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我要投稿 訂閱推薦訂閱 取消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09-09-30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line





管院訊息
本院第十任院長人選業經校長核定 由資管系吳仁和教授擔任
「管理學院教學助理培訓營」即日起至98年10月15日接受報名
校友會訊息
恭賀本院校友林中進先生當選98年度中山大學傑出校友
學生榮譽
MSBA 校友David Matousek 的論文獲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免費出版
財管系碩士班二年級鄭新曄同學獲「金融領袖體驗營」優秀學員
企管系博士生蘇登呼、邱聖展榮獲ANQ Congress 2009 最佳論文獎
本院不分系駱威霖、張家豪、劉明賢與企管系黃郁婷等人榮獲「2009年世界競速溜冰錦標賽」多面獎牌
學術活動
大學生理財的第二堂必修課:大學生基金理財術
「T3大學三校聯盟個案比賽」說明會
活動報導
管院不分系級新生歡迎會
中山EMBA「泳」士 完成橫渡日月潭壯舉
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EMBA083班與AP-EMBA97班結成姐妹班
懷舊夜上海 香豔舞草裙 中山EMBA10、11、12迎新送舊
媒體報導
企業、大學評選2009最佳企管所前十名-98.9.15聯合報、Cheers雜誌報導
中山EMBA登陸交流:由上海看大陸發展-98.9.19中時電子報、民眾日報報導
金融風暴周年 中山EMBA校友返校充電 重溫學習樂趣-98.9.20中時電子報、民眾日報報導
競速滑冰世錦賽500m 駱威霖摘金-98.9.22中央社記者吳協昌報導

管院訊息

【本院第十任院長人選業經校長核定 由資管系吳仁和教授擔任】

本院第十任院長人選,業經 校長核定,由資管系吳仁和教授擔任,任期三年,自98年8月1日起至101年7月31日止。

 

:: top ::

【「管理學院教學助理培訓營」即日起至98年10月15日接受報名】

98學年度第一學期「管理學院教學助理培訓營」將於98年10月17日於海C1010教室舉辦,即日起至98年10月15日接受報名,歡迎尚未取得資格證書的教學助理踴躍報名參加!
※研習營相關事項如下:
1. 活動時間:98年10月17日(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12時30分。
2. 活動地點:海C1010教室,(可容納200人)。
3. 報名時間:自9月21日(星期一)開始至10月15日(星期四)結束。
4. 報名方式:請至本校「教學助理培訓資訊網」http://www.course.acad.nsysu.edu.tw/TAsystem/login.php,登載資料報名,逾期或超額不予受理,恕不接受現場報名。
5. 參加對象:預定於98學年度第1學期任教之教學助理尚未取得資格證書者,或未來有意擔任教學助理欲提早取得認證資格證書者(包含符合本校「學士班學生擔任教學助理及課業輔導施行要點」之大學部三年級以上在學學生)以管理學院學生優先。(活動當天請攜帶身份證以完成報到及認證手續)
6. 本案承辦人:吳秋萍、蔡佳玲;校內分機:4541、4534;Email:emmy@cm.nsysu.edu.tw
7. 活動企劃書請上網 http://www.cm.nsysu.edu.tw/show_news.php?sn=1025下載

 

:: top ::

校友會訊息

【恭賀本院校友林中進先生當選98年度中山大學傑出校友】

本院傑出校友遴選委員會推選EMBA-7校友林中進先生參加校級傑出校友選拔,經校級選拔委員會多數投票通過當選98年度中山大學傑出校友。林中進學長現職為一功營造有限公司董事長及行政院政務顧問。其除事業有成外,也不忘回饋社會,不僅長期捐助各慈善團體,此次八八風災肆虐其也在最快的時間內立即投入賑災的行列。其現亦為財團法人高雄世運體育基金會的董事長,對2009年高雄承辦世界運動會能圓滿成功及提昇高雄的國際能見度上有很大的貢獻。

 

:: top ::

學生榮譽

【MSBA 校友David Matousek 的論文獲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免費出版】

