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0-11-19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學生榮譽
98學年度第二學期學士班各年級書香獎得獎名單
恭喜林勝益學長高升中油公司副總經理
99年度管理學術獎學金獲獎名單
第15屆中小企業研究優等博士論文獎獲獎名單
賀!傳管所系友周傳久榮獲2010年醫藥新聞獎
賀!傳管所洪榮志同學榮獲吳舜文新聞獎
學術活動
「2010兩岸MPA教育論壇」與「大陸公共管理院長論壇」
國科會管理一學門業務說明暨專題計畫成果發表會
追尋‧體驗‧了解 ~ 敘說探究國際論壇
企管系專題演講
西灣學人系列講座
傳管所講座
人管所講座
活動報導
管院校友回娘家一部曲~薪傳講座:中鋼董事長鄒若齊談合作與發展
管院校友回娘家二部曲~薪傳助學金捐贈暨頒獎典禮
管院校友回娘家三部曲~傑出校友頒獎暨管院校友會交接典禮
管理學院教學助理培訓營
學習成果評量檢核系統介紹暨教師產學合作經驗分享座談會
「賞金萬兩獵創意」NeGoGo創意影片大賽結果出爐
大學四年做甚麼? 中山資管畢業展報你知!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一功營造 品管出類拔萃,榮獲第12屆國家建築金質獎暨全國首獎殊榮


學生榮譽



【98學年度第二學期學士班各年級書香獎得獎名單】

98學年度第二學期學士班各年級書香獎名單出爐,恭喜下列得獎同學

學系 年級 姓名
管理學院
(大一二不分系)
一年級 張庭鈞 廖啟超 謝建彬 黃柏崴 黃嘉羚
陳晏書 李妍蓉 簡毓筠 黃芊樺
二年級 張誠文 張嘉珉 林毓堂 郭育甄 呂俐瑩
曾紫寧 劉皓心
企業管理學系 三年級 姜懿庭 王 寧 葉偉正 鄭宇翔
資訊管理學系 一年級 蔡宛臻 鄭意臻 陳乃菁
二年級 施媄瀞 賴怡年 胡宗道
三年級 劉友皓 鄭喬云
財務管理學系 四年級 陳冠學 何宣緯 徐曼鈞 張惠玲 黃聖雯

 

:: top ::

【恭喜林勝益學長高升中油公司副總經理】

恭喜EMBA-11林勝益學長於11月16日正式上任中油公司副總經理,將負責督導企劃、研發、轉投資、煉製研究所等業務,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99年度管理學術獎學金獲獎名單】

為激勵管理學術研究,培育高級管理專業人才,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高雄市分會特設立管理學術獎學金。恭喜企管系碩士班二年級彭于軒同學、資管系博士班二年級蕭羽廷同學獲獎,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第15屆中小企業研究優等博士論文獎獲獎名單】

經濟部中小企業自民國八十五年起特規劃「中小企業碩博士論文獎」,推動此活動以來,歷屆舉辦皆獲得各界熱烈的迴響,每年研究生報名人數並逐年增加,活動業已成為國內大專院校的年度盛事,獲此獎項之研究生均感莫大榮耀。恭喜資管系校友劉致中學長以由梁定澎教授所指導的論文《內在動機與外在動機對個人在虛擬社群中知識分享行為的影響》獲得該獎項,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賀!傳管所系友周傳久榮獲2010年醫藥新聞獎】

由黃達夫醫學教育促進基金會主辦的第四屆「醫藥新聞獎」,為獎助國內對於醫藥相關議題進行翔實深入報導及評論之優良新聞從業人員所設立。傳管所校友周傳久學長以「獨立特派員」節目報導一系列北歐有關老人福利的作法,其內容深入多元,榮獲2010年的醫藥新聞獎,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賀!傳管所洪榮志同學榮獲吳舜文新聞獎】

吳舜文新聞獎是國內新聞、傳播界最重要的獎項之一。今年的吳舜文新聞獎由傳管所碩專班97級校友洪榮志學長與其中時同仁共同獲得「文化專題報導獎」,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學術活動



