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0-10-24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管院校友回娘家
2010年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清寒失親學生助學金辦法
學生榮譽
賀!E-9夏朝崐 及E12黃德成 獲選 第七屆高高屏傑出經理人獎
賀!EMBA12曾年正學長榮譽2010年傑出青年創業楷模獎
恭喜EMBA第一屆張秀如學姐榮獲「2010高雄文藝獎」
賀 資管系魏春旺同學、人管所張博堅同學榮穫99學年度博士優秀論文獎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 -- 教師升等經驗分享座談會
企管系專題演講
資管系100級專案展成果發表
財務追蹤資料之計量分析學術研習營
傳管所講座
活動看板
多元溝通與創意表達專家工作坊 - - 莊淇銘教授來跟你談溝通
中山夥伴齊心力.賞金萬兩獵創意」徵求影片推廣NeGoGo,獎金最高25,000元!
L’OREAL Brandstorm中山校園說明會
活動報導
讓東協從工廠變市場 「前進東南亞—掌握東協整合新趨勢」研討會
科技產業經營實務講座 -- 鋼鐵業產業現況及經營分享
We will fallow you 晚宴活動
優良教學經驗分享座談會
IBMBA之高雄有約
媒體報導
眾所囑目!「2010高雄文藝獎」評選結果揭曉


管院訊息



【管院校友回娘家】

本年度適逢中山大學建校卅週年,由於有各位校友及教職員的支持,管理學院才能有今日的規模,我們將藉由舉校同慶之日,除為大家進行薪傳講座之演講外,並舉行本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頒獎典禮,會後並將於中山大學行政大樓前舉辦30周年慶感恩餐會(費用全免),誠摯的邀請大家在這個重要日子一同前來與會。

活動時間:99/11/13(六)14:00~

活動地點:管理學院R4112個案教室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14:00~15:30

薪傳講座

15:30~16:00

薪傳助學金頒贈儀式、學生代表致詞 暨
頒贈薪傳助學金贊助者感謝獎座及代表致詞

16:00~16:45

第七屆管院校友會交接典禮

16:45~17:10

99年度管院傑出校友頒獎典禮

17:30~

30週年慶晚宴


線上報名系統http://goo.gl/Lvqo

 

 

:: top ::

【2010年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清寒失親學生助學金辦法】

為照顧清寒失親大專院校學生,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特辦理「2010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清寒失親學生助學金」,歡迎符合申請資格之同學踴躍提出申請。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
助學對象:九十八學年度就讀之在校學生(現大二~大四)
申請資格:< 需符合下列三項條件者 >
1.98學年度上、下學期學業平均成績達75分、操行平均成績達80分以上者。
2.申請者須持有縣市政府核發之中低收入戶或低收入戶證明之失親(雙親至少一方歿或不詳)學生。
3.申請者須檢附該校系主任推薦函。
助學金額:五名為限,每名助學金新台幣$10, 000元。
申請方式:合乎申請資格之同學請檢附所有相關文件後。繳交給管院第二辦公室洪千筑小姐。
申請人應檢附之文件:
1. 正式成績單正本(需蓋學校章)
2. 學生證正反面影本
3. 身份證正反面影本
4. 縣市政府核發之中低收入戶或低收入戶身份證明
5. 系主任推薦函
6. 申請資料不歸還申請人,完成申請者,將一律視為『同意提供資料供主辦單位比對申請資料用』。
注意事項:
1. 99學年度秋季入學之大一新生不得申請。
2. 各申請人之申請資料及所檢附之文件,恕不退件。
3. 申請人應檢附所有相關文件,如有資格不符、資料不全或資料填寫錯誤者,將喪失申請資格。
4. 獲得本助學金之學生名單以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通知名單為準。
5. 如有任何爭議或未盡事宜,概由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依公平原則並視實際情況決定或補充之。

本案承辦人:洪千筑 (分機:4527)
E-mail:alumni@cm.nsysu.edu.tw

 

:: top ::

學生榮譽



【賀!E-9夏朝崐 及E12黃德成 獲選 第七屆高高屏傑出經理人獎】

高高屏地區爲國內國營企業及重工業之聚集所在,由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高雄市企業經理協進會、高雄都會發展文教基金會、高雄市跨世紀跨業合作交流協會四個單位合辦,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所指導的高高屏傑出經理人獎,今年已邁入第七屆,本次傑出經理獎得獎者,本院共有兩位EMBA校友獲此殊榮,分別是E-9夏朝崐學長與E12黃德成學長,此為對我們校友企業的經營與個人管理能力的一大肯定,管院全體師生共同慶賀。

