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0-10-08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管院新任團隊成員介紹
「99學年度宋作楠紀念獎助學金」申請資訊
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申請訊息
「管理學院教學助理培訓營」活動相關訊息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 -- 科技產業經營實務講座
管理學院 –國際學程&雙聯學位聯合招生說明會
財管系學術演講系列活動
傳管所講座
西灣醫管講座
人管所2010未來想像分享交流聯席會
徵才訊息
河見電機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活動報導
胡幼圃談生物科技產業之未來趨勢
哈佛個案教學研習分享座談會
秀創意,邁向企劃星光大道
恭喜EMBA - 3蔡崇禮學長當選99年度中山大學傑出校友
管院與台虹科技首辦EDP課程 歡欣鼓舞熱鬧開學
海洋產業發展與管理座談會-第二場次
中山大學三十週年研發能量有成 學術成果慶教師節


管院訊息



【管院新任團隊成員介紹】

隨著新學年度的到來管院在內外部環境都面臨著更多的競爭與挑戰,而原管理學院教學副院長吳濟華借調至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董事長一職,吳教授能擔此重要職務管院全體同仁也寄上無限的祝福。因此,本院為因應未來的挑戰並提供更全面性的服務,在院長的力邀下本學期起將由原任EMBA執行長的財管系徐守德教授擔任管理學院副院長,且由財管系鄭義副教授出任EMBA執行長,協助推動院內各項的計畫,相信有兩位生力軍的加入能為管院帶來更多不一樣的想法與見解,也將使管院團隊更加如虎添翼,並希冀藉由兩位教授的專業以及豐沛的管理經驗使未來能在學術成就、產學合作等方面有更長足的進步。

此外,原任管院學術副院長賴香菊教授在本學期雖然處休假狀態,但其對於管院各項計畫之推動與關懷卻不曾稍減,包括學生核心能力養成計劃、哈佛個案教學研習分享與撰寫海洋產業發展計劃等等,吳仁和院長對賴教授及新上任的兩位主管對院務的付出表達感謝之意,也相信管院團隊在院內同仁的上下一心、齊心努力之下將會再創另一波的高峰。

管院新任團隊成員介紹

 

:: top ::

【「99學年度宋作楠紀念獎助學金」申請資訊】

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為獎助各公私立大學家境清寒或需要協助、品學兼優之會計、管理或商學院系等大學部學生,特設置「宋作楠先生紀念獎助學金」。

申請資格:
一、 二年級(含)以上大學部在校學生,並經系主任或院長推薦。
二、 家境清寒需要財務補助。
三、 各學年學業總平均七十五分以上及操行成績八十分以上。
申請手續及資料:
一、 填寫申請書及自傳(參閱附件)。
二、 家庭及個人財務狀況說明書(參閱附件)。
三、 系主任推薦函(參閱附件)
四、 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資料清單乙分(低收入戶請附鄉鎮公所發給之證明文件)。
五、 歷年在校成績單正本乙份。
六、 身份證及學生證正反面影本各乙份。
七、 戶籍謄本乙份。

請各系所欲申請之學生,煩請檢附「申請表」及相關資料後,於10月22日(五)下班前送交管院,俾便彙辦。

本案承辦人:金玉萍 (分機:4525)
E-mail:eucy@cm.nsysu.edu.tw

 

:: top ::

【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申請訊息】

九十九學年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申請相關事宜:
一、申請對象:
本院大學部、研究所在籍學生(不含專班、在職生),前一學年在校學業平均及格,操行成績達八十分以上,於本學年未享有公費,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1) 低收入戶。
(2) 家中突遭變故,致生活陷於困難。
(3) 家境清寒且家庭收入無法負擔就學費用。
二、檢附文件:
助學金申請書、前一學年成績單正本、低收入戶證明(卡)或免繳所得稅證明或申報所得稅證明、家中突遭重大變故證明及無力負擔學費事證說明。
三、申辦時間:
即日起至99年10月15日止,請至院本部(管理學院大樓管4062室)辦理,逾期視同放棄。

本案承辦人:王示好 (分機:4528)。
相關訊息與內容請參閱管院網站 (http://www.cm.nsysu.edu.tw)

 

:: top ::

【「管理學院教學助理培訓營」活動相關訊息】

管理學院為配合本校教學助理資格認證制度,特舉辦「管理學院教學助理培訓營」,敬請各系所99學年度第一學期擬任教之教學助理尚未取得資格證書者,包含符合本校「學士班學生擔任教學助理及課業輔導施行要點」之大學部三年級以上在學學生報名參加,以取得助教資格認證。