【「2010兩岸MPA教育論壇」與「大陸公共管理院長論壇」】

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將於今(2010)年12月5日在台北圓山飯店、12月8日在高雄中山大學接連舉辦「兩岸全國公共管理碩士(MPA)專業學位教育指導委員會教育論壇」與「大陸公共管理院長論壇」活動,本次會議大陸方面將有邀請到MPA教指委主任委員(人事部副部長)楊士秋主委與大陸清華大學等70多位一流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教授參與,台灣方面將邀請行政院 吳敦義院長、考試院 關中院長、研考會 朱景鵬主委、交通部 葉匡時政次等,敬邀蒞臨與會。

本案承辦人:雷亞潔(分機:4907)
網址:http://www.mpa.org.tw
E-Mail:2010capam@gmail.com

 

:: top ::

【國科會管理一學門業務說明暨專題計畫成果發表會】

國科會人文處管理一學門於99年12月6日假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舉辦「國科會管理一學門業務說明暨專題計畫成果發表會」,人文處傅仰止處長將就人文處業務近況,尤其在學術倫理和期刊評鑑雙軌制等方面進行說明,會議並規劃一場有關本學門的座談會。另外,邀請20位專題計畫主持人進行結案成果發表,受邀發表的專題計畫報告皆為今年結案(99.7.31)的多年期計畫,且該受邀發表人目前亦正執行另一個多年期計畫,歡迎各位老師及博士生踴躍報名參加,並提供您對學門發展及計畫審查的建議。

時間 活動
09:30~10:00 報到
10:00~10:10 開幕致詞
吳仁和院長(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傅仰止處長(國科會人文處)
10:10~10:40 人文處業務近況:期刊評鑑雙軌制簡介
主講人:傅仰止處長(國科會人文處)
10:40~11:20 管一學門業務說明會及計畫撰寫
主講人:陳世哲教授(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黃家齊教授(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11:00~11:30 休息
11:30~12:40 專題計畫成果發表(I)
科技管理
主持人:
林博文教授
(清大科管所)
評論人:
吳學良教授
(台大國企系)
發表人:
張元杰教授
(清華大學科管所)
林良陽教授
(高師大學科管所)
胡美智教授
(清華大學科管所)
李伯謙教授
(元智大學企管系)
組織人管(一)
主持人:
方世杰教授
(成大企管系)
評論人:
林鉦棽教授
(屏科大企管系)
發表人:
張國義教授
(東華大學國企系)
張文菁教授
(靜宜大學企管系)
施智婷教授
(屏商技術學院企管系)
策略國企(一)
主持人:
洪清德教授
(中正企管系)
評論人:
曾瓊慧教授
(成大國企所)
發表人:
蘇友珊教授
(台師大工教系)
文馨瑩教授
(淡江大學企管系)
林婷鈴教授
(台北大學企管系)
曾真真教授
(清雲科大財金系)
地點:1030 地點:1036 地點:2037
12:40~13:30 午餐
13:30~14:40 專題計畫成果發表(II)
醫務管理
主持人:
葉淑娟教授
(中山企管系)
評論人: 湯藻薰教授
(北醫醫管系)
發表人:
楊鎮維教授
(輔英科大文管學院)
羅  萱教授
(嘉藥大學醫管系)
李英俊教授
(中山大學醫管所)
組織人管(二)
主持人:
連雅慧教授
(中正企管系)
評論人:
莊璦嘉教授
(台大工管系)
發表人:
莊智薰教授
(臺南大學經管系)
魏郁禎教授
(台北教育大學教管系)
蘇桓彥教授
(高雄大學亞太工管系)
策略國企(二)
主持人:
蔡敦浩教授
(中山企管系)
評論人:
連勇智教授
(台大國企系)
發表人:
林豪傑教授
(成功大學國經所)
鍾喜梅教授
(義守大學企管系)
黃延聰教授
(東海大學企管系)
地點: 1026 地點:1035 地點:2037
14:40~15:10 茶敘
15:10~16:40 管理一學門座談會
主持人:洪世章教授(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副院長)
與談人:陳厚銘教授(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
于卓民教授(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彭台光教授(義守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
盧瑞芬教授(長庚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16:40 賦歸

 

:: top ::

【追尋‧體驗‧了解 ~ 敘說探究國際論壇】

敘說探究(Narrative Inquiry)與生命故事(LifeStory)的研究方法與概念逐漸在社會科學研究中形成新興研究力量,可說是形成新的研究科學方法的典範。敘說,呈現的並非以單純客觀角度或是普遍的通則,而是提供一個彼此理解溝通的脈絡,並由經驗的反覆累積,追尋與了解我們所處世界。今特別邀請敘說探究的研究先驅:Dr. Anders W Johansson帶領與會者體驗敘說探究與生命故事的奧秘!

