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我要投稿 訂閱推薦訂閱 取消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0.06.30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
教師風采
98學年度教學優良課程獲獎名單出爐
學生榮譽
第七屆證券投資智慧王
2010 ECIC電子商務創意競賽
學術活動
2010資訊管理學術趨勢研習營
活動看板
第18屆證券暨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徵稿訊息
活動報導
吳家錄先生名譽博士頒獎暨吳家錄金融保險研究室揭牌典禮
學術研究討論會-- A comparative study of business educatio
2010 企業因應亞太經濟整合人力再造策略與永續發展研討會
百尺竿頭,鵬程萬里。EMBA11畢業典禮
要畢業先闖關 中山企研所身體力行職場生存三法則
中山人,一家人!中山EMBA新生團隊共識營
全國電子商務創意競賽 網拍銷售總成交金額突破新台幣231萬元
管院外籍生送暖到屏東伯大尼之家 誓言贏得龍舟競賽捐獎金
募集愛心物資 送愛到離島
資管系學生愛心網購手工蛋捲

管院訊息

【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

九十九學年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申請相關事宜:
一、申請對象:
本院大學部、研究所在籍學生(不含專班、在職生),前一學年在校學業平均及格,操行成績達八十分以上,於本學年未享有公費,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1) 低收入戶。
(2) 家中突遭變故,致生活陷於困難。
(3) 家境清寒且家庭收入無法負擔就學費用。
二、檢附文件:
助學金申請書、前一學年成績單正本、低收入戶證明(卡)或免繳所得稅證明或申報所得稅證明、家中突遭重大變故證明及無力負擔學費事證說明。
三、申辦時間:
即日起至99年10月15日止,請至院本部(管理學院大樓管4062室)辦理,逾期視同放棄。

本案承辦人:王示好 (分機:4528)。
相關訊息與內容請參閱管院網站 (http://www.cm.nsysu.edu.tw)

 

:: top ::

教師風采

【98學年度教學優良課程獲獎名單出爐】

98學年度教學優良課程獲獎名單出爐,98學年度第1學期管院符合獎勵條件的課程共18門,任課教師12位。獲獎教師名單公告如下,將由校長頒發該課程教師獎勵狀。恭喜各位獲獎教師!

98學年度第1學期優良課程獲獎名單

單位

教師姓名

課程名稱

企業管理學系

方至民

策略管理

吳彥濬

統計學

吳基逞

經濟學

吳基逞

經濟學實習

林峰立

統計學

黃北豪

管理會計

黃北豪

管理會計

簡良機

勞工法與勞工問題

資訊管理學系

林信惠

統計學

鄭炳強

計算機概論實習

財務管理學系

林玉華

會計學

林玉華

會計學實習

林玉華

中級會計學

林玉華

成本會計學

徐守德

個人財務規劃

徐守德

國際財務管理

秦長強

經濟學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林新沛

環境倫理

 

:: top ::

學生榮譽

【第七屆證券投資智慧王】

由臺灣證券交易所所舉辦的「證券投資智慧王」,是為協助大專院校生瞭解臺灣證券市場制度與實務,充實證券金融知識,印證理論與實務,並建立正確投資理財觀念的競賽。
本屆共有總計全國有88所,1,054隊,共3,162位同學參加,能脫穎而出實屬不易,恭喜下列得獎同學。
網路初賽晉級名單 財管系
謝孟達 吳昌祐 樊弘遠 (第五名)
謝政諺 鍾瑞雄 曾炯少
郭仲堯 陳嫈雅 蘇育賢
林美伶 賴橋瑩 林佳瑜
分區複賽得獎名單
財管系
第一名:謝政諺 鍾瑞雄 曾炯少
第五名:郭仲堯 陳嫈雅 蘇育賢

 

:: top ::

【2010 ECIC電子商務創意競賽】

2010 ECIC電子商務創意競賽是由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號召全國13所大專院校聯合舉辦的活動,本屆共有來自全台95組,500多位參賽學生,總獎金高達二十五萬元。本校由資管系林芬慧老師指導的隊伍表現傑出,成績斐然,得獎名單如下,恭喜各得獎隊伍!