研習營相關事項如下:
一、 活動時間:99年10月23日(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12時30分。
二、 活動地點:海C1010教室。
三、 報名時間:自9月24日(星期五)開始至10月22日(星期五)結束。
四、 報名方式:請至本校「教學助理培訓資訊網」登載資料報名,逾期或超額不予受理,恕不接受現場報名。
五、 參加對象:預定於99學年度第1學期任教之教學助理尚未取得資格證書者,或未來有意擔任教學助理欲提早取得認證資格證書者(包含符合本校「學士班學生擔任教學助理及課業輔導施行要點」之大學部三年級以上在學學生)以管理學院學生優先。(活動當天請攜帶身份證以完成報到及認證手續)

本案承辦人:吳秋萍 (分機:4541)
E-mail:emmy@cm.nsysu.edu.tw

 

:: top ::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 -- 科技產業經營實務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0/16(六)

09:10~12:00

鋼鐵業產業現況及經營分享

鄒若齊 董事長
(中鋼(股)公司)

圖資11樓
國際會議廳

 

:: top ::

【管理學院 –國際學程&雙聯學位聯合招生說明會】

場次

日期

時間

地點

對象

第二場次

10/13(三)

16:00

管2037

管理學院碩士生

 

:: top ::

【財管系學術演講系列活動】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0/12(三)

12:30~14:00

Structural VAR and Finance

Ph.D. Bong Soo Lee (Professor and Patty Hill Smith Eminent Scholar Chair in Finance)

管2020

 

:: top ::

【傳管所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0/8(五)

18:20~21:00

縣政領導與地方自治

楊秋興縣長
(高雄縣縣長)

管4112

10/15(五)

18:20~21:00

國際傳播---城市行銷與縣市合併的法制問題

許銘春局長
(高雄市政府法制局局長)

管4112

 

:: top ::

【西灣醫管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0/16(六)

15:00~17:00

台灣長期照護保險之規劃

李玉春教授
(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

管1032

 

:: top ::

【人管所2010未來想像分享交流聯席會】

由人管所所籌辦「未來想像分享交流聯席會」將於2010年10月1、2日展開,基於本計畫未來想像的理念與整體發展,研究團隊從不同角度切入,探討未來新思維,冀盼共同達成計畫目標:
(一)提昇具有「想像力、創造力與未來力」之人才素養
(二)強化有關「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之教學能量
(三)引導有關「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之重要議題
(四)創新人才培育模式,掌握未來教育趨勢
(五)誘發學校資源投入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之培育
為進一步建立本計畫研究團隊後續交流、合作的機制,並帶動國內在未來想像的多元視野,充分掌握未來關鍵脈動,擬於會中誠摯邀請國科會想像力計畫各項總計畫及子計畫之研究團隊偕同赴會,以匯集本計畫跨領域之專家學者,針對未來想像推動體系與策略、成果進行觀摩分享與對話、聆聽及討論,期能藉此交流平台促成本計畫研究團隊緊密的聯繫與交流分享。

時間:99年10月1日(五)至10月2日(六)
地點:圖資大樓11F 1108會議廳
會議聯絡人:李宜燁小姐 (分機:4532)。
e-mail:leeyiyeh@gmail.com

 

:: top ::

徵才訊息



【河見電機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工作說明:產品國外銷售.參展.配合國外出差
工作要求:
(1)具國內製造業150人公司5~10年經驗
(2)採購經驗至少3年以上
(3)擔任採購或資材主管職1-2年以上
需有TOEIC(600分以上)成績做佐證並能接受長時間不定期出差者
工作地點:屏東縣屏東市加工出口區經建路33號
學歷要求:專科以上
聯絡信箱:張經理 wenna@hcppump.com.tw

 

:: top ::

活動報導



【胡幼圃談生物科技產業之未來趨勢】

本院EMBA於10月2日上午舉行「科技產業經營實務專題講座」,邀請考試院考試委員兼任國防醫學院特聘教授胡幼圃先生蒞校演講,分享對於生物科技未來發展趨勢之看法。胡幼圃先生畢業於國防醫學院藥學系、之後於美國佛羅里達大學藥學院取得臨床藥動學博士,曾擔任行政院衛生署藥政處處長、顧問,目前並兼任教於國防醫學院、台灣大學醫學院。由於其在學校單位、政府部門的豐富經歷,胡幼圃形容自己是多管「賢」事,從談笑中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聽眾反應熱烈現場笑聲不斷。