 

:: top ::

【賀!EMBA12曾年正學長榮譽2010年傑出青年創業楷模獎】

由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所輔導成立的中國青年創業協會(簡稱青創會)在日前舉行「中華民國第33屆暨海外華人第19屆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頒獎典禮
,恭喜EMBA12曾年正學長榮獲2010年傑出青年創業楷模獎,管院師生全體同賀。

 

:: top ::

【恭喜EMBA第一屆張秀如學姐榮獲「2010高雄文藝獎」】

為表彰大高雄地區過去兩年於推動文創工作具特殊貢獻或從事文化藝術創作有明顯成就,及長期致力於推動高雄地區文化公益、社造、文藝、創意等範疇具卓越成效人士者,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自89年起每兩年辦理一次高雄文藝獎,今年已邁入第六屆,該獎項現已成為城市重視文化藝術發展之重要指標,頒獎典禮將在10月24日於至德堂隆重舉行。恭喜EMBA第一屆張秀如學姐榮獲「2010高雄文藝獎」,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賀 資管系魏春旺同學、人管所張博堅同學榮穫99學年度博士優秀論文獎】

恭喜資管系魏春旺同學、人管所張博堅榮穫國立中山大學99學年度博士優秀論文獎,恭喜兩位得獎同學。

系所

博士後選人

指導教授

博士論文

論文表現

資管系

魏春旺

陳年興

建構網路教室之社會臨場感模式

1、SSCI:4(篇)
2、SCI:(篇)
3、TSSCI:(篇)
4、其他:期刊7(篇);研討會42篇

人管所

張博堅

何金銘

群體政治氣候、心裡契約違反、離職傾向與群體互動:一個跨層次調結式中介效果實徵理論模型驗證

1、SSCI:1(篇)
2、SCI:3(篇)
3、TSSCI:(篇)
4、其他:2(篇)

 

:: top ::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 -- 教師升等經驗分享座談會】

升等是每一位老師學術生涯領域的重要過程,為期本院教師能夠更了解升等程序,特邀請本院四位於97及98學年度通過升等之教師,撥空前來分享個人升等經驗,同時也邀請人事室協助說明本校升等程序及注意事項,希望透過這樣的交流,可以協助本院教師對升等程序的了解並及早充分規劃準備,在此誠摯地邀請您撥冗參與這場精彩的交流饗宴!

 

詳細資訊如下:

座談會名稱:「教師升等經驗分享座談會」

主  持  人:蔡敦浩老師

發  表  人:張純端老師/安大衛老師/陳明吉老師/溫金豐老師

對      象:管院所有老師及博士生

座談會日期:99年10月26日(二)12:10 分

座談會地點:管院4073會議室

 

報名網站 < 報名資料於10月25日(一)中午前回覆,感謝!>

 

:: top ::

【企管系專題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0/26(二)

09:20~12:00

企業流程與影音媒體的結合

石志忠董事長
(台灣采奕傳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管1032

 

:: top ::

【資管系100級專案展成果發表】

一年一度資管大學部畢業專案展又到了,管理學院資管系歡迎各界一同來參與本年度的大學專題成果展。

 

簡報及展示時間及地點如下: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地點

11/11(四)

9:00-12:00

專案簡報 (Project Presentation)

演藝廳

11/12(五)~11/14(日)

10:00~16:00

專案展示(Project Demonstration)

11/12(圖書館三樓自習室)
11/13及11/14在社管長廊(舊管院區段)

 

 

:: top ::

【財務追蹤資料之計量分析學術研習營】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與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共同辦理「財務學門學術研習營」,特邀何宗武教授以「財務追蹤資料之計量分析」為講題,進行專題講座、上機實作與問題討論,竭誠歡迎所有教師及研究生撥冗參加。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行政院國學委員會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時間:11/19(五)

地點 : 電腦多媒體3051教室

講師簡介:

何宗武 教授 (美國 University of Utah 經濟學博士)

學經歷: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財務計量。

研討會流程:

日期

時間

內容

11/19(五)

08:30-09:00

報 到

09:00~
(
包括講授及交流共6小時)

主講人:何宗武教授
(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主題:財務追蹤資料之計量分析

上機實作及Q&A

 

報名方式:敬請於99年11月05日(星期五)前填妥報名表逕送、傳送電子郵件至洪妤萍助理信箱(yuping@cm.nsysu.edu.tw),或傳真至本系(07-5254899註明給洪妤萍助理)。受限於場地座位容量,依報名順序額滿為止

聯絡資訊: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聯絡人:洪妤萍 助理

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825

傳真電話:07-5254899

E-MAILyuping@cm.nsysu.edu.tw

 

 

:: top ::

【傳管所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0/ 29(五)

18:20~21:00

中國大陸文教事業的開拓與管理行銷

何佳玲執行長
(
中國大陸鼎盛教育事業執行長)

管4112

 

:: top ::

活動看板



【多元溝通與創意表達專家工作坊 - - 莊淇銘教授來跟你談溝通】

在成功者的特質中,處事的態度更甚於專業知識,除了要正面的思考之外,還必須運用良好的溝通與表達,清楚說明想法並贏得對方的信任而得到與對方的肯定。因此管理學院邀請到“就是要你口才好”的作者莊淇銘教授來跟你“談溝通”

 

詳細資訊如下:

演講名稱:多元溝通與創意表達

主 講 人: 莊淇銘教授 (台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經營管理研究所)

日期:99年11月4日(四)10:00  ~ 12 : 00

地點:管院4112 

報名網址

活動海報

 

:: top ::

【中山夥伴齊心力.賞金萬兩獵創意」徵求影片推廣NeGoGo,獎金最高25,000元!】

你有滿腔的創意無處發揮嗎?《中山夥伴齊心力.賞金萬兩獵創意》創意影片徵選活動10/11(一)起正式開跑!

只要你是中山的一份子,不論個人或組隊(5人以下)皆可參加,片長原則上不超過5分鐘,不限拍攝手法,要能傳達《NeGoGo集購網》省時省力省荷包的精神,並對中山所有教職員生產生最大的吸引力,將NeGoGo納入為生活平台,隨時用來募集中山夥伴,發揮團結力量大的成效。影片上傳後將開放線上投票,請號召親朋好友共同來參與,活動期間內每天都有機會抽獎,參賽者將有機會獲得最高25000元的獎金哦!

這個活動競賽是由中山師生自行開發的《NeGoGo集購網》舉辦;《NeGoGo集購網》平時就提供了校內一個很好凝聚需求的平台,網站上常有熱心的同學、教職員當主購為大家服務,不但可以節省購物的時間及成本,統一在學校面交取貨,既安全又方便,而本次提供了優渥的獎金來鼓勵大家創新應用,利用影片傳達訴求來發揮所學及創意,共同為開創中山特色而努力。

《中山夥伴齊心力.賞金萬兩獵創意》活動時程:
• 10/11(一) 活動報名開始(註冊帳號);競賽開始
• 10/25(一) 影片上傳至YouTube並提交連結
• 10/26(二) 開放線上投票
• 10/26(二)-11/08(一) 每日抽出投票會員數名,每名獎金200元
• 11/08(一) 線上投票結束
• 11/11(四) 決賽暨頒獎典禮 (場地另公布於網站),總獎金高達49800元!

項目

獎項

名額

獎金

決賽

創意影片獎金鐘獎

1

20000

創意影片獎銀牌獎

1

9000

創意影片獎銅石獎

1

4000

線上投票

最佳人氣獎

1

5000

網路會員

參加網路票選

10/26-31(6)2

11/01-08(8)4

44

200

現場觀眾

參加現場投票

11/11()當天進場

15

200

更詳細的活動內容請上《NeGoGo集購網

活動海報

 

:: top ::

【L’OREAL Brandstorm中山校園說明會】

日期:10/28(四)
時間:12:30-14:00
地點:管4112教室
請將姓名.聯絡電話及E-mail寄至L’OREAL hrcampus@tw.loreal.com
報名參加說明會,有預先報名者將會優先獲得L’oreal Professionnel產品。
活動官網:www.brandstorm.loreal.com

L’OREAL  Brandstorm中山校園說明會

 

