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0-09-23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狂賀!!2010年世界頂尖200大學評鑑結果,本校榮獲全球第163名,全國第3名
歡迎企管系新進教師--王致遠教授
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申請訊息
中山管理評論「我國產業個案專刊」稿約
「變身專案企劃達人」校園講座活動
「管理學院教學助理培訓營」活動相關訊息
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申請訊息
校友會訊息
99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獲選名單
學生榮譽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獲獎名單
恭喜資管系陳立人等10位同學取得Java進階程式設計課程認證
恭賀傳管所周璣謀同學獲世新大學傳播學術研討會優秀論文獎
學術活動
第18屆證券暨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徵稿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效率與生產力分析」研習營
管理學院 -- 科技產業經營實務講座
管理學院 -- 哈佛個案教學研習分享座談會
財管系專題演講
徵才訊息
旺詮股份有限公司徵程式設計師
台灣大哥大徵資料倉儲工程師(約聘)
活動報導
海洋產業發展與管理座談會第一場次
相約在中山—財子財女敘舊情
EMBA科技專題講座 – 全球一動科技何薇玲董事長暢談行動上網的新生活
教師節暨中秋節聯歡餐會
情繫合歡山—93級資管碩專班
相約在ESCAPE41-95級資管碩專班
媒體報導
蔡政峰 推動牙科樂活環境


管院訊息



【狂賀!!2010年世界頂尖200大學評鑑結果,本校榮獲全球第163名,全國第3名】

「泰晤士高教專刊」 (Times Higher Education Magazine) 於今日公布2010年最新世界頂尖200大學評鑑結果,本校中山大學榮獲全球第163名。台灣僅四所大學入榜200大,分別為清大(107名)、台大(115名)、中山(163名)、交大(181名),本校排名為全球第163名、亞洲第21名、全國第3名。

本次泰晤士高教評鑑方法,排除許多學校名聲與歷史因素,採計各校之研究、教學、國際化、與技術轉移之分項量化表現分數,並考量學校規模與教育資源,包括教師人數、學生人數、學校收入等規模相關因子,與QS大學評鑑著重學校名聲,或上海交大評鑑著重整體論文能量指標,有所區隔。

本校歷年來如以規模大小來正規化,一直可以排名全國前三名,本次泰晤士高教評鑑印證此事實。本校獲得肯定,為全校同仁之共同努力成果

 

:: top ::

【歡迎企管系新進教師--王致遠教授】

企管系新進教師 -王致遠 (Jack, Chihyuan Wang)教授(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 PhD (2009)),專長領域為創新系統與國家競爭力、科技政策與管理、創新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研究室在管4084室,分機4655,電子信箱為chihyuan.wang@cm.nsysu.edu.tw,歡迎王教授加入中山管院。

 

:: top ::

【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申請訊息】

九十九學年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申請相關事宜:
一、申請對象:
本院大學部、研究所在籍學生(不含專班、在職生),前一學年在校學業平均及格,操行成績達八十分以上,於本學年未享有公費,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1) 低收入戶。
(2) 家中突遭變故,致生活陷於困難。
(3) 家境清寒且家庭收入無法負擔就學費用。
二、檢附文件:
助學金申請書、前一學年成績單正本、低收入戶證明(卡)或免繳所得稅證明或申報所得稅證明、家中突遭重大變故證明及無力負擔學費事證說明。
三、申辦時間:
即日起至99年10月15日止,請至院本部(管理學院大樓管4062室)辦理,逾期視同放棄。

本案承辦人:王示好 (分機:4528)。

相關訊息與內容請參閱管院網站

 

:: top ::

【中山管理評論「我國產業個案專刊」稿約】

為提供國內學者一個學術園地,共同切磋與研究個案教學方法,國內《管理評論》、《資訊管理學報》與本刊分別曾經在2007年起,總共出版四次「我國產業個案特刊」。而《電子商務學報》也將於2010年9月發行「我國產業個案專刊」。本刊有鑒於產業個案教學的前瞻性,為持續支持這項深具意義的活動,特別再次邀請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系范錚強教授擔任專刊主編,於2011年春季出版「我國產業個案專刊」一冊。

刊登之對象
1.為了反映我國產業發展實況,凡為近年內我國產業實際發生之事件,以田野調查 (Field Study) 方式,採真實名稱忠實敘述,用中文或英文撰寫的個案,均為本專刊刊登之對象。