活動時間: 2010年11月19日(AM09:00 ~ PM12:30)
主辦單位: 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 鼎茂圖書、敘說與開創研究室
會議地點: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管4112教室(限80人)
主講者: Dr. Anders W. Johansson (Linnaeus university, Växjö)
與談人:
(依姓氏筆畫順序排列)
王慧蘭 博士(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學系)
連雅慧 博士(國立中正大學企管學系)
蔡敦浩 博士(國立中山大學企管學系)

活動聯絡:利尚仁 886-7-5250121
E-Mail:d954010001@student.nsysu.edu.tw

 

:: top ::

【企管系專題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1/20(六)

9:00~12:00

儒家關係主義-哲學反思

黃光國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

管4078

13:30~16:30

理論建構與實徵研究

 

:: top ::

【西灣學人系列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1/29(一)

19:00~20:00

行銷高手帶你領悟商場行銷戰略法則

林培鎰先生
(資生堂行銷戰略部暨新規事業部經理)

管4112

 

:: top ::

【傳管所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1/22(一)

13:30~15:00

五都選舉港台面面觀

張讚國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新聞與傳播系)

海C1010

11/26(五)

18:20~21:00

醫學影像資訊安全與規範

陳佳如教授
(高醫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管4112

 

:: top ::

【人管所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1/26(五)

14:00~16:00

創業

Dr. Rickie MOORE

管1036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校友回娘家一部曲~薪傳講座:中鋼董事長鄒若齊談合作與發展】

管院舉辦的「薪傳講座」第三場演講邀請到中鋼集團鄒若齊董事長蒞臨演講並由在同在鋼鐵業具有三十年豐富資歷也是管院EMBA-2的校友-龍慶鋼鐵謝進南董事長擔任引言人,活動當日雖陰雨綿綿,但由於主講人的高知名度仍吸引滿座的聽眾,演講時鄒董事長以幽默輕鬆的口吻來進行講演及與聽眾互動,聽者莫不覺得受益良多,也對此議題有更多的認識。此外,在活動最後由管院吳仁和院長頒贈感謝獎座給鄒若齊董事長,而鄒董事長也感念此薪傳之精神,特將此講酬全數捐出來贊助管院薪傳助學金。

活動開始,引言人謝進南學長表示鄒董事長雖然貴為中鋼董座,但為人非常客氣,二十多年來一步一腳印在中鋼從最基層的工程師做起,就任過中鋼駐美代表、技術副總及業務副總等高階主管,在中鋼的資歷非常完整,也曾至其他企業歷鍊過一段時間。在工作上也十足展現出他積極進取的風格及直來直往的態度與個性,而中鋼雖是台灣鋼鐵業的龍頭,但在鄒董事長的領導之下,十分願意傾聽下游鋼鐵廠的意見,這不僅讓中鋼最近幾次的盤價褒明顯多於貶,下游的好評更是多了不少。

鄒董事長一開始由中鋼的整體發展與規劃談起,他表示中鋼的經營理念十分強調「追求成長、持續價值創造」,要成為值得信賴的全球卓越鋼鐵企業,這不只是中鋼的核心價值更是集團全體共同目標。「傳承」對企業經營是非常重要的扎根動作,但也如同其他企業一樣,中鋼也有傳承的壓力,因為中鋼本身是已有三十多年的歷史,公司人事穩定性高,因此平均年齡也高了一些,在未來五年、十年內,中鋼將面臨斷層與經驗技術傳承的問題,為因應中鋼退休潮的來臨,近年來中鋼也開始積極進用新人,而該如何讓新進員工快速學習,除了要靠資深員工及師徒制的帶領與教導外,該如何結合學校的教學培養鋼鐵業所需要的人才,讓員工累積的知識及豐富的工作經驗有效保留與傳承,並永保企業競爭優勢,這一直都是中鋼近年來所努力的目標。

鄒董事長也表示,台灣社會需要不同結構與領域的人才,這樣才能讓每個人的能力獲得發揮,而國內大學缺乏鋼鐵專業人才培育之科系。所以,他主張應採取共創雙贏原則,讓中鋼與大專校院聯合,從教育向下紮根。因此,中鋼開始積極與學校合作,包括高雄大學的功能性表面技術學程、成功大學的馬達科技研究中心還有與中山大學合作將於12月8日正式揭牌啟用的鋼鐵工程研發中心,整合技術研發與經營管理,加速國際化及全球佈局的腳步,這都是為台灣的鋼鐵產學合作發展盡一份心力。此外,中鋼也積極進行整合產業和學術的資源,建置高價值的產業鏈,並引進學術先進的製程,結合上下游業者協同研發,進行產業升級。