MSBA 校友David Matousek 的論文《Marketing of a Foreign Automotive Brand in Taiwan: Case of Skoda》獲美國亞馬遜(Amazon.com)網路書店免費出版,指導教授為張純端老師。

 

:: top ::

【財管系碩士班二年級鄭新曄同學獲「金融領袖體驗營」優秀學員】

財管系碩士班二年級鄭新曄同學參加第一銀行舉辦之「金融領袖體驗營」,榮獲優秀學員。

 

:: top ::

【企管系博士生蘇登呼、邱聖展榮獲ANQ Congress 2009 最佳論文獎】

企管系博士生蘇登呼、邱聖展榮獲Asian Network for Quality (ANQ) Congress 2009 Japan, 15th-18th, September, 2009最佳論文獎,論文名稱為《Internal Quality Management Lecturer’s Role of Information Gatekeeper: An Empirical Study in Taiwan》,指導教授為盧淵源老師。

 

:: top ::

【本院不分系駱威霖、張家豪、劉明賢與企管系黃郁婷等人榮獲「2009年世界競速溜冰錦標賽」多面獎牌】

恭賀本院不分系駱威霖、張家豪、劉明賢與企管系黃郁婷等人代表學校溜冰隊赴中國海寧參加「2009年世界競速溜冰錦標賽」榮獲多面獎牌。
一、駱威霖(管院不分系) 榮獲1面金牌(男子500公尺,打破世界紀錄)、1面銀牌(男子1000公尺)及1面銅牌(男子300公尺,打破世界紀錄)。
二、駱威霖(管院不分系100級)、張家豪(管院不分系100級)、劉明賢(管院不分系101級)及林佳榮,榮獲1面銅牌(男子3000公尺接力)。
三、黃郁婷(企管系99級)榮獲1面金牌(女子1000公尺)及1面銀牌(女子500公尺)。

 

:: top ::

學術活動

【大學生理財的第二堂必修課:大學生基金理財術】

財管系將於10月中旬舉辦「大學生理財的第二堂必修課:大學生基金理財術」演講,課堂中將分享個人理財計畫、共同基金介紹、基金投資的迷思及應注意的風險、投信投顧公會基金百寶箱、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與未來進入金融職場的規劃等實用知識;現場並提供有獎徵答,有機會獲得500元圖書禮券,座位有限,歡迎教師鼓勵學生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日期:10月16日(五) 10:00-12:00
活動地點:海C1008教室
報名方式:欲參加活動者,請提供系級、姓名、電話與E-mail寄到 yuyin@staff.nsysu.edu.tw 蘇小姐

 

:: top ::

【「T3大學三校聯盟個案比賽」說明會】

國立成功大學管理學院企業管理學係為促進產學業間的互動及倡導跨校交流,在本年度舉辦一場與國立中興大學及國立中山大學的跨校聯盟個案比賽。此比賽主要用意為促進產學業間的互動,讓學生能應用在校所研習的專業知識於業界的實務分析,為企業提供未來發展的參考,也讓企業有所機會提升企業在校園內的知名度,並發掘未來所需之優秀人才。
此比賽預定有分為初賽(初步篩選)、複賽、及決賽。其中複賽部份希望能夠邀請到五間優良企業合作,其合作項目如下:

●企業內部中一重大決策議題(如:新產品推銷、新廠房國際地理位置選擇、自有品牌推廣等),作為個案題目
●一名內部人員為聯絡窗口,聯繫提供資料
●一日企業參訪 (讓四組參賽隊伍(約16人)至企業參訪)
●審核參訪隊伍之書面分析報告 (須審核報告數為四份)
●一至二名的內部決策經理或專員至成大比賽場地擔任口頭報告評

此比賽預期達到讓學生有機會接觸實務界企業的個案分析,將平日所學加以活用,也對企業內部有更深的了解,也針對企業所需,為自己的未來生涯做提早的規劃準備,也讓企業能夠在徵聘階段能夠減少契合成本,並提高企業知名度,達到雙贏的成效。歡迎教職員鼓勵管理學院內大學部、碩士班(含EMBA)之在學學生踴躍報名參加!