名次

奬項

組名

指導老師

組員

1

最佳行銷獎

微笑取餡

林芬慧

許榮宏、胡熒芝、楊安、
朱晏瑱、蔡文軒

1

最佳客服獎

吃新絕對

林芬慧

洪韶謙、徐子涵、李芷碩、陳盈宏、蔡佳進

1

最佳影片獎

網拍人生

林芬慧

宋保毅、黃友莉、葉殷志、王怡琇、吳芷霖

3

最佳客服獎

買買咪

林芬慧

蕭詠霖、盧郁綾、何家綺、柯畯祥

 

Negogo
團體行銷奬

網拍人生

林芬慧

宋保毅、黃友莉、葉殷志、王怡琇、吳芷霖

 

Negogo
團體行銷奬

SAPULO雞卵糕

林芬慧

張俞梓、宋雅倫、林怡芳、陳昱汝、朱逸誠

 

最佳寫手奬

SAPULO

林芬慧

張俞梓、宋雅倫、林怡芳、陳昱汝、朱逸誠

 

:: top ::

學術活動

【2010資訊管理學術趨勢研習營】

為能深入了解國際著名期刊的主編及國際知名大師級學者對當前資訊管理的學術現況與未來發展趨勢的看法,並促進國內學者與國際著名期刊的主編及國際知名大師級學者的交流。管院資管系與電子商務中心特與中央大學資管系將分別於南北兩地舉辦「資訊管理學術趨勢研習營」,本研習營之主要目的在於充分利用國際大師訪台 機會,協助國內學者與博士班學生深入了解目前資訊管理的發展趨勢;讓國內學者與博士班學生的研究報告,能夠獲得國際知名大師的評論與指導,提升研究水準;甚至希望能促成國內學者及博士班學生與國際知名大師進行跨國性學術合作;了解國際頂尖資管期刊對新興研究議題的接受程度。中山大學 研習營相關訊息如下,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參加
時間:2010年 7月 14日(三)9:00~16:20
地點:管院2037 個案教室
議程:

場次

時間

演講者

主持人

開場

09:00~09:15

開場報到

 

 

09:15~09:20

開幕致詞

梁定澎 教授

1

09:20~10:00

Detmar Straub
(MIS Quarterly 主編)

梁定澎 教授

2

10:00~10:40

Michael Myers

Shirley Gregor

 

10:40~10:50

~茶敘~

 

3

10:50~11:30

Alok Gupta

Varun Grover

4

11:30~12:10

Kwok-Kee Wei

James J. Jiang

 

12:10~13:40

午    餐

 

5

13:40~14:20

Joey George

Kalle Lyytinen

 

14:20~16:20

國內學者與博士班學生簡報 (A)
評論人:Varun Grover、 James J. Jiang
參與學者:Detmar Straub、Michael Myers

國內學者與博士班學生簡報 (B)
評論人:Kalle Lyytinen、 Shirley Gregor
參與學者:Alok Gupta、Kwok-Kee Wei 、
Joey George

 

:: top ::

活動看板

【第18屆證券暨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徵稿訊息】

第18屆證券暨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將於本年度12月17~18日在國立中山大學舉辦,歡迎各界財金相關論文投稿。研討會論文將由兩位評審委員以匿名審稿的方式進行審查。

本次研討會亦設置論文研究獎六篇,最高獎金達2,000美元。相關投稿訊息及細節,請參閱官方網站( http://www.finance.nsysu.edu.tw/SFM/ )。

 

:: top ::

