教授率領的NEGOGO團隊所開發出的“衝突與溝通”系統,是希望透過該系統讓參與者分享自己的衝突經驗,並進行處理方式的交流,藉此提升衝突處理與溝通的能力。該系統開放後便有許多同學分享自己親身經歷的衝突狀況與處理方式。在12月22日管理學院舉辦了分享座談會,由賴香菊教授及不分系郭修仁主任與同學近距離的接觸,並邀請了李清潭學務長、企管系黃賀老師、通識中心戴妙玲老師、財管系林玉華老師與廖源星老師等多位管院導師一同參與本次的座談會,而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即將到來,老師也都戴起了聖誕帽與同學們提前歡度聖誕佳節。

座談會開始郭修仁主任就為大家帶來驚喜,向來有財管歌王稱號的他獻唱了「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預祝大家聖誕節與新年快樂。賴香菊教授則提到「表達與溝通」是我們在人生課題中的必修課程,這基本能力乃是有效利用各種符號和工具表達個人的思想或觀念,善於傾聽及與他人溝通並能與他人分享不同的見解或資訊。但人與人之間,常常有不同的思想或觀念,該如何化衝突為和諧,化對立為互助就是一門重要的學問,善於表達的人可以清楚、妥切並有效地把自己的意思表達出來,而這也凸顯出溝通的重要性,而會中同學們也熱烈提問,賴教授一一以「當事者」、「第三者」與「老師」這三方面的觀點與現場的同學們進行討論。

李清潭學務長在總結時表示,與人相處避免衝突是上策;萬一無可避免要如何轉化衝突,化危機為轉機需透過對彼此的了解與溝通,最不智者是任衝突惡化,一直淪落在誰對誰錯的情緒抗爭與論辯中,結果將全是輸家,沒有贏家,沒有人天生就是溝通高手,因此他期望透過本次的分享能讓同學有更多正面的思考來面對衝突、學習溝通,帶來正向的成長。

衝突與溝通經驗分享座談會

 

:: top ::

【國際會計準則(IFRS)實務研討會】

國際會計準則 (簡稱IFRS) 已經是當今全球主要的會計語言,面對主球爭相全面採用國際會計準則的趨勢,我國金管會已於民國98年公佈,將於民國101年起分階段強制採用國際會計準則。為了使大眾對國際會計準則有更進一步地認識以及如何面對該準則推動後之因應之道,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除了將於民國100年在研究所、大學部以及即將恢復招生的財管碩士專班開設國際會計準則之相關課程外,亦於民國99年12月22日假中山大學圖資大樓的十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行了「國際會計準則實務研討會」,特別邀請產官學代表共聚一堂,希望就國際會計準則施行後對企業可能發生之問題與發展加以探討。

國際會計準則實務研討會共分為三個主要的場次,分別為「推動國際會計準則 (IFRS)之現況」、「主管機關推動IFRS之現況及未來施政方向」以及「企業如何因應IFRS?」。這場研討會與會人士,首先邀請到金管會證期局張麗真副局長以及台灣證券交易所楊朝發副總經理為與會人士做一場專題演講與實務座談,分別就「政府相關單位」與「公開發行企業」的角度,討論國際會計準則推動後可能產生的問題。張副局長表示,IFRS是以原理原則 (principal based)認列基礎,相較於過去本國所採行之一般會計公認原則 (簡稱GAAP)的規則認列 (rule based),在IFRS的規範下,報表應能更加呈現其「經濟實質」,而會計師的專業職能將更能有所發揮。而楊副總認為,本國推動IFRS將能幫助跨國企業在編製合併財務報表時更具一致性。與會的李明憲、賴永發、陳國宗、蘇炳章與陳政初等專業會計師亦以其本身的真實案例與稅務的實務角度分別就IFRS全面實施後對本國企業與政府主管機關所造成之影響提出其看法。蘇會計師表示,推動IFRS可能會對本國企業產生衝擊的原因可能是來自於一般企業中清楚IFRS之專業人才尚嫌不足,所以許多企業在編製符合IFRS原則之財務報表時,仍相當依賴會計師事務所的協助。本次由中山財管系所舉辦的研討會完全免費參加,報名踴躍不到2天120人就額滿,不斷接到尋問還能否報名電話,可見高屏地區財會人員對此一課程的需求。而中山大學財管系系主任陳妙玲指出,為了因應南部企業對IFRS專業人才的需求,中山大學財管系已於本年的11月寄出申請書給金管會申請為會計主管進修機構,若中山財管能順利獲得認證通過,將來南部地區的財會人員可到中山財管系參加IFRS之訓練課程,減少往返台北與高雄之辛苦。

陳妙玲主任表示,本次研討會的舉辦,就是希望結合產、官、學界,針對未來IFRS全面推行後,所面臨的各種挑戰與問題進行研究和探討,期望能幫助企業、會計專業人員、政府主管機關與學校教育單位,為當前台灣所面對之IFRS重大變革下,順利與國際會計接軌。