說明會日期:98.10.01 (四)
說明會時間:12:10~13:30
說明會地點:管院 2037教室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不分系級新生歡迎會】

9月16日管院不分係為102級新生舉辦歡迎會,不分系班主任郭修仁老師以中山企管系第一屆學長身份,勉勵學弟妹善用四年光陰,並重新拆解「University=由你玩四年」的定義,郭老師提到,「由」是自由,但不是放縱;「你」是自主、自制、自我負責;「玩」則是學業、社團和其他都要play hard!「四年」的重點則是好好規劃,千萬不要浪費時間。歡迎會也安排到企管、資管、財管系主任與不分系新生見面,除了預告兩年後的各種可能性,也鼓勵新生勇於發現自我,發揮延緩分流的實質最大的效用。

管院不分系級新生歡迎會1 管院不分系級新生歡迎會2

 

:: top ::

【中山EMBA「泳」士 完成橫渡日月潭壯舉】

二○○九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在朝霧碼頭舉辦,將近二萬六千人下水,人數打破廿七年的紀錄。其中有一支隊伍取名為「中山EMBA11」,你沒看錯!這就是由中山管院的EMBA學長姐們組成的橫渡日月潭「泳」士。

完成這次泳渡的EMBA11何佩芝學姐說:「特別要感謝有多次日月潭橫渡經驗的領隊吳國榮學長,他全程負責我們的訓練 假日還提供社區游泳池讓我們使用。」辛苦的付出的確在這次活動中展現成果,大夥從九點五十分下水到十二點,這差不多兩個半小時內都一一完成了壯舉。

另外,這次的「中山EMBA11」也是個擁有堅強醫療團隊的隊伍,因為班上的五名醫生都下水了,當初報名時同學就強迫他們一定要參加,之後這些醫生在百忙之中也只好抽空乖乖地和大家一起練習。

何佩芝學姐說:「我們希望這能變成傳統,以後學長姐都可以全家一起來參加橫渡日月潭的活動,因為『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透過這樣的活動能讓彼此感受到團隊互助的氣氛。」

「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就是這句話讓我們深深感動,當我們還有夢,就要積極去追尋,這正是EMBA學長姐們給學弟妹上了人生中重要的一堂課。

中山EMBA「泳」士 完成橫渡日月潭壯舉1 中山EMBA「泳」士 完成橫渡日月潭壯舉2

 

:: top ::

【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EMBA083班與AP-EMBA97班結成姐妹班】

(資料來源:中歐EMBA)

9月12日, EMBA083班與APEMBA班舉行了一次難忘的晚餐會。這場晚餐會再次證明了中歐人的水準,以及3班這一「超牛班」的不同凡響。
「我有了走紅地毯的感覺」
晚餐會在佳友維景酒店B座宴會廳舉行。宴會廳豪華盛大。當日晚7點半,APEMBA班在參觀完中歐校園後,50多位師生蒞臨會場,步入宴會廳,走到宴會廳門前,他們頗感意外:3班同學在門口分兩排站立,夾道鼓掌歡迎臺灣同學感嘆:呵,像明星呢,有走紅地毯的感覺。
APEMBA班由臺灣中山大學、長庚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的學生組成,學員主要來自港臺兩地。對於這一次接待,3班班委及全體同學非常重視。潘老師詳盡佈署,班委們精心組織,吳曉紅同學可謂傾力謀劃,20多位同學放下與家人的聚會,走到一起,特別是班長黃忠平、班委馮勝昔還專程從廣州和昆明飛來上海。還有讓三班同學熱愛的、剛剛獲優的李秀娟「娟兒」教授,特地從杭州緊趕慢趕地趕來,人家怎麼著也是個腕兒啊,卻一點沒架子,讓大家喜出望外。