活動報導

【吳家錄先生名譽博士頒獎暨吳家錄金融保險研究室揭牌典禮】

新光金控副董事長吳家錄於6月12日獲國立中山大學頒授管理學名譽博士並為吳家錄金融保險研究室進行揭牌儀式,揭牌典禮由管理學院副院長吳濟華教授主持,在致詞中表示,吳家錄先生投身保險業一甲子,最基層做起,並從實務中學習,其獨樹一格的行銷創意,對企業管理有獨到見解及穩健踏實的作法,是值得學子效法。

今年高齡83歲的吳家錄副董事長,被尊稱為「保險爺爺」的他,在保險業界中,是最受業者尊敬的前輩,他在得獎感言中表示:「這是我一生到83歲,拿到的最高榮譽,也是最高興的一刻!」

吳家錄副董事長在1993年時,將其於新光人壽服務的退休金1,000多萬元全數捐出設立了「吳家錄保險文教基金會」,目的是希望能透過提供獎學金的方式,像保險栽培他一樣,協助培養保險專才,促進我國保險事業的發展,他覺得以這種方式回饋保險最有意義,多年來經陸續捐贈,該基金早已達上億元,也栽培出許多保險專業人才。吳家錄先生於2002年榮獲「保險信望愛獎--終身貢獻獎」,2009世界華人保險國際龍獎「終身成就獎」與新加坡舉行的「亞洲保險論壇」中,又獲頒「終身成就獎」。

吳家錄說希望透過獎學金的方式來傳達愛心,照顧更多需要協助的人與培育更多優秀人才,並期盼能夠拋磚引玉,號召更多人幫助、關懷弱勢族群。其嘉惠學子之良善美意及對管理人才培育之投入,可謂不遺餘力。特別是自99學年度開始,其也將提供本院優秀學生獎學金及相關就業機會,並鼎力支持贊助相關研究發展及學術活動。因此也希望透過此研究室的成立,讓管院的學子們得以效法學習吳家錄名譽博士之專業與回饋社會的理念。

吳家錄先生名譽博士頒獎暨吳家錄金融保險研究室揭牌典禮

 

:: top ::

【學術研究討論會-- A comparative study of business educatio】

管院近年來增加了許多生力軍,為了增進不同世代之教師間的學術交流,逐漸培養院內相互砥礪的學術交流文化,並希望經由交流,提升論文被接受的可能性。管院在6月8日舉辦了第二場的學術研究討論會,本次討論會在賴香菊副院長的主持下展開,由黃仕斌老師擔任發表人,資管系陳年興老師擔任評論員,針對教育在永續性與道德的發展議題做討論。

會中黃仕斌老師提到永續課程在東方學校主要在大學部、環境及文化問題著墨較多,西方學校則是將重點放在碩士班及企業社會責任 (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上的議題較多,所注重的方向是非常不同的,而造成的因素可能是大中華區的學校因為種族繁多且主要是開發中國家,所以對於環境破壞的議題及跨文化之間的問題較為關注。

當日活動非常的踴躍,與會者均給予發表者高度的肯定與建議,陳年興老師更是以自身投稿的經驗與大家分享,激發出不同的思考角度,成果相當豐碩。

學術研究討論會-- A comparative study of business education for sustainability

 

:: top ::

【2010 企業因應亞太經濟整合人力再造策略與永續發展研討會】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與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南區職業訓練中心,及中華中山人力資源管理協會於6月11日共同舉辦2010「企業因應亞太經濟整合的人力再造策略與永續發展管理研討會,其為因應資訊快速發展,全球局勢的變化,台商在亞太環境中亦將面臨更巨大的挑戰。面對未來的趨勢潮流針對亞太經濟圈的變化情勢,提出台商企業未來應採取的環境策略與再造管理方針。

會議中集結許多產官學界專家討論,主題可分為三個部分,第一是企業因應ECFA的產業策略與創新服務模式,第二是綠能產業的策略管理與核心競爭力,最後則是企業文化與人力資源管理的永續發展之道,透過討論互動的方式,共謀企業與政府在亞太經濟整合的角色任務。

