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我要投稿 訂閱推薦訂閱 取消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09-09-15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line





校友會訊息
管院傑出校友遴選結果
EMBA-4校友 許嘉興榮獲高雄市第35屆模範父親
管院訊息
本院第十任院長人選業經校長核定 由資管系吳仁和教授擔任
AACSB五年再認證
98學年度管院教師出任校內一級主管名單
管院大一、大二不分系辦公室遷移啟事
教師風采
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
資管系陳年興教授
企管系黃賀教授的社團輔導心得
學生榮譽
管院學生黃郁婷、駱威霖、許巧人勇奪2009世運會競速溜冰4金3銀!
傳管所簡義駿同學獲「電子治理研究博碩士論文獎」佳作
學術活動
EMBA專題演講 – 金融風暴後,經營環境的改變
管院個案教學與寫作研討會
活動報導
98學年度外籍交換生報到 人數成長一倍
國際交流
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風雨一條心 中山EMBA義賣募款 捐150萬賑災-98.8.19聯合報、自由時報、民眾日報報導
Facebook動員 中山管院八國外籍學生投入救災-98.8.21中國時報、聯合報、民眾日報、台灣時
兩岸暢談都市行銷 善用數位成趨勢-98.8.25聯合線上報導
2009年7月世界大學網路排名 國立中山大學全台第三 亞洲第八-98.8.1中央社、民眾日報、經濟日

校友會訊息

【管院傑出校友遴選結果】

為鼓勵並表揚本院的傑出校友、今年的院傑出校友遴選委員會收到各系所及EMBA推薦之優秀候選人資料,經9月9日委員會開會討論後,遴選出財管系黃玉娟及EMBA林中進等二位學長,為今年度的傑出校友。同時推舉林中進學長代表本院參加全校性傑出校友的選拔。

 

:: top ::

【EMBA-4校友 許嘉興榮獲高雄市第35屆模範父親】

高雄市第35屆模範父親名單揭曉,共有15位獲選人從上千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本院EMBA-4校友許嘉興學長即為其中一員,實屬不易,其育有二子一女,用盡心力把孩子拉拔長大,兒女都讀到博士、碩士,也分別在大學及知名企業任職。其現職為圓山教育機構董事長,亦曾擔任本院第四屆校友會會長一職,對本院貢獻良多,獲此榮譽乃實至名歸,本院亦同感光榮。

 

:: top ::

管院訊息

【本院第十任院長人選業經校長核定 由資管系吳仁和教授擔任】

本院第十任院長人選,業經 校長核定,由資管系吳仁和教授擔任,任期三年,自98年8月1日起至101年7月31日止。

 

:: top ::

【AACSB五年再認證】

本院將於11月1-3日,接受AACSB五年再認證,自評報告書已於八月底完成並寄交予AACSB。九月份開始陸續展開實地訪評的準備,準備工作包括:院內資料文件,師生面談,訪問校級主管,接待安排等,屆時請各系所全力協助配合。

 

:: top ::

【98學年度管院教師出任校內一級主管名單】

98學年度校內一級主管輪替,本院有多位教師出任;學術一級主管有資管系吳仁和教授出任管理學院院長;行政一級主管有企管系李清潭教授出任學生事務長、財管系張玉山教授出任主任秘書、黃北豪副教授續代推廣教育處處長。

 

:: top ::

【管院大一、大二不分系辦公室遷移啟事】

管院大一大二不分系辦公室已於9月7日遷移至同棟(舊管大樓)四樓之「管院第二辦公室」(電梯旁4055辦公室),遷移後,辦公室分機電話不變,敬請周知。

 

:: top ::

教師風采

【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

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榮獲本校97學年度研究績優獎(研究績優教師)

 

:: top ::

【資管系陳年興教授】

資管系陳年興教授榮獲本校97學年度研究績優獎(研究績優教師)

 

:: top ::

【企管系黃賀教授的社團輔導心得】

AIESEC中山分會可以為我們的AACSB評鑑加分

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為全球最大的國際性學生組織,旨在培養青年人領導力、國際觀、以及跨文化的團隊工作能力。在台灣有十五個分會,在南部的中山、成大與文藻三個分會中,中山大學的分會表現最出色。雖然AIESEC是全校性的學生社團,但以管院的會員最多,歷屆的社長多由管院學生出任,其中有幾位曾修過我的課,印象深刻,尤其是龍定翔,他後來拿到Thunderbird的MBA,極受可口可樂公司重用。 