2.投稿文章宜分為個案本文與個案討論兩大部分。個案本文是對個案公司實際發生之特定事件的描述,應該以一個完整教學個案的方式呈現(其寫法可參考本刊網頁)。個案討論為個案作者從管理理論與教學角度對此個案所做之分析與討論,其目的是與管理學界研討此個案所呈現之管理意涵與教學方法。個案本文與個案討論兩部分之字數由作者自行審酌,但總字數必須符合本專刊投稿規則之規定。

3.個案本文或個案討論若有使用到個案公司所提供之圖檔、表格或文字等,作者應取得個案公司的使用授權,並簽署著作權聲明書

稿詳情請參考中山管理評論「我國產業個案專刊」網站。
網址:http://mgtr.cm.nsysu.edu.tw/WWW/issue.html

 

:: top ::

【「變身專案企劃達人」校園講座活動】

為培養學生團體默契、創意思考,管理學院將與溫世仁文教基金會及30雜誌聯合舉辦「變身專案企劃達人」校園講座活動,相關議程、時間及地點如下,屆時知名作家王文華先生將親臨現場與同學一同分享企劃經驗,當日活動現場備有精美茶點及紀念品,誠摯邀請教職同仁與同學能熱情共襄盛舉。

當日活動議程

間:99 1007日(四)13301530

點:管理學院 C 1010教室演講廳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991005日(星期二)截止。

報名方式:請將系所、姓名及手機號碼E-mailmgtreview@cm.nsysu.edu.tw

聯 絡 人:管理學院助理陳惠琳小姐,電話:(07)525-2000轉4526

傳真:(07)525-4599,E-mail:mgtreview@cm.nsysu.edu.tw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30雜誌、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變身專案企劃達人

 

:: top ::

【「管理學院教學助理培訓營」活動相關訊息】

管理學院為配合本校教學助理資格認證制度,特舉辦「管理學院教學助理培訓營」,敬請各系所99學年度第一學期擬任教之教學助理尚未取得資格證書者,包含符合本校「學士班學生擔任教學助理及課業輔導施行要點」之大學部三年級以上在學學生報名參加,以取得助教資格認證。
二、研習營相關事項如下:
(1) 活動時間:99年10月23日(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12時30分。
(2) 活動地點:海C1010教室。
(3) 報名時間:自9月24日(星期五)開始至10月22日(星期五)結束。
(4) 報名方式:請至本校「教學助理培訓資訊網」登載資料報名,逾期或超額不予受理,恕不接受現場報名。
(5) 參加對象:預定於99學年度第1學期任教之教學助理尚未取得資格證書者,或未來有意擔任教學助理欲提早取得認證資格證書者(包含符合本校「學士班學生擔任教學助理及課業輔導施行要點」之大學部三年級以上在學學生)以管理學院學生優先。(活動當天請攜帶身份證以完成報到及認證手續)

本案承辦人:吳秋萍 (分機:4541)
E-mail:emmy@cm.nsysu.edu.tw

 

:: top ::

【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申請訊息】

九十九學年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申請相關事宜:
一、申請對象:
本院大學部、研究所在籍學生(不含專班、在職生),前一學年在校學業平均及格,操行成績達八十分以上,於本學年未享有公費,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1) 低收入戶。
(2) 家中突遭變故,致生活陷於困難。
(3) 家境清寒且家庭收入無法負擔就學費用。
二、檢附文件:
助學金申請書、前一學年成績單正本、低收入戶證明(卡)或免繳所得稅證明或申報所得稅證明、家中突遭重大變故證明及無力負擔學費事證說明。
三、申辦時間:
即日起至99年10月15日止,請至院本部(管理學院大樓管4062室)辦理,逾期視同放棄。

本案承辦人:王示好 (分機:4528)。
相關訊息與內容請參閱管院網站 (http://www.cm.nsysu.edu.tw)

 

:: top ::

校友會訊息



【99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獲選名單】

99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遴選作業,在經過遴選委員之審核投票後,由企管系-楊文城、資管系-許孟祥、公事所-王進士、傳管所-翁碧蓮、EMBA-葉壽山等五位候選人得票超過半數通過,獲選為本年度管院傑出校友。

 

:: top ::

學生榮譽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獲獎名單】

學生姓名

系所

指導教授

博士論文計畫名稱

李建祥

資訊管理學系

黃三益

Web 服務合成與最佳化之 Web 服務資料模式與代數研究

林皇吉

資訊管理學系

賴香菊

Electronic Commerce Mechanisms: New Business Opportunity and Challenge on the Web

陳婉青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

資源管理研究所

趙必孝

王喻平

<國立東華大學>

跨國企業子公司策略性創業精神與網絡知識流之研究

吳亭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

資源管理研究所

陳世哲

溫金豐

Work-family facilitation: The antecedents and consequences

 

