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我要投稿 訂閱推薦訂閱 取消取消訂閱
發行人:黃賀院長  出刊日期2009.6.12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line





院長部落格
中山大學與眾不同
管院訊息
管院應屆畢業生不可不看-AACSB離校調查
97學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教學獎
97學年度管理學院優良導師獎
教師風采
企管系葉匡時教授
資管系陳年興教授
學生榮譽
大一大二不分系學生黃祺庸
財管系囊括「第六屆證券投資智慧王競賽」南區前三名
財管系謝舒帆及張嘉倩
財管系碩士班陶運珍等
公事所博二黃于恬
活動看板
2009兩岸新世代網路傳播行銷研習營
企管系西灣學人演講
資管系系友回娘家主題演講
西灣醫管講座
活動報導
為世運加油!中山MBA上山下海拼體能
我的故事我來說 傳管所點燈薪傳創未來
有朋自遠方來 財管系學生接待澳門大學宿舍自治委員會
2009華人地區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教學暨研究研討會
國際交流
目前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全國大專生電子商務競賽 總營收破一百四十萬元-98.6.8中國時報李翰報導
南區證券投資王 中山包辦前三名-98.5.31青年日報記者李靜音高雄報導
葉匡時/會寫文章又會做事-98.6.9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報導
讀者投稿
EMBA11台東雙鐵自由行-作者:EMBA11何佩芝

院長部落格

【中山大學與眾不同】

中山大學是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的一所大學,就注定它與眾不同。從資源基礎理論的觀點,歷史淵源不但是一種資源,而且是一種無法模仿的資源,Jay Barney對歷史資源評價極高,還用了「無法跨越」這個形容詞(An unbridgeable barrier to imitation)。因此,如果這項歷史因素有正面效益而我們又能善加利用,就可建立可持續的優勢。

又到了畢業時分,今年我們的畢業典禮邀請到行政院劉兆玄院長以及星雲大師對我們的畢業生講話,Jason不知道他們會說什麼,但深信他們準備講詞時一定會想過如何從中山先生的言行來尋找靈感,只因為我們是中山大學,有著中山先生光榮的烙印。

去年十二月中旬,廣州中山大學黃達人校長率團來訪,會見我們楊弘敦校長與主管們,曾提及他們的畢業典禮非常簡單,只宣讀中山先生在1924年對廣東大學學生畢業典禮訓詞,我後來把訓詞找到了,只有四十八個字:「學海汪洋,毓仁作聖,大學畢業,此其發軔。植基既固,建業立名,登峰造極,有志竟成。為社會福,為邦家光,勗哉諸君,努力自強。」

我當時聽到廣州中山大學的做法,感到有點驚訝異,他們的學生在離校前聆聽中山先生的這些訓詞,有那些特別的感受與啟示? 他們究竟怎樣去理解中山先生的訓勉?他們能不能跳脫政治的觀點去理解中山先生呢?

世人看中山先生是很難跳脫政治的觀點,這很可惜,以致大陸方面固然選擇性地闡釋中山先生的生平,我們這方面也往往有意無意地去淡化中山先生的影響。幾年前一次校務諮詢會議中就曾聽到更改校名的建議,讓我十分驚訝;去年校長選舉期間,一位著名的企管講座教授來校演講,我也曾請教他,他也不認為中山作為校名,對我們有任何加分。

我有不同的看法,如果我們能撇開政治因素,單純從中山先生在讀書與研究的表現著眼,他真是我們大學師生的模範,以他為標竿,必然一生受用不盡,特別是中山先生在1896年的讀書以及1912年的研究。

1896年中山先生在倫敦,一般人都想到他蒙難的遭遇,並從此成為國際公認的中國革命領導者,比較沒注意到他當時整整九個月在大英博物館的埋頭苦讀,奠定他在政治、憲法、外交、法律、軍事、礦產和經濟的知識基礎,為他的三民主義完成了必要的理論準備。

1912年中山請辭大總統,一般人都敬仰他的天下為公的胸懷,比較沒注意到他在其後受袁世凱任命籌劃全國鐵路之職,短短幾個月就能發表研究結果:『中國之鐵路計劃與民生主義』,提出十年築鐵路二十萬里的設想,前幾年完工的青藏鐵路其實早在其規劃之中,中山先生在研究方面的遠見與效率是我們望塵莫及的。