演講的最後鄒董事長說「薪傳,不再是茶餘飯後的話題,而是應該有計劃執行並期能達到整體的傳承佈局」,他也鼓勵在學的學生於未來求職時要審慎考量找到一個可以讓自己充分學習的環境,並以專注的態度隨時充實自己,讓自己的知識、技能不斷發展成長,訓練自己如何面對問題並努力學到比別人更多的知識。

中鋼董事長鄒若齊談合作與發展

 

:: top ::

【管院校友回娘家二部曲~薪傳助學金捐贈暨頒獎典禮】

於今年首辦之「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於11月13日午間在管院R4112教室舉行,共有16位管院大學部學生獲獎。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甫離開校園的管院EMBA-11校友在班上發起募款,以薪火相傳的概念,將學長姊的愛傳承給學弟妹,也期許學弟妹倘若它日有所成之際,能繼續將此精神代代相傳下去,幫助更多中山管院的學弟妹們。

引言人管院徐守德副院長在活動開始即說道,吳仁和院長有感於為使目前在校之學生能於在校期間安心就學,減輕就就學期間之經濟負擔,在院內多位教師的支持與協助下於本年度(99)起創設「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此辦法發佈之後受到各方校友的認同,陸續有來自包含吳仁和院長在內及EMBA各屆校友捐贈他們的愛心,徐副院長除代表管院表達感謝之意,也期許這樣好的活動將來能擴散出去,管院其他系所的校友也能共襄盛舉,一同來加入薪火相傳的行列。

而今年剛畢業的EMBA-11學長姐們即不忘將這盞薪傳之火延續下去。在班代雷祖綱學長的號召下,以三十二萬元為目標,共有廿餘位學長姐響應此募款,並在校慶這富有意義的一天舉行捐贈儀式,由管院吳仁和院長代表接受。由於現行辦法中規定每年預定頒發之學生數為16人,每人2萬元,故每年需頒贈的金額為32萬元整,EMBA-11學長姐捐贈之總額恰為今年所需。雷學長在致詞中亦表示,這個款項或許對大多數的畢業校友來說並不是很多,但對這些需要幫助的學弟妹們來說卻是富含意義,而另一方面也能將管院這項良善的傳統傳承下去形成中山管院的一項特色與文化。

活動中,除了由捐款校友代表李雄慶學長、謝進南學長及溫在春學長代表將祝福紅包頒贈給獲獎的同學之外,同學們也分別致贈感謝卡片給這些幫助他們的學長姐們,場面十分溫馨感人。學生致詞代表財管系四年級李易諠也表示感謝學長姐們不忘照顧母校的學弟妹,才能有這個機會得到這個獎學金,也以證嚴上人靜思語中的「知福.惜福.再造福.知恩.感恩.再報恩」自勉,承諾他日若有能力必當返回母院幫助有需要的學弟妹們。

管院校友回娘家二部曲~薪傳助學金捐贈暨頒獎典禮

 

:: top ::

【管院校友回娘家三部曲~傑出校友頒獎暨管院校友會交接典禮】

今年是中山大學建校卅週年,管院除了在今年選出五位優秀的傑出校友外,也進行了第七屆管院校友會交接典禮,在院長及各界校友的見證下,新任管院校友會會長郭清寶(企管系)與卸任會長溫在春(EMBA-7)交接印信,具有濃濃的傳承意味。吳仁和院長致詞時即表示,管院成立至今已26個年頭,身為管院的一份子,很高興也很驕傲的見到管院的校友在社會上皆能有很好的成就也發揮了很大的正向影響力,更重要的仍不忘回饋社會、回饋母校。

會中並表楊榮獲99年度校傑出校友蔡崇禮學長 (EMBA-3)及院傑出校友許孟祥(資管系)、楊文城(企管系)、葉壽山(EMBA-7)、王進士(公事所)及翁碧蓮(傳管所),這幾位傑出校友分屬工商精英、學術卓越、社會服務與文化藝術四大領域,在各專業領域表現卓越,得此殊榮乃實至名歸,也由此亦看出管院不僅是一個兼容並蓄的教學場域,學子們畢業後也都能有多元的發展。

