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我要投稿 訂閱推薦訂閱 取消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0-06-04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校友會訊息
本院EMBA校友郭世寧等四位校友考取中山管院博士班
財管系82級校友吳鈞堯 書寫金門「火殤世紀」
教師風采
資管系郭峰淵教授獲本校99年度國際期刊論文(2009)被高度引用教師獎勵
企管系梁慧玫老師與醫管學程李英俊老師榮獲98校優良導師
學術活動
管院學術研究討論會第2場-A comparative study of business educa
人管所「企業因應亞太經濟整合的人力再造策略與永續發展管理」研討會
企管系專題演講
企管系西灣學人演講
財管系專題演講
傳管所專題演講
活動看板
國立中山大學98學年度名譽管理學博士 – 吳家錄先生學位頒贈典禮
6月12日管院各系所自辦畢業典禮場次 歡迎進場觀禮
活動報導
管院薪傳講座 顏慶章從WTO談台灣競爭力
98學年度管理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第二次分流座談會
如何成為跨國人才
網路資訊百百種怎麼用才安全?企管系吳彥濬教授告訴你

校友會訊息

【本院EMBA校友郭世寧等四位校友考取中山管院博士班】

恭賀管院EMBA校友考取本年度中山管院公事所及企管系博士班,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EMBA-5郭世寧正取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博士班乙組
‧EMBA-9林宜君正取企業管理學系博士班
‧95APEMBA邱康寧正取企業管理學系博士班
‧97APEMBA卓雍然正取企業管理學系博士班

 

:: top ::

【財管系82級校友吳鈞堯 書寫金門「火殤世紀」】

金門旅台作家吳鈞堯(財管系82級校友)5月8日舉辦「火殤世紀」新書發表會,該書以故事寫金門、以金門寫故事,是一本金門原鄉人寫的金門歷史小說,吳鈞堯特別於母親節前一天,選在出生地昔果山活動中心發表。

** 相關聯結

* 火殤世紀:傾訴金門的史家之作
* 自由時報新聞稿

 

:: top ::

教師風采

【資管系郭峰淵教授獲本校99年度國際期刊論文(2009)被高度引用教師獎勵】

資管系郭峰淵教授榮獲本校99年度國際期刊論文(2009)人文、藝術、社會科學類被高度引用教師獎勵,促進本校論文質的提升,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企管系梁慧玫老師與醫管學程李英俊老師榮獲98校優良導師】

中山大學「優良導師甄選委員會」於5/14日票選,管院有兩位老師獲獎,分別是醫務管理學程李英俊老師及企管系梁慧玫老師,兩位優良導師將獲頒新台幣二萬元獎金,校慶慶祝大會頒發獎牌乙面,在逸仙館名人館將留下芳名。

企管系梁慧玫老師
梁慧玫老師帶領企管系及管院不分系的學生,辛勞有加。不僅定期舉辦導生聚、讀書會及企業參訪等活動,以「解惑」為主,藉由聊天的方式,拉近彼此的距離,並進一步瞭解及輔佐學生的需求。

另外,為磨練學生心智,連續三年,率領學生遠跋青海藏地區做志工,長達7至10天,忍受高山症的不適及物質條件劣勢的困難,充分體悟人飢己飢的精神。

令人感佩的是,梁老師除了關懷自身的學生之外,也積極輔導企管系系學會的學生,不論是撰寫企畫書、辦理各項活動(諸如:企管營、講座活動、體育競賽等),梁老師都參與每個環節,以自身作為學生和校方間的橋樑,甚至為學生籌措經費,學生在感動之餘,都用行動做了最好的回饋。

「同學的改變,是我最大的回饋。」這是梁老師身為導師的信念,也深刻讓人感受到,梁老師同母親一般,溫厚的照料學生而不求回報的精神。 

醫務管理碩士學位學程李英俊老師:
身為醫務管理碩士學位學程的「最佳代表教師」,李老師無疑是學生們最好的表率。醫管學程擁有特殊在職與一般生共同研習學業的制度,在面對兩種不同屬性的學生特質,英俊老師憑藉著他的專業術養以及謙和的指導,與學生相處融洽,深得學生們的信賴。