臨時開起幹部會
賓主雙方先後致詞,一番客套之後,雙方同學已按奈不住交流起來。在第四桌,臺灣同學率先一一介紹起來,臺灣商業銀行的同學充滿幽默感的介紹,引來陣陣掌聲,也讓其他桌的同學側目。我方同學也相互作起了介紹。偉強同學、少華同學亦有出色表現。說話間,第一桌的勝昔同學帶領第一桌的所有同學到各桌巡訪,此後,全體都在起立互敬,交換名片,交流資訊,於是大家都「廢酒忘食」了。
謝姐姐衛群同學當天有些受寵若驚,對方一批同學竟追著她遞名片,好大一群紛絲。細問原委,原來,給他們上課的老師說:在中國一定要看人民日報,而且要看標題大小。謝姐姐好一陣感動,連說:這老師太好了,是誰?待我前去謝過。直到宴會結束,雙方同學都在互問:我們都吃了什麼?然後收拾起厚厚的名片,會心地笑了。
正在大家忙著互敬的時候,對方班的班長來了,對著一位臺灣同學招呼著:「出來一下,開個幹部會。」臺灣人也稱幹部,很親切呢。這同學出去了一會後,突然,主持人宣佈:請大家靜靜,現在有重要新聞宣佈。說話間,APEMBA班的班委一字溜地走了出來,還手肩相搭。大家安靜下來,對方班班長宣佈:經過雙方班委協商,決定:兩班結為兄弟姐妹班。這可能有史以來談判最快的一次,這個歷史又發生在083班!

1 2

 

:: top ::

【懷舊夜上海 香豔舞草裙 中山EMBA10、11、12迎新送舊】

入學一年,來到了承先啟後的「坎站」,中山EMBA11在26日晚上為E10學長姐與E12學弟妹舉辦了別開生面的迎新送舊晚會,當晚Dress code主打「懷舊夜上海風」,E11學姐率先拋磚引玉,優雅的以旗袍裝列隊進場,為晚會開啟第一波高潮。E10學長姐也不遑多讓,帶來了團體國標舞與大夥兒同歡,E12學弟妹則以男士反串草裙舞孃大跳南海小姑娘,還以高難度的手語歌表演一曲小城故事,博得滿堂彩。

晚會除了表演節目,也進行E聯會會長交接及高爾夫球隊交接,E11雷祖綱與陳建榮秉持著讓中山EMBA繼續發光、發亮的使命,接下新任E聯會會長與新任高爾夫球隊隊長職務。吳仁和院長也到場祝福畢業生及新生,吳院長表示,在場都是精英,也是中山管院最頂尖的人才,雖然EMBA只有兩年,但EMBA與管院的相互成長是永久的,中山管院將提供永續的教育服務,歡迎EMBA學生常回學校走走,充電學習。前任E聯會會長張永義也感性的說,兩年前懷抱著希望加入中山EMBA,兩年後就要完成夢想高飛。張永義也勉勵學弟妹,把握精彩的兩年,努力學習,淬煉更高的價值。

懷舊夜上海 香豔舞草裙 中山EMBA10、11、12迎新送舊1 懷舊夜上海 香豔舞草裙 中山EMBA10、11、12迎新送舊1

 

:: top ::

媒體報導

【企業、大學評選2009最佳企管所前十名-98.9.15聯合報、Cheers雜誌報導】

不景氣,好工作難找,愈來愈多大學畢業生選擇繼續念研究所,延後就業。一項最新調查顯示,近57%企業認為,碩士和大學生的能力都不合企業需求,但仍有40.2%企業招募社會新鮮人時,會優先錄取有碩士學歷者,比前年增加一倍。

在企業主的心目中,排名前三名企管研究所,依序是:台大商學所、政大企管所、台大國企所。其中,台大商學所贏在學術聲望領先,政大企管所則是企業用人評分居冠。

Cheers雜誌今天公佈2009年「1000大企業對碩士生的評價」、「2009年最佳研究所」兩項調查。調查在今年的2月3日至3月4日及6月23日至8月21日,分別訪問1000大企業人資主管與148所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企業回收有效問卷548份、學校回收有效問卷118份。

