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0-08-25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榮譽
恭喜吳基逞老師榮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ATCC系列報導之一 恭喜企管系獲得第8屆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總冠軍
ATCC系列報導之二 專訪企管系黃賀教授
學術活動
EMBA「科技產業經營實務探討」專題講座
人物焦點
人物特寫-EMBA 3蔡崇禮學長
人物特寫-IBMBA林晉德學長
校友會訊息
原創國樂舞台劇「阮的名」

管院榮譽



【恭喜吳基逞老師榮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恭喜吳基逞老師榮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吳大猷先生一生致力於科學,推動臺灣的科學教育與發展不遺餘力,畢生培育出許多傑出的科學家,如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及李政道先生。然而為培育青年研究人員,獎助國家未來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並紀念吳大猷先生對發展科學之貢獻,行政院於民國91年成立「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人是由該會各學術處自當年度執行專題研究計畫之主持人中遴選,經初審及複審後提列候選人名單,由該會副主任委員主持之審查會議決定獲獎人名單,簽陳主任委員核定。獲得該獎項的學者除由國科會頒發獎牌一面外,並連續三年於其執行的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項下另核給每年新臺幣五十萬元的研究相關經費及出國旅費。對於研究資源較不豐富的新進學者而言,能藉此增添所需研究設備及進行更廣泛的研究題材,有相當益助。

本年度管理學院企管系吳基逞副教授以其優異研究成果,成為管院第一位獲得此項殊榮的老師,喜訊傳來,全體師生同感驕傲與喜悅。吳老師自2003年任教於中山大學企管系以來,曾獲得96學年度與98學年度優良教學獎,各方面能力與教學評量皆受到肯定,而以嚴謹而負責的態度執行各項研究計劃,將其研究結果撰寫成論文,並受到各國際期刊的接受及刊登,為相當優秀的年輕學者而獲頒「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本次獲獎無論對吳基逞副教授個人及其系所皆是一項極高度肯定與鼓勵。希望未來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的經費獎勵之下,能從事更多理論之研究,有更多學術貢獻。

 

:: top ::

【ATCC系列報導之一 恭喜企管系獲得第8屆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總冠軍】

第8屆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總冠軍

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競賽在長達三個月的歷程中,本年度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企研所的學生組成的“穩拿五虎”奪下2010年ATCC全國總冠軍。今年共有兩百多支參賽隊伍,從一開始拍攝創意影音篩選到75隊,初賽進行企業參訪、實際構築企劃案經篩選後剩下25隊進入複賽後再淘汰10隊,於總決賽時只剩下5隊,最後終於產生本年度冠軍,這也是暨2007年中山企研第一次奪魁後的再度攻頂。

這支取名“穩拿五虎”的隊伍是由企研所劉祐廷、蕭智強、楊子毅、于亦知、徐迦勒同學所組成,他們表示當初取名穩拿代表穩拿冠軍的決心,五虎又與WooHoo!的諧音,而五人各代表勵志歌曲「追敢跑跳碰」,其中「碰」是指一定會碰到獎杯,自此之後,「一定穩拿冠軍」成為三不五時激勵自己的話。隊員們引述了評審之一的研華科技執行長劉慶聰執行長這麼一段話:「行銷預算給你就是要有成效,像是武士刀一出就要見血,沒有在那邊不痛不癢的,長刀出去對付不了敵人,短刀就要拿來對付自己」,替理論與實務結合的ATCC下了很好的註解,然而學生有滿滿的創意,廠商要的是滿滿的Cash,因此他們發揮所學並以揣摩廠商的角度為企劃操刀,這過程中也學會了面對事情要謙遜聽取別人意見的態度,把各方的想法融會貫通,成為自己的東西。

。在比賽過程中,同學經歷了許多艱辛的過程,然而代表可口可樂公司的「穩拿五虎」隊盡力發揮在校所學,克服所有遇到的障礙並且尋求突破,將企劃以及活動設計的可圈可點。最終在總決賽中脫穎而出,擊敗台大、政大與成大獲得最終總冠軍。

 

:: top ::

【ATCC系列報導之二 專訪企管系黃賀教授】

企管系黃賀教授

中山大學企管系參加個案競賽的風氣向來濃厚,展現出的企圖心也非常旺盛。2007 年第五屆 ATCC 即由中山企研所林師歡領軍的《VITA》代表 Mercedes-Benz 拿下當屆冠軍。ATCC 與中山大學一直以來有著很深的淵源,企管系方至民教授、葉匡時教授長期擔任ATCC的評審或是諮詢顧問,這次透過方至民教授的引薦,我們有機會拜訪專攻組織行為學的黃賀教授,分享他在專業領域裡的觀察研究,以下為採訪精華摘錄:

啟動「體驗 學得 結果」的學習循環
一段學習的旅程,首先必須先經過「體驗」,爾後才會「學得」,最後產生「結果」,再回頭印證先前的「體驗」是否真實,形成三向循環。假設學生不動手做,沒有親身體驗,就不產生任何結果,或是得到結果不穩固,也就無從印證其體驗是否存在。

透過個案競賽,學生先經過團隊合作,再去說服企業負責人接受企畫案的創意與可行性,在獲得企業認可後,那就是最佳的 outcome(結果),outcome 可以是得獎的肯定,也可以是評審們給予的批評與指教;得到結果後,回頭檢視過程中的種種體驗,如此一來「學習循環」才會真正被啟動,獲得更紮實的知識。而參與個案競賽,這個學習循環很容易的被快速啟動。

主動積極是成就的關鍵
早年的學習環境缺乏個案研究,難以獲得相對的經驗。然而,那個時代的企業對於「稀有」的大學生犯錯的容忍度較高;而現今的環境,競爭更為激烈,人才也變的更為充足,企業對於新進人員的容忍度也大幅降低,倘若沒有「主動積極」的態度,也就是缺乏前瞻(proactive)的思維,恐怕將難以獲得企業的重視。

在組織行為學裡,學習的效果跟目標明不明確有很大關係,目標明確,學習效果就愈快且明顯。東西學的慢,可能有兩個原因,一個是不夠努力,一個就是目標不夠集中。而目標也分為兩個向度——明確度和達成度,兩者兼備,加上自身的努力,競爭力就會充沛。另一方面,當學生展現出「主動積極」的特質時,其他如國際觀、語言能力等競爭條件,也都會因為在自我要求的驅策下,努力培養出這方面的能力。

主動積極之後——思辨「有所為」與「有所不為」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交流,應把重點放在建立起彼此的信任關係。擁有主動積極特質的學生,未來在職場中比較容易贏得信任,當任務達成並獲得利益時,該思考如何處理類似的利益糾葛?會歸功於組織?抑或是選擇自己獨享?其實「主動積極」只是第一個思考層面,第二個層面,是為什麼與為了誰?這是一個品格問題,有原則的人永遠有中心思想,會懂得分辨是非對錯,主動積極指的是「有所為」的部分,更進一步是「有所不為」,堅持原則與份際,兩者相乘,才能被稱作為一個完整的人。學生剛踏進社會,一開始只能看見有所為的部分,經過一段時間的歷練後,才能觀察到有所堅持、有所不為的那一面。

MILK——四大提報技巧的自我訓練
近年來中山大學企管系愈來愈傾向小組教學,課堂規畫不再強調記憶背誦,而是整合的能力,也就是team work。而透過提報,最能看出學生的統整能力,這也是現階段企管系的教學重點之一。

同學在提報前,不妨參考 ”MILK” 四大原則,首位字母M代表 ”Meaningful”,所提出的觀點必須產生意義,爭取認同。然而,只有 ”Meaningful” 沒有 ”Interesting” 也稱不上是一個成功的提報;除此之外,提報內容需要向教授證明,學生確實有吸收到課堂知識,並懂得加以活化應用,也就是 Learned── 提報內容和老師(企業)傳授的知識有一定程度的連結;而提報的最高層次在於,提報完成後也能讓老師(企業)有所學習 ──”Knowledge”。

學生在集思廣益的過程中,學習彼此相互信任,並且相信合作帶來的力量,從中體會出團隊合作為何往往比競爭更容易達成目標,創造更大的價值。

本文引用至ATCC官方網站 http://atcc.atona.com/ATCC2010/SpecialColumn/20100114/

 

:: top ::

學術活動



【EMBA「科技產業經營實務探討」專題講座】

本次講座係以科技產業經營實務為主題,以實務為導向的課程,主要邀請專家演講方式探討產業經營與分析的了解,尤其會對於當前科技產業發展議題進行專家演講的邀請。目前將針對光電綠能、奈米、生技醫藥、IT通訊及鋼鐵等相關重要議題進行實務演講。