勞委會職訓局長林三貴在會議中表示,面對全球化的趨勢,企業面臨嚴峻的挑戰,因此勞委會特別重視勞動力發展,更重要的是如何透過人才培訓提昇勞動力品質,讓人才成為企業最大的資本,在追求經濟成長的同時,也應讓弱勢族群以分享就業機會增加的果實,而永續成長則要兼顧綠能及環境保護,此外,智慧性成長則要重視科技與創新精神,企業的產品才有機會創新,企業的經營管理才有前瞻性的思維。

2010 企業因應亞太經濟整合人力再造策略與永續發展研討會

 

:: top ::

【百尺竿頭,鵬程萬里。EMBA11畢業典禮】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98學年度畢業典禮於6月12日舉行,今年共有100名畢業生,典禮由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親自主持,由EMBA辦公室獻給畢業生的校園生活回顧影片揭開典禮之序幕,藉由影片描繪著畢業生從入學到畢業這兩年來的點點滴滴及在學的每一階段與共同學習成長的成果,場面相當溫馨感人。現場除了許多畢業生之親友到場觀禮外,企管系講座教授黃俊英、中山校友總會理事長李雄慶、高雄市中山校友理事長黃來福、及管院校友會會長溫在春等貴賓及多位管院師長均親臨道賀,給予畢業生最多的祝福。

吳仁和院長在典禮中表示,EMBA-11這兩年在中山創造了許多共同的價值及回憶,像是對八八水災及管院薪傳獎座的慷慨解囊,其鼎力相助的精神不僅令人印象深刻,更是一種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楷模,希望畢業後校友們能多回管院參與各項活動,一同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畢業生代表凃汝霖學姐與卓雍然學長在致詞中均肯定的表示中山管院除了擁有非常完善的教學設備而且也是全台灣第一通過AACSB再認證的商管學院,相信經過中山EMBA這兩年的訓練一定能夠提升在企業界的競爭力,並感謝師長的指導及同學的相互扶持。

畢業典禮由吳院長頒發畢業證書,EMBA執行長徐守德教授與APEMBE班主任溫金豐教授為每一位同學撥穗與並接受師長們的握手祝福。徐執行長表示EMBA-11的同學在經過兩年的努力終於有了豐碩的成果,並懷著喜悅又依依不捨的心情祝福畢業生們未來在事業上能大展長才,全體畢業生最後在溫馨隆重的氣氛中,鞠躬行謝師禮為兩年的求學生涯劃下完美的句點。

百尺竿頭,鵬程萬里。EMBA11畢業典禮

 

:: top ::

【要畢業先闖關 中山企研所身體力行職場生存三法則】

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歡樂100,送99!》99級送舊活動日前於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舉辦,活動融合傳統精神與創新內容,以「MBA職場生存三法則」為主題,透過各種遊戲關卡考驗同學們的「智慧」、「毅力」與「膽識」,全數破關後方能順利畢業,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活動一開始便由中山大學企管系主任趙平宜帶領40多名學生抵達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漆彈場,師生共分成8個隊伍進行4場對戰。漆彈團體關不僅有專業教練指導,還安排了四種不同的玩法,像是藏槍、搶白旗攻守戰…等等,考驗學生團隊精神以及運籌帷幄的智慧,並感受「商場如戰場」的意涵。

99級送舊活動體驗了充滿「陽光、空氣、健康、休閒」的高雄巡禮,並於測驗中,延續「畢業前夕拼體能」的重要傳統。送舊活動上午進行「漆彈」團體關,下午則是「攀岩」與「單索」個人關。面對接續而來且難度愈來愈高的挑戰,畢業在即的碩二學生不但不畏懼,反而感到新奇而愈玩愈起勁,此外,100級學弟妹也共襄盛舉,無厘頭的動作與對話為活動增添了不少趣味,形成驚呼與笑聲不斷的另類畫面。