台灣一年有高達約5萬4000名碩士畢業生踏入職場,高學歷的就業競爭愈來愈激烈,調查發現,近三年來企業對碩士生的需求,正持續擴大中。

調查發現,有40.2%的企業表示招募社會新鮮人時,會優先錄用有碩士學歷者;比去年的23.7%、前年的21.2%增加近一倍。

63.9%的受訪企業認為碩士生的「即戰力」(能力立即可用)優於大學生,但卻有超過半數、近57%企業,認為碩士畢業生能力不符企業所需。企業認為碩士生最應該加強的是「穩定度與抗壓性」,其他依序是: 解決問題的能力、團隊合作、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學習意願與可塑性、創新能力。

最佳企管所調查部分,台大商學所連續三年蟬連第一,學術聲望成績亮眼;第二名則是業界最愛的政大企管所,第三、第四分別是台大國際企業所、成大企管所。

私校部分,則有元智、淡江、中原、東吳、輔仁、東海大學等六校企管相關研究所,擠進前20名。

企業、大學評選2009最佳企管所前十名

 

:: top ::

【中山EMBA登陸交流:由上海看大陸發展-98.9.19中時電子報、民眾日報報導】

中山大學EMBA亞太組日前由班主任溫金豐副教授帶領EMBA同學,前往上海進行為期一週的研習課程。值得一提的是,該班上次海外參訪時,金融風暴剛襲捲全球,今日再至上海交流,風暴雖未完全停歇,但經營環境已經明顯改變,瞭解大陸及上海地區政府單位及私人企業許多新的發展,讓學員感受深刻。

本次研習課程聘請了交通大學、復旦大學等大陸知名大學教授授課,並由盤谷銀行、中國遠雄集團及香港機場管理局等機構的專業經理人談大陸相關行業的發展趨勢。此外,還參訪了特力屋、國泰人壽、廣達電腦等多家台商企業,以及利豐貿易集團、上海聖為紙業與上海申安紡織及多家港資或陸資企業,也實地走訪2010年上海世博會管理局與展場所在地,對於上海及大陸台商當地企業的現況與趨勢,有比較全面的瞭解。學員與企業參訪期間,學員與講者或受訪企業接待者互動熱烈,討論時間一再延長,有時候連用餐都在車上以盒餐方式解決。

學術交流行程首先來到上海交通大學,由該校管理學院副院長陳宏民教授與學員分享上海與大陸的經濟發展;然後,則由復旦大學薛華成教授分享中國信息產業的發展與兩岸的合作。兩位教授均為大陸相關領域之學術先驅,從上海學術界的觀點分析兩岸的經濟發展,讓學員受益匪淺。其次則是企業的參訪,同學們在進行產業的實地參訪之後,並需撰寫產業觀察心得報告,這對其能活用個人工作經驗,並學以致用,將有很好的助益。

行程中也安排學員參訪中歐管理學院,並與該校EMBA學生及校友餐敘。該校在全球的商學院課程評鑑中,近年來均名列前茅,尤其在大陸更是首屈一指。亞太組同學對於可以與該校同學歡聚,並進而建立友好情誼,感到相當興奮,未來也將規劃進一步的交流活動,例如今年十一月底,將由中山EMBA亞太組作東,接待上海中歐學院EMBA學員來台訪問。

中山EMBA亞太組女性學員李同學對於上海聖為紙業的女性負責人張周芳印象深刻,除了同為女性高階經理人,張周芳也是上海長江商學院EMBA學員。見證張周芳董事長把傳統的紙業公司做到全中國第二,並把成功歸功於EMBA的養成,「這點讓大家很興奮!」李同學感動的說。

另一位就職於國內知名電子商務企業的陳同學,則在復旦大學薛華成教授分享的中國信息產業發展與兩岸合作議題中大有斬獲,陳同學表示,薛教授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多元的分析貼近現實,讓陳同學對於未來帶領企業深耕大陸市場有新的見解。

班主任溫金豐表示,這次參訪時機很特別,除了是全球金融風暴肆虐屆滿一年外,兩岸ECFA簽約也逐漸進入倒數計時,而上海為了籌辦2010年世界博覽會正有脫胎換骨的轉變;經過短短一週緊湊充實參訪行程,相信參與同學的思考角度已經不同於以往,「未來才能在變動環境中,有更好的視野,建立更強的競爭優勢」。這是中山EMBA課程對學員持續不變的承諾。