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我最感動的不是孫中山的豐功偉業,而是他為了找尋救世濟人的藥方,在大英博物館苦心虔修、埋首書案時的身影,當時他三十歲,留存至今的一份清廷偵探報告這樣寫著:「…他的行動很有規律,幾乎每天到大英博物館圖書館……在大英博物館圖書館,他不變地總是進閱覽室,並停留幾小時,偶然的為要吃些點心,就離開到布萊街金穀麵包公司,有時間仍回大英博物館圖書館…」。

許多文獻都指出中山先生最喜愛讀書,他常說,一個人如果不讀書便會跟不上時代,變成一個落伍者。中山先生從讀書得到無窮的安慰,也得到了成就事業的條件,大學係以讀書研究為職志,以中山命名是最恰當不過的,是我們的珍貴資產。英國對我們的入境已免除簽證了,我們何不鼓勵學生組團往訪大英博物館,到其圖書館進門右手邊書櫃,看看那裡珍藏著的一張中山先生的圖書館證,緬懷他當年苦讀深思的情形,一定對我們的學生有著莫大的啟示!

 

:: top ::

管院訊息

【管院應屆畢業生不可不看-AACSB離校調查】

由於管院目前正積極的準備AACSB再認證相關事宜,而學生們的學習成果將是再認證的一項重要指標, 因此我們需要各位應屆畢業生協助在調查期限內上網填寫離校調查問卷,此問卷結果僅供報告參考使用,請放心填寫。
調查時間:98/06/01∼98/06/30
調查網址:http://aacsb.cm.nsysu.edu.tw/
登入帳密:身份證字號

【97學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教學獎】

97學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教學獎分別為:黃北豪老師(企管系)、郭修仁老師(財管系)、鄭義老師(財管系)及林新沛(公事所)四位教師。

【97學年度管理學院優良導師獎】

97學年度管理學院優良導師獎分別為:林新沛老師(公事所)、吳基逞老師(企管系)、林玉華老師(財管系)三位教師。

 

:: top ::

教師風采

1.企管系葉匡時教授由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副主委轉任交通部政務次長,預計98年6月中旬到任。


2.資管系陳年興教授於98年6月15日至6月25日赴葡萄牙IADI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WBC2009擔任Invited Speaker,同時也擔任IADIS Multi Conference on 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System 2009國際研討會的General Conference Co-Chairs。

 

:: top ::

學生榮譽

1.大一大二不分系學生黃祺庸,當選行政院青輔會98年「青年志工校園推廣大使」,未來將舉辦志工活動推廣青年志工服務。

2.財管系囊括「第六屆證券投資智慧王競賽」南區前三名
第一名:林世杰、李柏易、黃志中
第二名:黃盈琇、黃千薰、許淑君
第三名:文經堯、祈婉寧、莊士慧

3.財管系謝舒帆及張嘉倩榮獲97年度台灣財務金融學會最佳博士論文獎。

獎項

申請人

論文題目

指導教授

佳作

謝舒帆

停板限制對資訊交易策略和市場績效之影響

馬黛、徐守德

佳作

張嘉倩

停板限制對資訊交易策略和市場績效之影響

徐守德、陳明吉

4.財管系碩士班陶運珍、大學部張峻銘、李易諠、鍾昆哲、許淑君同學榮獲財團法人應雲岡先生紀念基金會獎學金。

5.公事所博二黃于恬榮獲第19屆西子灣文學獎散文佳作及極短篇第三名。

 

:: top ::

活動看板

【2009兩岸新世代網路傳播行銷研習營】

傳播媒介發展日新月異,網際網路開啟了新的傳播模式,本活動將透由研習營安排專家學者教授新世代網路傳播相關課程,如WEB2.0創新服務與創業風潮、數位內容發展、電子書編排與創作、實地體驗數位應用之度假村、海生館;並藉由兩岸參與學生交流、分組競賽,完成研習成果。