為更能貼近學生,英俊老師建立了「諮商無障礙」的模式,對於一般生,積極輔導其未來就業的發展;對於在職生,則輔佐其學習成效,並協調學生在工作、學校及家庭三方之間的平衡。正因如此因材施教的關懷,讓學生各有所獲,也深感李老師的用心指教。

不僅是對在校生的輔導,英俊老師更主動建立畢業校友的聯絡網,多次協助舉辦校友回娘家的活動,透過校友和在校生的分享,增進彼此的互動。英俊老師的體貼關懷,處處可見。 

 

:: top ::

學術活動

【管院學術研究討論會第2場-A comparative study of business educa】

管院近幾年來增加很多生力軍,為了增加老中青三代間的學術交流,逐漸培養院內相互砥礪的學術交流文化,希望經由這樣的交流,讓同仁們在將文章投出之前,能有機會先聽聽院內同仁的意見,參考後據以修正,增加文章的周延性,提升被接受的可能性。同時也希望透過這樣的交流,激發組成研究群的可能性。

非常感謝黃仕斌老師願意接下來分享第2場次,這也是本學期最後一場,也很感謝資管系陳年興老師答應擔任評論員,相信我們會有一個很豐富的知識饗宴。在此誠摯地邀請您盡量抽空參與這場知識饗宴!

座談會名稱:「學術研究討論會第2場--A comparative study of business education for sustainability」
主持人:賴香菊老師
發表人:黃仕斌老師
評論人:陳年興老師
對  象:管院所有老師
座談會日期:99年6月8日(二)12:10分
座談會地點:管院4073會議室

 

:: top ::

【人管所「企業因應亞太經濟整合的人力再造策略與永續發展管理」研討會】

隨著全球環境的快速變化,未來台商在亞太環境中的競爭力亦將面臨更巨大的挑戰。為因應未來環境變化的趨勢潮流,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將與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南區職業訓練中心,及中華中山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共同舉辦2010「企業因應亞太經濟整合的人力再造策略與永續發展管理研討會,針對亞太經濟圈的變化情勢,提出台商企業未來應採取的環境策略與再造管理方針。
研討會將在2010年6月11日(星期五),於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4112廳舉辦,邀請產官學專家共同參與討論,以共謀企業與經理人未來在亞太區域中的勝出之道,在此誠摯歡迎企業經理人與管理學界人士與我們一起共襄盛舉!

報名方式:

1.至中山人資協會網站填寫報名表
網址:http://www.syshrma.org/activities_form.php

2.或填寫報名表後傳真至(07)862-8506 中山人資協會
本活動免收費用! 竭誠歡迎各位先進共襄盛舉!
詳情請見附檔說明或與中山人管協會助理郭昱安小姐聯繫,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931 或 0911-258268;聯絡信箱:syshrma@yahoo.com.tw

※企業因應亞太經濟整合的人力再造策略與永續發展管理」研討會議程表與報名表(請連結下載)

 

:: top ::

【企管系專題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6/10(四)

09:10-10:30

Design of Multi-tier
Supply Chains:
Forecasting,Delegation
and Information

Ying-Ju Chen Assistant
Professor,
IEOR Departmen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管1030

 

:: top ::

【企管系西灣學人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6/13(日)

09:00-12:00

如何寫好行銷企劃跟簡報技巧

宗培倫、曾暐鈞學長
(企管系研究所97級校友)

管3022

 

:: top ::

【財管系專題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6/9(三)

12:30-14:00

Regime-dependence volatility feedback:
The liquidity switching
story from equity
REITs

程天富博士(Associate Professor
& Deputy Head (Academic),
Department of Real Estat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管2020

 

:: top ::

【傳管所專題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6/4(五)

18:20-21:00

臺語電影的跨國影響與本土特色

林芳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教授)

管4112

 

:: top ::

活動看板

【國立中山大學98學年度名譽管理學博士 – 吳家錄先生學位頒贈典禮】

本校謹訂於99年6月12日(星期六)中午12點30分於圖書資訊大樓11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國立中山大學98學年度名譽管理學博士 – 吳家錄先生學位頒贈典禮」,歡迎到場觀禮。