中山EMBA登陸交流:由上海看大陸發展1 中山EMBA登陸交流:由上海看大陸發展2

 

:: top ::

【金融風暴周年 中山EMBA校友返校充電 重溫學習樂趣-98.9.20中時電子報、民眾日報報導】

金融風暴週年,全球經營環境改變,中山EMBA本著永續教育的精神,甫一開學,便安排專題演講邀請所有EMBA校友返校學習!校友反應熱烈,包含第一屆校友到第十二屆在校生,擠滿演講廳,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不因走出校園而有所鬆懈,讓在場師長感到欣慰與肯定。

19日中山EMBA以「金融風暴後,全球經營環境的改變」為題,特別邀請到台灣投資銀行教父杜英宗(花旗環球檯灣區董事長)為EMBA學生及校友現身說法,面對台下的EMBA大老闆們,杜英宗講起全球經濟是掏盡肺腑之言,他認為,近來雖股市大漲,但不等於經濟復甦,並呼籲企業家勿過度樂觀,並以「漫長的復甦之路仍充滿變數」來呼應經濟學家克魯曼的「可能再衰退」說法。

杜英宗也分別就開發中國家與已開發國家之經濟現況與對策做出分享,他提到,美國的消費者不再是全球經濟的成長引擎,總體經濟環境勢必要經歷一番「外銷市場與內需市場的再均衡」,方能成功轉型。他也強調,體認到「改變」還不夠,更重要的是「隨時適應」。他並針對內需市場的形成,給與在場EMBA企業家下了幾個大趨勢,包含產品設計、定價、服務與經營策略,十分受用。

這場演講帶領大家從總體經濟環境出發,最後? 蛢援顙蒛撉漸禶~經營與行銷策略,中山EMBA學生及校友大飽耳福之際,也為犧牲週末休息時間返校聽演講這件事感到無比值得!中山EMBA校友張同學就表示,這是一場很實用的演講,我要聽的就是這個!另一位校友李同學也表示,這不只是一場演講,工作之餘,能與昔日同窗在課堂上聚集,重溫學習的樂趣,才真的是過癮。

中山EMBA執行長吳濟華表示,EMBA校友的凝聚力向來就很強,無論在校生、校友甚至與老師之間都是互相學習的對象,由以現階段環境劇烈變動,更要持續對校友提供學術與實務兼具的課程與服務,為中山EMBA建立更強的優勢。

金融風暴週年 中山EMBA校友返校充電 重溫學習樂趣1 金融風暴週年 中山EMBA校友返校充電 重溫學習樂趣2

 

:: top ::

【競速滑冰世錦賽500m 駱威霖摘金-98.9.22中央社記者吳協昌報導】

2009世界競速滑冰錦標賽在中國浙江海寧展開,高雄世運被吹判犯規而痛失男子500公尺金牌的駱威霖,這次報一箭之仇,以刷新世界紀錄的成績摘下金牌。

高雄世運競速滑冰男子500公尺計時賽決賽,駱威霖雖然率先衝抵終點,卻因被裁判吹判推了哥倫比亞姆諾茲,從金牌變成銀牌。

場地換到世錦賽,駱威霖這次總算大大的出了一口氣,在男子500公尺計時賽決賽,駱威霖滑出40秒517成績,再度擊敗姆諾茲,貨真價實的拿下金牌,且駱威霖還順便刷新了世界紀錄。

在高雄世運拿下3金的黃郁婷,這次表現也不差,在女子1000公尺計時賽決賽以1分39秒045擊敗南韓林朱喜與紐西蘭貝格,拿下金牌。

中華隊表現最搶眼的是青男組的宋青陽,宋青陽目前已經包辦3金,其中,在青男500公尺計時賽決賽,宋青陽滑出40秒533的成績,刷新高懸30年的世界紀錄,也成為本屆世錦賽最受矚目的新星。

中華隊目前以6金、2銀、5銅在獎牌榜上暫居第二位,暫時落後南韓隊的7金、12銀、5銅,這項比賽將一直進行到26日的馬拉松賽後結束。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