:: top ::

【恭喜資管系陳立人等10位同學取得Java進階程式設計課程認證】

恭喜資管系陳立人、陳裕翔、陳俊廷、盧昱璇、陳柏伶、徐有盛、陳俐伶、巫凱宇、李姈、謝宗翰等十位同學取得Java進階程式設計課程認證。

 

:: top ::

【恭賀傳管所周璣謀同學獲世新大學傳播學術研討會優秀論文獎】

傳管所周璣謀同學以論文「架構導向有線電視網路管理系統模型之研究」,獲得由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主辦的「全國傳播學系學生學術研討會」優秀論文獎。
本年度研討會主題為「傳播匯流與創新管理」,評審評論此篇論文,「以系統架構與邏輯法則利用『結構行為合一』架構描述,企圖提出有線電視網路管理系統模型,以解決網路經營下,企業整合運作之網路管理系統」,相當有價值。而「對於非資訊管理背景之讀者,建議各重要的論點,能舉實例說明,提升跨產業讀者之閱讀效果」。周同學於研討會上發表該篇論文,並獲頒優秀論文獎,實值嘉許並為榜樣。

 

:: top ::

學術活動



【第18屆證券暨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徵稿訊息】

第18屆證券暨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將於本年度12月17~18日在國立中山大學舉辦,歡迎各界財金相關論文投稿。研討會論文將由兩位評審委員以匿名審稿的方式進行審查。

本次研討會亦設置論文研究獎六篇,最高獎金達2,000美元。相關投稿訊息及細節,請參閱官方網站( http://www.finance.nsysu.edu.tw/SFM/ )。

 

:: top ::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效率與生產力分析」研習營】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將辦理「效率與生產力分析」研習營,本次研習營將介紹效率與生產力分析的四個主要研究方法,即最小平方計量經濟估計法(least-squares econometric production models)、指數分析法(index numbers)、資料包絡分析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簡稱DEA)、隨機邊界法(stochastic frontier approach, 簡稱SFA)。本短期課程將特別針對資料包絡分析法與隨機邊界法等兩個方法的基本理論、特點、實證案例與使用限制詳加介紹。本研習課程理論與應用並重,與效率與生產力分析有關的軟體程式,包括:DEAP2.1-XP、DEA-SOLVER6.0、FRONTIER4.1、TFPIP1.0等軟體程式將在課堂上加以說明與示範。

詳情請見活動網址

 

:: top ::

【管理學院 -- 科技產業經營實務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0/02(六)

09:10~12:00

生技醫藥品之開發及未來趨勢

胡幼圃 董事長

(國光生技董事長/考試委員)

圖資11樓

國際會議廳

 

:: top ::

【管理學院 -- 哈佛個案教學研習分享座談會】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0/05(二)

12:10~14:00

哈佛參訪成果發表會

企管系黃明新老師&人管所溫金豐老師

管4073

 

:: top ::

【財管系專題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9/28(二)

12:30~14:00

The Impact of Controlling Families and Family CEOs on Earnings Management

楊美玲助理教授(中正大學 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

管2020

 

:: top ::

徵才訊息



【旺詮股份有限公司徵程式設計師】

工作說明:MIS 程式設計師
工作地點:高雄市楠梓區
學歷要求:大學資訊相關科系
聯絡信箱:train.tzu@ralec.com 鄭先生
截止日期:2010年9月25日
補充說明:請上104網站登錄
本徵才訊息由資管84級系友鄭賜先生提供

 

:: top ::

【台灣大哥大徵資料倉儲工程師(約聘)】

工作說明:資料倉儲系統開發維運、商業智慧(BI)資料模型開發維運、營運分析報表製作
工作地點:高雄市
學歷要求:大學資訊相關科系並具一年以上資訊系統開發維護經驗
聯絡信箱:鐘永瑞先生 jeffchung@taiwanmobile.com
本徵才訊息由資管碩專91級系友鐘永瑞先生提供

 

:: top ::

活動報導



【海洋產業發展與管理座談會第一場次】

由管理學院與海洋科學院將推動海洋產業發展計劃在蔡敦皓教授的極力促成之下於日前辦理第一場次的座談會,本次我們邀請到豐國水產事業董事長蔡定邦學長(EMBA5)、西春漁業公司總經理謝文榮學長(EMBA5)及生富漁業公司總經理廖瑞榮學長(EMBA12)擔任產業經驗分享者,並由賴香菊副院長擔任座談會主持人,在會中賴副院長表示中山大學的整體環境依山傍海的獨特環境,並擁有全國最具特色的管理學院以及海洋學院,而現今的研究趨勢也越來越重視產學合作,希望透過企業與學界合作,將產業技術或產品價值提升,並促進彼此相互交流,進而創造更大產值與效益。

