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我要投稿 訂閱推薦訂閱 取消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0.07.27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院長部落格
暑期活動及叮嚀
學生榮譽
武漢大學首屆國際大學生商業案例分析邀請賽 中山大學代表隊勇奪冠軍佳績
活動報導
管理學院暑期營隊活動報導
EMBA花樣年華.迎新送舊

院長部落格

【暑期活動及叮嚀】

暑假開始迄今,已經過了近半的時間,相信大家都有很好的安排,也很欣慰的看到我們同學們能善用這段時間,除了積極參與各項學術競賽得到很好的成績外,也能主動辦理各項營隊活動,不僅讓來自全國各地的高中生對中山管院有更多的認識也豐富了自己辦理大型活動的經驗,這會是跟課堂中的學習迥然不同的體驗也會是很珍貴的回憶。另外,現在已經進入颱風季節,同仁們除了要多注意上下班途中的交通安全,下班時也要特別留意要緊閉門窗,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財物損失。

 

:: top ::

學生榮譽

【武漢大學首屆國際大學生商業案例分析邀請賽 中山大學代表隊勇奪冠軍佳績】

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所組成的代表隊於上周前往中國湖北省參加由武漢大學所舉辦的首屆「國際大學生商業案例分析邀請賽」,此次競賽匯集了法國Universite Pantheon-Assas,大陸清華大學、中央財經大學、武漢大學、澳門大學等隊伍,經過兩輪的激烈競爭,最後由來自台灣的中山大學代表隊打敗眾多好手,勇奪冠軍。

武漢大學此次是以「青年創造未來」為主題,於7月11日至18日舉辦首屆學生社團國際交流營,邀請來自台灣中山大學、美國常春籐聯盟的哈佛大學、耶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澳門大學等20所知名大學近50名學生代表,以及大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名校的60多名社團菁英和15名留學生代表齊聚在武大珞珈山,進行一場思想的交流和智慧的激盪。

活動內容主要分為學生社團國際邀請賽和國際大學生社團發展論壇等,而此次商業案例分析邀請賽是屬於國際邀請賽的部分。此賽事同時為大陸知名的商業競賽「康騰全國高校學生案例分析大賽」首屆國際邀請賽,因此匯聚了來自台灣、香港、澳門和法國等眾多大學生參與競賽。由於這是一場國際競賽,全場的所有報告和問答也都統一採用英文,以求公平與一致。

來自台灣的中山大學代表隊則是由管理學院的學生黃祺庸、林倩如、李佩珍和陳珮嘉所組成。由於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在管理和商業領域教育的紮實訓練,因此在競賽過程中,充分展現出獨具一格的特色與獨到的分析觀點,最後博得評審們一致青睞與好評。賽後許多記者和大學生也非常好奇這支來自台灣的冠軍隊伍,頻頻向中山大學代表隊詢問學校在商管領域的教育方式和訓練,同時也為兩岸的大學教育進行簡單的介紹與交流。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學生黃祺庸說道:「這次來到大陸參加國際比賽感覺很特別,像是大陸學生在英語表達和簡報的技巧上都有很高的水準;而澳門大學的學生在臨場反應上展現不慌不忙的大將風範與來自法國Universite Pantheon-Assas(Paris 2)的學生代表則是充分顯示出西方跟東方在許多分析視野上的不同,令他印象非常深刻也獲益良多」。中山大學代表隊的其他學生也都紛紛表示透過此次競賽和交流,認識很多不同國家的朋友。最後,大家也都彼此期許能在中山大學唸書的期間,還能透過類似的機會與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大學生,共聚一堂彼此交流,共創那一片「屬於青年的未來」。

中山大學代表隊勇奪冠軍佳績

 

:: top ::

活動報導

【管理學院暑期營隊活動報導】

每年的暑假期間便是營隊活動最旺盛的時期,今年度管理學院辦理了資管營、企管營與財管營等三大營隊活動。夏令營活動設計寓教於樂,讓來參與的學員在遊戲中學習團隊合作及在團體生活中學習守秩序的道理,更重要的是讓這群大學生學習如何完整規劃一個大型活動。為了使整個活動順利進行,從一開始的營隊輔導員之選拔、訓練,到將所有表演流程與籌備事項安排妥當,隊員們常不眠不休地排練與開會,雖然過程辛苦但卻很有意義,這不只促進了管院學生團結一致的向心力與感情,也為所有的人增添了一份畢生難忘的回憶。

『下一站,西灣  2010中山資管營』

電腦除了上MSN、Facebook之外還能做些什麼呢?在台灣即將邁入知識經濟的重要時刻,資訊管理的專業內涵正好符合時代的潮流,並整合「資訊運用」、「管理決策」、以及「資訊科技」的新思維,帶領企業在瞬息萬變的競爭環境中,創下高峰。在所有營隊活動中,首先登場的就是7月5~9日「下一站,西灣  2010中山資管營」,今年中山資訊管理營已堂堂進入第十六屆,是由資管系大一大二的同學們主辦,共有100個來自各地的高中生們前來參加,活動內容除了藉由晚會、舞會與幹部表演等讓小學員們體驗中山資管的熱情為了讓學員能了解資管系在學些什麼,資管營設計了一連串代表性之課程作深入淺出的介紹,課程中有現今最盛行的電子商務與陳嘉玫老師教授的資訊安全的基本概念,藉由各式的活動與節目及簡單卻不失趣味的實作課程,讓學員感受到自我實作的成就感並前往青島啤酒龍泉廠和高雄捷運進行企業參訪讓學員們透過解說人了解企業的運作模式。