下午前往風雨棚室內攀岩場,其高度約三層樓,學生需爬至頂端才能獲得象徵過關的紅包。雖然主辦單位放寬女生過關的標準,但仍有不少女學生奮力攻頂,精神可佩,這除了考驗學生的毅力,也隱含希望學生於企研所畢業後,能像今日一樣「步步高昇」。

然而「單索突擊吊橋」為本屆活動的重頭戲。該設施為全台僅存4座的單索吊橋之一,最高高度約六層樓,滑行軌道約兩百公尺,也是整日活動中最具困難度的關卡,需要極大的勇氣與信心,以克服心理障礙挑戰自我極限。並安排「有話大聲說」的橋段,讓碩二學生能夠突破恐懼,在單索一躍而下時表達深藏已久的真心話,並於降落時獲得過關紅包。

《歡樂100,送99!》在象徵「一路順風」的單索活動中順利落幕,伴隨著碩一學弟妹的祝福,碩二學生全數順利通過考驗,並在汗水與笑聲中留下難忘的回憶。企管系趙平宜主任表示,健康體能對於MBA學生十分重要,希望透過三大關卡挑戰極限、培養運動家精神,進而增加自我肯定與認識。參與的碩二學生則感到意猶未盡,表示若有機會還要再來挑戰,也希望象徵中山企研的創新精神能永續傳承。

要畢業先闖關 中山企研所身體力行職場生存三法則

 

:: top ::

【中山人,一家人!中山EMBA新生團隊共識營】

管理學院EMBA辦公室於6月5日~6月6日在墾丁辦理EMBA13新生團隊共識營,當天的課程包括《相見歡》、《探索教育》、《團隊菁英凝視共聚》,讓同學在合作的過程裡,培養團隊默契與溝通協調能力,同學無不卯足全力爭取最高榮譽,使得整體活動高潮迭起,驚喜不斷。

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表示,一個好的文化經營需要的是一段漫長的時間,而中山EMBA已進入第13個年頭,不只是創造兼具專業素養與人文背景的文化,更是能夠代代相傳。

管院校友會會長也是EMBA-7的溫在春學長與EMBA-12兩位新舊任班代范銘顯及劉美蘭率領班上同學到場給學弟妹們打氣。溫會長在致詞中提到,中山管院於今年初通過AACSB的再認證,已是排名全球商管學院前5%的名校,也期許學弟妹們能夠有「選擇中山,立足高雄,面向台灣,放眼世界」的胸懷。

而擔任中山EMBA執行長的徐守德教授與亞太組班主任溫金豐教授在結訓中以〝快樂學習、學習快樂〞為主題期勉同學未來幾年能夠放下身段,融入學習在中山管院創造無限大的可能,整體活動在歡樂的氣氛中圓滿落幕。

EMBA新生團隊共識營

 

:: top ::

【全國電子商務創意競賽 網拍銷售總成交金額突破新台幣231萬元】

由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號召13所大專院校聯合舉辦的「2010 ECIC電子商務創意競賽」於本月13日舉行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本屆比賽共有中山大學、文藻外語學院、正修科技大學、長榮大學、南華大學、高雄大學、高雄餐旅學院、高雄應用科大、嘉義大學、暨南大學、樹德科大、靜宜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等13所大專院校組成95隊參與。這514位少年頭家經過兩個月的打拼,齊聚中山大學歡慶總營業額突破231萬,較2009年成長超過64%。

活動過程中,Yahoo!網頁上也設立活動專區,首頁上直接可見競賽專頁。頒獎典禮上,主辦單位以拳擊手套打破大型百萬鈔票道具,象徵突破231萬總業績。活動發起人中山大學資管系副教授林芬慧表示,這個活動從2007年開始舉辦,獲得Yahoo!奇摩連四年贊助,除了活動規模的逐年擴大之外,從原本只有兩個學校班級的活動,到現在共有13所大專院校的參與,更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中山的老師以外,「所有參賽學校和班級的指導教授們都是中山大學資管系的校友」,中山資管人才培育的串聯效應可見一斑。