《吳家錄先生簡介》

終身致力推動保險社會教育
保險是現代化國家人民承擔風險與理財的重要工具,也是一種將事後救濟轉變為事前預防的作法,同時也是一種社會互助的機制,為現代化社會所不可缺。吳家錄先生從1963年開始籌設新光人壽保險公司後,畢生貢獻保險事業,從事壽險事業40餘年,擔任五屆壽險公會理事長及14年的財政部保險審議委員,參與公會會務達30年,與會期間正值臺灣保險事業起步到成熟的重要階段,吳先生建樹良多,對台灣壽險業的健全發展功不可沒。
    在任期間所推動的會務,對壽險事業的經營與發展影響極大,較重要的工作如下:

  1. 制度方面:設立了綜合研究委員會、成立人壽保險業務發展委員會,針對壽險的制度進行深入研究,並因而對於壽險業的發展建立一個穩健的基礎。
  2. 致力提高從業人員素質:從業人員的素質是建立壽險業正常發展的重要基礎,吳先生努力經由出國進修、編訂執業指南、舉辦課程測驗、績優人員選拔等各種管道訓練與激勵從業人員。
  3. 1978年為壽險業購置永久辦公大樓,為保險學術研究、人才培育及保險業的發展提供永久的基地,在台灣壽險發展史上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吳先生於1989年結束他個人第五任、也是第八屆的壽險公會理事長後,被推舉為壽險公會名譽理事長,更於1993年成立「財團法人吳家錄保險文化教育基金會」,培育及獎助學術保險文化教育有關人才。因而於2000年獲頒保險業最高榮譽之「終身貢獻獎」;2002年獲頒保險業「保險信望愛獎」之最高榮譽「終身貢獻獎」;2009年膺獲新光集團最高榮譽「金獅獎」表揚;更於2009年11月由Asia Insurance Review於新加坡舉辦的亞洲保險論壇中,獲頒「終身貢獻成就獎」。吳家錄先生不但是傑出商界領袖,也是改革保險制度的先行者,建樹豐碩,不僅推動台灣的保險事業邁向國際化經營,也領導整個保險業在公平競爭的原則下欣欣向榮的發展,居功厥偉,屢獲殊榮,尤以獲得保險業最高榮譽之「終身貢獻獎」,表彰其一生對於保險事業的付出,可謂實至名歸。

管理成效卓越堪稱典範
吳先生雖僅接受商職教育,但一生統領業務橫跨金融、保險、證券、紡織、百貨、建設、醫院,早期幾乎每年都創立新公司,多角化的企業經營與獨到的見解,除創造企業利潤之外,也創造很多就業機會,對於富裕民生有很大的貢獻。此外,吳先生也一直不斷地積極創新,不論是開創很多頗具前瞻性的企業,或是推陳出新的創意廣告與商品,在台灣六零年代,皆堪稱為管理創新的表帥。此外,吳先生也一直積極協調政府與業界,推動公會建立各種制度,極獲業界肯定,對保險金融的整合,更有具體之貢獻。

致力回饋社會深獲肯定
1993年12月吳家錄先生將服務30年之退休金新台幣1,000萬元全部捐出成立「財團法人吳家錄保險文化教育基金會」,以培育及獎助學術、保險、文化、教育有關人才並促進保險教育、學術、文化之健全發展為宗旨,經陸續捐贈,該基金目前已達1億元,迄2008年底共頒發15屆獎學金,已頒給1,821名學生獎學金和保險系所研究費。此外,吳先生對於員工的照顧也不遺餘力,甚至為退休員工建立長青聯誼會,為因公殉職同仁眷屬成百合會,定期聚會,展現重視人情義理的優良企業文化。吳先生在創造企業利潤之際,仍不忘回饋社會,嘉惠莘莘學子,關懷員工,正是其「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最高表現。至今其仍稟持著終身回饋社會的理念,努力分享自己數十年來的各種經驗與累積的寶貴知識給年輕後進。

綜上所述,吳家錄先生以苦幹實幹的精神,加上積極創新的勇氣,不論時代如何變遷,始終以永不停歇的腳步及持續不斷創新的精神,開啟臺灣保險金融業的新紀元,堪稱管理學界之瑰寶及先師。其終身回饋社會的理念,也很值得學習。其應該符合本校為表彰對學術研究有崇高成就或對人類生活有重大貢獻者得以授與榮譽博士學位之規定,本院特予鄭重推薦以資榮耀。