在本次的座談會中三位學長針對台灣的海洋產業面臨哪些國際競爭?未來有什麼樣的機會和威脅?還有現今漁業的主要撈補技術的介紹與漁船現今的E化管理做了詳細的分析,當中蔡定邦學長(EMBA5)及謝文榮學長(EMBA5)提到遠洋漁業是一種高技術及高資本的產業,包括撈補的技術、漁船的設備及冷凍的技術都是關係整體海洋產業發展的重要關鍵,現今的統計資料中顯示台灣已經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一的遠洋漁業國家,其中我們以出產生魚片外銷至日本為大宗,但因為日本壟斷市場導致台灣沒有太大的議價空間是我們在產業的發展上極需尋求解決方式的重要議題。

透過這次的座談會,相信可以對於台灣遠洋漁業讓學界對業界實務運作有進一步的瞭解,對於未來的研究計劃與產業合作能更向前邁進。

 

:: top ::

【相約在中山—財子財女敘舊情】

財管系第一屆(79級)學生畢業20年同學會於日前舉辦,參與此次盛會的同學及眷屬共有40多位,為了這場闊別二十年的盛會,大家都暫時放下手邊忙碌的工作由台灣及海外各地而來,現場氣氛因為久未見面而熱鬧非凡。

活動由「母校與教師剪影」影片展開,熟習的校園、斑黃的相片瞬間將大家的記憶拉回到20年前的大學生活,當年創系維艱,一切篳路藍縷,但大家的感情很好,如同馬黛老師說第一屆也可能是唯一的一屆,學生和自己的弟弟妹妹的年紀相仿,陪著練球、陪著練合唱,四年師生情誼永遠難忘。

當天除了創系系主任馬黛老師的出席,亦有張玉山老師、徐守德老師、陳妙玲老師、郭修仁老師及劉錦雲老師(當時財管系助教現任台南女子大學企管系主任)參與,更感謝校長在百忙當中歡迎財管系第一屆校友回娘家。財管系也邀請未能出席的老師羅容恆老師、秦長強老師、林基煌老師及王志銘老師表達對同學的思念,信中有歡笑、有懷念也有對未來的期許。

活動之一「感謝有你」,感謝本次活動的發起人白秀娟;感謝千里迢迢不辭千里來參與的同學;感謝以人海戰術支持活動的同學;感謝每位出席的老師、同學,因為有你的參與讓活動增色,今天的日子才會如此動人!

2010年財管系有了二十屆的畢業生在各行各業展露頭角廣受各界的肯定。財管系在現任系主任陳妙玲老師帶領下,24歲的財管系將再登上另一個高峰!

以上資料由中山財管電子報提供

 

:: top ::

【EMBA科技專題講座 – 全球一動科技何薇玲董事長暢談行動上網的新生活】

全球一動科技何薇玲董事長,是台灣企業界頂尖經營人才,她曾任台灣惠普科技(HP)董事長,擁有外商公司的全球化視野與歷練,而今她自組全球一動公司進入WiMAX的世界開闢新天地,WiMAX是資訊大廠搶占電信地盤的新科技,深植資訊界人脈的何薇玲藉此進軍電信界。

本次演講由吳仁和院長擔任引言人,吳院長對於何董事長從人文歷史跨領域到科技產業的經歷相當佩服,然而演講中何董事長表示也正因為她跨越了不同的領域及在IT產業的背景讓她在看待 WiMAX營運佈建時有不一樣的思維,相較於其他4G WiMAX營運商認為現階段任務在於建設基礎架構,但她認為最值得挹注的反而是後端的內容平台,乃至於對使用者的解決方案、收費模式等。因此4G技術讓家庭與工作中的各種無線網路應用,已為未來科技的發展趨勢,如同現在已可透過iPad、iPod Touch等產品來撥打網路視訊電話,打破既有的通訊模式,在未來我們更可期待在WiMAX達成全台灣的架構之後,將因日常生活方式的改變,帶來新一代的文化變革。

何薇玲董事長在這次演講中暢談未來的科技新趨勢,在此我們看到了企業經營上,她善於行銷喜歡創造價值更是勇於創新的精神,她也期許更多人與她一樣在工作與人生中,都要懷著樂觀、勇敢的心,與終身學習的態度,創造更多的可能。