國際會計準則(IFRS)實務研討會

 

:: top ::

【不只是行銷集購,更要深入了解 – NEGOGO 團隊實地考查】

「NeGoGo 集購網」合購平台為中山大學資管系教授賴香菊與學生團隊開發而成,從開台至今一直擁有居高不下的人氣指數,而為了給顧客更有保障的服務資管系賴香菊教授與邱兆民教授率領NEGOGO團隊成員實際到產品的原產地,深入了解產品的製造過程。

此次的實地考查來到了管院EMBA校友顏榮宏學長的農業生技公司,在寒流來臨,冷風颼颼的情況下依舊不減同學們的熱情,顏榮宏學長也親自帶領參訪的老師與同學參觀養殖場的,他表示他們家族世代養殖虱目魚及白蝦,只是傳統的養殖方式不但耗費人力,產量和品質也不穩定,加上與其它魚塭並沒有差異性,只能任由家人辛苦收獲的成果被動地接受市場價格。因此,他也開始思考該如何化被動變主動,而就在資管系郭峰淵教授的提議下,一頭鑽進有機藥草養殖魚的世界,並邁向創立品牌這條艱辛的路。雖然,在開始時也碰到了許多難題,包括技術上對於魚類的習性的摸索及行銷上對於品質的建立等等,但在經過多次的試驗後,終於達到能降低成本並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

在本次的參訪中,不但聽取顏學長分享了寶貴的營運經驗、創造品牌的重要性以及實務上的行銷挑戰等,還親眼見識到如何將高科技節能設備運用到古老的養殖業上,其創新的綠色養殖技術,除了降低成本、提高營養價值,更大大減少對環境的汙染,在這知識社會並講求環保的今天,連漁業都不可避免要走向更精緻化的路線,而這趟難得的實務參訪經驗也令所以人員大開眼界。

NEGOGO 團隊實地考查

 

:: top ::

【管院聯合導師輔導知能座談會 – 重生的大地 來自霧台的香草樂園】

本次管院聯合導師輔導知能座談會是由管院本部、企管系及資管系共同邀請到屏東霧台鄉發展協會負責人卓瑪老師及屏東霧台鄉魯凱族的原住民朋友與管院教師們一同分享香草的知識及功用,卓瑪老師與原住民朋友們還非常貼心的準備了他們連夜為大家製作的香草養生糕、果醬與養生茶等和與會的師長們一同分享。

卓瑪老師表示雖然她的家鄉是喜馬拉雅山麓下的尼泊爾,但她卻非常熱愛台灣這塊土地,特別是在親眼見到莫克拉颱風重創南台灣之慘況,不僅使當地居民失去家園也失去親人,令她相當難過,因此她開始在當地發起建立一個充滿香草樂園的夢想。於是她帶領當地的居民種植香草並發展香草相關產業,為當地創造出一個新的商機,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當地的人民走出風災的陰霾,重新建立信心與家園。

本次活動中卓瑪老師不只分享了許多香草方面的知識、功用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運用,並親自帶領大家製作香草茶包,透過製作的過程,帶領大家開啟眼耳鼻舌觸五種感官的細微功能。此外,她表示現代人因為繁忙而造成個人身心失調的各種疾病,因此她還親自教導了大家許多簡單的身心靈壓力釋放的方法,透過長期的練習可以藉此增加血液循環及提高身體的靈活度,讓在場的所有來賓享受了一場不只是美食更有身心靈健康的饗宴。

管院聯合導師輔導知能座談會 – 重生的大地  來自霧台的香草樂園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Henry Chung:Senior Lecturer,  Department of Marketing , Massey University , New Zealand,研究室在0043-2,分機4523。(99/12/20~100/1/30)

‧Evelyn Glaser: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Linz,研究室在3033,分機4593。(99/12/27~100/1/7)

‧Tiong-Thye Goh: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 New Zealand,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99/12/29~100/1/17)

 

:: top ::

【本週新到院國際客座教授】

‧Efraim Turban:University of Hawaii Pacific Institute of Information Systems Management, US,此次受資管系梁定澎教授邀請前來擔任研究教師,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100/01/01~100/01/06)

‧嚴逸玲:Computer Scienc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 US,此次受資管系黃三益教授邀請前來擔任研究教師,研究室在4074-1,分機4514。(100/01/01~100/01/06)

國際客座教授資料及授課訊息請參考管院網頁: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39.php?Lang=zh-tw

 

:: top ::

媒體報導



【議員當選人捐款助弱勢】

高雄市議員當選人黃柏霖(前左2)感謝選民支持,8日捐出選票補助款及小額捐助節餘款給弱勢團體,並購置偏遠地區的行動圖書車。

議員當選人捐款助弱勢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攝 99年12月8日
備註:黃柏霖學長為本院94級人管所校友

本文引用至中央社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8/5/2iltz.html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