典禮的另一重頭戲即為第七屆管院校友會交接典禮,第六屆的溫會長除一一頒贈各幹部感謝狀及紀念品外,並感性的表示時光荏苒,轉眼一年任期屆滿,感謝一年來各位幹部對管院校友會的支持及熱心參與各項活動,同時也為新任的郭會長打氣加油,並表示在未來將會繼續給予支持。新任的郭清寶會長也呼籲管院校友們能一起來玩3P『Passion熱情,Participant參與,Partnership夥伴情誼』,請大家激起心中持續的熱情,不僅是出席還要參與,當然更要深化管院校友的夥伴情誼,未來將持續先以系所整合,建構以服務滿意度為努力之目標,發揮中山管院的精神及力量。

典禮禮成後,管院校友會於行政大樓前廣場參加30周年感恩餐會,管院校友們風雨無阻、齊聚一堂,藉此餐敘見見許久不見的師長與同學們增進情誼,校慶活動即在絢爛的高空煙火中畫下完美的句點。

管院新任校友會工作團隊


管院校友會 會長 郭清寶

榮譽會長 溫在春

企管系(副)會長 王宗富

執行副會長 蘇成達

榮譽顧問

資管系(副)會長 曹立乾

秘書長 宋小麗

孫國祥

謝進南

財管系(副)會長 林俊吉

活動長 劉信陸

許嘉興

黃來福

公事所(副)會長 邱泰川

財務長 李學智

蔡崇禮

黃昭順

人管所(副)會長 黃柏霖

公關長 杜 韋

葉壽山

李雄慶

傳管所(副)會長 翁碧蓮

陳永安

醫管學程(副)會長 林昶仲

EMBA(副)會長 蔣順田


管院校友回娘家三部曲~傑出校友頒獎暨管院校友會交接典禮

 

:: top ::

【管理學院教學助理培訓營】

99學年度第一學期由管院舉辦的「教學助理培訓營」於日前在海C1010演講廳舉行,在本次全校共有一百多名碩博士生報名參加課程。培訓營課程規劃以「討論課教學助理」及「一般性教學助理」為主軸,並安排三大課程,包括由慎思群創力顧問公司總經理李世珍傳授「教學促進與帶班技巧」、屏東教育大學教育學系系主任陳美玉傳授「TA的教學管理與學生輔導」與企管系碩士班研究生尹秋秋和學員分享「網大操作」。

李世珍老師表示「教學助理」是協助老師教學的工作,一方面除可減輕教師教學負擔,另一方面則期望可增加教學助理本身學習能量,以期讓學員在進入社會職場之前,獲得許多教學與人際互動經驗的體會。湯維玲老師即表示教學助理若能與老師充分的搭配不但能有效提昇教師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還能使教學活動充分結合理論與實務讓學生課後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要能隨時與老師保持密切聯繫,在每次課程結束後都與老師討論接下來課程計畫,提供意見給予參考,並報告班上同學的學習狀態與作業繳交情況,給予老師最新訊息與學生意見。

在本次的教學助理培訓營活動,湯老師不僅是就理論上進行說明更有實務上帶班經驗的傳授,她也希冀到場的每一位助教於日後在自己的教學上更能發揮所長,引導課堂的學習氣氛,讓學生培養學習的興趣並感受到快樂的學習環境。

管理學院教學助理培訓營

 

:: top ::

【學習成果評量檢核系統介紹暨教師產學合作經驗分享座談會】

本校副教務長劉孟奇開宗明義即表示「在台灣高等教育的發展與改革過程中,教學評鑑之目的是在於不斷提升教學品質上」,而中山大學面對即將到來的百年校務評鑑也做了一連串的改革與再進化,此次檢視大學校務評鑑之項目,分為校務項目與專業項目,校務項目係針對學校之辦學特色、教學資源、國際化程度、推廣服務、訓輔、通識教育及行政支援等指標進行評鑑;專業項目則針對師資、教學及研究等指標進行評鑑。