※活動時間:2009年8月19日至8月27日共九天
※活動地點:國立中山大學
※主辦單位:中華發展基金會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09年6月30日下午15:30截止
※參加資格:大陸地區:邀請華中及華南地區(湖北、湖南、江西、河南、廣東及海南)傳播類科大學生16名及隨團教師4人。
臺灣地區:開放大專院校大一到大三34名對研習營供有興趣參加之學生報名。(含準大一新生,但不含應屆畢業生)
※費用:台灣地區學生來回營隊交通需自理,報名請繳交3600元(含活動期間保險、食宿、課程)。台灣學生登錄資料後三天內未上網重新填寫匯款人姓名、匯款帳號後5碼與匯款時間資料視同放棄,依報名登記序位遞補。
※聯絡人:朱晏瑱 聯絡電話: 07-5252240 #2240
※活動相關網址:http://www.cm.nsysu.edu.tw/~nsysuicm/promote/

【企管系西灣學人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6/11

18:30

Research method for PhD program

林共進 教授

管1026

6/12

09:10-12:10

台灣IT零售通路之戰國演義

李明宗 (欣亞數位公司總經理)

管4078

 

【資管系系友回娘家主題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6/20

10:00-14:00

新陳代謝症候群

盧永川醫師(義大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

管4069

※本講座須事先報名,請於98.6.15(星期一)前下載報名表後傳真至07-5254799 或Email至 wchin@mis.nsysu.edu.tw 吳文菁小姐收。

 

【西灣醫管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6/20

14:00-17:00

企圖承諾與願景-提升健康照護價值

石曜堂(台灣醫務管理協會理事長)

管1023

※本講座須事先報名,請下載報名表後傳真至07-5254698 或Email至 m974620001@student.nsysu.edu.tw

 

:: top ::

活動報導

【為世運加油!中山MBA上山下海拼體能】

2009世運開打在即,身在主辦城市的企管系研究所共襄盛舉,全所學生齊聚練體能,當天由所上的教授帶隊,上午一舉登上柴山少女峰,下午又換上鐵馬單車環海,60多名師生合力完成這項記錄,也為畢業在即的企研所碩二學生留下難忘回憶。

「畢業前夕拼體能」是中山企研所的重要傳統,今年適逢高雄市舉辦世運,所方加重項目,除了承襲以往的登山與單車項目,今年再將單車路程從去年的愛河沿岸擴大到跨海的旗津環島,全所碩二學生無論男女都必須完成這兩項挑戰,才能順利畢業。

7日上午八點,由企研所周泰華、黃北豪、郭倉義與黃明新等教授擔任先鋒,將學生分成五組分向少女峰前進,歷經一個半小時登上少女峰後,每一名學生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先是喝下一杯苦茶,接著再喝下一杯青草茶,這也是所方精心設計的「苦盡甘來」儀式。

下午的鐵馬環海由中山企研趙平宜主任帶領,60幾台單車從中山大學出發,頂著烈日與鹹鹹海風,一路騎到旗津去。鐵馬大隊順著旗津的踩風大道直行,每位學生都揮汗如雨,直呼難度不輸上午的分隊登山,好不容易來到終點站,終於領到活動證書,全數通過考驗。

企管系趙平宜主任表示,學生有好的頭腦也要有足夠的體能,執行這項畢業規定傳統除了讓學生體會苦盡甘來的學問,也能保有運動家精神。這次全數通過考驗的中山企研所畢業生也大呼過癮,除了趕在世運之前驗證自己的體能,也希望這項優良傳統能永續傳承。

3 4

【我的故事我來說 傳管所點燈薪傳創未來】

由傳管所主辦,傳管所學會、電子商務時報承辦的「我的故事我來說:實習與工讀說明會暨98級記者授證典禮」於日前(15日)圓滿落幕。活動中除了邀請去年暑期參與實習的同學與學弟妹分享、交流經驗外,也針對所上工讀機會做一概略性的介紹。此外,專屬於98級記者的授證儀式,也在老師及學弟妹們的祝福下為整個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這次實習說明會涵蓋了去年同學們實習過的公司,包含民視新聞南部中心、公共電視、霹靂多媒體、邁世通科技、研華科技、Yahoo!奇摩、大眾廣播電台、港都電台、奧美公關等,期許學弟妹們秉持著謙卑、熱忱在這兩個月的實習活動中學習到更多課本上得不到的東西。