我非常佩服AIESEC這個國際性組織的制度,它有一套讓學生竭盡心力、學習、成長的激勵方法,能夠滿足學生們的內在需求。我在維也納的大學以及卡加利大學訪問時,都注意到AIESEC在其管理學院受到非同一般的重視。中山管院的五大學習目標之一為國際觀,我相信中山AIESEC的優越表現一定會對我們這次AACSB評鑑有加分效果。這個暑期,中山的AIESEC送了十一位同學到印度、烏克蘭、馬來西亞、中國、塔吉克去當志工,也接待了來自新加坡、香港、波蘭、馬來西亞的志工到屏東給弱勢學生上課。AIESEC幹部更發現外國學生特別喜愛美濃,現與美濃鎮公所進行合作計畫。 

中山AIESEC的輔導老師本來是程一麟博士,他一向很用心,去年他事忙,我勉為其難地接棒,其實也沒有多餘的心力去輔導他們,只是沿襲管院自劉校長當管院院長就開始的政策,在活動場地上給予方便。即使如此,中山AIESEC今年暑假舉辦全國大會,由於申請較晚,管院1010教室已被登記,所以,連場地都幫不上忙,但AIESEC幹部們都能一一克服困難,把大會開得十分成功,真的是不容易。 

AIESEC的主要工作是為學生的國際實習進行媒合,這是我們學校國際交流事務中比較弱的項目,其實對學生而言,實習比學生交換更有實際的工作領會,像我以前的一位碩士生劉中鋼參加了中山AIESEC給他安排的實習,去了印度幾個月,他認為是其人生中極難得的經驗。希望同仁多多鼓勵同學們,掌握在校期間出國交換或實習,在實習方面就可以透過我們的AIESEC,因為愈多優秀的同學來申請,自然就可提高媒合的成功率,中山AIESEC就有更好的業績。

 

:: top ::

學生榮譽

【管院學生黃郁婷、駱威霖、許巧人勇奪2009世運會競速溜冰4金3銀!】

本院企管99級黃郁婷、管院100級駱威霖、企管98級許巧人三位同學代表我國參加2009年世運會競速溜冰項目,勇奪4金3銀;黃郁婷榮獲3金(300公尺個人計時賽、500公尺爭先賽、1000公尺爭先賽)、駱威霖榮獲1金1銀(300公尺個人計時賽金牌、500公尺爭先賽銀牌)、許巧人榮獲2銀(300尺個人計時賽、1000公尺爭先賽),黃郁婷同學為本屆世運台灣最高金牌數選手,為國爭光,本院同感榮耀。

為國爭光

 

:: top ::

【傳管所簡義駿同學獲「電子治理研究博碩士論文獎」佳作】

傳管所98級簡義駿同學以「學術網路點對點傳輸軟體管制之研究」為題,參加電子治理研究中心第二度舉辦「2009電子治理研究博碩士論文獎」甄選活動,榮獲碩士組佳作,指導老師為李雅靖副教授。

 

:: top ::

學術活動

【EMBA專題演講 – 金融風暴後,經營環境的改變】

去年今天,9月15日,雷曼兄弟聲請破產、引爆全球金融海嘯,帶來了比1929年經濟大蕭條還要大的衝擊,這一天,不只雷曼倒閉、美林被美國銀行買下、美國國際集團(AIG)陷入流動性風險,全球市場更自此陷入歷來最大的去槓桿化漩渦,促使各國採行近代最劇烈的非常規干預,終將瀕臨大蕭條的世界經濟拉回來。如今,一年過去了,危機緩和了,但金融危機遠颺了嗎?為瞭解金融環境的改變與踏實的因應,降低危機發生的頻率、縮小衝擊範圍,值此金融海嘯一週年,管院特別邀請「投資銀行教父」花旗環球檯灣區董事長杜英宗,以「金融風暴後,經營環境的改變」為題,發表專題演講,竭誠歡迎您來參加,與我們共同學習歷史上的這一課。