【演講時間】

日期

演講主題

授課教師

地點

8月21日(六)
9:10am-12:00

上海世界博覽會彩色太陽能發電系統設計規畫經驗

黃惠良 董事長
樂福太陽能(股)公司

圖資11樓
國際會議廳

9月4日(六)
9:10am-12:00

台灣高教的挑戰與大學追求卓越、科學的發現與學術倫理

楊弘敦 校長
國立中山大學

圖資11樓
國際會議廳

9月18日(六)
9:10am-12:00

產業競爭與全球佈局

何薇玲 董事長
全球一動股份有限公司

圖資11樓
國際會議廳

10月2日(六)
9:10am-12:00

生技醫藥品之開發及未來趨勢

胡幼圃 董事長
國光生技董事長/考試委員

圖資11樓
國際會議廳

10月16日(六)
9:10am-12:00

鋼鐵業產業現況及經營分享

鄒若齊 董事長
中鋼(股)公司

圖資11樓
國際會議廳

報名網址:<<<<<點此立即報名>>>>>

備註說明:因座位有限採事先報名,請務必事先至報名網址報名,謝謝。

 

:: top ::

人物焦點



【人物特寫-EMBA 3蔡崇禮學長】

蔡崇禮學長

曾榮獲九十七學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獎,為本校EMBA-3校友,同時也是東岩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的蔡崇禮學長,小時候的他並不那麼好學,特別是家境不甚寬裕的他,國中畢業就急著到處學技術、找工作為父母分擔家計,並在同學的鼓勵下一邊工作一邊讀書完成高雄高工之學業。退伍之後,順利考進當時的Philip電子也認識了自己的另一半。婚後著眼於家庭生活的照料,轉行當起自助餐店的老板,當時自助餐店的生意在夫婦倆齊心努力下倒也經營的有聲有色,雖然每天一早就要忙著備料、烹煮及店面清潔等繁重的工作,但仍在高職同學的推薦下至當時的高雄市立海事專科學校二專部(現為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進修。在二專的修業過程中,蔡崇禮學長憑藉著努力向學的心在學業成績上有很好的表現,在畢業時還得到全勤獎的榮譽,這對等同於半工半讀的學生來說是件很不容易的事。

在自助餐生意經營的正火紅之際,蔡崇禮學長注意到由於夫婦倆都忙於工作,家中的小孩乏人照顧,擔心因為大人的疏漏而無法給孩子最妥善的照顧,因此毅然決然收起自助餐的生意,讓太太回歸家庭,自己則外出尋職擔起養家的責任,起初找了份房屋仲介的業務工作,但受限於當時公司諸多薪資規定的影響,為免影響家計,就開始土法煉鋼邊做邊學的做起法拍屋生意,身為門外漢的他,為了對當時的法規政策有所瞭解,每週還北上到東海大學地政實務班、法務班進修長達一年的時間,就這樣一步一腳印,經過七、八年法拍屋經營的洗禮,蔡崇禮學長逐漸站穩腳步,也創立了自己的建設王國,為了能再自我充實在十年前進入中山管院EMBA-3就讀,他表示這段學習歷程對他來說雖然只是短短兩年的時間,但對其眼界的開闊及人際網絡的擴展有很大的幫助,特別是中山大學的老師的認真教學與專業,讓他日後在思考事業經營的決策有更新更縝密的思維。

從事房地產投資建設相關事業20餘年,其事業版圖不僅從南台灣進軍北台灣,近年來並致力於將事業體擴展至大中華地區。除了事業上的成功,他對中山大學乃至於社會的回饋更是不遺餘力,擔任第三屆管院校友會會長期間,成功辦理了廣受好評的EMBA十年慶,也號召校友們籌建管院2037個案教室及多項聯誼活動,不僅造福管院的學弟妹們,也將廣大的管院校友網絡連結起來。

在同學朋友眼中沉默內向的他,是個說的少做的多的人,身兼數個基金會與扶輪社及慈濟等社團之重要成員,從不求擔任重要的職務,但所付出的卻一點也不少,不僅長期捐款資助弱勢族群,在遇到像八八風災等意外時,更是不吝惜伸出友善的手。此外,對於中山大學的回饋更是不遺餘力,今年適逢中山大學卅週年,他也響應學校的號召另捐款一佰萬元來贊助西子樓校友會館籌建。而在今年管院為了幫助院內經濟上較為弱勢的學生族群所首創的薪傳助學金,恰與蔡崇禮學長長期以來的理念不謀而合,在日前也捐出一佰萬元回饋管院來表達對管院的支持與學弟妹的關懷,他亦深切的期盼能透過自己微薄的力量來幫助社會上的弱勢族群也能讓這些孩子們都能安心的在求學期間專心向學。