而授證儀式一開場即把所有同學帶回兩年前與電子商務時報初見面的時刻,當時的青澀模樣至今仍歷歷在目。隨後,98級記者一一上臺接受發行人梁定澎老師所頒發的聘書,感恩大家兩年來的付出與努力。老師也以自己大學求學時曾擔任過一份媒體的編輯為例,期勉同學們在學時就應培養多元能力,以因應時代潮流競爭。

整個活動在歡笑聲中劃下句點,對於傳管所的同學來說,除了學術上的薰陶外,在校時也比其他系所的學生多了實務經驗,甚至利用暑假到各相關公司進行實習觀摩。而更加難能可貴的是這股「傳承的力量」,相信這樣的力量將是支持傳管所向前大步邁進的原動力。(資料來源:傳管所)

5 6

 

【有朋自遠方來 財管系學生接待澳門大學宿舍自治委員會】

因為張玉山老師的牽線,讓財管系學生有機會和澳門大學師生做面對面會談。雖然成員是澳門大學學生,但大多來自大陸內地,其中不乏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到澳門就學的學生。在簡短的簡報及自我介紹後,財管系學生盡地主之誼,帶領澳門大學師生體驗高雄的吃喝玩樂,作更深入性的高雄暢遊之旅。

走過蔣公行館前的古董車,再到中山大學外知名的西子灣和英國領事館觀看大船出港的獨特景色,澳大的學生們都對這美好的學習環境嘖嘖稱羨。高捷短程行,從西子灣站至美麗島站,體驗美麗島站的站體藝術以及音樂性質表演,更讓內地學生體會高雄獨特的生命力以及源源不絕的熱情活力。

雖然接待的過程沒有很充裕的時間,但財管系學生對大陸的學生有更貼近的感受,一樣是學生,一樣是中國人,小至口音,大至文化思想,卻有明顯的不同。澳門大學劉丁己老師說,目前台灣漸漸地開放起兩岸間的各項交流,但是卻都仍止於初淺地走馬看花行程,要真的讓彼此有更深刻的體會,就得再有更深一面的、更長時間的相處。這一次的行程安排中,財管系大都安排步行或是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來進行。其中的原因就在於能讓澳大的學生,能有別於從遊覽車看出的街景,實際地體驗台灣特色的城市規劃。(資料來源:財管系)

9 10

【2009華人地區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教學暨研究研討會】

去年發生全球金融海嘯,導致產業經營環境丕變,企業所面臨的狀況更加複雜。而管理科學所研究的議題,都經過某個程度的簡化,因此研究的結果往往不容易落實在組織中。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於五月三十及三十一日舉辦華人地區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教學暨研究研討會,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聚集學術巨擘,討論如何使學者們在研究的議題上能夠更貼近實務界,並且有較好的教學方法,讓學術研究的豐盛成果能夠有效的運用。主辦單位邀請Jane Lu、黃英忠、黃賀、陳以亨、吳能全、林月雲、陸洛、吳秉恩、黃家齊、張火燦、蔡維奇、張宮熊、趙必孝、陳家聲、蔡明田、黃良志、余明助、羅文基、劉念琪、史習安等人參與主講。

會中,台灣大學商學院副教授陸洛,以他自己的研究為例指出,研究者所關心的議題必定會與實際生活有密切的關係,並以常見但是容易被忽略的「職家」衝突問題進行說明,讓新進學者可以瞭解這樣的議題不僅在實務上可以運用,在學術上仍然有重大的貢獻。

而教學方法的部分,本次研討會聚焦「個案教學」上面。會中,成大國企所教授史習安說:『教育不是教給學生東西,因為會忘記,主要是使學生學會分析模式與思考方法,使學生具備此能力去分析問題。使用個案教學的好處有四點:一為能使學生在情境中學習新知。二為可用思考來學習而不是死背。三為能應用。四為老師在個案教學中扮演重要角色,以往是授課,而在個案教學中則是引導。個案教學的設計是需要花很多時間的,授課老師需了解個案內的關鍵議題,並且能有效引導學生進行討論。個案挑選的要點:教學目的為何、攸關性、能討論、有無附上教學關鍵說明。』