然而為協助教師能了解自己的教學狀況,並建立了一套合理可行的教師教學評鑑制度並強調獎勵優質教學之典範,因此學校建立一套E-Portfolio系統,這是一套將教師參與教學研習、研究、服務、輔導及升等、續聘審查的各項活動等紀錄下來,成為教師自我檢視評估的最佳工具,亦為相關評鑑落實品質管控、校內整體制度面及組織面之變革、提昇教師教學專業能力、強化學生學習成效及就業競爭力、改善課程結構呼應產業需求等教學改進措施。進而,營造優質學習環境,提昇大學教學品質及學生素質,劉副學務長表示該系統已進行到系所測試中,待正式上線後,也希望老師能盡快將資料建檔完成。

該分享會的另一大重點為教師產學合作經驗分享,邀請到財管系教授也是現任EMBA執行長鄭義老師為大家分享金融資訊業之發展趨勢。並由企管系蔡敦浩教授擔任評論人。主持人徐守德副院長表示鄭老師除了多年在學校任教之外也曾借調至復華證券與保德信公司擔任重要職務,業界經驗相當豐富。會中,鄭教授針對了現今金融產業所使用的資料平台做了一系列完整的介紹,他提到金融與資訊科技的相關性其內容包括有投資分析、網路下單、網路銀行、網路報稅…等服務,其金融資料的數量之多,若不透過資料整合平台的協助,對於分秒必爭的金融世界會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傷害,良好的資訊系統不但可以提高產值還可以爭取更好的交易機會,因此交易電子化已經是一種不可擋的趨勢。

然而,現況中,台灣在金融資訊產業領域上還非常落後,其中可能的原因在金融與資訊雙專業領域進入門檻高,還有金融業的條件相對優渥,造成金融資訊業尋找人才相對上較為困難。在雙方都缺乏彼此領域的實務經驗,以致於造成意見分歧無法整合,甚至是人力與金錢大量的耗費,而開發出的產品卻無法真正達到客戶的需求,因此該如何有效培育人才是金融資訊產業現今最需要探討與克服的難題。

學習成果評量檢核系統介紹暨教師產學合作經驗分享座談會

 

:: top ::

【「賞金萬兩獵創意」NeGoGo創意影片大賽結果出爐】

為期一個多月的《中山夥伴齊心力.賞金萬兩獵創意》創意影片徵選活動得獎名單終於出爐囉!決賽當日於海西1010舉行,為了達到客觀、公平的評選競賽原則,特地邀請陣容堅強的評審團就「設計、創意、行銷、管理」四大構面給予參賽團隊最專業的建議,也邀請同學參與現場投票評分,在總和各項評分後進行頒獎典禮。本次大賽,最後由陳致豪同學、張漢杰同學、趙珮瑜同學與王菁蔓同學組隊的『下一站西灣』所拍攝《Ture Love團購下一個幸福》影片拿下本次冠軍也順利抱走兩萬元獎金。

本次競賽的評審團由企管系張純端副教授、資管系黃三益教授、郭峰淵教授、林芬慧副教授及學生會陳永昕會長、賴怡潔副會長所組成,並邀請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擔任開場嘉賓,吳院長在開場致詞時表示《NeGoGo集購網》舉辦本次的創意影片徵選的競賽,不但提供了大家一個發揮創意的機會,同學也學習到許多的影片製作方式及團隊的合作,透過發揮團結力量大的成效共同為開創中山特色而努力。資管系賴老師則表示謝謝這些日子來辛苦的工作團隊,而NeGoGo集購網舉辦這個創意影片徵選的競賽,不但是提供了大家一個很好發揮創意的機會,更希望能透過影片傳達的精神,讓中山所有教職員生將NeGoGo納為生活平台,隨時用來募集中山夥伴。

活動的尾聲由大會評審頒發獎項與獎品,而專長於行銷研究的張純端老師也分享產品需要行銷才能帶動整體買氣產業,而行銷產品的有很多方式,因此行銷競賽最重要的是要先了解行銷主題為何,這是對於行銷要有基本的概念,重點項目不單是創意更要有貫穿整部影片的靈魂,這也是《Ture Love團購下一個幸福》獲得冠軍的最大原因,她表示本次入圍決賽的同學影片都十分具有創意,但是比賽一定會有輸贏,希望同學所獲得的不光是獎金與獎品,也能對於行銷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得獎名單如下:

名次 隊名 影片名稱 得獎同學
1 下一站西灣 NeGoGo Film - True Love
團購下一個幸福
陳致豪 張漢傑 趙珮瑜 王菁蔓
2 中山資管101,影片全國得第一 流行五分轉,團購我最大 楊欽琮 黃泊升
3 savegogo NeGoGo - 省GoGo 陳彥廷 趙敏彤 葉哲瑋 王月妙
4 LIORS - 來毆屎工作室 幸福,用指尖傳遞 黃芷琪 王任輝 張勝峰 侯承志