當然參加營隊最重要的就是要擴展人際網絡與學習團體生活,資管營也細心的安排了大地遊戲、夜間教育活動、黃金傳奇、西灣活動等多項戶外活動,增加學員對於團體生活的融入與互助合作精神的培養很有幫助。此外,在資管營的課程中最為特別的就是成果發表會,每個小隊在第一天開幕式的時候便會拿到自己團隊的題目,他們將在第四天晚上以這個題目為主題來表演,並需融入這幾天營隊的所學及加入毫不相干的指定道具,讓學員自行摸索出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呈現出團隊的成品,充分利用學校本身在地理上的優勢規劃遊戲內容,讓學員在活動之際也能自由徜徉於山水之間,享受自然之美。

資管營

『Wow!中山企管營』

7月7~11日的「Wow!中山企管營」在滂沱大雨中展開,在企管小隊輔們的群體默禱下終於雨過天晴,企管系是一向是十分熱門的科系,因此為了讓小學們對企管系所學之內容有所瞭解,課程包括了解行銷的概念,讓學員能夠了解如何為一個產品量身打造行銷策略,並進一步扭轉企管是什麼都學,卻樣樣不精的刻板印象,並舉辦成果發表會驗收數日來的課程學習成效,啟發學員的創新思維,天馬行空的發展出商品的新功能,而學員在商品廣告的呈現與創意也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中山企管營今年參訪的企業為高雄捷運與義大世界,有別於其他營隊,當日學員們都必須穿著正式的服裝參加,這一直都是中山企管營隊的一大傳統,讓學員不只是了解課程上的理論,更能親身體驗企業對於經營的用心;也設計有貫穿營期五天四夜的遊戲則讓學員模擬企管人的思維,考驗各小隊的機智與默契。讓即將邁入大學生涯的學員們知道大學生活不只是唸書,還有人際關係、表達能力、組織能力、領導能力,這些都是同等重要的課題需要自我學習與培養,希望透過活動學員都能夠從中體會。

企管營

『2010中山財管生活營』

最後一個壓軸的營隊活動就是7月12~16日舉辦的「2010中山財管生活營」,每個人都想在金錢遊戲中獨領風騷,然而常用的投資方式:債券、基金、期貨、股票等如此眾多,是否能真正理解並運用呢?就讓中山財管營來告訴你。本年度的財管生活營的課程中設計有介紹財務管理、證券投資、金融及保險等各領域,一連串對於財金主題的深入了解、教導學員如何善用投資理財賺取人生的第一桶金並從中學會溝通以累積屬於自己的人脈存摺。

在這五天四夜的課程中,透過活動的交流讓小學員們從陌生到熟稔,從與中山大學的第一次接觸到美商富邦的認識、Costco之經營美學與林玉華老師的“提升吧!FQ!”每天的課程,為了讓學員能夠多面向的了解財金方面的知識,教授和講師們都極為用心的準備教材,過程中深入淺出的為大家講授,對於小學員們提出的問題也相當仔細的回答,讓學員們都受益良多,營隊活動的設計也透過各項遊戲,讓小隊員間能藉著課程的遊戲建立起良好的默契,充分利用中山大學這「濱於海,藏於山,隱於市」的美麗校園中用力揮灑青春。

財管營

 

:: top ::

【EMBA花樣年華.迎新送舊】

EMBA於21日在寒軒國際舉辦花樣年華迎新送舊晚宴,主辦的EMBA12團隊除了歡送剛畢業的EMBA11,也藉此活動盛大歡迎新進的EMBA13,當晚除了這三屆的學長姐外,EMBA12團隊還邀請了歷屆的E聯會代表學長及包括徐守德、鄭義、方至民、黃北豪、蔡憲唐、林芬慧、劉德明、趙平宜與華中科技大學余翔教授等師長們共約200人與會,晚會由EMBA12劉美蘭班代率領的太鼓表演揭開序幕,再由EMBA12其他學長與EMBA13的學長姐們各個使出十八般武藝輪番上陣,場面盛大、熱鬧非凡。

本次活動取材自充滿南國風味的佈置基調,以各式花木佈置出繽紛的「星光大道」,迎接前來參加師長及學長姐們,晚會由E-12的學長姐們氣勢磅礡的太鼓表演震撼開場,學長姐們整齊劃一的動作搏得在場嘉賓熱烈的掌聲,徐守德執行長也表示很高興看到EMBA的學生進到中山以後不僅在學習上充滿能量,更樂見於各屆的學長姐們能相互交流擴展人際網絡激盪出更多的火花。活動中也安排了E聯會的交接典禮,由E-11雷祖綱會長率領E-11的幹部,藉著點燃傳承的燭光將E聯會的棒子正式交給由E-12曾年正會長率領的團隊,雷祖綱學長除了表達對於即將離開中山校園的傷感之意,也勉勵接任的E-12能辦理更多活動來凝聚EMBA這個大家庭,也祝福所有的在校生能在中山就讀的這段期間是段豐碩的學習之旅。而曾年正學長也表示除感受到在中山EMBA讀書是很扎實的學習外,也定會接續EMBA良好的傳統,辦理更多更豐富的活動。

晚宴在E-13美女學姐群們的Nobody熱舞秀掀起了另一波小高潮,接著由E-12前班代范銘顯領銜上場的男子漢群們,表達的意念是在進中山前是一群需要扶持的小鴨鴨,在就讀了中山EMBA後,大變身為真正的男子漢,造型設計極具巧思,觀眾笑聲不斷。最後由E-13班代陳英傑帶領E-13的學長們化身為貓王大跳「你是我的花朵」,並下場與現場觀眾一起勁歌熱舞,為當晚的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EMBA花樣年華.迎新送舊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