EMBA科技專題講座 – 全球一動科技何薇玲董事長暢談行動上網的新生活

 

:: top ::

【教師節暨中秋節聯歡餐會】

管理學院於9月23日舉辦教師節暨中秋節聯歡餐會,邀請院內所有的教職同仁共襄盛舉。活動開始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對院內所有教師同仁這一年來努力的表達感謝之意,管院不僅於年初通過AACSB再認證的榮譽,還得到優良教學獎、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等許多獎項,是管院成果豐碩的一年。因此在教師節前夕他要特別感謝院內所有老師對於教育的付出,並祝福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此外,也在本次聯歡會中介紹了新加入管院團隊的企管系王萬成教授與王致遠教授及管理學院負責AACSB等評鑑業務的助理黃于寧小姐,吳院長表示中山管理學院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才能一再創造佳績,他更期許新加入的兩位教授及同仁在未來能帶給管院更多不同的想法,激發出更多的潛能。

教師節暨中秋節聯歡餐會

 

:: top ::

【情繫合歡山—93級資管碩專班】

中山大學校資管系93級碩專班於日前舉辦「情繫合歡山」聯歡登百岳的活動,由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資管林信惠老師與林芬慧老師等帶領同學挑戰合歡山,活動當天下午原本有些許的下雨的天氣,同學原本擔心不已,待全員到齊之後老天爺竟也因被大夥的熱情感動而放晴。

隔日清晨五點,全員到齊整裝朝石門山出發,當日天空晴朗,陽光透過雲層灑在雲海上,呈現夢幻般的景色,令人沉醉,但卻不巧碰上武嶺自行車賽,下午三點以後合歡山公路才開放,於是登山嚮導決定帶領大家轉戰登合歡北峰,在登山的過程中大家經常把背包內的乾糧交換分享稍作休息,此時彼此也聊起過往求學的甘苦談,在談笑間有懷念過往的點滴也有對未來的期許。整體活動在彼此加油打氣聲中順利完成登上合歡山,也畫上最完美的句點。

情繫合歡山—93級資管碩專班

以上資料由西灣資管通訊提供

 

:: top ::

【相約在ESCAPE41-95級資管碩專班】

每年九月五日是中山資管所95碩專的專屬紀念日,在今年這興奮的日子,舉辦了「相約在ESCAPE41」的聚會,本次活動共有四十多位同學熱情參與,不少人攜家帶眷在這美麗的海景夕陽中歡渡這一份特別的情誼。

然而在中山大學學習生涯中,同學之間就已培養出無數的革命情感,因此在開始籌劃團隊活動的分工效率,羨煞很多人,從一開始尋找場地一直到統計人數,在短短的時間內就得到了熱列同學的回響,而在活動當天更是此起彼落的歡笑聲,大家暢談過往邊念書及邊工作的甘苦談,交換彼此最新的連絡方式,也有同學像個服務生般的忙進忙出幫忙安排的菜色及飲料與留影拍照。整體活動也在夕陽餘暉下結束,並期待明年的此刻再次相聚。

相約在ESCAPE41-95級資管碩專班

以上資料由西灣資管通訊提供

 

:: top ::

媒體報導



【蔡政峰 推動牙科樂活環境】

台灣的牙醫診所數量直逼7-11,超過6,000家,求診者的選擇雖然多元,但多數還是集中在某幾家診所,也因此牙科診所愈蓋愈漂亮,愈來愈有企業化的趨勢。

隨著牙科院所的普及,隨之而來軟硬體設施的提昇、植牙費用的平民化、醫療資源的整合與創新都在在挑戰著每位牙醫師的全新思維。看牙齒不再只是接收牙醫師專業的建議,透過資訊的管理與分享、空間的運用與規劃,求診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全方位的服務。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牙科部主任蔡政峰醫師就是一位游走各大機構,致力於全面提昇牙科院所醫療品質的樂活推動者。蔡醫師認為,唯有面對當前醫療資源的結構性問題,才能勇敢爭取全面性的資源再整合。

蔡醫師擁有牙周補綴臨床碩士學位,以及口腔顎面外科和人工植牙專科醫師執照,學經歷豐富的他同時也是高雄醫學大學醫管課程兼任講師,並在數家機構擔任顧問。日前進一步取得國立中山大學EMBA碩士學位,蔡醫師談到自己在EMBA與許多企業家共同學習中發現,醫療體系如果能輔以企業經營的角度與精神,將為求診者創造真正幸福的醫療環境。(經濟日報報導)

備註:蔡政峰醫師為本院EMBA-11校友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