研討會於三十一號下午圓滿結束。與會者發現針對研究與教學的議題仍有太多需要討論的方向,故相約明年在中央大學,再次聚會討論。

 

:: top ::

國際交流

《目前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1. William Garland Hyde(賀佳維):美國賓州州立大學人力資源教育與發展博士,研究室在3037,分機4517。(97/08/01~98/07/31)
  2. J. Theodore Repa:美國紐約杜洛學院教育學系教授,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98/02/01~98/06/30)
  3. Shaomin Li(李少民):美國老道明大學管理學教授,研究室在管2035,分機4873。(98/4/20~98/6/16)
  4. James Jiang:美國中央佛羅里達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研究室在1025-2,分機4781。(98/05/01~98/07/31)
  5. Ralph Greenberg:美國天普大學會計系副教授,研究室在0029,分機4529。(98/05/03~98/07/04)
  6. Sue Greenberg:美國威德恩大學資訊管理與決策科學副教授,研究室在0029,分機4530。(98/05/03~98/07/04)
  7. Efraim Turban:美國夏威夷太平洋大學資訊系統管理教授。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97/05/14~98/06/15)
  8. Leonard G. Love:美國休士頓大學明湖分校管理科學系教授。研究室在0043-2。分機4523。(97/05/12~98/06/21)

國際客座教授資料及授課訊息請參考管院網頁:http://www.cm.nsysu.edu.tw/professor.html

 

:: top ::

媒體報導

【全國大專生電子商務競賽 總營收破一百四十萬元-98.6.8中國時報李翰報導】

中山大學資管系與Yahoo!奇摩拍賣合辦「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七日舉行頒獎典禮,由於報名參加隊伍較過去倍增,四十八組學生經過兩個月較勁,歡慶整體營收打破以往紀錄,總營收破一百四十萬元。

為時兩個月「第三屆Yahoo!奇摩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已結束。Yahoo!奇摩提供十三萬元獎金,設置「最佳行銷獎」、「最佳服務創新獎」、「最佳無本錢創意」、「網拍心故事」等獎項,鼓勵學生發揮不同創意,將課堂所學與實務結合。

昨日下午在中山大學舉行的頒獎典禮,參與的四十八組、一百多名學生聚一堂,慶祝活動總營收破一百四十萬元。

這次比賽的「最佳營業額」前三名得主分別為買家客製化組裝電腦的高雄大學「宅楠電腦」組、販賣機車材料的南台科技大學「機零學堂」組及賣碳粉、印表機的元智大學「粉墨登場」組。

活動發起人中山大學資管系副教授林芬慧表示,競賽只是激勵同學努力的方法,更重要是跨校教授與學生間的觀摩交流,該活動還結合公益愛心義賣,是很難得的經驗。

【南區證券投資王 中山包辦前三名-98.5.31青年日報記者李靜音高雄報導】

南區證券投資智慧王,都在中山大學!由台灣證券交易所主辦的「第六屆證券投資智慧王知識競賽」,中山大學財管系學生組成的隊伍,一舉拿下南區前三名!而勇奪第一名的「Slumonkey」甚至在決賽時遇到隊員「三缺一」卻仍然奪冠,贏得三萬五千元獎金。 「證券投資智慧王知識競賽」總計有八十二所大專院校,共九百四十五隊報名參加,經網路進行初賽,依照成績擇優錄取二十五隊晉級決賽。決賽內容乃針對證券市場制度、法規及實務、財經講座內容進行答題競賽,而中山大學的「Slumonkey」、「buy金女」、「天生一隊」打敗眾多南區大專院校競爭對手,拿下南區前三名獎項。

 就讀財管系大四的冠軍隊伍「Slumonkey」在初賽時成績並不好,決賽時其中一位隊員還臨時缺席,不過靠著另兩位都拿到「證券商高級業務員」證照的隊員黃志中、林世杰對證券法規的熟悉,讓他們一舉拿下冠軍。

 「Slumonkey」隊長林世杰表示,他們去年也組隊參賽過,但卻連初賽都沒通過,這次捲土重來幸好有去年的參賽經驗,讓他們較能把握答題技巧與出題方向,另外,也幸虧這次題目在之前準備考試時大致都看過,讓他們能一路過關斬將拿金牌。