頒獎項目中除了營運績效評比外,更包括行銷、傳播、客服、商品創意、影片和賣場設計等九個獎項,Yahoo!奇摩提供競賽總獎金高達新台幣23萬元。此次活動中山大學成果豐碩,勇奪最佳行銷、最佳影片、最佳客服第一名獎項,另外還有最佳網拍故事獎以及賽外賽的兩名NEGOGO團隊行銷獎也由中山大學資管系包辦。

其它學校也不惶多讓,Yahoo!奇摩拍賣事業部副總經理顧昌欣也特地頒贈獎牌給帶隊的指導老師,感謝他們為電子商務人才培育的付出及努力,期望ECIC競賽一屆比一屆精采。中山大學主任秘書張玉山也代表楊弘敦校長允諾,未來中山大學仍會大力支持中山資管系主辦ECIC 2011競賽活動,期望中山大學成為創新人才的學術搖籃。

全國電子商務創意競賽 網拍銷售總成交金額突破新台幣231萬元

 

:: top ::

【管院外籍生送暖到屏東伯大尼之家 誓言贏得龍舟競賽捐獎金】

中山大學21位外籍生5月27日愛心送暖至屏東伯大尼之家,此次活動目的除了探望院童、為院童慶生之外,也誓言贏得即將到來的龍舟競賽,屆時將把獎金全數捐出給這些院童。

外籍生們到達伯大尼之家後,首先由院方影片及解說初步認識這個機構,隨後即和院童一起打招呼、玩遊戲,院童們都十分開心。今年再次造訪的法籍學生Fabian訝異地說,竟然有院童還認得他,讓他覺得十分貼心。

外籍生們有感於平時受到很多台灣人的幫助,校內師生乃至於民眾都很熱情,所以他們希望如果有機會的話也能夠有所回饋,現就讀於管院GMBA的Justin也表示,去年底也曾至伯大尼之家探望,並將去年贏得的龍舟競賽獎金捐出,今年決定提前至伯大尼參訪,希望透過看到院童們的需要,更加努力贏得競賽,希望這些跨海而來的愛心能夠溫暖有需要的人。

管院外籍生送暖到屏東伯大尼之家 誓言贏得龍舟競賽捐獎金

 

:: top ::

【募集愛心物資 送愛到離島】

海外志工近年來逐漸流行,管院大一大二不分系張積育同學與吳佳樺同學於今年暑假籌畫了兩批為期一週的志工隊,將分別啟程前往蘭嶼與澎湖等離島地區奉獻愛心,讓離島的孩子們也能擁有豐富充實的暑假假期。即日起募集愛心物資,歡迎一起共襄盛舉,將您愛送到離島。張積育與吳佳樺兩位皆為中山學生大使,平時當學校有外賓來訪或是舉辦國際會議時,都是由這群小外交官們協助接待。自去年開始,團員們更積極地把服務的精神拓展至海外,靠著堅持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成為中山有史以來第一隊的海外志工服務團。

此次暑假的澎湖志工團「改變菊島從閱讀開始」團長張積育說,台灣有很嚴重的城鄉差距,離島的學習資源相對於都市十分不足,因此希望透過八天的營隊活動把閱讀的樂趣和遊戲結合,帶給吉貝國小全校共65位小朋友平時生活中無法接觸的知識。同時,張積育也說,「需要大家捐書給我們!」未來這些書不但會留在吉貝國小,更期盼為期八天的課程只是一顆種子,進而讓孩子們愛上閱讀。