胡幼圃說,目前台灣政府當局對於生物技術產業的定義包含「醫療器材產業」、「製藥產業」以及「新興生技產業」。他以當前正在快速發展中的幾項生物技術為例,如基因重組、細胞融合、奈米生物技術等,說明當前新興生物技術產業的未來發展有無限的可能性。同時,也以逗趣的方式說明,生物科技對於人類影響之深遠,如「代理孕母」的相關技術雖然可以解決不孕問題,但也致使產下的嬰兒擁有三人的基因特徵。另一方面,在細胞融合、生物複製等技術的發展下,複製羊的出現,也意味著將來有「複製人」的可能性。因此,生物科技也將改變許多人類社會的根本法則。

其特別提及在擔任行政院衛生署藥政處處長期間,從中得到許多體會。他說,在政府部門工作,會面臨來自新聞媒體、民意代表、企業界的不同壓力,因此在這個過程中更要運用智慧,才能與多方有良好的溝通與互動。他分享在藥政處時核准藥品上市與否的考量過程,顯現其雖然幽默風趣,但面對藥品管制、攸關國人健康的嚴肅問題時,也必須謹守之專業堅持。

胡幼圃也舉國外例子強調,政府對於生技產業要有更明確的發展方針,才能使產業持續發展。最後他以日前國光生技藥廠研發H1N1疫苗的過程,說明台灣在生物科技方面旺盛的研究能量、並且有足夠的能力生產國際認可的高水準藥品。若能輔以法規的配合以及政府政策的規劃,未來台灣生技產業將會有更多成就。

 

:: top ::

【哈佛個案教學研習分享座談會】

「去一趟哈佛商學院,體驗一下個案教學的魅力」,溫金豐教授開場的第一句話便道出了哈佛個案教學的魅力所帶來的震撼,在今年暑假溫金豐教授與黃明新教授遠赴美國波士頓哈佛校園,參加十天的受訓課程,每天晚睡早起,K書、討論讓兩位教授重溫當學生的滋味。

本次的座談會由人管所陳世哲教授擔任引言人,並由溫金豐與黃明新兩位教授在座談分享中介紹這10天來的研習生活、課堂教學的方式與哈佛大學的軟硬體設施之外也強調了哈佛的個案教學帶給他們的震撼。所謂個案教學,顧名思義係以個案為教材,來引導學生針對個案提出每個人的看法,透過彼此腦力激盪的方式,找出共同點,並把本來是單一個案的差異性,轉換成為一個模式,這樣的教學方式是以學生為中心上課方式的設計。簡而言之,個案教學的精神就是「用一個議題,引導提出個別差異的不同思考,再從中找到共通性,設計成為共同的模組」。然後授課的教授扮演穿針引線的靈魂人物,當中大至對於議題的掌控,小至關鍵字眼於板書的安排,每一個環節的設計都是經過精心的安排。然而全國各大學商管學院引進哈佛式個案教學已行之多年,本土的個案卻仍未甄完善,該如何積極開發本土個案在未來管理學門的規劃中將會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

管院希望透過辦理相關的分享座談會來期許與會者使能增加其知識的豐富性,建立正確的競爭策略思維,加強邏輯分析能力,以因應未來的挑戰。也促進全院的交流更進一步有助於達成建立國際級教研水準與國際教育接軌之目標!

 

:: top ::

【秀創意,邁向企劃星光大道】

為鼓勵學生將學校課程所學,透過分工合作,培養團體默契,共同創意發想,從企畫到落實執行,學習專案的管理及執行過程。並能經由競賽活動展現多元化發展、發揮創造力及想像力,結合理論與實務並用的精神,讓學生在畢業前有機會模擬社會情境,體驗職場就業能力。管理學院與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及30雜誌合作辦理「走秀創意,邁向企劃星光大道」校園講座活動,會中邀請廣受大學生喜愛之專業人士—王文華先生進行一場別出心裁的專題演講。

活動開始由資管系賴香菊教授代表校方致辭,並以她自身的座右銘〝做的愈多你愈能做的多〞來勉勵同學。緊接著即是王文華先生的專題演講,在演講的一開場王文華先生便一語道破很多企劃案的失敗就是沒有明確的了解自己的客戶群真正的需求,而只是一頭栽入自己的想法之中,所以一個好的行銷案的第一步就是清楚知道自己的客戶要的是什麼!他以TOYOTA為例指出當初要進入高階市場時為什麼不以行銷多年的TOYOTA做行銷主軸而選擇創造全新的品牌Lexus,這就是抓準了金字塔頂端族群的心態,因為TOYOTA給人的既定印象就是一般國民車,即使TOYOTA的汽車做的再優質也難以跳脫品牌既定的印象,因此Lexus變是在這樣的狀態下產生。所以一個好的企劃的產生就是要深入客戶所在的環境,了解顧客真正的需求是什麼。