演講日期:98年9月19日 星期六
演講時間:上午10:00-12:00
演講地點:管院4112教室
報名方式:因座位有限,意者敬請來電EMBA辦公室報名
TEL:(07)525-2000 分機4503~4505 或 E-mail:emba@cm.nsysu.edu.tw,俾便統計人數。

金融風暴後,經營環境的改變-海報

 

:: top ::

【管院個案教學與寫作研討會】

上月29日管院與資管系舉辦個案教學與寫作研討會,活動不因暑假影響,報名相當踴躍,不到一週時間便已額滿,與會者69人以來自各校教師及博士生為主,會中邀請到本院吳仁和院長、資管系林芬慧副教授、成大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呂執中教授、興大科管所鄭菲菲助理教授與政大企管系黃思明教授分別就「教學個案寫作法」、「網拍競賽課程」、「醫院交班流程的改善」、「網拍競賽校園行銷活動」與「個案寫作與發表投稿」與師生進行討論與分享;其中,本校企管系博士生李信興問到,為什麼投稿經常會被Reject?政大個案大師黃思明教授便分享了許多秘辛,例如各家期刊投稿大多訂有一個15%上下的接受率,反過來說,期刊投稿就是一個85%上下的拒絕率,知道了這個數據,才讓不少博士生恍然大悟,也對期刊投稿有了全新的認識;會後,不少師生均表示從吳仁和院長分享的「 教學個案寫作法」中獲益匪淺,並期待院長即將於明年出版的新書《教學個案寫作方法與應用》。

管院個案教學與寫作研討會1   ,管院個案教學與寫作研討會2

 

:: top ::

活動報導

【98學年度外籍交換生報到 人數成長一倍】

上週五(11日)中山外籍交換新生報到,向來包辦全校八成以上外籍生的管院,因去年締結學校持續增加,使今年交換生人數再度刷新紀錄,單一學期就有77名交換生來到管院,與去年相比,人數足足成長一倍,只見生擠滿了海西1010的超大教室,迫使國際交流處,不得不為管院另設簽到攤位,避免現場擠得水洩不通。今年管院外籍生包含來自美國、德國、法國、荷蘭、義大利、瑞典、捷克、芬蘭、新加坡、大陸各國學校,即將在中山展開他們為期半年的國際交換生涯。

外籍交換生報到1  ,外籍交換生報到2

 

:: top ::

國際交流

【國際客座教授】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1. John J Lawler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勞資關係研究所教授,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97/08/22~98/09/30)

國際客座教授資料及授課訊息請參考管院網頁:http://www.cm.nsysu.edu.tw/professor.html

 

:: top ::

媒體報導

【風雨一條心 中山EMBA義賣募款 捐150萬賑災-98.8.19聯合報、自由時報、民眾日報報導】

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目前仍有很多同胞需要幫助。上周六(15日)中山大學EMBA發起「南北會串上下一條心義賣募款活動」,集合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貴賓及200餘EMBA北高兩地在校生,眾人發揮團隊力量主動提供義賣商品募款,包含義賣所得及各項捐款共募集152萬6,700元,希望盡一己心力協助災民重建家園。

為了讓義賣募款活動及時展現最大功效,中山EMBA在校生在班代雷祖綱及范銘顯一聲令下,全體立即發揮螞蟻雄兵精神,短時間內邀集各種義賣商品,其中不乏師生在第一時間主動提供「自家產品」拋磚引玉。

包含現任交通部次長葉匡時(企管系教授)捐出數本個人著作《狐狸與狼》和《總經理的面具》、三和耐火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潘燕岑(EMBA學生)捐出陶瓷刀禮盒、舊振南餅店董事長李雄慶(EMBA校友)也捐出上百盒鳳梨酥為募款盡一份心力。

中山EMBA亞太組(台北班)學生也在班代林逸群及畢人文的號召下,南下與高雄班同學一起獻愛心,包括工商建研會副理事長雷祖綱捐出14萬元、好事聯播網董事長倪蓓蓓捐出12萬5,000元、畢人文捐出10萬元,多名EMBA學生除了捐款也獻唱歌曲祝福。義賣募款過程中,學生亦不時追加義賣商品,甚至不惜將手邊意義非凡的生日禮物大方捐出,希望能為災民盡一份心力。