而另一隊蘭嶼團「閱讀讓你嶼眾不同」的誕生則是出於偶然。原先海外志工團計劃前往泰國,但這段期間受到紅衫軍暴亂的影響,在團長吳佳樺的安全考量下決定取消,沒想到團員們的服務熱血依舊澎湃,因此決定到離島蘭嶼貢獻愛心。而團員們也利用期末考空檔加緊策畫和準備營隊內容,期許能靠著自己小小的力量來改變一些人的生活。蘭嶼志工團將與世界展望會及蘭嶼鄉衛生所共同合作,服務紅頭村漁人社區的小朋友,把閱讀教學、英文教學、衛生宣導、生命品格的課程,還有協助預防針的施打、婦幼保健的宣導等知識帶給每一位孩童們,絕不因為資源比別人少而缺少知識的攝取。

愛心募集訊息:
即日起至7月10日止
物資捐贈處:國立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 (行政大樓2樓)
聯絡人:張積育同學(0952452488)、吳佳樺同學(0988360333)

募集愛心物資 送愛到離島

 

:: top ::

【資管系學生愛心網購手工蛋捲】

合購賺學分還能做愛心?讓中山資管來教你。中山大學資管系邱兆民教授在本學期開設之課程「管理資訊系統」中,為了讓學生有更多經營電子商務的實戰經驗,在課程設計上要求學生利用由中山資管系賴香菊教授等所開發的NEGOGO合購網實際開團團購,讓學習不再僅限於紙上談兵。同時為了不讓團購流於俗套,特別要求學生以「愛心」為主題,要求學生主動去接洽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

資管大三的李智聖同學回想,剛開始聽到老師在課堂上宣布這個訊息時,「我們其實是百般錯愕,因那時候才剛考完期中考,距離上台報告只有一個半月的時間,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找到商家,並且與其接洽、商談合作著實不易」。在四處打聽探訪下,才找到了高雄縣旗山鎮的一對洪姓姊妹。同樣是資管系三年級的組員鄭喬云說明,洪姓姊妹的父親三年前自殺身亡,母親在外地打工養家,為了減輕家計負擔,姊妹倆甚至一度想要休學,後來靈機一動利用姊姊課堂上所學,自行擺攤賣蛋捲。剛開始事業起步的時候相當艱辛,畢竟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與技術,加上擺攤地點不佳,開賣的第一個月營業額相當慘淡,後來藉由開網咖的盧阿姨出手相助,利用當地的人脈關係以及媒體的宣傳,銷售額總算有了起色,也順利幫姊妹倆籌措到學費。但幾個月後,當媒體的關注不再,銷售額又再度慘跌。在得知這樣的消息後,中山資管系學生親自前往拜訪,說明來意後並商談合作之可能,過程中,盧阿姨也期勉她們兩姊妹能夠靠自己雙手的力量掙取自己的生活費,讓她們明白賺錢不易,日後花用每一分錢時都能想起工作過程中,所留下的每一滴汗水、所做的每一份努力。

邱兆民教授說,此課程鼓勵學生運用不同於一般廣大社群的網路平台,而是採用校內自行研發的NEGOGO合購網,並搭配批踢踢實業坊、Facebook、無名小站等來宣傳,他笑說,過去自己網路購物經驗屈指可數,從來也不曾嘗試合購,這也是他第一次嘗試如此設計課程,但是這個系統開台以來竟也累積了七、八十次的跟團經驗,僅次於NEGOGO的研發教授,為了鼓勵學生們的努力,他也買了所有學生們販售的商品。

學生同時也拍了一連串的宣傳照,也擺攤讓大家試吃,希望藉此刺激買氣。邱凱暄同學表示,修了這門課才有機會將所學運用在實務上,同時也學到了不少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甚至還學到了手工蛋捲的做法。未來也希望在合購網上的建議能夠提供NEGOGO程式設計修改作為意見參考,合購之餘還能促進學術研究發展。

資管系學生愛心網購手工蛋捲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