:: top ::

活動報導



【讓東協從工廠變市場 「前進東南亞—掌握東協整合新趨勢」研討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於本月9、10日舉辦「前進東南亞—掌握東協整合新趨勢」研討會,活動圓滿落幕。此次研討會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APEMBA 班主任溫金豐教授及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徐遵慈副研究員極力促成,該研討會中集結產許多產官學界代表,暢談東南亞投資環境及經營經驗,研討會一開始先分析與討論現今東協的投資狀況及政府所扮演的角色後,更邀請到在東協地區深耕多年的成功企業家分享當地投資的實務經驗,讓與會聽眾對於ECFA簽定後的對外投資有更深入且實際的認識。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蕭代基表示,此研討會之宗旨目的非常清楚,過去台灣與東南亞合作已久,未來此區域的交流會愈加重要。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吳仁和則認為,聽到許多駐外代表以及台商對於當地經貿關係和投資經驗十分受惠。經濟部次長林聖忠也提及這是中山大學與東協中心的首次合作,研討會中有許多實務工作者掌握第一手資料相當難得。

經濟部參事徐純芳為台灣WTO先驅者,笑提當年都說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但她覺得效果不大」、「現在反攻大陸的是周杰倫、蔡依林」,徐純芳認為除了對外投資之外,「錢留台灣」才是正道,台灣是發明競賽常勝軍,文創產業有口皆碑,潛力其實很大。

席間多位講者皆提到東南亞經濟佔台灣整體比重不小,甚至超越歐美,未來若以東協國家之內需市場為目標,發展可看性極高。「床的世界」執行副總經理陳英傑就提到,過去觀念中認為東南亞勞工或原料便宜,以代工廠的角度看待,但是研討會中所提,未來應以「市場」面向思考,以通路品牌為例,以往認為掌握大陸市場就能掌握亞洲區,進而打入全球市場,但未來反而是「掌握東南亞才掌握亞洲」。

南僑集團董事長陳飛龍以日前剛開幕的機場寶萊納餐廳為例,以美食切入主題,從原料到服務業等各面向探討民間企業協助政府推動台灣經濟的可能性。三陽工業、永信藥品、東元集團、中央貿易開發公司等各地台商也以自身歷程分享在東南亞設廠及經營管理之經驗。

由於時間緊湊,研討會多項議題講者皆欲罷不能,在有限時間內和與會者進行分享及互動,提問亦十分踴躍。中山大學99APEMBA班代,現任鳳凰旅行社董事長張金明表示非常感謝所有學長姐及師長的支持,由於與會者皆為各界精英,因此收穫更是豐碩,也藉由當地台商或代表說明而扭轉了過去的刻板印象,例如印尼排華問題並非種族本性,而是人為政治操控。未來他將努力打造更多合作機會,甚至全班組團直接赴東南亞實地了解,相信更能放大眼界,走出封閉視野。

讓東協從工廠變市場 「前進東南亞—掌握東協整合新趨勢」研討會

 

:: top ::

【科技產業經營實務講座 -- 鋼鐵業產業現況及經營分享】

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所辦理的科技產業經營實務講座在本學期的最後一場次我們邀請到了中鋼的總經理歐朝華先生針對中鋼企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展望進行了一場精湛的演說。歐總經理表示,中鋼早期的十大建設中就已經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不僅是提高了國家的GDP,更為台灣帶來許多的繁榮,因此鋼鐵產業是工業產業之母,更是經濟發展不可欠缺的支撐。

然而中鋼從1960年代開始從進口替代一直到現今成為全球知名的鋼鐵企業,這中間經歷過了許多的辛苦與歷程,就如同中鋼的經營理念中所強調的“追求成長、持續價值創造,成為值得信賴的全球卓越鋼鐵企業”。因此在此理念之下,以提高集團產能並提升產品品級為主軸,建構質量兼具的策略,並整合現有產銷平台,達成有效融合,是整個中鋼集團最大的目標。因此中鋼定出了幾個重大的經營策略包括有提升產品的組合並協同下游廠商升級與創新價值,更為此與其他鋼鐵產業成立研發聯盟、執行產銷產能的整合。