「創意,不是作怪」王文華提到,創意是打破框架並勇於對此說〝why not?〞,用打破一切刻板印象及既定原則的思考方式,對一切事物都問「為什麼?」及「為什麼不?」,甚至反其道而行,但也不是為反對而反對或是作怪,而是鼓勵大家都可以進行創意思考及創新發明,但最重要的是要能為你的顧客創造價值。此外他也強調了團隊的重要性,因為時代的腳步走至現今已經成為是一個集體智慧的時代,而傳統的〝天縱英明〞的時代已經過去,因為一個好的團隊領導者不單只是扮演決策得角色,更是要懂得充分授權與清楚的分工,還有同進同退的信念。

王文華先生就像在與每個聽眾聊天一般的演講方式來與同學分享了他的經驗,他的熱情及風趣一開始就驚艷全場,聽眾也把握機會爭相熱情的舉手爭取與他互動的機會,也紛紛表示希望能有機會再邀請其來與管院的學子進行交流。

秀創意,邁向企劃星光大道

 

:: top ::

【恭喜EMBA - 3蔡崇禮學長當選99年度中山大學傑出校友】

恭賀本院傑出校友遴選委員會推薦至校級參加99年度傑出校友選拔之候選人蔡崇禮先生,經校級選拔委員會全數通過當選本年度中山大學傑出校友,這不僅是對蔡崇禮校友在事業上、社會回饋上乃至於對母校的貢獻都是最好的肯定,對於管院全體師生來說也與有榮焉。

蔡崇禮學長為本院EMBA-3校友,曾榮獲九十七學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白手起家創立東岩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從事房地產投資建設相關事業20餘年,其事業版圖不僅從南台灣進軍北台灣,近年來並致力於將事業體擴展至大中華地區。除了事業上的成功,他對中山大學乃至於社會的回饋更是不遺餘力,擔任第三屆管院校友會會長期間,成功辦理了廣受好評的EMBA十年慶,也號召校友們籌建管院2037個案教室及多項聯誼活動,不僅造福管院的學弟妹們,也將廣大的管院校友網絡連結起來。

今年適逢中山大學創校卅週年,他也響應學校的號召捐款一佰萬元來贊助西子樓校友會館籌建。此外管院為了幫助院內經濟上較為弱勢的學生族群所首創的薪傳助學金,恰與蔡崇禮學長長期以來提攜年輕學子與回饋母校的理念不謀而合,在日前也捐出一佰萬元回饋管院來表達對管院的支持與學弟妹的關懷,因此,能在中山建校卅週年這值得歡慶的日子,蔡崇禮學長能獲得中山大學傑出校友的榮耀更是意義非凡。

恭喜EMBA - 3蔡崇禮學長當選99年度中山大學傑出校友

 

:: top ::

【管院與台虹科技首辦EDP課程 歡欣鼓舞熱鬧開學】

由本院與台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合辦之高階經理人培訓班10月2日在管院院長吳仁和與班代亦是台虹科技資深研發總監林輔樂的合鼓中熱鬧開學,第一次的課程即邀請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的趙必孝老師來授課,趙老師不僅在組織與人力資源方面的專業鑽研頗深,也有豐富的業界培育經驗。

開學儀式中除了由林總監與吳院長共同擊鼓來為此課程揭開序幕外,也邀請了幾位畢業於中山大學的同仁暢談其在中山求學過程的甘苦談,吳仁和院長並將上課桌牌頒贈給班代以示從今天起所有的學員也等同於管院大家庭的一份子,希冀大家能充份利用這塊園地共同學習、教學相長。這是管院第一次與企業進行合辦的培訓課程,班主任由管院副院長徐守德教授擔任,此課程之參加人員均為台虹公司副理級以上之主管,且培訓費用全額為公司補助。吳仁和院長對於該公司孫達汶董事長能為提昇公司同仁之管理知能進而形成學習型組織之風氣,願意不惜成本來培育人才之精神甚感欽佩。