「賞金萬兩獵創意」NeGoGo創意影片大賽結果出爐

 

:: top ::

【大學四年做甚麼? 中山資管畢業展報你知!】

中山大學資管系畢業展於11至14日展開,與三十周年校慶同步,分別在圖書館三樓自修室與社管長廊舉辦畢業成果展覽,學生們將大學四年所學,自選主題以不同方式呈現。

中山大學資管系100級畢業展共分七組,分別為Ms.覓食、吐苦水診療所、I 愛踹共、全面QA、SugeGe、Free space、KFC,各組以網路程式或遊戲,甚至是將不同的3C產品與電腦結合,每個idea皆別出心裁,令觀者不禁驚呼『太有創意,太神奇了!』

全面QA團隊更是一口氣將電腦、智慧型手機與機器人,三者合為一體,秉持著生活中處處可學習的理念,將相關知識的資訊登入至電腦,並以軟體將資訊化為條碼,印在紙上,只要用智慧型手機一刷,相關資訊便能馬上進到使用者的手機裡!更炫的是,相關資訊將以問題方式呈現,使用者在手機輸入的答案會傳輸到機器人,若答案正確,則機器人將有慶賀的手勢及聲音,若答錯則搖頭晃腦,勉勵使用者加油。全面QA表示,會有此念頭乃是希望能做到真正『走到哪,學到哪』的精神,並且以機器人的方式,讓學習知識更有樂趣。

Ms.覓食團隊則是看上最近超夯的網路食記並加以改造。為了使閱讀者和使用者在網路上逛食記時能更方便,將一般普通型的網誌改為專門的電子書,讓在網路上讀食記更為方便。

為了能讓自己的創意點子多被看見,各組無不使出百般花招吸引人氣,不僅以最流行的臉書、噗浪宣傳,更是大手筆拍影片與印製精美DM,I 愛踹共一組甚至找來了文學大師余光中背書,請他幫忙在宣傳影片用英文解釋『踹共』的意思,此舉一出,果引來不少目光,甚至有媒體因此而特別報導。

資管系100級李智聖為Ms.覓食組員之一,他笑說大家都從大三下就開始籌備此活動,付出許多,便是希望能展出最好的成果。從這次畢業展的經驗,李智聖表示自己不但學會了要有責任感,更是要懂得團隊合作。前來參觀的資工系100級蕭邵潣同學在參觀完後,也大呼厲害,並表示:『大四我們也要做專題,他們的東西應用層面很廣,很能觸發靈感。』

中山資管系除不吝於秀出自我想法的膽識令人激賞外,願意為了理想而努力不懈、持續到底的精神,更是難能可貴,也是這種精神,令整場資管展人潮絡繹不絕,各個組別皆人氣十足!

中山資管畢業展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Anders W Johansson:Business administration with specialisation in entrepreneurship at Linnaeus university Växjö, Sweden Vice dean of the Faculty of Economics and Design, Linnaeus university, 此次受企管系蔡敦浩教授受邀前來邀請前來擔任院學術研究教授,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99/11/15~99/11/26)

‧Ian D Rotherham:Faculty of Development & Society, University Reader & Head of Research Unit, 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 UK, 此次受公事所吳濟華授受邀前來邀請前來擔任院短期客座教授,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99/11/16~99/12/07)

‧Brent Mainprize:Entrepreneurship, Business School, University of Victoria, Canada, 此次受管理學院ACT Program受邀前來邀請前來擔任院短期客座教授,研究室在3033,分機4593。(99/11/20~99/12/11)

 

:: top ::

媒體報導



【一功營造 品管出類拔萃,榮獲第12屆國家建築金質獎暨全國首獎殊榮】

技術領先及品質一流的全方位營造集團一功營造為管院EMBA-7校友林中進所經營,首度參加國家建築金質獎選拔,參賽作品「普台高中新建工程-集會活動中心新建工程」卓越的品質與管理能力,令專業評審團大加讚賞,脫穎而出榮獲第12屆國家建築金質獎暨全國首獎殊榮,並接受行政院院長吳敦義頒獎表揚。

詳見全文,請至http://alumni.sec.nsysu.edu.tw/files/14-1068-26236,r11-1.php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