不僅談到了企業的經營策略,歐總經理更是重視企業的社會責任,因此他表示,在現今這講究環保的世代中,該如何與環境共存是每個企業應負的社會責任,然而鋼鐵更是一種不可缺失並廣泛運用的材質,但傳統普遍的印象中煉鋼是一種會造成環境負擔的產業,其實鋼鐵本身就是很環保的產品,在製程中,煉鋼所需要的能源、資源,以及所產生的環境負荷比水泥等工業還要少,而使用後的廢鋼還可以回收、重新煉製成鋼鐵材料,這種高度循環利用的特性,使鋼鐵材料十分符合永續發展需要,因此中鋼推動了臨海工業區的「區域能源整合企劃」,將煉鋼中所產生的蒸汽、氧氣、氮氣、氬氣、壓縮空氣及焦爐氣等,以減少重複耗用能資源,達到整體溫室氣體減量的三贏目標。此外也極力協助各地的88風災後重建工程。

最後,歐總經理將其個人的演講費用全數捐給管院薪傳獎助學金並以一句“Not only make more steel but make more from steel”為這場演講及管院科技產業經營實務講座畫上一個最完美的句點。

科技產業經營實務講座 -- 鋼鐵業產業現況及經營分享

 

:: top ::

【We will fallow you 晚宴活動】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9、10日聯手舉辦之「前進東南亞—掌握東協整合新趨勢」研討會,幾乎包辦本次研討會所有工作的中山大學高階經營碩士班亞太營運管理組(APEMBA)99級,特地於9日晚間宴請與會的師長及學長姐們,晚宴氣氛熱烈,除了感謝多方協助之外,也讓大家感受到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的向心力。

晚宴主持人,99級APEMBA班的江俊彥學長跟曾素菁學姐一一邀請在座師長及班代上台致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吳仁和對所有參與同學及老師表示感謝,吳院長提到,若不是APEMBA班主任溫金豐教授的提議,加上EMBA執行長鄭義教授的大力推動,還有99APEMBA的熱情支持,這場活動沒辦法如此圓滿成功。

現場除了99級APEMBA同學之外,EMBA第12、13屆的學生也有五十多位自費北上參加研討會,99級APEMBA班代也是鳳凰旅行社董事長張金明更是熱心包辦接送工作。而E13班代-床的世界執行副總陳英傑開玩笑地說來聽這場研討會既沒有學分,又是自費搭高鐵還要付住宿費,「完全是友情相挺」。 除了目前在學的EMBA學長姐之外,歷屆的許多學長姐也都到場同歡,在在顯示中山大學管院除了課程精采用心之外,各屆學生對班上及學校的感情也十分深厚,所謂「中山人,一家人」的情誼由此可見。

晚宴中,東道主99級APEMBA首先獻唱班歌「I will fallow you」,加上李子青學長帶動跳,讓吳仁和院長及國際處印永翔處長等教授也跟著手舞足蹈。擔任兩天研討會的司儀、99級APEMBA的張沁杏學姐代表以此歌對現場師長喊話,說出99APEMBA的心聲,不論師長們到哪裡「We will fallow you!」而E13也不甘示弱,用「妳是我的花朵」重現迎新的熱情,還有現任E聯會會長曾年正及E12學長們以手語演繹「月亮代表我的心」,多才多藝的表現贏得滿堂采。最後所有人並以一首「朋友」劃下圓滿句點,並期待12月18日APEMBA的同學南下高雄時再相會。

We will fallow you 晚宴活動

 

:: top ::

【優良教學經驗分享座談會】

為肯定及表揚教師在教學上卓越貢獻,期使優良教學知能得以傳承,並提供全院教師相互學習成長機會,管理學院特別舉辦優良教學經驗分享座談會的活動,會中邀請了黃北豪老師、吳基逞老師與林玉華老師分享他們的教學經驗,並由蔡敦浩老師擔任座談會的主持人。在開場時蔡敦浩老師便開玩笑的說現在的學生總是“逢計(濟)必當”,三位得獎的老師卻分別為會計、經濟的老師也都是學生口中有名的大刀,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能得到優良教學的殊榮實屬難得,此話一出令全場的師生哄堂大笑。