 

:: top ::

【人物特寫-IBMBA林晉德學長】

IBMBA林晉德學長

IBMBA學生口中的「林爸爸」,是去年剛從管院IBMBA畢業的林晉德學長,目前於自己一手創立的珈美貿易有限公司擔任董事長,從小跟著阿公有1/4日本人血統的他,除了國、台語外更說的一口流利的日語,這不僅奠定了其日後海洋事業的基礎,更讓他在台南二中畢業後順利進入日本東京海洋大學資訊系統管理系就讀,雖然小時候的家境並不十分寬裕,但認真好學的他成績卻十分亮眼,在大學畢業後也順利申請到伊利諾大學經濟系碩士班。不過,在當時由於認識了現在的太太,為了能給太太穩定的生活環境也讓岳家能放心將女兒交付給他,因此放棄了當時申請到的學校轉而開始創立自己的事業,經過廿七年來的努力,併手抵足建立起自己的事業王國,他笑說:雖然我的公司並不大,但賺的錢已足夠家中生計,也能讓我自己有充份的休閒時間並能夠到學校來進修,我已經很滿足了。

當年他進入甫創立第二屆的管院IBMBA就讀時,著實掀起不小的騷動,還不少人懷疑他該不會是報錯組了,其實他是要去念EMBA的吧,但他很堅定的說,我可是做足功課才選定中山管院IBMBA的,因為我要圓一個夢,圓一個當年欠媽媽的國外碩士夢。原來當年他的「不愛學位愛美人」著實讓老媽媽失望了許久,而在他發現管院有辦了這一個都是講英文的老師教的課,又可以到國外去交換。更重要的是,他希望可以和年青人多接觸,IBMBA這個課程完全符合他的需求,他當然要來念。

剛入學就讀時,對於日文一把罩,英文卻是聽的多懂得少的他著實吃足了苦頭,但他憑藉著對自己負責的態度,每次上課一定是坐第一排認真聽講、不懂就發問,再加上科科不僅複習還一定會預習的態度,讓老師及同學都對他大為讚賞,教過他的老師們常說他或許不是最聰明的學生但一定是最用功的學生,果然在他的努力下,成績表現漸入佳境,英文能力也越來越好,在交換到日本足利工大學期間,不僅在課業上付出相當多的心力,也對自己的論文毫不偏廢,深獲日本當地教授的賞識,力邀其進入該校博士班就讀,所以林晉德學長不但是全班第一個通過碩士學位口試的學生,現在還獲聘到正修科技大學國企系擔任企業教師。他表示中山管院的老師都很專業,教學上也十分認真,讓他汲取到相當豐富的知識,像是Prof. David Andersson, Mr. Henry Mok或是梁定澎教授都是讓他很印象深刻的老師。

同學們也對於能有這樣一位資深同學感到很開心,因為他除了上課最認真、筆記最完整外,他對同學的照顧更是沒話說,遇到同學有問題,不管是實習企業還是學費上有困難,他總會默默的伸出援手。「中華博愛慈善會」就是由林晉德學長的父親所一手創立的,從小父親就教導他要幫助弱勢族群,在耳濡目染下,他總是對於需要幫助的人付出他的關懷,像是在八八風災期間,也由於他為了感謝相關單位將其父母親從寶來山區救出,他認購了一佰多萬的災區產品,幫助災區的居民得以有工作做、有錢可賺。

他常覺得現在的年青人比起他們那一代可說是幸福的多也可說是辛苦的多,因為現在的物質環境雖不像當年那樣困苦,但也少了很多機會可以從做中學,要累積自己的實力上就來的不是那麼容易。但他深信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只要能把握機會好好發揮一定也能有自己的一片天。

 

:: top ::

校友會訊息



【原創國樂舞台劇「阮的名」】

由管院EMBA-8校友王日昇所主演的原創國樂舞台劇[阮的名],於8/20-8/21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圓滿落幕,這是一齣跨越民族音樂的藩籬、消弭文學與戲劇的界線之原創國樂舞台劇,加上演員們的精湛演出大受好評,而EMBA-6校友鄭再興學長也特地掏腰包提供貴賓票供院內教職員前往欣賞。

原創國樂舞台劇「阮的名」

新聞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10/78/2at1z.htm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09/63/2aret.html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00813/32/2b31p.html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