中山EMBA學生也有重大受災戶,一位在台南沿海地區從事養殖業的中山EMBA學生顏榮宏因風災重創,急需救助,只見當晚義賣募款會中,同學皆爭相購買該同學產製之魚酥產品,積極為其度過眼前難關。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吳仁和表示,對於EMBA學生「發揮同胞愛,也發揮同學愛!」的心意非常感動。

本次募款義賣活動包含義賣所得及現場各項捐款共募集152萬6,700元,不包含中山EMBA學生在活動之前已投入社會的其他捐款,管理學院院長吳仁和表示,將繼續發動院內教師及畢業校友成立賑災行動小組,希望針對管院受災學生及南台灣的災民給予支援,將捐款達到更有效的運用。

 

:: top ::

【Facebook動員 中山管院八國外籍學生投入救災-98.8.21中國時報、聯合報、民眾日報、台灣時】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一群中山大學管理學院Global MBA外籍學生第一時間就利用Facebook網站動員組隊,把生平第一次救災經驗,獻給台灣!這群包含來自法國、美國、布吉納法索、巴拿馬、瓜地馬拉、澳洲、越南及印度等八個國家的外籍學生,自颱風釀災至今, 已多次組隊進入災區協助,救災工作至今仍未間斷,希望為友善的台灣朋友,盡一份心力。

就讀中山大學管理學院Global MBA的許多外籍學生原先計畫在暑假期間,留在台灣旅行與暑期進修,不料遇上五十年來最大水患,眼見許多台灣人民頓失親人與家園,已經對台灣有感情的外籍學生在第一時間便利用Facebook網站動員,匯集各國外籍學生組隊投入救災。

該群外籍學生分別前往旗津、東港、麻豆及高縣等災區協助救災,他們不顧環境險惡,奮力剷除淤泥,不斷搬運飲用水,同時也深入受災戶房舍協助清潔及廢棄物清理。值得一提的是,原本中文能力就不錯的他們,還遇到許多本地志工主動協助翻譯,讓他們感到十分窩心。

發起此次救災行動的中山大學管理學院Global MBA外籍學生,同時也是中山大學國際學生會(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ociation, ISA)會長喬許戴維斯(Josh Davis)(美國籍)表示,「台灣當地人對我們十分友善,因此這次有機會付出回饋,純粹是我們應該做的」;另一名越南籍生阮梨花也表示,「災情非常嚴重,但我在志工身上看到了更多的善意與美好。」

救災之餘,外籍學生也不忘在Facebook網站上繼續和其他國際學生傳遞消息,包括如何捐助南台灣災後重建行動等相關訊息,後續這群外籍學生還將把握所有機會,持續協助救災。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吳仁和表示,繼日前院內EMBA學生主動發起義賣募得150餘萬賑災後,Global MBA外籍學生也發揮「愛心無國界」精神,群起投入救災,他感到很欣慰。開學在即,吳院長已發動院內教師及畢業校友成立賑災行動小組,為受災學生將來就學及災區重建盡一份心力。

 

:: top ::

【兩岸暢談都市行銷 善用數位成趨勢-98.8.25聯合線上報導】

行銷(marketing)原是一種幫助提昇產品暢銷的系統性方法,它是一種經營哲學,也是解決問題的一種過程(process)。原本,行銷概念的運用,常侷限於工商業界,但近年,行銷之運用,也漸漸擴及於政府部門,符合全球企業精神、政府再造的風潮,更為政府的管理打開了一面新的面貌。

高雄市政府研考會與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傳播管理研究所共同舉辦「2009兩岸都市行銷與傳播媒體發展座談會」,邀集兩岸優秀產官學界代表共同對兩岸「都市行銷」以及「傳播媒體」相關議題進行討論。

高雄市身居海港位置,不斷地城市建設發展,如何結合傳播新科技的發展推動地方行銷,極具重要的價值;本次座談以「都市行銷」「傳播媒體產業發展」為主題,邀兩岸先進共同分享經驗、集思廣益,以促進城市之永續發展!