首位分享者是企管系黃北豪老師,他說從二十多年前開始教書,學生在每年的特質與變化是越來越大,尤其是當外在誘惑的因素越來越多時,他們能夠專注在課本上的時間就越來越少,因此他經常利用勵志影片的方式來吸引學生的目光,此外,他經常針對每年學生屬性的不同設計出不同的學期評量方式,雖然這樣的方式總是令他傷透腦筋,但是學生卻也更清楚知道在學期中每一個階段的學習成效是否達到課程的要求。

吳基逞老師則強調不只是重視學生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態度」的建立,特別是剛進入大學校園中的大一、大二的學生,老師有義務讓同學們在這課程裡有所獲得,但在這前提之下是彼此對於學習的「尊重」,因此在雙方都尊重彼此的學習與成長的規範前提下,上課不僅可以有效率的學習也可以很輕鬆。而在課程設計中他常收集與教學內容相關的最新時事,並透過各種遊戲提高學生的興趣,以藉此引導培養學生自動學習的習慣,他堅信唯有透過獨立思考的養成,學生才能自我成長並且真正學習到知識,這樣能使上課不僅是知識的傳授,還能引導學生將理論與實務合而為一。

林玉華老師表示他的教學領域都是在財會上,她深深覺得財會是一門生活上被廣泛運用而不僅是抽象的存在課本裡的學問,因此該如何讓課程與學生的生活做連結,增加學生理解的可能性,是她教學思考的主軸,因此除了蒐集時勢融入課程的觀念之外,她也強調會計的實務性,希望學生可以學到對於數字的敏感度和推理的能力,並徹底融會貫通,運用所學解決問題。

本次藉由三位老師教學經驗的分享,令當日參與的老師與同學們皆獲益良多,因為不只是老師們可以互相交流、彼此學習之外,也對教學上有所疑慮的碩、博士助教提供了許多教學上的經驗與傳承,提供最佳的教學方式幫助同學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

優良教學經驗分享座談會

 

:: top ::

【IBMBA之高雄有約】

管理學院IBMBA是為了打造與國際同步MBA環境,因此除了為全英語教學之課程外還必須與外籍學生合班上課,平均每兩位學生就有一位國際學生。此外,管院更是延聘多位國外知名大學資深教授來台客座授課,讓學生置身於國際化MBA課程中。也由於這樣特殊的學程所組成的學生來自於世界各地,令許多的同學對於中山大學所處在的海洋文化如此濃厚的高雄市充滿了許多的好奇。

為了促進國際學生與本地生的互動,與對這座海洋城市的了解,身為地主也是管院IBMBA的99級班代謝佳蕙同學與在美國長大的劉緒武同學便主辦這次與高雄有約的活動。活動當日總共約23名學生參加,除本地生之外,還有GMBA、IPhD及許多管院的交換學生一同參與這次的活動。活動當日一群人便浩浩蕩蕩從學校搭乘高雄捷運到漢神巨蛋參觀,並以步行的方式認識這些年發展迅速的高雄。除此之外,為了讓活動增加更多的樂趣,增進管院外籍生與台灣籍學生有更多的互動與認識,兩位主辦同學更是花費巧思舉辦趣味保齡球大賽來增進同學們的互動,有的同學球技高超但也有許多人在比賽過程中努力搞笑,使得活動現場掌聲與笑聲不斷。保齡球活動之後,更有同學們接續互相邀約,一同到墨西哥餐廳共進晚餐,每一個人都開心的聊著這段期間在高雄的所見所聞與自己故鄉的文化差異,在這愉悅的氣氛下結束一個成功且愉快的國際交流活動!

IBMBA之高雄有約

 

:: top ::

媒體報導



【眾所囑目!「2010高雄文藝獎」評選結果揭曉】

象徵高雄地區藝文界最高殊榮的「2010高雄文藝獎」得主,9月30日在評選會經過初選及決選兩階段審慎評選中誕生,7位得主分別為錦連、沈亨榮、鍾鐵民、陳水財、李武男、張秀如、郭南宏,陳菊市長將親自頒獎,頒獎典禮預定10月24日於至德堂隆重舉行,本屆有效被推薦數共46件,涵括各領域之藝文人士,評選過程競爭激烈。

「2010高雄文藝獎」得主簡介:錦連,本名陳金連,從青年時期開始,錦連就在鐵路局工作,很自然的,他會以鐵道上的形形色色作為創作素材。由於工作關係,他看到太多人生故事在火車站上演,他覺得應該要把工作上看到的百態化作文字,才能讓靈魂活過來,也因為這樣的特殊題材,錦連有了「鐵道詩人」的美名。錦連詩人長期對文學、對土地的奉獻,於今年獲得「高雄文藝獎」殊榮,可謂實至名歸。