 而第二、第三名的「buy金女」與「天生一隊」的隊員,都是財管系大三同班同學。

【葉匡時/會寫文章又會做事-98.6.9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報導】

從EMBA最叫座教授,到暢銷書作家,再到研考會副主委、交通部政次,葉匡時是學術界中,少數擁有企業經驗的教授;也是政壇中罕見具有企業經驗的閣員,學而優則仕,一路平步青雲,此次更上層樓。

葉匡時出身南部學界,在中山大學開的EMBA課程叫好又叫座,他也擔任過多家知名企業的管理顧問,更是經濟日報、北京京萃周刊等報章雜誌的專欄作家,他的「總經理系列」著作頗獲好評,其中「總經理的內衣」一書,曾榮獲中小企業處金書獎。

鮮少人知道,他曾和大學同學易遊網總經理游金章,一起創辦了易遊網,後來又創辦了燦星旅遊網,兩家都是線上旅遊公司。不只如此,他也曾任太平洋聯網科技營運長,企業經驗豐富。這些企業界經驗,或多或少都和交通部的觀光、電信業務有關。

葉匡時踏入政壇,是受到研考會主委江宜樺的拔擢,不過卻是太太、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彩足「無心插柳」的結果。

原來當年江宜樺和蘇彩足同為台大政治系的教授,有天蘇彩足夫婦宴請江宜樺夫婦和好友一起到家裡吃飯,那一頓飯讓江宜樺對葉匡時留下深刻印象。

去年520前夕,江宜樺獲告知將出任研考會主委後,花了一天時間思索,決定延攬葉匡時。「會寫文章,又會做事」,是江宜樺對葉匡時的形容。

 

:: top ::

讀者投稿

【EMBA11台東雙鐵自由行-作者:EMBA11何佩芝】

雙鐵行之後,我開始懷疑,杉隆學長在台東的“醫生身分”八成只是個掩護,實際上應該是有著“殺很大”勢力的某某地下高層吧?

這次結結實實騎了44公里的鐵馬首航,讓人忘不了的,除了火熱熱的屁股外,是超高規格的VIP待遇。

國榮隊長一開始的行前通知,住宿安排,各車站細心集合點名的領隊,光是台東巴菲特的保字頭,雷班代的D字頭名車引導就已經夠引人側目,旁邊還貼心跟著一台貨車讓我們能隨時“私下反應需被救援”。透過阿郎事先探勘掌握休息點的安排與路程設計,讓我們在連天公伯都有讚聲的涼爽天氣下,倘佯在東海岸的碧海藍天,一遊杉隆學長的海邊私房景點,邊喝啤酒邊玩著建榮學長贊助的週年慶仙女棒…

總之,我到現在還記得這二天沒有停過的嘴有多幸福,美娥海產,富綠灣園遊會(有機番茄,端出來只見一群識貨的小朋友蜂擁而上的櫻桃,和高爾夫球差不多大的玉荷包,烤香腸配大蒜,現捏現煮的魚丸,生魚片,九孔的弟弟小孔,鵝肝+鵝血糕湯,桶仔雞,從大海現抓的海膽),超豪華有機養生火鍋,粽子,精力湯,營養活力早餐,麻糬,地瓜酥,有人坐在桌前吃吃的等而有人在站前癡癡的等的“卑南豬血湯”,餐盒,火車便當…

讓人更念念不忘的是在地人的熱情。

不論是杉隆學長的全家總動員,東海岸扶輪社歷屆社長社友二天全包式的熱情招待陪伴,還有在路邊對著騎不動的我大喊加油的小朋友…

「如果不自我介紹的話,就沒收電動玩具喔~~」功次是這樣威脅他兒子的,不過幾個小時之後小四俱樂部就自動形成,“三載”版的芳益沿路都以不可思議的速度騎著還能邊和他家的小熊小莉唱歌,憲輝的漂亮老婆拿著啤酒問我「我們是要怎麼喝~~~~~~」

 

眼前一個個甜蜜的家庭都是美麗的風景讓人稱羨....

有太多值得看圖說故事的部分,一起回味欣賞照片吧~~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nsysu.emba11/09052829#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