座談會共有四個議程,分別就都市行銷策略、營造都市意象、資訊都市發展,以及傳播媒體邁向數位時代的挑戰等,交換寶貴意見。與會貴賓邀請到大陸湖北省青年聯合會副主席嚴軍、副秘書長晏先華與四位華中地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一同參與;台灣方面則邀請業界代表聯合報編輯部企劃組召集人張信宏、中央社陳申青社長、高雄捷運副總經理張辰秋出席;市政府則有觀光局局長、資訊處長、新聞處主任秘書,一同參與座談,場面熱鬧非凡。

在高雄市李副市長永得與中山大學主任秘書張玉山做簡單開幕致詞之後,觀光局局長林崑山首先就對高雄的觀光規劃與都市意象做簡單的介紹,並且提到因為這次高雄世運會熱情友善的接待,讓面臨八八水災時,意外得到來自遙遠以色列國家主動支援水災,顯示出熱情友善的城市意象成功被打造。來自華中科技大學的徐俏俏教授也表示,這次的來訪對高雄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不只有好山好水,高雄市民的微笑與熱情款待也讓他們印象深刻。

另外,會中從正夯的「偶像劇」-痞子英雄與高雄剛舉辦完的2009世運會,切入探討觀光收益及打造都市意象議題。高雄市政府新聞處劉顯慧主秘分享政府支援影片創作者拍攝影片暨打造都市意象的過程;長榮大學教授則認為城市行銷必須考量媒體匯流,擅用媒體結合行銷。

聯合報張信宏就提到,影音新聞是一種新趨勢,未來數位「大編輯台」概念正在發展,聯合報就剛推出全版報紙資料庫。前TVBS新聞部經理諸葛俊提到打造都市意象,政府與民間的「主動性」為重要關鍵因素,所創造的人文故事,必須讓人感動、深入腦海。湖北省青年會副主席嚴軍以旅行者身分,認為都市的首長或代言大使可為城市形象帶來正面效益,都市的特產(伴手禮)不但可創造經濟產值,更可讓人印象深刻,整體城市風貌有賴整合廣告、魅力景點、城市未來性,創造再次拜訪的期待。

此次座談會的大陸學者均表示對高雄的完善城市規劃與基礎建設以及對觀光客的友善、熱情留下深刻印象,也對台灣環保的概念表示讚許;國內的與談者則肯定高雄市近年對於整體城市意象由工業城市轉型成為陽光水岸城市,並透過大型國際賽會的舉辦,提昇高雄的國際能見度政策的嘉許。

 

:: top ::

【2009年7月世界大學網路排名 國立中山大學全台第三 亞洲第八-98.8.1中央社、民眾日報、經濟日】

甫公佈的「世界大學網路排名(Webometrics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y)」中顯示,全台灣共有25所大學進入亞洲百大。國立中山大學位居世界第124名、亞洲第8、全台灣第3,世界排名較一月份排名進步158名,中山大學將繼續以豐碩的學術成果穩健成長。

自2004年起,附屬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the Spanish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網路計量研究中心(Centr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CINDOC-CSIC)之網路實驗室(Laboratorio de Internet),針對世界大學的網路學術表現進行「世界大學網路排名」研究,為使全球的大學與研究中心能展現其對電子期刊、科學研究成果與研究活動之國際化的學術責任,因此每半年分別於一月及七月更新排名,欲突破傳統大學排名指標的限制,進行大學網路學術的全球性評比。

「世界大學網路排名」評比項目為SIZE(規模)、VISIBILITY(能見度)、RICH FILES(學術檔案)、SCHOLAR(學術論文),中山大學各項評比皆大幅進步,尤以「VISIBILITY」項目評比表現突飛猛進(405進步至201),顯示中山大學半年來師生成果被大幅搜尋引用與連結,影響力與能見度大增,網路資料完整且資訊數位化方面十分成功。

「世界大學網路排名」為全球三大最具影響力的世界大學排名之一,與大陸上海交通大學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ARWU)及英國「時報高等教育增刊」(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相較,西班牙世界大學網路排名較著重學術成果分享。

中山大學表示,為增加資訊流通效益,校方積極加強辦理各項網頁建置說明會,並協助校內各單位提升網頁被瀏覽數,且不定期進行評鑑檢視數據,另也感謝全體師生在各項成果均有優異表現,方能增加網頁被搜尋與連結度。

中山大學以2017年前邁入世界大學排名前200為目標,於2005年起獲得「五年五百億計畫」補助經費,第一階段成果顯著可見,因此2008年再度獲得第二梯次補助,中山的成長有目共睹,世界排名一路攀升,現已邁入世界大學網路排名前200大,成長狂飆前進,師生同感榮耀。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