沈亨榮為台灣當代陶瓷藝術家,1997年旅美返國後,創立強調生活陶與公共藝術的建築陶「旗津窯」,與720度立體圓雕精品白瓷品牌「1300 Only Porcelain」。720度圓雕工法最大特色在於作品完全立體,憑藉著不同曲線,姿態獨自站立,因沒有底座,作品完全沒死角,觀賞者能從各個角度欣賞瓷器的美,超越西方瓷器表現方式。「1300 Only Porcelain」主打「白金」,完全不上色,僅以描金點綴,由於工法獨特,造型千變萬化,高難度的S型或跨橋型都能完美呈現,透視感十足,高雄市市長陳菊盛讚為「高雄之寶」,沈亨榮對高雄地區藝術發展具有特別貢獻。

鍾鐵民,台灣作家,高雄縣人,作風繼承父親鍾理和的風格,題材多取自美濃客家人,被稱為「農民作家」,在美濃建立「鍾理和紀念館」,對蒐集及保存台灣近、現代作家資料,頗有貢獻。著作書籍有:《余忠雄的春天》、《石罅中的小花》、《菸田》、《四眼和我》…等,於文學上的地位具有代表性,對於鄉土文學、客家文化的推廣不遺餘力,重視高雄地區的生態環保及社區文化,是一位用「筆墨」與「生命」創作的台灣客屬作家。

陳水財曾接受完整的藝術教育養成,70年代末期為了在藝術型態仍泥滯在傳統的高雄市推展現代藝術,陳水財之創作觀點是從現實生活經驗出發,再擴及對生命的體會、文化的思維及藝術的認知,在單純的圖像中呈顯多義繁複的意涵,著作之專書有《莫內藝術研究》、《閃耀在陽光下》等,其全方位的貢獻與成就,絕對具獲頒「高雄文藝獎」之高度。

台灣豎琴教父-李武男,他是台灣第一位會彈、會教、會編曲還會製作的豎琴家,研究豎琴達33年之久,甚至越洋學習,回國後,推動豎琴的學習,耗時數年,終於製作出第一把Made in Taiwan的豎琴,李武男擁有對豎琴最崇高的理想及最誠摯的熱情,在付諸大半輩子的光陰奉獻後,於有限的資源下成功的開拓了國際市場,贏得各國豎琴家與製造家的讚美與肯定,他對台灣的豎琴教育確是功不可沒。

「高雄城市芭蕾舞團」藝術總監張秀如,二十多年來在南台灣執著耕耘芭蕾舞蹈教育,更創立舞團、每年費心製作舞劇演出,就是為了讓一手教出的芭蕾舞者,能有上台讓技藝精進的機會。1976年,她創辦張秀如舞蹈教學中心,執行芭蕾分級教學制度,建立正確與具特色的芭蕾教學系統,培育舞蹈專業人才。1992年創立的「高雄城市芭蕾舞團」,則是她投入創作、製作、改編芭蕾舞劇,讓舞者在舞台發光的夢想基地,張秀如對芭蕾舞蹈的推廣確是不遺餘力。

郭南宏導演於高雄求學,為高雄地區在地著名導演,其作品如《請君保重》、《懷念播音員》等片均在高雄取景。郭導演從影逾五十年,見證台灣電影半世紀以來的發展,作品更高達八十餘部,橫跨台語片、文藝片、武俠片三大類型,他目前仍活躍於影壇,以高雄縣市為場景籌拍電影,並積極培育新生代影視人才。郭導演長期默默耕耘及奉獻的精神,足堪典範,今年榮獲「高雄文藝獎」,更是高雄的驕傲。

2010「高雄文藝獎」七位得主對於高雄文化藝術發展與推動貢獻卓著,且提攜後進更不遺餘力,足為高雄地區文化瑰寶。今年榮獲「高雄文藝獎」不僅實至名歸,更是高雄的榮耀,文化局預定於10月24日舉行隆重的頒獎典禮,以表彰得獎者為高雄藝文界的傑出貢獻。

本文引用至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