而本次合作案之促成另一關鍵要素即為台虹科技總經理江俊彥先生,江總經理現亦為98-APEMBA之在學學生,其在今年度進入APEMBA就讀後對於中山管院的治學理念與老師群們專業且認真的教學態度深有所感,因此當此培訓計畫成型時其也大表支持,由於這批學員大都是理工科背景出身,他也期許旗下這群工作伙伴們能透過中山管院的洗禮後,能開擴自己的知能與視野,進而讓公司的成長率能步步高昇。

開學典禮的最後,吳仁和院長也期勉學員們,雖然平常工作已經很忙錄,假日還要一早來上課是件挺辛苦的事,但除了要珍惜公司所提供給大家的資源外,也別忘了要善用中山管院這片學習的寶地,一定要帶點知識回去才不枉此行,也預祝學員們能在中山管院有豐碩的收穫。

管院與台虹科技首辦EDP課程 歡欣鼓舞熱鬧開學

 

:: top ::

【海洋產業發展與管理座談會-第二場次】

由管理學院與海洋科學院所推動海洋產業發展計劃於日前舉辦第二場座談會,會中討論的主軸為全球運籌管理。在本次座談會由管理學院副院長徐守德教授及企管系吳彥濬教授擔任座談會主持人,並邀請到產業代表正義貨櫃貨運公司董事長邱莉雯學姐(EMBA11)與臺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德成學長(EMBA12) 擔任產業經驗分享者,針對於運輸倉儲業的管理及發展與未來提供了許多案例經驗分享。

會中邱莉雯學姐與黃德成學長均表示海洋的運輸主要可分成散裝運輸及船邊提貨兩大類,因此貨櫃的運輸量是世界港口排名中最重要的競爭指標,然而近年來高雄港競爭力排名卻從第三名落到第十三名,最主要的原因是大陸商港的崛起所帶來的重大衝擊,因此台灣與大陸貿易競爭,希望能透過產學研究令政府能夠更重視相關的問題,積極淘汰不合時宜的法令規範,並善用台灣先天地理上的優勢,推動技術發展與資訊整合、加速關務整合、貿易簽審管理,協助產業以全球運籌策略布局,以台灣為樞紐,讓台灣經貿供應鏈輻射投向全球各地,以因應ECFA帶來的產業衝擊。

此外,座談會另一大討論的重點在於貨櫃的竊盜事件,因全球國際貿易的蓬勃發展及交通運輸的發達與原物料不斷上漲,導致貨櫃竊盜事件在全球各地日益猖獗,但台灣卻未建立貨櫃失竊統計資料令竊盜案件層出不窮,造成極大的損失,甚至也造成委託主與業者之間產生極大的信任危機,因此該如何建立完整組織系統,使業界能於最短時間達到危機控管、降低營運損失並提高營運效率也是當下最重要的課題。

海洋產業發展與管理座談會-第二場次

 

:: top ::

【中山大學三十週年研發能量有成 學術成果慶教師節】

中山大學今年適逢建校三十週年,雖歷史不算悠久,但在這三十年來已有相當之成果,9月27日舉辦學術慶祝茶會,除慶祝教師節外,並恭賀榮獲九十九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的企管系吳基逞副教授等三位得主。這也象徵著中山大學教師群研發能量如西灣後浪推前浪,既有學術成果聲望累積的國際會士,也不斷有教師獲得給予年輕學者鼓勵的獎項。

校長楊弘敦提到中山大學是個績優股,最近喜事連連,除了教師們個人成果豐碩之外,整體國際排名也有所成長,並期盼全體師生共同努力。吳大猷獎是鼓勵42歲以下年輕學者所設立的獎項,中山便有三學門得到肯定,非常不容易,相信未來能成為學術研究上接棒的強力生力軍。

中山大學獲得九十九年度的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的得主有三,分別是企管系副教授吳基逞、機電系教授朱訓鵬及材光系副教授郭紹偉,三位以其優秀的研究計劃獲得肯定。企管系的吳基逞老師則感謝學校對於教師們研究上的支持,未來會更努力。吳基逞副教授是管院第一位獲得此項殊榮的老師,學術卓有成就的吳副教授,過去也曾獲得96學年度與98學年度優良教學獎,教學方面的表現同樣令人激賞!吳副教授更是將其研究結果撰寫成論文,刊登於各國際期刊中,此次獲得吳大猷紀念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茶會進行時特別播放了學生替每位老師精心製作的影片,除了在校學生協助拍攝之外,有人特地請畢業學長電話連線祝賀老師,也有家屬入鏡或到場祝福,更有學生假借祝賀名義行徵求聯誼之實,惹得現場笑聲不斷。

中山大學三十週年研發能量有成 學術成果慶教師節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