 

:: top ::

【6月12日管院各系所自辦畢業典禮場次 歡迎進場觀禮】

6月12日適逢本校98學年度畢業典禮,院內各系所於同日舉辦系所畢業典禮,歡迎進場觀禮,場次如下:

系所

時間

地點

財管系

中午

管1037

公事所

中午

管4112

人管所

17:30

金典酒店

醫管學程

10:30

管0011

EMBA

10:00

海C1010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薪傳講座 顏慶章從WTO談台灣競爭力】

管院22日上午舉辦薪傳獎座,邀請元大金控董事長顏慶章,從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之經驗,與EMBA校友們分享關於台灣國家競爭力的看法。

同時擁有台大政治學碩士、美國密西根大學法學士的顏慶章,曾先後於財政部、總統府等公部門單位服務,2000年出任財政部長。顏慶章亦於2002年2月起至2005年3月,擔任中華民國駐世界貿易組織(WTO)首任常任代表。作為台灣經貿談判第一線的大使,顏慶章以其相關學術背景以及實務經驗,從國際貿易的角度切入,討論台灣未來競爭力。

顏慶章說明,英國政治經濟學家李嘉圖早在1817年時(David Richardo)就提出了國與國之間存在比較利益(Comparative Advantage)的論點,並以此理論支持國際間貿易往來。隨著世界貿易程度的複雜化,國際經貿制度與相關組織因此形成。從「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到「世界貿易組織(WTO)」,談起其過程中繁複的制度變化,顏慶章引用其國際經濟法恩師的著作序言說明,國際經貿情況變化速度之快,「有如自奔馳火車車窗所眺望之景色」。

因為台灣經濟自由度高,歷年來在WTO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顏慶章舉例說明,2001年台灣貿易總值約佔世界之2%,同時期的中國是4%、日本則是5%,以人口總數以及貿易總額之比例計算,台灣貿易總值在當時則是相當高的。台灣於2002年加入WTO,顏慶章代表台灣前往瑞士日內瓦WTO總部,他打趣的說,當時可是「Witness Taiwan Open(見證台灣開放)」。

顏慶章說,WTO建立在互惠、無歧視性、市場進入與公平競爭的基本原則上運作,是一個「Give and Take(給與獲取)」的過程。現今WTO會員國總數已達153國,由於各國經濟背景與利益衝突,決策十分困難,短時間內想要追求同一水準之貿易自由化,仍有難度。儘管如此,顏慶章認為許多國家間簽訂之RTA(區域貿易協定),仍不能取代WTO多邊架構體系之功能。

對於兩岸即將簽訂ECFA,顏慶章指出,本質上即是RTA的性質,因此也應受到WTO體系的規範。舉例而言:RTA必須於簽訂後10年內達成80-90%商品自由貿易之目標;且在非歧視貿易的情況下,兩岸的關稅減面是否能發揮實際效果?這些規範正考驗著政府部門面對此議題時的智慧。同時,顏慶章也表示,「自由貿易協定不一定有利」,政府應公佈更多ECFA實際資訊,讓一般大眾瞭解其內容。

最後,顏慶章認為台灣應該多加善用WTO所提供之舞台,在國際經貿往來中找出自己的相對優勢。他並舉歐洲各地農業因應貿易自由化「逆勢操作」的例子,透過地理標示建立產品特殊性,當地農民也同時享受到貿易自由化、經濟成長的果實。顏慶章說,「現今所謂的比較利益,已經跳脫出傳統生產要素而言」,台灣如果能建立自己的品牌與創意,更能在貿易自由化的潮流中汲取經驗與養分,並藉此提升國家經貿往來中的競爭力。(校園記者沈世祐採訪報導)

管院薪傳講座 顏慶章從WTO談台灣競爭力

 

:: top ::

【98學年度管理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第二次分流座談會】

管理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於5月26日辦理98學期第2次分流說明會,本次邀請到企管系校友現任於IBM中南區的楊武忠總經理與任職於安泰銀行高雄區的財管系校友李學智副理以及企管系系學會會長施又嘉同學、財管系系學會會長王薇涵同學,4位優秀的學長姐來為即將面臨分流的同學做分享。

本次座談會由不分系主任郭修仁教授擔任主持人,目的是透過分析現今企業需求的人才趨勢,該如何進一步結合自身興趣、專業及未來發展這三大主題,提供同學在面臨即將到來的分流時做為參考之依據。

會中同學對於現今社會中所需要的具備的能力十分有興趣,也紛紛請教學長姐們,李學智學長即提到,除了選擇自己所喜愛的科系之外,為因應現今社會局勢的多變,應該朝多面向進行發展和考取相關專業證照,而楊武忠學長更進一步指出專業證照不單只是對於專業能力的肯定,更是求職時一項重要的加分指標。

最後,郭修仁主任表示,在不分系的體制下同學有了更多的選擇,但他更期盼同學在校四年不單只限於在課業有所成就,更要在人際與視野上有更大的成長。

98學年度管理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第二次分流座談會

 

:: top ::

【如何成為跨國人才】

台灣諾華股份有限公司人資長陳文堂應醫管學程的邀請,11日至醫管學程主講「如何成為跨國人才」,人資長陳文堂以自身經驗談全球化的跨國企業特色、跨國企業對人才的要求以及跨國人才應具備的能力。 全球化的跨國企業特色,分別為透明化的公司治理、流程與結果並重、企業公民以及多樣化與包容性,而跨國企業對人才的要求則注重個人的價值觀與行為規範、領導能力、執行力與紀律、專業精神以及視野與氣度。 而目前學生應準備什麼以因應國際化的挑戰呢?人資長陳文堂先生清楚明白地列出以下幾點建議,首先為培養扎實的基礎能力,包括國際語文能力-英文,邏輯與概念化能力-數學,資訊科技能力-電腦,在地文化素養-漢學,第二,建立專業精神。陳文堂說身為一位專業人士,是具有專業知識、技能、道德觀念、好奇向上,秉著嚴格的紀律再加上顧客第一信念的卓越人才,從基本的服裝、禮儀、準時及守信,事前必須先有計畫,執行過程中必須遵守嚴格的紀律與一致的標準,注重細節,並熟練和正確地把工作做好。 最後,學生應培養視野與領導能力,平日養成閱讀企業書報及關心時事,並藉由參與社團活動或國際學生組織,建立良好行為規範與團隊精神以及積極爭取跨文化交流的機會。(校園記者廖俐妤採訪報導)

 

:: top ::

【網路資訊百百種怎麼用才安全?企管系吳彥濬教授告訴你】

由圖書資訊處所舉辦保護著作權的講座日前請到企管系的吳彥濬教授前與同學分享,正因為現在學生使用網路寫作業的情形越來越普遍,因此邀請吳教授與同學分享有關著作權相關知識,讓同學在使用網路資訊的同時能安心使用並避免觸法。

科技的發達使得資訊流通越來越快速,也讓每個人取得資訊的方法也越來越簡單。只要在網路上搜尋關鍵字,馬上就跑出幾千筆的相關資料供你參考。而滑鼠右鍵的「複製」功能也讓使用者能輕易地引用文章內容,也因為如此,智慧財產權及著作權也日益受到重視。

講座一開始吳教授首先以成大大四生畢業專題所拍攝的影片「台南銀波布丁」為開場,影片內容類似電影艋舺的劇情,果真達到行銷布丁的效果,接著從作權的立法目的開始講起,內容包括了著作權法所保護內容、相關違反罰則及一些精彩的案例分享,其中演講內容提及時下當紅的惡搞影片,吳彥濬表示只要是抵損、毀壞原作品的意境或是內容,都已經觸犯到法律。

台下的聽者除了同學以外,還有學校的教職人員,整場演講為時兩個小時內容非常豐富,演講結束後還有進行電影票券的抽獎。在下個星期二(5月11日)還有一場著作權保護宣傳講座,時間是下午兩點到四點,地點在圖資大樓二樓,演講後還有抽獎活動,歡迎同學們前往參加。(校園記者許依婷採訪報導)

網路資訊百百種怎麼用才安全?企管系吳彥濬教授告訴你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